【随笔】遗忘者的高中备忘录

我向来不是个怀旧的人,只是怕不写,有些东西丢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进入高中挺顺利的,吊着车尾进了实验班。军训的时候由于写了篇激情飞扬的稿子,被录用了,于是便成了语文课代表。这是高中最值得满足的事情之一。喜欢抱着作业爬楼梯的时间,那时候可以开各种各样的脑洞。上楼的时候,可以看到男孩子们趴在阳台栏杆上嬉闹;下楼的时候,我可以按着自己的心情蹦着楼梯跳。语文办公室也是个好玩的地方,可以看到老师在办公室里打羽毛球,我要躲着他们走。还帮其他班级的老师数过试卷,她给了我几颗糖以表感谢。

讲真,高中的时候一直觉得语文老师是个有点脱离实际的理想主义者,常常在课上聊人生,而我们需要的是答题格式。讲真,有这个想法的不止我一个。但是,有些东西真的是没有了才会怀念。常常在做某件事,看某本书的时候,脑子里突然蹦出他的一句话,不自觉想笑。越来越发现,他追求的东西,可能就是我不敢追求的东西。因为不敢,所以不解。

大概现在的学弟学妹也会有类似我们当时那样的想法,但是也不想去劝告他们。失去后才发现很美好的事情,世间不只是这一个。这也是他曾经谈过的人生,只是当时我们一笑而过了。

我脑子慢,作业总是来不及写,每天被数学,物理,化学吊打的那种。可是这个世界总是追求公平的。他们把作业都给写完了,你也必须要写啊。于是每天晚上带着同学的作业本回寝室,熄灯前写(chao)不完,第二天四点半醒来,打着台灯趴在床上写(chao)。虽然脑子笨,但是找规律还是可以的,抄多了之后,怎样的题型怎样的解题格式也出来了,因此考试的时候也不至于垫底,中等偏下罢了。

有段时间是冬天吧,现在想想也没有什么寒冷的感觉。笨得像个傻子一样,但蠢人自有蠢法。

高一上册结束就分班了。最后的那几天,我得了感冒,很严重的那种。但是那几天好像阳光很好,得了感冒的也不止我一个,还有女神欢,于是每节下课,我们都趴到阳台的栏杆上去晒太阳消毒。想着叶绿素多了,也就有能力打败病菌了。我们扯着鸭子嗓的喉咙说着这样的傻话。

一天大概是发烧严重吧,趴着桌子睡了一会,醒来后发现桌子上放着各种感冒冲剂,是妹子们给我准备的,不过大概当时已经被烧的是连thanks怎么拼都不知道了。

外班的一个数学老师来代课,他趁我趴着睡觉,把我铅笔包里的千纸鹤放到了我头上。我醒来后,看到大家都对着我笑,不怀好意的那种。但是我纯良无害啊,拿起笔杵着脸准备上下一节课了。直到后来在大家的聊天中,我才知道,我的脑袋上曾经长过千纸鹤。

我想那个老师年轻时一定很帅,很会蛊惑少女的那种。虽然他现在秃了顶,常常徘徊在厕所附近抽着烟。

作为一只理性思维差的要命的人,毫无疑问地选了文科。但对于高一下册,却似乎没什么映像了。依旧做了语文老师的课代表,数学成绩不及格是常有的事情了。但是我初中的时候还是数学科代表。总体成绩应该还是中等水平吧。唯一遗憾的是和我同姓的老师不再教我的地理了,因为高一上册第一节地理课的时候,他说:我看到一个和我本家的,那就让她来回答问题吧。

你瞧,人总是会因为一句话而对一个人情有独钟。

对高二的映像也是寥寥无几。

能想起的是冬季的天亮的很迟,我在餐厅里吃完了早饭,一个人裹着外套在漆黑的竹林小道上走。对高中的厌恶心理越来越严重,想着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等把这次的会考都拿了A,我就转学。A是一次次地拿到了,转学的事情一点苗头都没有。因为我妈觉得我是个傻子,另外,她觉得我每天回来每天给我烧饭会很烦。

是很痛苦。每次周日回校都会哭。你说我是不是个傻子。

突然想起高二的时候还参加了五月的合唱比赛,只不过我是个跳舞的。对于一个极度厌恶将自己表现于人前的人来说,这几乎是个噩梦吧。当时我常常在想,我要以怎样的方法把自己的腿弄出点问题而不严重,这样就可以义正言辞地拒绝了。现在想想我高中时候的心理确实有点畸形变态。

不过后来也挺成功。至少被别人夸的时候还是挺开心的。现在也很感谢班主任小O能给这样一个机会,让我感受到了真正站在舞台上的感觉也不错。所以到了大学,也更有了勇气去尝试类似的东西。难的并不是展现,而是接受。

小O是个年轻的班主任,所以有些方面难免会让人不舒服。这么说大概是因为现在毕业了所以大可评价了吧。但是后来也就发现小O真的是个很努力很努力的人,第一次当班主任,担着四十几个学生的未来的责任这种压力真的很大。又因为年轻,难免承受着前辈的压力。有时候抑郁,有时候开心,有了孩子自己也仍像个孩子一样。也因为如此才让人觉得没有心理差距。高考的时候,如此犯13的十三班最终与竞争班级平齐,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小O肯定很开心。

手边翻了下朋友圈,看到小O发了一条:这几天的天气我想起了城区降水的几率大于郊区,郊区降雪的概率大于城区的拿到题目,你做过么?

不巧,我没做过,真巧,我不需要做了。大概能想到小O跟个孩子一样站在讲台上分析题目的情景了,虽然有时讲着讲着把自己也绕进去了,于是对着我们傻笑。我看到了什么才是人的真性情。

高三是一段自觉能装好多逼的日子。

大概是脑子慢,蠢够了,然后后发吧。

上册的时候成绩进步起来连自己都怕,总觉得是要走上人生巅峰赢取白富美了。我还清楚记得上册期末和卓跑到文科组办公室问成绩的情景。刚走进去小O就把我们赶出来,说:问什么问,一个第二,一个第三。在众目睽睽下这样被赶出来的感觉真的炒鸡棒。

每天早上吃完早餐后,就拿着书站在阳台上了。卓总是比我慢,她慢慢地走过来,一边走一边笑,露着她又白又整齐的牙齿。她说:嘿,罗XX。我说:嘿,卓XX。然后我们就击了个掌。击过掌后,这一天才真正地开始了。

有时我们还会偷个懒。把凳子搬到阳台上,翘着二郎腿,把自己想成贵妇,说,你看大厦底下的那群蝼蚁们。以及,类似这样的傻话。一切都好,只是我们文科班的班级在三米高的二楼上,十三班又在厕所边上。

如果继续这样下去的话,我觉得我就可以写两只学霸的愉悦生活了。

但是我生病了,心病为主,身病为辅。

大概是凌晨蹲厕所背书写字蹲得太久了,被小妖精附身了吧。

从寒假开始一直到高考前的几个星期,一直在医院断断续续地跑着。先是牙病,再是头疼被疑先天性颈动脉狭窄,再是胃病。但这真的是一段很能装逼的经历。上午刚刚做了胃镜打了麻药,下午就滚回学校了。老子真的特别棒。尝试过了各种各样的医疗诊断机械,看过了各种各样或漂亮或帅气的医生。虽然颜控,但我现在真的特别讨厌医院。

成绩也是下降惊人,不过在那种情况下,这种东西好像也无所谓了。脑洞了很多遗书样式,常常是一边脑洞一边想哭。哈哈哈哈真想回到过去摸摸自己的头。

很幸运,现在一切都好。

有些事情真的是经历过了才知道,比如活着,健康是最重要的。活着,需要把事情看轻点。坐在医院里的时候,看到年老的患者拄着拐杖或坐着轮椅一瘸一拐地出去,另一边又是年轻的父母抱着新生的幼儿走进来。每天都有生命在这里离去,又有生命在这里降下,似乎我就处在一个轮回的圈里。

我开始真切地感受到生命这种东西的真实感。它是一条条错综复杂的血管,血液在里面或快或缓地流动着。血管可能变得狭窄,或者硬化,血液也因此不再活跃,甚至凝滞。我开始觉得自己的身体就像是一台机器,一台不可控的机器。我开始知道人的能力浅薄,毕竟连自己的身体暗地里在发生什么也不知道,更无法去控制。

我也变得越来越怕死,也越来越珍惜活着的现在。

写到现在发现自己遗忘的东西已经很多,所能记得的也不过是些零碎的东西而已。但也庆幸现在能够把它们写下来,至少已经不会再丢了。其余的一些,或是由于太过细碎而无法下手,或是真的已经消失在现有的记忆里了。但求有缘的时候会再相见,无缘也便是曾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