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折耳兔瑞奇教给孩子的成长秘密

【瑞奇是谁?】

折耳兔瑞奇

他是一只来自比利时的小兔子,名叫瑞奇。他不胖也不瘦,不高也不矮;他聪明、勇敢、爱干净。对了,他喜欢吃甜甜的胡萝卜。

他还有点儿与众不同——他的右耳竖不起来。他因此不高兴,为了让耳朵竖起来,他想了很多办法,可是都不管用。

不过,医生说:“世界上所有的耳朵都会有些不一样的。”瑞奇听了,放下心来。

【瑞奇之父是谁?】

吉多·范·西纳顿是比利时的国宝级图画书作家,代表作品有“折耳兔瑞奇”系列、《小袋鼠》等,作品曾获得哈瑟尔国际插画大奖、荷兰最佳图画书年度大奖、《读者文摘》图书奖之最佳童书插画奖等。

1998年,西纳顿先生创造了这只风靡世界的兔子,“折耳兔瑞奇”系列第一本出版,很快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此书在国际图书界获得巨大成功,版权陆续销售到了28个国家和地区。

【瑞奇是怎么诞生的呢?】

起初,西纳顿先生是想编写一个关于三兄弟的故事,但写着写着,故事愈发复杂了。于是,他决定放下文本,开始图画部分的创作。画着画着,笔下的人物开始变成了兔子,兔子的模样竟然还挺不错。

所以,他在完成第一批草图后,决定做个泥巴兔子的模型。模型完成后,他就把这个泥巴兔子放在窗台上晾着。

没想到,第二天早上,西纳顿先生发现泥巴兔子的一只耳朵耷拉了下来。这一下触动了他:“看着这个小兔子,我发现我喜欢上了他。”

全世界最著名的兔子就这么诞生了!

【瑞奇为什么如此受欢迎?】

2013年12月,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折耳兔瑞奇成长绘本系列》(全12册)中文版,中文版由中国五大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高洪波、白冰、葛冰和刘丙均译创,语言简洁优美。

这只兔子风靡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是1000多万家庭的挚爱。他为何如此受欢迎?

除了他的可爱形象,我想,更重要的是,他让孩子和作为家长的我们洞悉了成长的秘密。

小开本

成长的秘密1:做真实的自己,敢与别人不一样

和其他的兔子不一样,瑞奇的一只耳朵是耷拉着的。他也曾为此烦恼不已,想尽了办法,比如倒挂在树上、戴上奶奶的毛线帽子把耳朵遮住、把一根胡萝卜放进耳朵、用绳子和树枝把右耳朵绑起来……

所有的办法都想遍了,右耳朵还是竖不起来。最后,瑞奇决定去看医生。医生仔细检查了他的耳朵,发现没什么问题,便对他说:“世界上所有的耳朵都会有些不一样的。

瑞奇想着医生的话,高兴起来了:“一只耳朵朝上,一只耳朵朝下。这样的耳朵,别的兔子想学还学不来,我应该高兴才对呀。”

每个孩子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小缺点、小毛病,也许有的孩子会因此而自卑。但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完全不用因为自己的孩子与别的孩子不同而惴惴不安。

我们需要做的是,引导孩子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学会肯定自己,鼓励孩子做真实的自己,敢与别人不一样。

成长的秘密2:做独立的自己,直面恐惧和挫折

夏天,瑞奇独自一人住在帐篷里,吃着甜甜的胡萝卜,披上佐罗披风玩儿,用手电筒照出很多动物手影,感觉像是在度假。

突然,手电筒没电了,帐篷里变得漆黑一片,瑞奇这才有点儿害怕起来。同时,他听到帐篷外面各种怪声音,感觉很可怕,便用胡萝卜把耳朵堵上。过了一会儿,他看到帐篷上出现了一个大黑影,更是吓得不行,以为大妖怪要来吃掉他。

后来,他才知道原来那些怪声是妈妈发出的,因为她以为瑞奇的帐篷里钻进了一个胡萝卜耳朵的小怪物,便想用怪声吓跑小怪物。

而大妖怪原来就是在帐篷外的爸爸妈妈。他们虽说答应瑞奇让他一个人住帐篷,但并没有离开,而是在外面默默守护着他。

父母对孩子的爱,就蕴藏在这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中。一方面,父母对孩子放手,让他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独立;另一方面,他们又在暗中保护着孩子,随时准备在孩子有需要时将他们拥入怀抱。

成长的秘密3:做友好的自己,快快乐乐交朋友

瑞奇的小伙伴们都喜欢到小广场玩儿,他们分成不同的组,做着不同的游戏。瑞奇想跟所有的小伙伴们一起玩儿,便跑来跑去,把所有组的游戏都玩了个遍。

一只身上长着斑点的花兔子,也很想跟大家一起玩儿,但他是新来的,还不认识这些小兔子。瑞奇主动上前去跟他打招呼,并教他玩各种游戏;花兔子点点则教瑞奇玩翻筋斗的游戏。然后,瑞奇将点点介绍给大家,带着他一起融入了新环境。后来,大家还一起做了一个融合了所有游戏的超酷游戏,玩得特别开心。

孩子是需要跟孩子一起玩儿的,有的孩子可能像点点,来到一个新环境会感觉有点怯生生的。点点很幸运地遇到了热情友好的瑞奇,很快和大家打成了一片。

想要跟其他孩子交朋友,却没有遇到瑞奇这么主动的孩子,怎么办呢?那就自己主动出击。

——其实,在《我喜欢安妮》中,瑞奇就是这么做的。

瑞奇想和安妮交朋友,想和她一起做游戏,一开始他也不敢去和安妮打招呼,但后来,他终于还是鼓足勇气约安妮一起去散步。安妮爽快地答应了。

看,交朋友并不难,做到真诚友好、热情主动就好了。在现实中,只是干巴巴地告诉孩子应该如何交朋友,并不能有效地减少孩子对接触陌生孩子的不自在感。但如果能和孩子一起读读瑞奇交朋友的故事,再给孩子讲道理,教给孩子交朋友的方法、技巧,相信孩子会更容易接受。

成长的秘密4:做善良的自己,尊重并理解生命

瑞奇在一棵栗子树下发现一只躺得僵直的松鼠,以为他是睡着了。安妮见了,觉得有点儿奇怪,猜想松鼠是生病了,或是从树上掉下来摔伤了。于是,他们把松鼠带回家,准备去找爸爸妈妈帮忙。

妈妈一看,发现松鼠身体凉凉的,已经死了,便向瑞奇和安妮解释,松鼠的胡须变成了灰色,说明他已经很老了。当松鼠变得很老时,就会死了。然后,他们就会去松鼠天堂。

爸爸拿出一个漂亮的盒子,带着瑞奇和安妮,一起将松鼠埋葬了:“这样,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这只小松鼠了。”

孩子小,很难理解死亡,而大人通常也忌讳谈论死亡,更别提跟孩子聊这个沉重的话题。如果孩子从外面捡了只死猫死狗死鸟之类的到家里来,我们可能会觉得晦气而让孩子立马将死动物丢出去。

看到瑞奇爸爸妈妈对这件事情的处理,感到很惊讶,也很感动。这样优雅而自然的生命教育,会是孩子一生的财富。

成长的秘密5:做丰盈的自己,自然表达心中爱

最新一册《瑞奇的计划》讲述的是瑞奇为妈妈准备生日礼物的故事。瑞奇费尽心思,采了一大捧鲜花送给妈妈。爸爸也给妈妈准备了礼物,是一束郁金香。

画面中两份礼物成鲜明对比:瑞奇的那捧花装在玻璃瓶里,占据了整个窗台的空间;爸爸的那束花只有单薄的四朵。

或许,这就是孩子的爱不同于成人的地方。孩子的爱可能不昂贵,但足够饱满,而且最天然,最纯真。

那一大捧鲜花,代表着瑞奇对妈妈满满的爱。他的爱如此饱满,是因为他的内心如此丰盈。

看完整套绘本,看着瑞奇成长的点点滴滴,对于他的内心为何能如此丰盈这个问题,我心中已有了答案。

2016-12-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步 :head标签里加上viewport的meta标签,即 第二步:需要样式响应的元素加个css选择用的cla...
    温室寻荒凉阅读 626评论 0 0
  • 水平居中 子元素宽高已知: .parent{ position: relative; } .child{ posi...
    爱在几米之瑶阅读 284评论 0 0
  • 每次我都不知道要写什么,去觉擦当下,总是发现自己在神游,想要自己看起来幽默一点,或者体面一点,发现了以后又告诉自己...
    Vicky靈氣阅读 135评论 0 0
  • 一个人不需要上过战场、住过叙利亚或刚果的难民营就有可能遭遇精神创伤。创伤可以发生在我们自己、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家人...
    暖阳_1332阅读 2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