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曾害人,却忘了防人

独自坐在这间办公室,思绪万千。一直以为,世间大多数人都是心怀善意的,可当真正遇到小人之时,才看清人性丑陋的一面。“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不曾害人,却也忘了防人。

去年6月份刚刚毕业的我,通过亲戚的推荐,得到了来北京工作的机会,毅然辞去了老家的工作,只身来到北京开启了北漂生活。本以为这将会是美好前程的开始,纵然前路未知,却满怀斗志,谁知,等待我的却是一个万劫不复的深渊。

由于北京是刚刚成立的销售茅台酒的子公司,集团总部在郑州,所以人事通知我先去郑州进行报道。我与人事进行联系,问他何时去郑州报道,又何时去往北京。人事给予答复:2月27号上午来报道,下午就有几个人会去北京。

因为害怕迟到,我提前一天去往郑州,夜晚借宿在同学的出租屋里,2018年2月27号上午我准时抵达公司,却在人事带我进门之时,遇见因为有事正要出门的财务总监。因为大学是财务专业,应聘的是出纳岗位,所以需要财务总监进行面试,所以财务总监说让我在公司等一等,这一等就是一整个上午,一直坐在那里,无人问候。

直到12点左右,财务总监才回来进行了简单的面试,我知道今天下午是定然不可能去北京了,就问她什么时候会通知面试结果,如果去北京,又是什么时候。总监只给了两个字,很快。通知结果的确很快,当天下午就通知明天上班,可是,去往北京的时间却一直没有一个确切的答复,问及相关人事,总是这方推到那方,无一人能给出明确答复,这给我在郑州的住房问题造成很大困扰,就这样一直持续了一个多星期。

在郑州期间,集团公司一直处于这样一个状态,每天都在不断招人,可是却迟迟不安排实质性工作。即使初出茅庐,我也深知公司不养闲人的道理,可是,连同和我同一时间进入公司另外两个人,就这样每天无所事事的度过了一个星期。我不免困惑,问及集团出纳,他说不要着急,他刚来也是与我同样的状态和困惑,因他与我是同一届毕业,加上我们两人学校又离得很近,倍感亲切,所以愿意相信这种状态只是暂时的,直到3月9号,突然接到了第二天去北京的消息。

财务总监过来告知我,让我收拾收拾,明天就去北京。我问及是我自己去吗,是想问公司是否有人一同前去,她却会错了意,说;“难道还有人送你去吗?”本来说,第二天一早带着行李来公司进行相关交接后再去北京,可是第二天我带着行李在公司等了整整一个上午,却没等到财务总监的影子,等到的是北京那边的人打电话问我什么时间到,并告知我由于合同章在郑州,女生宿舍的租房合同没签下来,去了没地方住。无奈,我只得带着之前财务副经理和出纳交接给我的东西,带着合同章,连夜坐火车奔赴北京。

坐了一夜的火车,来到公司休息片刻后便随北京公司一位负责人A去往中介公司办理女生宿舍的相关事宜。刚在中介公司坐下,A就拿出一张电话卡对我说:“这是咱公司办理宽带的电话卡,因为办公楼的上一家公司宽带没注销,所以只能以个人名义办理,现在这个办理的人想辞职,但是又不让给领导说,过户给你吧。”我听得一头雾水,似懂非懂,很是诧异,我一个出纳,为什么要把这个交给我。

第二天来到公司,见到了公司的其他人员,除了我之外,一共五个人,也见到了那个准备离职的人B,而这个人,也彻底颠覆了我对人性的认知。他再次提及电话卡的事,尽管我婉拒了,可是其他人都说我是财务,我最合适,他们都已经有两个号了,再加上我的是郑州号码,来北京流量肯定不够用,所以给我正好。当公司所有人都如此认为时,我无言以对,无奈接受。

可是谁知道,电话卡只是一个开始。公司就这几个人,三个销售,一个人事,一个外联,加上我这个出纳。新公司成立,业务还没有开展开,所以我的工作主要就是费用的报销,每天核对银行存款,登记日记账,下班之前向总部发送资金报表,和集团那边暂时负责这边账务的会计做好沟通,办理财务的其他事宜。这是身为一个出纳的本职工作,然而因公司缺乏行政,缺乏文员,所以购买办公用品,交电费,偶尔配合人事接待面试人员,收发快递,这些事自然而然就成了我的事。本就是一个团体,公司缺乏人手而我又刚好比较闲,做这些事情我本就无可厚非。加上北京公司这边就我一个财务,所以除去银行业务以外,和集团那边的会计姐姐对接好后,由我去税局办理相关事宜。

过了几天,欲离职人员B又准备把公司大门钥匙交给我,这下我就更震惊了,大门钥匙怎么能是财务保管呢,我拒绝了。紧接着,他又把办公室的租房合同和他们男生宿舍的租房合同交给我,因我想着女生宿舍的租房合同也在我这,那我暂时保管也无妨,等到招了行政,我在交给行政保管。可是恰恰就是这个租房合同,把我推进了一个深渊。

2018年4月8号晚上九点多,A打电话跟我说:“我住的房子4月1号就到期了,现在都已经8号了,人家中介公司要求赔偿违约金,B说他把合同交给你了,给你说了注意交房租时间。”我一听立马怒了,B把合同给我的时候可是什么都没说,我就是暂且保管而已,再说,他们自己租的房子,什么时候该交房租了自己不清楚吗,现在却莫名其妙地成了我的责任。

2018年4月9号上午,A和人事一起去找中介协商,协商结果是赔偿8000违约金加四瓶茅台酒,原本是要赔偿一万六的。他们回来后跟我说,让我好好想想怎么说,现在B一口咬死说给我交接了,我想我能怎么说,事实就是他就把合同给我了,什么也没说。直到现在,我仍然忘不了B笑嘻嘻地把东西交给我时的那份嘴脸,那时觉得他为人还算和善,现在想来,只觉恶心。

初出茅庐,平白无故地背了这么大一个锅,无时无刻不觉得自己委屈。只身在外,我又不敢打电话告诉父母让他们担心,只能向朋友诉说心中的苦闷,在此多谢我的朋友们给予我安慰和陪伴。

可是让人寒心的事情远远不止于此,一件事情的发生最重要的是领导的态度。然而,从郑州来的一位总经理只因与B交好,直说是我的责任。更让人心寒的是,他只见过我一次,那时的我正坐在财务室和郑州的会计沟通第二天去税局进行纳税申报的事宜,他却和其他人说,我每天这么闲应该直接坐在前台接待。

除去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公司的一些琐事也都是我在办理,就连领导来的这天晚上吃饭去饭店预定排号也是我去的,尽管不是很多,可也都是我做的啊,可如今换来的却是领导的一句没干活,那一刻,我真有一种撂挑子不干的冲动。可是工作交给你了,在公司一天,还是要担起一天的责任。第二天一早,情绪低落的我带着会计从郑州寄过来的相关资料去了税局。

刚毕业的我空有理论,税务上的实际操作其实都是零,很多东西都是在学习摸索的阶段。再加上会计在郑州,我在北京,沟通起来本就存在障碍,我只能根据她描述的问题想税局的人员咨询。这一待,就一直从早上待到了中午一两点。虽然午饭也没来得及吃,可是我又学会了一项技能,心里还是愉悦的。搭乘一个小时的地铁回到公司附近,吃了午饭,此时已是下午三点。

回到公司后,人事正好要去见郑州来的董事长和这位总经理,我又把相关票据整理好,连同税务资料一起交给人事,让他交给总经理带回郑州转交给会计。4月11号,公司仍在调查违约金的事情,未给出答复。

2018年4月12日,我们来公司一个多月,未签订劳动合同,工资也没能定下来,然而15号就该发放工资了。上午人事给总经理打电话,问及工资的事情,开始还心平气和,后来人事一句“我给领导打电话还会录音吗”,心知事情不对,接着便看到我们这边的人事生气了。

原来是总经理打电话说我们北京这边的人都不办事,说我每天这么闲,人事也不知道安排其他的事给我,说人事也没办什么事,人事一听就火了,我也火了。我真的不明白,这些领导长期在郑州,偶尔来一两次北京,还基本不来公司,什么都没看见,什么都没调查,从哪里下的定论说我们北京公司的人都没干活。人事就他一个人,每天负责筛选简历,打电话,约面试,只集团那边不给力,领导又都在郑州,还总想拿郑州的工资水平在北京招人,人事自己又决定不了,所以面试了很多,也有比较厉害的人才,却至今没有招到一个人。

有时整个公司就剩下我和人事两个人,来了面试人事自己忙不过来,我就会配合人事给面试人员倒茶,试问我们在做这些事的时候,领导又在哪里,如今不说好也就算了,却问都不问,一棒子打死,说我们都没干活。

身为领导,难道只会从表象看事情吗?身为领导,难道只会偏袒徇私吗?身为领导,难道不应该实事求是,就事论事吗?如果连这些都做不到,如何让手底下的员工信服,又如何让员工安心为你做事。

从前的我以为,身为员工,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能相安无事,勾心斗角的事也许只存在于电视剧。今天我才发现,原是我太单纯,职场上从来都没有简单二字,人心隔肚皮,现实中的勾心斗角上演时,远比电视剧来的更加可怕。

这是一个教训,不懂识人的教训,不懂拒绝的教训,不懂职场规则的教训……

纵然被坑,我依然相信,这世上良善之人远多于邪恶小人,就像我忘不了出来北京之时,一个热心的小朋友帮我找快递带给我的真诚和感动。那天,我在朋友圈这样写道:美好的事物总能让人心情愉悦,比如一束鲜花,一处美景,一位热心助人的小朋友。

纵然这些天备受打击,心情跌落谷底,可是朋友们带给我的感动足以支撑着我继续走下去,不管前路如何,不畏惧。眼前的生活虽然苟且,朋友为我带来了诗和远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入境 身不轻 气浑然 角不成 寒奈何
    怀古的弄潮儿阅读 162评论 0 0
  • 好像又进步了一点点,写起来得心应手了许多,少了些拖泥带水,多了一些干脆利落,灰,继续努力。 番外:又看到银行人倒下...
    little灰阅读 90评论 0 0
  • 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是在学生会面试的等待大厅里,高高的个子,蓝色的衬衫,一条卷边牛仔裤,一双翻毛皮的深棕色运...
    fae4efbe053a阅读 142评论 0 0
  • 今天发一篇前几年写的文章 很遗憾当初《舌尖上的中国》怎么没有发现我们家乡那么多地道少见的美食呢!所以我...
    阿莲af阅读 4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