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養生

                  (一)養生有必要

       常言道,“今天不養生,明天養医生”,我觉得是有一定道理的。这是提醒人们,要爱惜自己,从现在开始,不要犹豫。否则,可能会有严重的后果发生。

       養生和不養生是有明显区别的。也许有人会犟牛,说张三处处注意養生,结果是60不到就死了;李四啥都不理,有吃,吃!有喝,喝!从不忌口,结果活到99。我也相信。毕竟不同的个体之间,没有绝对的可比性。同一个人呢,養生会怎样?不養生会怎样?也没有绝对的依据可以参照。毕竟每一个人只活了一次,没有谁可以重活一次的。

       我们拿一个电风扇来做个参考吧。我叔叔与我小姑同时买了雪花牌的同一款电风扇。是我去供销社批发的。我叔叔的电风扇早就不知道丢去哪了。我小姑家的电风扇至今还可以正常运转,并且没有多少杂音,只是款式老土一点。为什么呢?原因就是,这两个电风扇尽管“出身”一样,但“嫁人”以后的待遇完全不同,所以结果也皲异。

       我叔叔的电风扇,自买回来,在夏天猛转,人离开了也不关,就让它转着。夏天过去了,也就随便放在家里的某个角落,上面尽是灰尘,无人理睬。直到下一个夏天,又到用得着它的时候,才想到去找它。就这样,用了五、六年,转不了啦。修了一下,转起来,噪音特大,轰炸机一样。又用了一年,彻底不转了。

       而我小姑是个精细人,特别爱干净,爱惜东西。她的电风扇自买回来,很小心地用着,人一离开,就关了。每天都擦试,一尘不染。夏天一过,她用机油擦试了风扇的“头、颈部”,叶片擦洗得干干净净,然后把它放进干燥的阁楼上,用布罩子把它罩起来。次年,又拿出来用。从来没有怠慢过它。这样,一年又一年,电风扇就超出了它的正常寿命,三十年了,还运转如昔。

       从这里可以看出,養生是有好处的,是可以延长寿命的。

                   (二)養生要适当

        養生要适当,不能生搬硬套。现在网络时代,发布信息自由,信息传播快。专家满天飞。言论、说说层出不穷。是不是每个专家说的都要遵守呢?我认为是不要的。因为每个专家不是同一个言论和观点,他们的切重点不同,结论也必然不一致。有时还可能相互矛盾。如果生搬硬套,会让你无所适从。

       我想,选择适合自己的会比较好。什么是适合自己的呢?我觉得,遵循一个规律,自然的,大众的,即是正确的。太阳每天早上从东方升起,傍晚从西边坠落。月亮、星星晚上出来。是自然的,众所周知,更古一致。養生也一样,要遵循经典,经历了历史淘剔的方法才可以借鉴。

       适合自己,讲的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有针对性的选择。 大家都知道锻炼身体好,铁不冶炼不成钢,人不锻炼不健康。而快步走是个非常好的锻炼方法。但它适合每一个人么?答案是否定的。对于一个腿部残疾,甚至没有腿的人来说,就是空话。这时候,适合他的锻炼方法,就是上肢的一些运动项目;也可以是放声歌唱,或者是瑜珈的调息法。

                   (三)适可而止

       挑选到了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是不是就是越多越好呢?答案也是否定。我觉得适可而止比较好。常言说得好:食取称意,衣取适体,锻炼适可而止。

       我们中国是非常崇尚中庸之道的。锻炼身体,中庸之道也同样适用。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做适当适量的运动,对身体有益。如果太少,起不到锻炼的目的。太多,对身体可能又是一种损害。

                   (四)三大要素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養生包括好多方面,身体锻炼只是其中一项。我觉得,适当锻炼、饮食和作息有规律、健康的心态是養生的三大要素。

       锻炼上面已经讲过了。现在讲讲另两项。“食不过饱,衣不过暖”,讲的是饮食方面要留有余地,不能撑。特别是晚上那一餐,要象叫化子一样,摄入要少。

       穿衣也一样,在季节变换之际,穿着方面要有一些衔接。该捂的要捂一下,该冻的要冻一下,不能改换得太快。

       作息规律很重要,要与人体生物钟的运转规律基本一致。人体的生物钟,分配了我们的内脏器官发挥各自作用的时间,排除相应的毒素。如果我们不配合身体器官本能的作息时间,错过了,该排的毒就排不出来。而一旦打破了规律,不及时调整,那可能影响到每一个器官的排毒。乱了,那麻烦大了,病,就来了。

       现在社会上失眠的人群,不是个小数目。失眠,就是一个严重的失调、是病。脑子该睡的时候不睡,是会导致其他器官正常运转的。有人说过:华山处士如容见,不觅仙方觅睡方。讲的是睡眠的重要性,失眠是很难治的。而睡眠与心态又有关联。

       心态,也是養生的关键。

        常言讲,养生之道,眉开眼笑。“心胸宽大能撑船,人生健康过百年。”“豁达者长寿,忧伤者短命。”“简单生活,健康快活。”“简单使人宁静,宁静使人快乐,快乐使人长寿。”说的是一个道理。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都是有坎坷,有波折的。那么,我们对待这些坎坷和波折的时候,是揪住不放呢,还是放下它?唯有放下,才有出路。

       人生中大的喜事是不多的。古时候的两大喜事是:金榜提名、洞房花烛。在现代,这两样,基本上已普及。想上大学的基本上可以上,想结婚的也基本上可以结。所以呀,基于这一点,大家就应该有理由高兴高兴。

       现实生活中,我们只有知足,把欲望减少又减少,把名利看淡再看淡。才会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平时多想想开心的事,让自己做一个半傻的傻子。快乐自然就来了。

      心态平和,饮食有度,作息规律,加上适当的锻炼。身心康健,定会延年益寿。

       2018012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