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五分钟商学院直播笔记

2017.03.22

• 1.如何用商业的逻辑,做出正确的选择?

亲戚的小孩高中快毕业,学画画和音乐。两者之间如何做出选择呢?

“边际时间成本”的概念:比如生产iPhone,生产每一部,边际成本是为零的。这种是产品。与之相对的,是服务。比如理发师,边际交付时间很高,给你理发就不能给别人理发。

边际交付时间越大就越是服务业,越小就越是产品。

• 2.边际交付时间越大就越是服务业,越小就越是产品。

在中国的钢琴家,耳熟能详的只有,朗朗和李云迪,因为音乐是产品。每次交付后,使用的方式,边际成本极低。每个人都能享受最好的。但是,绘画,是一个服务业。音乐是头部市场,画画是分散市场。做产品,成功者垄断。做服务,是分散市场。

• 3.你是清华计算机系的学生,三个公司都给你offer,A人工智能的初创企业B、BAT级别的企业 C、比较不错的企业,薪水也不错。

背后的行业规律:

①、人无我有,你做不出来,我能做出来,创造型企业,越是前端的公司越棒。

②、人有我优,大家都可以开互联网公司,但是我做的最好,用户体验最好。大家都不错,比如买电视机的时候,很小的时候9寸的黑白电视机,就是神一样的东西,后来变成32寸还是彩色。60寸是极限了,开始有些厂商开始研究如何在墙上投影了。这个行业基本到了工程技术的瓶颈期,你只能伴随它进入稳稳的时期。

③、人优我廉,拼价格的时候,这个行业已经走到头了,价格最低是即使转型时。

④、人廉我转。已经不能再打价格战了,必须转行。

因此我会选A企业。

• 4.在公司里如何选择岗位?

每家公司的核心价值是什么?要做公司的核心价值部分,是最好的。

比如保洁公司,要去保洁公司的话,应该做什么?

A产品部门,研发洗发水

B营销部门,广告和活动

C渠道部门,把洗发水放到全国各地

最核心的部门是B营销,去建立认知,做市场。

• 5.微软呢?产品、营销和渠道,最核心的部门是工程师部门,是产品部门,技术人员应该选择微软。

• 6.关于人生选择,背后都是商业逻辑,通过对人与人交易的理解,做出聪明的决策。

1999年加入微软。2003离开微软。一共十四年。

人生的三次重大决定

①、加入微软,早上9:30背英文简历,面试了7个小时之久,最后一个人唐骏面试后,会当时告诉我,恭喜我可以加入微软。待遇会比近微软之前还要低,刘润老师犹豫了很久。还是加入了。微软是核心企业,不给钱也要去。他是行业中的关键机构。

②、7年的时间后,从技术部门到了市场营销部门。

③、2013年,移动互联网了,离开微软,进入咨询行业。因为老师意识到咨询行业会大变,积累知识库和雇佣聪明的小朋友已经玩不转了。必须要有自己深刻的洞察,咨询行业回到了以人为本的手艺活了。于是放弃了微软,自己做咨询公司。

用商业看行业,用行业看企业,用企业看个人。

• 7.人天然会把钱存在不同的心理账户中,人天然是损失厌恶的。人很多时候做选择是使用自己的直觉的。但是精英们就会打破这种直觉,用知识指导自己的行动。

• 8.你的老板究竟比你强在哪里?

答案:“战略”

因为选在了正确的方向、打法、商业模式,所以比你成功。

培养自己的战略能力

很多人对别人成功特别关注,在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幸存者偏见,学习别人是如何成功的时候,其实他本人都未必知道他是如何成功的。

9.什么是缺乏战略思维?

比如捐书,有些机构的做法是,跑到地铁口,求捐书,通常来说,人们就会捐家里的旧书。

聪明的公司选择与“真维斯”合作,任何时候都可以捐助。

更聪明的做法,是与图书馆合作。每年把要扔的旧书,都收过来,捐给小孩。

10.独立的战略思考能力:

系统性思维+因果关系

如何具备这种能力?

1、养成系统化的思考能力

用关联、动态、整体的思考问题。前段时间有本书《谷歌是如何运营的》,有一句话说:谷歌之所以能获得成功,是因为他一直在雇佣最优秀的员工。但是,在谷歌还是小公司的时候,那里有优秀的人会去呢,一定是选择了正确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因此学习公司的模式一定要有时间思维,请你学200年的谷歌、2003年的淘宝、1985年的微软。用战略思考。

②、心中存储因果律

比如:因为有了巨大的流量,于是就可以变现。

有了这种系统化的思考能力后,你就能用上帝视角看待商业,与你老板的老板,平等的思考。

11.《5分钟商学院》周六部分客座教授,部分名单:

Keep APP CEO王宁

小米联合创始人、生态链负责人 刘德

极之美极地旅行机构创始人 曲向东

找钢网CEO 王东

TCL执行董事 吴士宏

德鲁克管理学院院长 王欣

有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CEO白鸦

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 叶国富

中国原创动漫先驱、刀刀狗之父 慕容引刀

红领集团总裁 张蕴蓝

必要商城CEO 毕胜

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潘江雪

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公司总经理 曾良

百姓网CEO 王建硕

脉脉CEO 林凡

顶尖猎头公司史宾沙科技互联网行业负责人 Ken Qi

东方航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韦志林

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东锦国际集团董事长、创始人 荣耀中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 梁小虹

真格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 李剑威

前Twitter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kathy 陈葵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CEO 周健工等等。

12.脱不花从《5分钟商学院》的用户,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

①、直觉性的错误,你身处其中,做出的判断就不准确了,很多事情是有模型和规律了,不要忽略它的阶段性特征。最大的帮助,是提醒自己,认识规律,跳出画面看画。

②、针对每一个日常生活中的管理困境,资源的分配和激励问题,刘润老师在解决这一问题上,给脱不花的生活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脱不花学到了,如何给像家庭成员这种没有职业自觉的人建立规范,并分工,促进整体进步。

自从脱不花订阅了《5分钟商学院》,就没有换过阿姨,两个人甚至互相激励,家庭管理的问题做出了极大的进步,不仅如此,在公公婆婆老爸老妈的家庭管理问题上,也做出了极大的进步。

13.再比如,如何分配家庭资源,如何调度资源,如何在收入有限的情况下,过得尽可能的好,《5分钟商学院》真的能帮人很多,帮助大家学习如何跳出画面看画,如何应对直觉性错误。

14.商学院不仅是商学院和高管,而是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本质上资源分配的问题,是管理的问题,和效率的问题。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你会生活的更好。

15.关键字“杠杆”

为什么一个人想赚很多钱,必须要用杠杆

打工是把时间出售给了公司,这种情况下,每个人的时间单价可能会不一样,你唯一能买卖的就是自己的时间,只有发挥杠杆,才能赚钱。

如何提高杠杆?

A专业型杠杆,单价比别人高,但是每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应该把公司送自己的钱当成毛利,提高自己的专业性杠杆。

B借助别人的时间,用团队来干活。管10个人,杠杆X10。管人的能力,能放大杠杆。

比如:从员工到经理,人生的第一个管理问题,是员工不如你。员工不如你的时候,你不要说“放着我来”,这说明你没有把人作为资源,耗费了自己的时间。

16.有次大活动后要写份报告,发到美国去。当时刘润老师写的报告一直有问题,老板就在房子里不断让刘润修改。但老板从不自己改,而是批注好了让刘润自己改。后来来来回回,一直耗到第二天早上,才发了出去,这件事帮助了刘润老师成长。像老板这样的行为,是在帮助与员工成长,一个人就应该从执行者变成管理者。

17.例子:创业公司,非常喜欢说“我绝对不能像xx一样管公司”。所有你对30人状态的怀念,只不过是对童年的期许,再也回不去了。创业公司小规模的怀旧,回不去了。成熟期,一定要把流程工具化。一定要把考核结果变成考核过程。一定要设置KPI。从经理到总监,一定要有这一能力。

18.管理是平衡的艺术。

从总监到CEO,要知道,世界上没有最好的决定,只有相对好的决定。

考核解决问题的单位时间和产出,3个平衡性指标。如果你把解决问题的时长改短一点。工作时间就会变少,该下班就下不了班。如果你把解决每个问题的单位时间变长,你就会显得不能干。要懂得管理是一项平衡的艺术。

19.三个杠杆:专业,管理,资本。

20.45岁之后,想获得财富,时间x杠杆x资本,资本市终极的杠杆,把资本投在正确的人和公司上。要有对商业的洞察。

21.要把资本用在合适的项目上。

22.接下来聊一聊有哪些方法可以获得更好的成长,如何“向上”管理你的老板?

世界上只有一种关系:基于价值的合伙关系。

23.所有的管理都是一种影响力,没有所谓的向上管理。

影响力的来源即是权力的来源。

什么是老板?

公司是工业化时代开始有的,还没有100年的时间。之前是师徒制,在之前是合伙关系。世界上只有基于价值的合伙关系。

24.权利是员工给的,不是老板给的。权利是接受者给予的。

25.所有的关系,家人、朋友都是。要思考我对别人的价值是什么,别人如何因为我的存在而获得回报。

比如,挪威人发明了合伙人制度,有钱人出船,没钱的人出力。出力的人赚20%出钱的人赚80%

工业化时代,资本占大头,拥有话语权,不平等的概念出现了,即雇用关系,他只存在了一小段时间。雇佣关系中的合伙关系越来越多,人才的优势费越来越明显

• 压力型权利:员工做的不好罚款,做得好有奖金。

权力不是职位和老板给你的,权利是员工给的。员工不听的你,你就没有权利了。权利本质上是接受者来制定的。

• 动力型权利:表率权、专家权。专家权:你可以教的你员工。表率权:让你的员工向你学习。

26.客户为什么像乙方,因为他们尊重你。对老板也是一样,你要向老板表示表率权和专家权。

让老板对你的动向时刻有知情权。他老板对你产生信任。如何存贮影响?让老板感受到你的专家权。在老板那里存贮你的影响力。

带2、3个方案而不只是问题,去见你的老板。

27.为什么要向上管理老板?因为要向老板要资源,用资源影响同事、家人、其他关系。其实上只有一种能力,就是影响力,并且是基于价值的影响力。世界上只有一种关系,就是,合伙关系,并且是基于价值的合伙关系。

28.时间

时间是每个人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成本。

如何基于成本作决策?

你在通县,到东直门上班,那你要不要多花2000元,搬过来呢?

贵了2000元,省了3小时。

加入月收入1万,1个月工作日21.5天,1年250天,结果一天500块,3小时的路程就是180

180x20=3600元,你就省下来了。

29.2006年,有个出租司机,1天能赚8000元,他非常厉害,他算他的时间成本,每天交380元公司钱,210油费,10几个小时的出租车,平均1小时的时间成本是34.5,他都计算出来了。

这个价值是什么?客人上车,去火车站,会堵很长时间。结果他按照公路的钱,走了更远的高架。结果省了25分钟,结果他用1块多的油钱,赚到了17块钱,那17块钱是省出来的。

30.总体来看:

第一季度:商业(企业与外部的交易),关于商业的基本逻辑

第二季度:管理(企业内部的协作,如何供应)

第三季度:个人(与自己的关系,作为CEO的修炼)

第四季度:工具(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要善用工具)

31.4个季度是有层级的。

第一季度讲商业,教你最经典的商业概念;

第二季度讲管理,教你最有效的实战管理方法;

第三季度讲个人,教你怎样让自己变得更值钱;

第四季度讲工具,就是如何借助外力、提升前三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