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西印象一:古老而秀丽

        2018年春节,初五至初十,与弟弟一家三口同往日本关西地区游玩,五天四夜,行程紧张,浮光掠影,且趁热打铁记下此行印象,未必准确,聊备一格。

        飞机于夜幕降临时抵达大阪关西空港,只见机场周边是海面,灯影绰绰,第一感觉就是“好美”。百度后方知,此机场是全世界第一座百分之百填海造陆而成的人工岛机场。

        出了机场,包车司机接到我们,直接把我们拉到京都。我们计划在京都停留三个晚上。期间将前往奈良再返回京都,最后一晚一天留给大阪。

        京都作为日本首都长达1200年之久,古迹、神社、寺院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就多达17个;奈良是日本第一个固定的首都;大阪由丰臣秀吉于1583年修建,也曾一度为日本首都。早就听说“回到唐朝请前往日本”,京都是仿我国唐朝洛阳、长安而建,至今人称“洛都”。我们将亲身感受一下。

        见证了德川家康家族的荣枯兴衰以及日本历史变迁(18世纪末幕府将军在此大政奉还天皇,结束江户幕府时代,开启明治时代)的二条城(建于16世纪)是我们此行第一站。二条城建筑恢宏,庄严富丽,可以想见德川家的权势赫赫。四周建有高大围墙,并挖有壕沟,里面的建筑、庭园、壁画,保存相当完整,这是关西景点中最让我们感到震撼的一处。我的脑海里不由得呈现出《源氏物语》中的情景。

        始建于7世纪的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建于13世纪末的金光灿灿的金阁寺原是聪明的一休原型足利义满将军的山庄,此二者和二条城是京都最著名的三大景点。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是祀奉稻荷神(农业与商业的神明)所在,此处最突出的是朱红色的千本鸟居,长长的廊道绵延几公里,《艺伎回忆录》也曾在此取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这些景点初看会有震撼之感,日本对古迹的保护那么完整,也令我心生敬意,但到此一游足矣,不会吸引我再次到访。让我流连的却是京都的秀丽,若再到京都,我必重访三个地方:二年坂和三年坂、平安神宫神苑、鸭川。

        二年坂三年坂是通往清水寺的两条缓缓的坡道,建于8世纪初,两边商铺林立,人流如织,但仍掩盖不了它浓浓的传统建筑氛围,青石板,斜坡石阶,低矮的木建筑,黑亮的屋瓦,复古,文艺,清新,像雨巷,像江南古镇。由于时间紧,我们只走了三年坂,二年坂没走,想来差不多。有机会的话,我想在清晨,最好是飘着细雨的清晨,再来好好感受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安神宫(1895年建)在京都众多景点中并不突出,我们会去只是因为它距我们住的民宿步行只有十五分钟路程。到此的游人不多,对于神宫我也无感,但买了票转进神宫背后的神苑,我不由暗叹此访何等偶然又何其幸运,600日元的门票物超所值。那是一个小家碧玉似的庭园,溪水环绕,绿树成荫,亭台楼阁点缀其间,圆墩形石桥从睡莲池中蜿蜒而过,做工精致的廊桥又在另一侧水面上静卧,梅树、樱花树上都长满花苞,鼓着劲准备惊艳全世界了。春花夏蒲秋枫冬雪,我都可以想象它四季的风情了。可惜我们到时春还未至雪也未下,但那碧水、苍松都已令我赞叹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行我们没有时间去艺伎出没的祇园和花见小路,而据说在那一带的鸭川也别有风情。心中略有遗憾,但没想到这个遗憾又被无意中弥补了。

        那天清晨步行去平安神宫一路上沿河,河上连续见到几座石桥(熊野桥,秋月桥……),河水清澈见底,两岸树木众多,且虬枝多伸向水面,树上亦可见满是鼓鼓的暗红色花苞,景致美极。疑心那便是樱花,但没有树牌,不能确定。当时脑海中便想象着十天半月后樱花盛开于河流两岸的美景,并又开始憧憬着将来一定要在三四月间重来。后来在大阪动物园看到此树,挂有树牌,回国后赶紧找学日语的学生咨询,果然就是樱花。而更令我想不到的是,翻看民宿评价,发现这条河就是贯穿京都的一级河川一一鸭川。我们第一天到达时就在街边看到一条写有“一级河川”字样的河,原来也是它。这里没有祇园那一段鸭川游人如织的情形,却自有它的宁静秀丽。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意外之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发前的准备 去年其实我已经去过了,不过由于是跟着一众妹子,光顾着买买买了,并未完全尽兴。作为一个吃货,此次去日本...
    嘉诚不姓李_ec36阅读 3,525评论 1 10
  • 文|荧光石榴 图|吴和平c 央视记者:“你幸福吗?” 群众:“我不姓福,我姓曾。” 哈哈,荧光石榴只是开个玩笑~ ...
    陈曌宸阅读 712评论 14 22
  • 我这几天都在听《易中天品三国》。 三国里有一个人他不受现代人喜欢,在以前有说书的说三国,人们听见他战败了,所有人都...
    蓝色之冥阅读 218评论 2 4
  • 昨天,女儿写了一篇作文,是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要求根据《龟兔赛跑》和《猴子捞月》的文章形式仿写一篇动物作文...
    悠悠地四月天阅读 343评论 4 3
  • 今天读了苏斯博士的中文书,读完以后我很认真的问孩子有关问题,发现他已经慢慢有了自己的思想,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引导性...
    大鱼海棠brave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