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知乎关注了哪些问题?

有问题,上知乎。

这不是广告,这是我的一个常规性操作。

知乎基本上成为了我的情感/职场/人生顾问。有了任何疑问之后,我都会去搜索知乎里的问题,看知乎友的答案。自己常期浸润在知乎的问答里,也会偶尔想要尝试回答里面的问题,尽管目前,我在知乎的所获少于自己的贡献。

今天,我整理了下自己在知乎关注的问题,我一共关注了60+个问题。每个问题的回答数目不等,有几个到几千个不等,并不是所有的答案我都看完,因为一是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二是看了几个热门的答案后自己已经心中有数,没有必要全部看完。

这些问题中,我今天进行了分类,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1,情感类:情侣/夫妻相处之道

2,婚姻家庭类:如何经营好自己的婚姻,包括与老人的相处

3,育儿类:如何更加科学地抚养教育孩子

4,个人成长类:自己过好自己的一生

5,个人技能类:如何更加有效率的工作和生活

知乎上的问题的回答,胜在很多都是真实的个人经历,热门回答里,知乎友的分享,不仅能够把自己的故事叙述地十分详细,周全,而且还能够进行高度概括,上升人生高度。上升的高度,是十分接底气的,不是一味地宣扬正能量,而是给我这样的有疑惑想要找到真实答案的人,一种思考,一种工具,而非看完后浑身使不完劲的虚幻和编造的心灵毒鸡汤。


知乎关注的问题

其实,很多问题本身,就是一种答案。

能够有效地提问,基本上这个问题的答案就被有效地回答出来一半。《学会提问》一书,就被称为是批判性思维领域的“圣经”。我的工作,有一大部分内容是要进行咨询。咨询会问很多的问题。有时候问题问的好就可以问到客户真正关心的地方。

知乎里,我最喜欢的两个问题是:

什么叫做精彩的一生?如何才能度过一个精彩的一生?

你认为的理想生活是什么样的?

从这两个问题里,你就可以看出来,提问者和回答者都对我们的人生有着热切的思考。


图片源自网络

人,终其一生,忙忙碌碌活在各种角色里。其实,最持久地还是活在自我的角色里。

除了父母和童年无法选择,大抵之后的人生都是可以选择的。

选择义务教育阶段好好学习;

选择一个好的适合的大学和专业;

选择大学里好好利用四年的时间学习专业提高技能;

选择大学里好好利用四年的时间学习专业提高技能;

选择好毕业的第一份工作;选择好或者不选择恋人/结婚对象;

在这些选择里,知道自己的兴趣,跟随自己的导师(优秀的领导,老师,朋友),持续且有方法地付出自己的努力,获得想要的结果。


回顾自己的前半生,很多的经验教训,能清清楚楚地想明白哪里没有做好选择。

每当自己没有方向,被一些问题困扰的时候,都会去知乎看看相关的问题和答案,在这些文字勾勒出来的人生万景里,悲欢着自己的悲观,欢喜着自己的喜欢。


图片源自网络

人总有一种情绪,那就是用现在的视角去看过去的自己,后悔着说:如果那个时候,在市区借钱买好几套房子就好了;如果那个时候去北京上大学就好了;如果那个时候多和xx交流就好了;如果大学毕业就去留学就好了。。。。。。

都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机,一个是十年前,一个是现在。

这句话专治“后悔情绪泛滥者”。

现在,看着我闺女,还不到一岁的年龄,在人生的最起点。

她还不知道什么起点。

但是,我知道她最真实的起点就是我——她的父母。

所以,有时看着我闺女,我就想:现在想做什么事情都不晚呢。

以前,我总是强调内因的作用,神化自我驱动的魔力:认为任何事情都是由个人的主观意志和因素决定的。

现在,我特别强调外因,环境的作用。

一个很古老的故事:孟母三迁。

孟母为了孩子好的发展,不惜辛苦,都能搬三次家,就是因为睿智的她知道: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实在太大了。

我,即是之前“孟母”的角色,为孩子寻找优秀的环境;又是“孟母孩子自己”,为自己找寻理想的环境。

看到这样一个说法:人活一种性格,真的是太亏了。

姑且站在30+的年龄上,回顾自己的前半生,没有抓住财运没有抓住人生中可以有的发达的机会,展望自己的后半生,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有另外一种活法。


图片源自网络

最后,回答下知乎的问题:

精彩的一生和理想的生活对于我来说:

就像是高晓松在《晓说》中曾经说过的:

路走了四十四年,方向却不止一边。服装偏爱黑色,内心却仍是此间少年。护照四十八页,但每个终点都值得赞颂千篇。旅程左右万里,时差却最多一天。


大概,高晓松的起点,就是我想要的终点吧。

我希望自己可以旅行全世界,想看的风景,都可以看到。

我希望自己不受困于大情小爱,活出自己的人生。

我希望自己内心足够强大和独立,做自己内心的女王,而不是期待活成一个小公主(因为我已经有一个小公主和老公主了,小公主是我女儿,老公主是我妈,好好疼爱他们,我就要变成女王心态。)

然后,等一天,我老了,将要归去面对我早逝的亲人的时候,对她说:这个人生,我活出了两份,一份是替你活的,你看还行吗?


图片源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