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 20岁后,我们都很好

文/张艺璇

很喜欢的学姐研二快毕业了,工作也尘埃落定,答辩之前,我们背着单反,去明城墙,第一次。

“啥时走啊”“今晚的动车”“怎么这么急”“签了合同,月初就入职了”“签了哪里啊”“家乡那边一家国企,我,要回家了”

学姐去了凤凰,不是凤凰网,而是,凤凰古城。

我们年纪相仿,但因为家里的安排,她便早早入学,所以她考研的那年,我参加高考。我们相互打气,相约到南京念书,眷恋着金陵千年古韵留下的积淀,也希望这份执念能够实现。

那年九月,我寄秦淮河的明信片到西南。

次年四月我们在秦淮河赏灯会时,学姐收到了南大复试通过的电邮。

刚刚好。

18岁的我,遥望着20岁的她的生活。

研究生第一学期,她去了纽大交换,仅有的两个名额中的一个。

她说现在还记得飞机降落在肯尼迪国际机场的那一刻,突然置身于世界中心的幸福感来得太突然,心情有点复杂,以至于未来的半年时间里,一直试图去让自己重新回归之前平和的状态。

从图书馆到公寓的路略显阴森,所以没见过纽大凌晨4点的图书馆。但每次收到学姐带着剪好的片子的附件的电邮时,按着时差倒过去,差不多是是早上5点多吧。我发消息给她“才醒?”,不作答,“没睡?”“嗯,现在爬上去眯一个小时,然后去上课”。学生宿舍很贵,她就在近郊的位置和同学一起租了个单身公寓,骑行的话要半个钟头到学校。学期末小组作业,她所在的小组,拿了第一名。

暑期实习,她跑去了U.S.News &WORLD RESPORT。

周五快下班的时候,人都走得差不多了,突然接到了任务,曼哈顿车流量最大的高速上发生了连环撞车事故,其中一辆车里坐着当地政府很很受民众支持的官员。当时办公室里只剩下学姐和另一个女记者,外访的车也都按照惯例去做检修了。两个女孩子二话没说,扛起十几公斤的外访设备,放进车后位里,直奔高速就去了。

果然所有的车都堵在了高速入口的位置,“STOP”的标牌几百米外看着也分外清晰。和安保的黑人警察一番交涉后,终于放行,只不过,人可以进,车,不行。两个人交换了下眼神,砸掉高跟鞋的跟,带着超重的设备,翻过警戒线。在滚烫的柏油公路上暴走三公里,脚上的鞋子飘上来很重的烧焦的味道,好赶不赶,在救护车开走之前,坐在路边出了新闻稿,另一个姑娘在旁边录制直播。第二天恰逢周末,看新闻重播时,画面中,角落里,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姑娘非常淡定的坐在路边,对着电脑,像置身在另一个世界般的专注码字。

我问她当时在想什么,她苦笑着“没想什么,就是感觉,屁股疼,烫的”。

因为这件事,她还上了校报,从此,每当国外的同学提起她——“Oh,I know that Chinese Girl,cool!”

也是因为这件事,一个做战地记者的校友联系了她,说有一个助理职位的空缺,问她愿不愿意。她想都没想,一口答应了。第二天,和学校申请了GAP YEAR,为期一年。当晚夜航,星星有点近。

去年«太阳的后裔»大火,我发视频cut给她,她讲说片子的浪漫主义色彩太浓重,她的柳大尉还在国内读博,陪着她的只有炝鼻的烟雾弹的味道。最惊心动魄的一次,炸弹在距她不足500米的地方爆炸,还好她躲在了沙丘后面,吃了点黄土,呛了口沙,人没事儿。一起的日本妹子吓得不清,过了一周就回国了,我问她"你咋不回来",她回了几个字"黄土不好吃,还想尝尝其他味儿的"...有点气又有点好笑,不知道怎么回复,就睡觉了。

早上起来,两条消息未读。

"我们这又停电了",下面是一张煤油灯的照片旁边还有她的稿子。

难得姑娘在那种环境下,还有一颗文艺心。

GAP后,回来了。按部就班,念书,秋招。最后定家乡的国企。

我们挑了城墙上最近的出口下去,沿着玄武湖接着走,不说话。"我挺喜欢凤凰的,从小就是,开发成景区后,我们搬去的地方离原来的住处,也不远,邻居都没变。我和我男朋友高中就在一起了,他长我一届,中间因为地域的原因,分分合合了几次。未来的生活里,我们想好好在一起,如果能有机会在一家公司,我会珍视的。还好,我们实现了这个愿望”

我整理了下情绪,轻轻说:不会觉得之前的这些可惜嘛?

“你是说读研的这两年?”我点头,又摇摇头“这几年,确实颠覆了之前的生活,尤其是做战地记者那年,可越是动荡,就越是能听清内心的声音,经历过的都会留在生命里,现在,我更想安定下来吧,不是说,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归来嘛,我从来没有想过要真正离开这座小城,做新闻这几年看了太多的分别,也解开了心中几个的结,这几年的经历,或许能让我更好地回归生活吧”

学姐说着,我脑海中的画面逐渐清晰了起来:两个人一起,平日晨炊晒阳,朝九晚五,周末打理花店,朝酒晚歌。

忽然很期待他们的下一个八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想把《她的手机》的故事做个合集,今天咨询了简书的技术人员字数方面的问题后终于下定了决心,在此感谢简书。 ...
    羊美味老板阅读 39,862评论 50 267
  • 我和惠芳的姐妹情就好像是一朵塑料花,虽然虚假却永不凋零。 和她的怎么熟悉的已经想不起来了……在初中的时候好像有话聊...
    鲸鱼鱼鱼鱼阅读 210评论 2 1
  •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於我们分头走 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 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 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耳旁传来林...
    筱筱凡阅读 1,105评论 0 0
  • 【前言】Apple App Store应用“生辰-光阴的魔法”确实很虐心... 时间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观察对象,大概...
    im陈璐阅读 393评论 0 1
  • 总有一些人觉得美国好:美国社会保障好,就算你不工作靠低保也能过得不错;美国人生活富裕,随便一个家庭都住的上小别墅,...
    苏晓吖阅读 490评论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