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钟情是不是靠谱的事儿

01

不知不觉已到适婚的年纪了,每次回家亲朋好友都在问,你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呀,红包、嫁妆什么的你都不用愁呀,都给你准备好了,你的男朋友什么时候带回家,带回来后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呀?

目前一个人,情人节、白色情人节、七夕等等这些节日都是虐狗的。闺蜜说要不你也找一个吧,看你孤零零的一个人,这些节日连个送你礼物的人都找不到,多么可惜。

每次谈到这个话题,“打住,小妞。没有人送礼物怎么了,收不到礼物又怎么了,没有妨碍谁吧。我自己不急,我家人不急,你急个啥,只要缘分到了,自然而然就到我了。”

闺蜜听到这句话通常都会丢个卫生眼给我。

其实,对于这些问题,一开始我还会不厌其烦的一一回答,现在为什么还不结婚啊。被人追着问很多次,没有耐心也不想回答了。


02

闺蜜婚了,作为她的伴娘、好闺蜜,我是看着她的爱情一步步走过来的。

闺蜜和她的先生算是青梅竹马,闺蜜从小就羡慕小说里“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的爱情。默默地喜欢了一个人很久很久,都快要忘记是什么时候喜欢他的。

闺蜜知道那个人的所有事情,他喜欢忧郁的蓝色,他所有衣服的颜色都是蓝色的,伦敦,藏蓝,海蓝,天蓝,浅蓝,灰蓝,紫蓝,钴蓝,深蓝,普蓝,亮蓝,粉蓝,蓝绿等,满满衣柜都是蓝色的衬衫。她还知道那个人为什么喜欢蓝色,因为那是那个人初恋喜欢的颜色。

那个人很爱很爱她的初恋,如同闺蜜很爱很爱那个人。

闺蜜知道那个人喜欢打篮球,技术还不错,比赛肯定能得名词。那些人嗜辣,无辣不欢。身上的青草味很清新,不爱抽烟……

每次和闺蜜聊天,她的话题不会脱离那个人。究竟是什么样的执念可以让她默默地喜欢一个人而不让他知道,这一喜欢就是十五年。

“你知道吗,那个人最近心情不好,他生病了。”闺蜜好几个月没有见到那个人,很奇诡她怎么知道那个人生病了。

“昨天我看到他了,他穿了一件白色的衬衫,身上还有烟味。一个对于蓝色着魔的人怎么会突然穿其他颜色的衣服,一个不爱抽烟的人,怎么会突然满身烟味。只有一个原因,他肯定是出了很大的事情。哥哥说了,他的初恋放弃他走了。”

没错,那个人是闺蜜哥哥的好朋友,闺蜜十二岁认识他,很俗的一见钟情。那个人大闺蜜五岁,闺蜜看着他的恋情从甜蜜到失败,闺蜜的心情也从痛苦到祝福,乃至心疼。那个人二十岁和他的初恋在一起,八年的爱情长跑最终归于现实的跨国界。

沉寂了两年后,闺蜜向那个人表白了。可能是认识太久了,那个人开始没有接受,随着闺蜜的坚持,他们走在一起了。三年后,他们结婚了。

闺蜜说,很多人说我傻,以我的条件不必如此委屈等一个人这么多年,傻傻的不让他知道我对他的感情。有人说一见钟情要多久?答案是30秒。这个人就刻在你的心上,默默地喜欢了他很久,他就会变成你身体的血液,流动到跳动的心脏,循环无复,上瘾了,戒不掉。

结果,他们三年的感情还是稳定甜蜜的,他们结婚了,他们幸福了。


03

一见钟情的故事不少见,有多少人为了他执念成仙或是一念成魔,多少可幸福、多少又是悲剧。

墨浪子在《西湖佳话·西泠韵迹》中借苏小小之口对阮郁说道:乃蒙郎君一见钟情,故贱妾有感于心。你倾心,我亦倾心;你爱,我亦爱。油壁车、青骢马,不期而遇,惊鸿一瞥,然后一见钟情。

宛如那个叫许仙的少年对白素贞一见钟情,宛如那个叫刘骜的人,喜欢上了飞燕,宛如苏东坡热眼看王朝云,宛如刘彻看到李妍……之后呢?要是没有后来,那该多好。墨浪子同时代的纳兰性德表达了一样的意思:人生若只如初见。

放眼古今女子,谁有如此自知清醒,谁又可以这般从容淡定?如霍小玉爱才,却遇到色丈夫;梁红玉慧眼识人,贫贱相知,不过传奇;崔莺莺被始乱终弃,富贵相疏,亦是哀伤的尾巴;河东狮吼挽救不了爱情,不如一切看淡……唐代的薛涛、宋代的李师师真应了苏小小所说的露水烟花,那文采风流的柳如是,最终带着一身侠气投了河,就连史学大家陈寅恪也无法挽回她那悲凉的命运。

世上有可挽回和不可挽回之事,而与佳人错身而过就是不可挽回的那一种。


04

一见钟情,日久生情。

问及信或不信。

她说:都信。

以往是不信的,觉得都太难。后来逐渐觉得应该相信,到不是有过如何的经历,而是见闻多了那些华丽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