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菇凉的恋北之旅

        死党曾问我:珞,认识你十年了。发现你这个家伙懒得让人不想说话。个性签名往北海未眠,十年也没有换过,你也不怕让我审美疲劳。

    我笑而不语,曾经答应过一个人,带着她的梦,去一趟北方,看一场大雪。十年了,我终于踏上这趟往北之旅。

      离出发一周,恰逢期末考试。窗外的叶子一片一片地掉落,桌前的签字笔换了一支又一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熬到24号——出发吧!那日25℃,南方里的冬天。

    东西跨度53个小时——广州~拉萨;南北跨度47个小时——东莞东~齐齐哈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久之前,就想着能够坐火车游完中国。这一年终于把多年的心愿给了结了。火车出行,是我的首选,悠闲地看沿途风景,悠闲在车上看书写信,最重要的是,不会晕车。

    从东莞到江西,仿佛直接从夏季到了冬季。晚上七点在江西九江因天气骤变导致列车停行了一夜,凌晨四点半列车才缓缓开动。此时窗外已经结成一层厚厚的冰,前方皆是一片白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车厢里看着巴金的《激流三部曲》(此书是我晚修学生欧阳的,若是她知道,我把她的书带着走完东北,定是要开心万分。)这三天的火车之旅,倒也是很好的打发时间。从河南开始,我就承包了一节车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差不多一天的时间,全程居然只有我一个人在这节车厢,快到哈尔滨才陆续上来人。

Day1

    27号早上,终于抵达哈尔滨站,简称哈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将下车,看见车厢里的人都猛地套上衣服,围巾,手套。额,身为南方人,我是知道冷,但不知道有那么冷,即使把全部厚衣服套上,稍有点风吹来就冷得刺骨。

    出站,迎接来自北方的热情——零下35℃。此时的状况就是——我是谁,我在哪里,我在做什么。南北差了将近60℃,冻僵了手,手机也自动关机,稍一哈气,眼睫毛也结冰。拖着行李箱穿梭在马路上,虽然出发前查过从哈站到青旅的距离以及怎么走,然而北方的热情,不是南方人能够理解的,硬生生把我冻傻了。幸好拼了一辆的士,上车暖气开放,体温稍稍有点回来。司机操着东北的口音问我:“姑娘,你是广东来的吧?”我愣了一下,好奇他怎么看出的。后来他说,“因为你们广东人出行都选择这个时间,而且你们个子比我们小了些许。并且一下车的表情就看得出,知道你们没有经历过那么冷啊。”这倒让我颇为意外,这东北老大哥看人真准。

    司机先送完两个人,然后送我到中央大街的安舍青旅。出发前已做好前三天的行程计划,在网上订好了安舍青旅,准备先从中央大街走起。


到达青旅,一进门被两条漂亮的狗给吓到了,我是最怕狗的。所以看着青旅小哥逗弄小狗,我内心给了他32个赞,真勇敢。前台小姐姐帮我安排好入住手续,便带我去客房。穿过客厅时,客厅的几位驴友正在看电视,玩游戏,看样子已经出来有些时间了。

  入住的是四人间,60块一晚,环境还不错,干净而温馨。此时是上午十点,简单整理一下,外出寻找早餐。这一刻学会了一点,把暖宝宝贴在手机后面,方便导航。从安舍到中央大街,十五分钟的路程,很近。两天没有吃饭了,看到早餐都是两眼放光,点了一份东北饺子,着实吓到了。好大一份的饺子!想来广东的饺子我可以吃20个,然而东北的饺子我5个都吃不下去,真的份量太足了。美女老板看我只吃了三个,其它都没动,问我是不是不好吃。我说不是,是你们东北的饺子真的好大,而且份量足,我的胃口就那么大,吃不了多少。

    开着导航,先走去中央大街逛逛。中央大街是目前亚洲最长最大的步行街,始建于1898年,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全长1450米,宽21.34米,人行方石路10.8米宽。被誉为“东北一街”的中央大街,以其独特的欧式建筑,鳞次栉比的精品商厦,成为哈尔滨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有甚者说,中央大街是一个活的历史见证者。

沿着大街有很多购买北方服饰的商店。由于南方买的并不够厚,于是重新购买了护膝,加绒手套。十二点钟的中央大街,人并不是特别多,除了一些特色美食店前,比如马迭尔冰棍,排队等候的人贼多了。我也买了一根,5块钱,咬得牙疼,冰到心里。发现一个尴尬的事情。我在南方,身高162cm应该是中等了,在北方感觉我就是个小矮人,尤其是跟东北人站在一起,明显矮了一个头,内心深受打击。穿过中央大街,来到松花江上的防洪纪念塔,沿着松花江畔,走去斯大林公园,松花江铁路大桥,很有年代感。风吹得厉害,耳边呼呼刮着难受,想来太久没有好好休息,就返回青旅了。回来时,同住的女孩也在,我们互相加了微信,如果出去玩还能一起约。其中一个叫做圆圆,她正准备出门,而我准备睡个回笼觉。

    这一睡就直接到下午三点半了,圆圆发来微信问我:“起床没有?一起出来看夜景。”我整理一番就出门了。她说她在松花江边,我沿着中央大街的一侧又走了一圈。(从安舍到松花江上有2.5公里,今天我在零下35℃走这一段路,至少走了四次,简直了)到达了江畔,圆圆和她的朋友也来了,说一起去太阳岛走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着走路过江晚上太冷了,便买了跨江索道40块钱,从防洪纪念塔一侧直接就坐到太阳岛前面。在高空往下看松花江,安静而洁白。即使在高空上,北风吹来依旧刮得脸疼,幸好全程不过十五分钟。到达太阳岛已然天黑,白雪皑皑与五彩斑斓的灯笼形成鲜明的对比。沿着小路,踩雪前行,眼前仿佛柳暗花明,越往深处,脚印越少,映入眼帘的皆是在大雪中的俄式建筑,门前有小院,背靠大山,树木环绕,环境甚是不错。只是人烟罕至,许是不开放的缘故,全程也只有我三人罢了。

    步行至此,已有片刻。绕是三人有些冷得受不住,此时温度零下38℃以上,手机关机了无数次,那种冷到骨里的寒冷,着实难受。我一路上摔了不少,南方买的雪地靴并不够防滑,导致我走路要非常小心翼翼。歇会坐上跨江索道返回防洪纪念塔。圆圆提议去看看中央大街的夜景,穿过马路,地下商城,返回中央大街上。此时人山人海,圆圆想找一个买北方服饰的地方,因为冷得实在受不了,奈何找了一条街,我也没有找到白天那个商城,真是见了鬼。三人买了哈尔滨烤红肠,先吃点热食,又走去索菲亚教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记得路滑,人多,索菲亚教堂庄严,哈尔滨的风很冷,咔咔拍了几张照片,冷得不行找了一家餐馆,吃了一顿,方有力气继续上路。三人皆是眼拙,来时路边就有服饰店,只是光顾着找商城而忽略了。圆圆本想买白色帽子来拍照,奈何店家开价太高,放弃了。而她朋友买了几双暖宝宝鞋垫,给运动鞋加加温。我重新买了防滑雪地靴,杀价一番,最后70块钱成交,终于不会再滑倒了。穿着雪地靴又从索菲亚教堂穿过,

我和圆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人少了很多,估计是太冷了。圆圆扛着相机拍了几张,一路闲聊,不知不觉就返回了青旅。

Day2

原本打算今天去见一个朋友,没有赶上十点的火车,就四处看风景。徒步穿越大街小巷,吃哈尔滨特色美食,玩冰面滑冰。兴致一来,就徒步走了个松花江来回,但零下28℃真不是盖的,在江中央的时候,江风贼大了,感情可以把我吹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湖面滑冰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到对面的俄罗斯风情小镇,偶遇一个东北大哥,他说需要翻墙才能上去。实际上,昨晚我已经坐索道过去看过,就没太大的兴趣。东北大哥又带着我去逛了松花江的冬泳场,看了友谊的小船,还有冰面舞蹈。他说“小姑娘,你胆子真大,敢一个人来回穿越松花江,也不怕江面破冰掉下去。这江风那么大,我一个地道的哈尔滨人都受不了,你居然还能承受。”我说,他们车都能开过去,难道江面连我一个人都承受不住。。说实话,我走回来的时候,确实有点害怕,因为江面有很多裂缝,还能看到蓝色的江水结成冰。圆圆昨晚还说走不了,结果我今天无意间就穿过了。突然很期待漠河~~零下四十多度,是一种怎么体验呢?

    告别了东北大哥,坐了城市公交,去到哈站,买了下午四点的火车去双城堡。5块钱的火车票,53分钟,蛮便宜的。双城堡属于郊区吧,实际上这里也是我一个噩梦的开始。此处省略一万字,改日再以另外一篇文章写起。

Day5 

  在双城堡呆了两天两夜,第三天凌晨五点半,我是“逃”回哈尔滨的。此时小填他们两个已经从北京飞到哈尔滨,我闲逛了一天,穿梭于书店和哈工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得差不多便和他们在哈站汇合,买了去漠河的火车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半年没见小填,倒是有些许安心,尤其是经历双城堡事情以后,毕竟他还是我广东的朋友,一起徒步穿越过火凤线的搭档。下午五点半准时到哈站,三人一起坐上了赶往中国最北的火车。从哈站到达漠河有13个小时,越到深夜车厢人越少,温度越来越低。从起点到终点的,仿佛就我们三个。一个不小心又承包了一节车厢,凌晨三点是被冷醒的。坐在一侧的小填两个也没有睡着,我想可能真的是太冷了。一天转三趟车,双城堡~哈尔滨西~哈尔滨~漠河,佩服自己是个路痴级别的人,居然完成了所有不敢想象的事。我的体力达到极限,最后还是睡着了。

  Day6

        早上七点,我是被耀眼的阳光给惊醒的,最北的一缕阳光,想想就好激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上的人陆续多了起来,车厢里温度虽低,但因人气旺,便有了些许温暖。下了火车,出站,又经历了一番冷到骨里的寒气。漠河到北极村的路线由五十三度灰青旅承包了,25块钱一个人,基本上来这里的都会入住这家最北青旅。北极村不大,所有的商铺店家都集中在五十三度灰附近,幸好青旅一晚才60块钱,倒也接受得了。昨晚在火车上订了这里一晚,然而我看错了日期,订了昨天的入住,而非今天。幸好老板好说话,没跟我计较,让我交了100块钱押金就让我入住了在火车上冷了一宿,冲了个热水澡就开始睡觉,睡到下午两点多,小填他们叫我一起去吃饭逛村子。

      出行的一共有五个人,而我是唯一的女生。点了五个菜,小鸡炖蘑菇,杀猪菜,猪肉炖粉条,时蔬和东北饺子。五个人依旧没有吃完这些菜,绕是东北的份量太足了,吃完五人一起出发。沿路的林地全是厚厚的大雪,一行五个跑到林地里打起了雪仗,躺在雪地里拍了几张照片,追着跑着互相砸雪,童趣满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后五人满身都是雪,雪融在头发上,脖子里,冷得想死。紧接着穿过林地,去了北极村,最北哨所,金鸡广场。五人好奇地跑到黑龙江上去,这条江一半中国的,一半是俄罗斯的,江中间插着旗杆代表边境线。我们几个跑到边境线,走了一圈,咔咔拍了几张边境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这条路环绕一圈,返回北极村,此处所有的名字都打上“最北”二字,跟舍友开了位置共享,她们说我的定位,在金鸡头上,问我是不是已经出国了?好生有趣~我们去了一个冰雕屋,一切都是冰所雕刻而成,还有一个冰雕宾馆,房间名字非常有趣,例如冰雪之家,一生所爱,一年首选等,然而这住一晚也是贼贵了,因为只有冬天晚上才存在。一行五个对滑冰来了兴趣,轮番上阵去滑了一下,这个感觉真的是倍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返回青旅,大伙买了各式各样的最北明信片,十块钱三张,又去旁边的最北邮局买了最北信封,盖好邮戳,认认真真地写起了信,当放进邮筒那一瞬间,突然间感到好满足。我走了快20个省,每到一个地方,不变的就是买明信片,写信寄出去,希望收到我的明信片的人都可以跟我一起分享此时的快乐。虽然有很多明信片都石沉大海,但是我想100张里有一个人收到,那也够了。晚上还有啤酒派对,看着众人的狂欢,而我却更多是虚无感,啤酒喝多了,倒也是让人睡得不错?

Day7

  早上六点起来,一行五人装好开水去广场上玩泼水成冰,结果我和另外一个女孩眼睫毛都结成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表示泼水成冰失败,没有抓住泼水技巧,白白浪费了开水。看了日出又玩了一番滑冰,从高处冲下大有一飞冲天之势,简直玩疯了。返回青旅,昨日的两人分别要去圣诞村和海拉尔,吃完早餐与之告别,我们三人和青旅的另外三个小姐姐拼车,开始了两天一夜的北红村之旅。第一站去看了麋鹿和傻狍子,同行的朋友说麋鹿和傻狍子都不看咱们,好生失败。出去麋鹿园才知道要买些食物来吸引他们,而我们没有这样做。司机师傅是非常健谈,他说下一次过来,我应该坐飞机从黑河那边过来,夏季这里的野莓和木耳非常多,可以来体验一下,重点是大兴安岭地区夏季风光非常好看,不像冬天那般没了生机。

  由于景点之间的距离有点大,在车上大家很容易就睡着了。来到黑龙江第一湾已经是中午,我们在路上简单吃了点,便爬上山去看黑龙江第一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左右两侧的雪依旧很厚,山顶的风景美如画,风中飘雪,犹如翩翩起舞的雪仙子。路过了乌苏里浅滩和中国最北点,又沿着边境线走了一圈,由于打卡的人太多,没有逗留太久,就开车直奔今晚入住的民宿。老板一家人将家里多余的房间拿出来坐客房,承包我们的晚餐,早餐,司机说:“他们做三个月可以吃一年。像我们的房间,一晚160块钱,吃一餐人均40 ,早餐20,人均100一天。这还是一般的收入,而这三个月几乎没有任何的空房可言,所以这收入还是蛮可观的。”不过我也打趣司机,“师傅,这三个月你基本上都会在这条线上,我们人均400两天,青旅抽去一半,师傅你一人还是可以赚200,两天六人1200,一周你休息一天,一周3600,一个月14400,三个月就是43200,这还不包括你跟民宿的合作,师傅你的收入也很可观哦。”师傅笑了笑:“的确是如此。所以我没有出去工作,冬天留在这最北之地当司机,夏天采点木耳,野莓卖给游客,每年五六月来这里拍极光的人特别多,偶尔开下车,一年就这样过。”师傅虽然说得云淡风轻,但是我想一个月遇上一两个奇葩级别的游客,也甚是让人不喜,毕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晚上跟着司机出去买水果,地上露天的全是冰棍,还有冻梨冻柿子。我好奇地问,难道不会有人偷偷拿走吗?司机说,一般来这里的人都是游客,本地人自家就有,并不怎么稀罕这个,而游客他们拿了也会进去付账。我们因为出来看看北红村,没带现金去超市,于是司机替我们买了了冻梨和冰棍,

后来还钱给他,他说不用,请我们吃一下东北的特色,真的是特别暖的一个司机。

Day8

    在北极村泼水成冰失败,一早上起来又在北红村折腾起来。重复了几次,在司机的指导下,终于成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头顶被水砸的老疼了,还是要多练习几次~吃过早餐,又启程去白桦林和九曲十八弯。在白桦林里,我们一行四个打起了雪仗各种萌拍,穿过白桦林爬上山顶,看尽九曲十八弯,让人流连忘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程最后一站是湿地,原本想进湿地公园看看,只是冬季不开放,我们几个最后登上高塔眺望远方,一望无际的湿地,想来夏日碧草萋萋,各种各样的鸟儿栖息于此,必然是一番生机勃勃之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返回漠河市,买了路上吃的干粮。找了一家餐馆,点了八个菜,这也是我们的散伙饭,基本上把东北的特色菜都点了。饭后,师傅把我们送回漠河站,与我们告别,并加了微信。欢迎下次带朋友来这里玩,他依旧给我们当司机。在漠河站前拍了一张合照,纷纷上了火车,准备返回哈尔滨。

Day9

  清晨五点抵达哈站,和小填他们一起从火车站走到中央大街,简单吃过早餐以后,与他们道别,返回青旅。发现青旅小哥睡得正熟,不忍打扰在青旅看了一会攻略,时间仍尚早,背着包走去了老道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的老道外略显孤寂,一车的冰糖葫芦安静的呆着,老板说“小姑娘,来买一串,帮大爷开个早市,五块钱随你挑”。我拿了颜色最深的,吃了一口,冰且甜(这是我第二次吃冰糖葫芦)。随后又走去了圣.阿列克谢耶父教堂。教堂宏伟,且历史韵味十足,不过后方的一些广告纸,让我大吃一惊(96后的年轻人在招亲,让我这个94的阿姨情何以堪?紧接着,又走去了果戈里大街转了一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戈里大街偏向于小吃街,好吃的太多了,可是我的胃就只有一个,一家都没有吃完[捂脸]。地下是一个大型的商城,刚好是周年庆,人山人海。逼得我回到地面上,突然想起自己带来的三本书看完了,又开始去找果戈里书店(此时真想撞墙,果戈里书店跟教堂相差不过几百米,结果我吃了一个小吃,硬生生多走了几公里[捂脸][捂脸])额?要淡定,毕竟我是喜欢看书的人。果戈里书店不同于其它书店,里面让我感受到非常的Romantic,三楼的阅览室是我未来书吧的蓝图,在二楼看了一场小朋友的音乐汇演,表示内心受了一万点伤害,四岁小朋友弹钢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弹琵琶简直是大师级别……此刻该去看看历史,溜去博物馆洗涤一下自己。一呆天就黑了,意味着该回去休息了。背着包暴走了一天,忘记了寒冷和疼痛。返回青旅,已经是晚上七点。跟青旅小哥预订了四天三夜的长白山拼车之行,便安然去睡觉。

  Day10

早上六点起来,准备出发,一直等青旅小哥叫我。过了一个小时,我出去找青旅小哥确定,小哥连忙打电话给司机确认。谁知司机早上忘记来接我便出发了,他们表示非常抱歉,免费送了我一天滑雪大冒险之旅。但要两天以后才能出发,这将我所有计划打乱了。

  我有点不开心,却很无奈。于是取消了去长白山,选择去雪乡。青旅小哥说最快也要明天才能出发,他把长白山的钱退回给我,我交了100块钱的从哈尔滨到雪谷的车费,叮嘱他千万不要忘记了。他给我拍胸脯打包票,晚上会有司机给我发信息的,让我放心。哈尔滨市基本上我已经玩转了,他建议我去731部队遗址看看,就是离市区有点远。

    上了公交,我才明白这731部队岂止是有点远,简直比双城堡还要远。公交车坐了两个小时,走路还要二十分钟,若非问人这里是否真的有遗址,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折腾一番,进入遗址区,买票,过安检,正式遗址了解。里面的场景太过于血腥,每到一地,总会勾勒出高中的历史书的画面,心里五味杂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37年日本借由丢了士兵进城寻找,在卢沟桥发动侵华战争。虽然过去半个世纪,但是历史不能忘记。日军发动的细菌战,拿活人做实验,简直惨绝人寰。这一片土地上有多少人曾经受到过731部队的毒害。我在心里不停地滴血,看到即使过去了50多年,731部队留在这片土地上的一个小小细菌桶,农民不小心挖掘出,身体依旧会被腐蚀掉。随行的还有两个外国人,一个来自Germany,叫做Frank(不知道我听没听错),另一个来自America,叫做Jack。他们请我当向导,简单的英语交流不成问题,太过于专业的词汇我明显很吃力,他们倒是不介意。不过让我诧异的是,他们两个不是同一个国家的人,沟通起来居然完全没有问题。突然感慨,英语真的是开口说出来就好,在实际的口语场合使用比课堂上使用,让人更有自信。他们非常感谢我的介绍,并且这一路上有了交流,他们对中国的女孩也是有很大的改观。Frank没来这里之前,他认为中国的女孩更多的是会呆在家里相夫教子,而不是像我这样四处旅游。之后,他们要付我向导费,但是我拒绝了,我觉得开心最重要!他们送了我一样小礼物,但是在回广东时,却落在车厢里,满是遗憾。当晚回到青旅,果然司机发来信息,说明天早上六点在酒店集合。我查了一下导航,距离安舍1.5公里。调了五点钟的闹钟,把行李寄存在客栈,淡定地的睡觉。

Day11

  早上不到五点醒来,简单洗漱一番,背包开始出发。昨晚查过导航,虽然只是1.5公里,但是凌晨五点多的哈尔滨还是让人慎得慌,一路上就只有我一个人,还有几盏路灯陪着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担心会迟到,于是加快脚步,一路上走路都是带风,额,这也是一个人出行的不好之处,必须得够勇敢,够坚强。到达酒店,除了前台以外还有一些比我早到的驴友,站了一会,车来了。

  陆续上车,启程去雪谷。从哈尔滨到雪谷要六个小时,一路上不敢喝水不敢吃东西,怕晕车,尤其是坐的时间长,晕车更加明显。中途停了十五分钟,司机让我们去装点热水,吃点东西,上个洗手间,等会一路上不再停车。折腾了片刻,车继续行驶,中午一点到达雪谷。司机按远近送游客到目的地,我入住的是锦绣客栈,75块钱一晚包含早晚餐。客栈的老板娘把我安排好,告诉我哪里可以好玩,就忙自己的事情,记得晚上下来吃晚餐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睡了一觉,直接到三点,醒来有点低血糖,额头很烫,估计是坐车的后遗症。问了一下老板娘,哪里有门诊。老板娘说往前一点就有,在那超市旁边。沿着道路,很容易就找到了诊所,量了一下体温,38.5℃,医生让我打两瓶点滴,于是躺着打了两个多小时。五点半点滴打完,出了一身汗,好了很多。开始正式游览雪谷,实际上雪谷就在羊草山脚下坐落而成的一个小村庄,更原始一点。晚上的雪谷看起来很热闹,估计是有了一大波的游客在这里,唯美食美景不可耽误也。地道的食物,我也很喜欢。点了一些特色小吃,拿在手上边走边吃,欣赏雪谷的晚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返回客栈前,又转去超市买干粮,打算明天徒步穿越羊草山。当晚,大伙动手一起包饺子,好生热闹,我负责帮大家夹馅拿饺子皮,也是一大乐事。同住的人说一起出去放烟花,玩雪橇,我身体刚恢复不久,虽然一同前去,但没有怎么玩。看着他们在雪谷里玩得开心,心里也很开心,十点不到我提前回房间休息。

Day12

  七点起来,吃过早餐,背包开始穿越羊草山。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多,找到登山口,买了40块钱门票,正式开始登山。(实际上行李什么的可以在雪谷托运到雪乡,可以不必背着。只是我就背了一个包,无需托运。)羊草山穿越16公里,大概是五六个小时。沿途的风景很美,阳光射入林子里,恰有一种给森林度了金身似的。微风吹过,树上的积雪随风飘落,落在头上,落在手上,落在地上,一会就化了。正午阳光温暖而舒服,虽然此时零下28℃,但是却让我感觉好像在南方一般。当然,如果没有这些厚重的衣服和装备,估计就更像了。沿途有很多雪地摩托车,是为了那些走不下去或者是想体验一下雪地摩托而准备的,路上开出专门的主干道给雪地摩托。看了从山顶开下来的雪地摩托,我觉得自己没有勇气坐,担心会飞出去,最重要的是体验爬山才是我的最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顶时,已经正午12点了。在游客中心买雪乡的票,105块钱,歇息片刻。补点能量,却不小心把自己的一只手套给弄丢了,可把我给急死,山上还是很冷的。最后询问工作人员,可曾见到一只手套,拿出自己的另一只给他们看。他们告诉我,去对面的篮子里找一下,有就在那里——幸好找到了。于是拿上手套过安检,准备下山去雪乡。蓝白层次分明,看得赏心悦目,我竟有些不想走了。在山顶逗留半个小时,四处溜达,坐在树上,飘下来的雪,迅速结冰,真真好看。

      不敢再耽搁,怕天黑没到雪乡,冷死在山上。于是下山加快了速度,有点刹不住车,这下坡太多了,冲着跑着,不一会就到山下。同样上山的人也很多,他们走的是返线,今晚去雪谷入住。有些大叔对我竖起拇指,突然想起在青海湖骑行时,沿途很多骑友也是做这个动作,表示加油。我回赠了一个,继续前行,下了山三点钟。打电话给客栈老板雪乡石碑处接我,因为客栈和民宿太多,走了一天,我实在找不到。不到一分钟,老板就来了,他给我介绍了一下雪乡和美食,挺健谈的一个。这是朋友介绍的一家,她去年来过,一百块钱一晚,倒不会太贵。于是安心住下。到达客栈,老板娘问我想吃什么,她现在就做,我点了一份酸辣土豆丝,她很快就做好了。一天没吃饭,真的有点饿了,吃完饭,出去走走看看。进入夜市,感觉脚步有点飘,额,不太好,又发高烧了。找了雪乡的诊所打了退烧针,医生又给我开了退烧药,让我今晚吃下去,多喝点热水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的雪乡很热闹,真的很像童话世界。爬上山,由高往下看,好像不小心闯入了童话王国,有些地方没有任何脚印,门上挂满玉米和灯笼,黄与红的称托下,白色的童话王国,更有一番韵味。沿着山上的道路,走到山顶,俯瞰上下的一切,让人觉得仿佛坠入了冰雪大世界。广场上,篝火晚会开始了。互不相识的游客牵着手,跟着节奏,跳着舞,在雪乡一起嗨翻天,直至尽兴而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客栈,之前在漠河一起玩的小哥哥说他在雾凇岛,问我要不要来。我跟客栈老板沟通,说能不能帮我找一下从雪乡到雾凇岛的拼车。睡觉前,老板说明天八点有拼车去雾凇岛的车,让我从景区门口直接坐区间车去就好。

Day13

  早上七点起来,吃过早餐,给老板结算了所有的费用,于是背包走去景区门口。此时等待的乘客分两种,一个是雾凇岛的,一个是亚布力滑雪场的,我乘坐区间车,出了雪乡,赶往雾凇岛。到了游客接待中心,司机还没有过来,看着过往的汽车,寻找客栈发给我的车牌号,二十分钟后,司机来了。他跟我说先去接了这一家三口,导致迟到,希望我谅解。顿时间对雪乡司机倍有好感,来之前听说雪乡是宰肥羊的好地方,但是在这里两天,我似乎没有经历过什么,一切都是正常的收取。

    我上车前,给雾凇岛的小哥哥发了信息,说下午四点才能到,我有点发烧,替我买些退烧药。小哥哥很体贴,他不仅买了退烧药,还替我付了住宿费,还让老板娘替我煮好姜汤。等我到了雾凇岛,司机把我放在马路上,这也是客栈老板接游客的指定地方,他会开车过来接我。五点的马路上真的好黑好冷,可能是发烧的缘故,我感觉没了任何体力。

  掌柜的儿子,不到五分钟就到了。他跟我说:“你的朋友说你发烧了,我想你肯定吹不得风,刚接到你的电话,我就出发了。”

心里满满的感动,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能为游客考虑到那么多,恰如《得未曾有》里的厨子说说的:“如今的社会,人过于功利,不为人考虑,丢失了人性的底线。”感慨颇深。路过雾凇岛接待中心,掌柜的儿子替我买了景点门票,这是他让我不要下车吹风了,一路载我到客栈。入住的是谢家客栈,朋友已经在客栈等我。替我买好了退烧药,准备好了开水,喝过姜汤,身体暖了不少。晚上三人一起在客栈吃饭,点了三个菜,三鲜汤,西红柿炒蛋,还有一个炒肉片。吃饱喝足,在客栈休息了,打王者。同行小姐姐跟老板的儿子打王者,玩得不亦乐乎,羡煞旁人。到了吃过退烧药,有点困,于是躺下休息。今晚入住的游客不多,我一人一房间,而且是超大的一间。小哥哥和小姐姐就住在我隔壁的两间房间。一夜无梦,思考了很多,感觉身体被掏空,不能继续走下去了,顿时间跟怀念南方的老火靓汤,弟弟做的各种菜。

Day14

  早上六点醒来,掌柜载我去雾凇岛,同行的两个在这里呆了三天,已经不想再去了。我老板把我送到目的地,让我四处看看,八点钟他过来送我去下一个地方。有些人来了雾凇岛三次都没有看到雾凇,我应该是运气爆棚,来一次就看到了雾凇。心里贼激动了,沿着雾凇岛瞎转悠,感慨雾凇岛不像书本描述得那么美,但也让人震撼。我来得很早,基本上没什么人,一路上都是单独拍照。七点四十分的时候起了一点雾,看不见阳光,有些人很失望,决定在此处等待雾散去。我拍了照片,躲进小屋里,静等老板来接我。不过这会来接我的是他的儿子,他载我去了下一个雾凇之地,左右两侧都是玉米地,唯有几棵树孤零零地立在那里,形成的雾凇也让人大开眼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昨晚买了十一点回哈站的车票,看了两个地方的雾凇,心里也已经很满足了,不想再继续走下去,小哥把我送回客栈。其他两个朋友已经起床,问我可曾看到雾凇?我说运气不错,一次就看到了。随后三人买了车票返回吉林市,直接从雾凇岛出发去市区的专线,25块钱。我由于要赶车,于是没有和他们一起吃中午饭,就直接坐高铁回哈站。忽略一件事,这里的高铁不像广州,不是任何一趟都可以随便坐,只能坐当前车次,晚了五分钟,没有赶上车。我又重新买了车票,回哈站的商务票没有了,只能买二等座去哈西站,硬生生多出了150块钱的车票,肉疼啊。为了能在晚上八点赶上回广东的车票,只能坐二等座回去。到了一点,顺利从吉林站回到哈西站,又从哈西站坐了一个半小时回到哈一百,下午三点在中央大街下车,离回家前最后看一次松花江日落,走一次松花江大桥,吃一次东北美食,这一趟东北之旅也终于要结束了。

  从广东出发到现在已有半个月,加上来回五天,实则是20天。南方菇凉的心愿,除了没去长白山,其它的都已去了。因为对北方有特别的情怀,这一趟折腾得自己不成样子,却不后悔。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以后就没有机会了;喜欢的东西,一定要去争取,过了这个年纪或许很难再有任何的悸动。

                                          珞晓

                                    2018.2.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