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第二天的课程上终于见到了那幅有毒又有爱的手绘全家福小女主——文静乖巧的安安小美女,又大又亮的眼睛,笑起来甜甜的酒窝,而且感觉跟我很有缘分,真诚的对视我,眼神示意要我抱抱,可爱又暖心。此刻,多希望小萄萄在我身边,也跟安安一样,围着漂亮阿姨们转着玩耍,让我吃点小小的醋呀。

image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几个英语歌谣和游戏热场之后,Mindy快速切入了主题,抛给我们一个思考题:你希望通过孩子学习EFL(将英语作为一门外语)来培养孩子哪些品质能力?我们三组妈妈分别给出了自己的列表。其中,高频词汇是坚持、包容、多元化、国际视野、跨文化思维、自信、表达、创造力、自主学习能力,而妈妈讨论后都特别有感触的是自娱、协作力、表演力、抗挫力和感受力。

[图片上传中...(image-97ad58-1561812764668-14)]

现阶段,国际化、全球化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地球村的概念也提了很多年了,但是大部分中国人对此是没什么切身感受的,英语好不好的似乎无所谓,看起来高大上的品质与能力也不能求全责备。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是需要多元化跨文化交流、不同人种连接更紧密、全球协作更深入的世界,学校教育资源也会越来越均衡,体制教育的地域差异也会越来越小。

等到TA长大时,很可能TA在中国企业工作都有外国同事,甚至在国内上学时就有外国同学,TA面对的也是竞争更加激烈的世界。到那时,TA是否具备了独立的能力,是否可以承担生活的压力,是否能够包容他人,是否能够跨文化协作,是否能够自信、健康、快乐的拥抱成人世界?

[图片上传中...(image-4c904e-1561812764668-13)]

我记得高中语文课《战国策・触龙说赵太后》中有一句,“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虽然孩子选择走什么样的道路,我们不能替TA提前设定或者决定,但是我们要为TA能够有选择权利和余地做好准备。

所以,妈妈们都迫切的希望,可以抓住儿童心理发展的几个关键期,开始培养孩子的品质与能力,就像在孩子心里种下一颗颗的种子,然后不时的浇水施肥,让它们发芽,立成参天的大树,开出美丽的花朵,长成坚韧的小草。

除了让TA不仅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立足生存,最重要是还可以求得一片心灵的净土:在遇到无聊、无奈、困境、挫折等情况时,能够在热爱的事物中、习惯的方式中,找到表达的出口,宣泄的途径,实现自娱和自愈。

虽然妈妈们列了好多好多品质与能力,但是我们都知道那样有些贪心,其实内心深处,妈妈们最希望的是孩子平安、健康和快乐,因为每一个妈妈都不希望看见上海卢浦大桥那噩梦般惨烈的一跳。

英语是一个比较完美的家庭教育载体

经过多年的发展、研究和迭代,目前英文童谣、儿歌、绘本、动画片、电影、分级读物、练习册等都在数量、质量、趣味性、创新上碾压了国内。所以,以英语做为家庭教育的切入点和载体时,素材会更丰富、玩法会更多,孩子的体验也就会更全面一些。而且,通过各种各样的玩中学、学中玩,可以给孩子音乐、绘画、电影的艺术熏陶,也可以训练孩子的思维、逻辑、阅读、表达和表演。

用英文歌谣、绘本来跟孩子互动启蒙,最重要的一个理论是TPR(全身反应教学法,Total Physical Response),也就是说需要调动语言+情绪+表情+拟音+动作,立体传达给孩子信息,孩子才更好接收。而且,孩子们的认知规律是需要经历三个阶段LWI:Listen,Watch,Imitate。三个阶段必不可少,但是每个孩子又有独特的自我节奏。有的孩子可能会在L需要大量的、长时间的输入,才能慢慢过渡到W和I,但有的孩子三个阶段过一遍,就可以模仿了,甚至可以进行改编等创造。我们要尊重孩子的节奏,不疾不徐,不急功近利,才能一直保护孩子对英语的好感度,才能不丢失这个重要的载体。

image

现场有个场景就是验证了这个理论。咿咿呀呀学说话的佐伊,在听到熟悉的歌谣时就会跟着蹦几个词哼唱,还跟着动画扭动跳跃。蹲在地上自己翻绘本时,她突然唱出了一句完整的词,我看见FuFu一刹那的惊喜,我想我特别明白那种一直默默坚持输入、陪伴游戏的付出后,终于有了小小收获的感觉,那真是幸福极了!

image

由于跟宝宝异地,我只能每天和她视频。一开始在跟宝宝视频时唱英文歌都是不理我的状态,常常是在镜头那边自己玩自己的。在参加英文歌谣打卡时,Mindy和其他宝妈们曾经讨论过,必须自己先High起来,才能吸引到宝宝。所以我尝试忽视她不回应我就觉得很没意思的那种想法,在视频的这头,对着屏幕又唱又跳又拍手,她渐渐的开始转头饶有意味的看我做戏精。最近的几次,一接通视频,她就在那边坐好,笑眯眯的看着我,一脸期待,连叫几声妈妈,仿佛在说,妈妈,我准备好啦,请开始你的表演吧。现在孩子满眼笑意的期待,就是我多学歌、多打卡的最大动力。

image

在最近学英文儿歌过程中以及结合Mindy的讲解过程,发现英文歌谣的特点是:1.数量多;2.简单重复,旋律好记;3.趣味性强,不说教;4.有知识点;5.场景化、主题化;6.设计巧妙,适合改编和角色扮演。现场Mindy就教了大家替换单词、新词套曲、变换节奏、拟音、加上动作(表情动作、手指动作、拍打、全身动作等)、生活体验、设计游戏等多种歌谣玩法。

比如,Rain on the green grass可以学习方位高低;Two little black birds可以变换成多首学习反义词组的手指操;you’re my sunshine变换下节奏和曲风,就可以是轻柔的摇篮曲也可以是欢快的动作曲;我们熟悉的一闪一闪亮晶晶和两只老虎简直是改编神曲,好多歌都是这个曲子,而且别的歌忘了怎么唱的时候,套下这两首曲子似乎也还OK;Pat a cake、Hello Hello、Row row your boat等配上动作、打节拍,很快就能调动气氛,对小孩的吸引力就会增强,给予小孩的就是立体的TPR刺激。

image
image

印象最深的是Hickory Dickory Dock改编的绳索老鼠游戏,和一个毯子游戏,简单的道具,但是背后是奇妙的巧思,大人小孩玩得很High,葫芦和安安玩了又想玩,都不想停下来,葫芦还跟Mindy老师申请把绳子和毯子道具装进小书包带回家玩,可见孩子有多么喜欢有趣的玩法。

image
image

在Mindy的引导下,果然我们一群宝妈集体变成了两岁半的宝宝,特别放松,意犹未尽,小鱼儿还现场灵感大爆发,利用爱普生的投影仪,玩了Rock scissors paper剪影游戏。妈妈们的童心和欢笑,也润物细无声的影响着宝宝们,葫芦小哥创意出一个人体山洞游戏,刚好配乐Wheels on the bus,又是一个惊喜。

image

我自己是个不太会玩的人,很拘束,放不开,更别提有新鲜的玩法了。但是在Mindy引导的环境中,我也可以跟随大家一起Open了,而且有了偶得大家庭,就好像生活中有了一个强大的智库,再也不用担心与孩子玩的时候的创意问题了,原来我也可以是有趣的2岁半妈妈。

而绘本我基本上还没怎么开始接触,但今天的了解给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绘本的种类竟然可以有这么多,形式、版式、材质、印刷、风格、造型、主题……看了的宝妈很难不喜欢。马上就读书节,正好可以买买买。

后记

最最开心的其实不是学到了复盘了的内容,而是更了解了Mindy、CiCi和偶得,以及茫茫人海中,在偶得有缘遇到和认识了你们每一个人,圆子,小鱼儿,珊珊,Vivi,Fufu,梅子,Michael,徐慧,鸽子,每一个是国王也是天使的你们,每一个是女神也是小孩的你们,每一个身怀绝技又虚怀若谷的你们,每一个爱宝宝也爱自己的你们,不得不感叹吸引力法则,也感恩上天让我有了这样美好又神奇的相遇。

image

集美丽精灵、金句女王、赞美大师于一身的学习伙伴圆子,这两天我们相处时间最多,每次都觉得地铁开得太快,因为听你说话真的是一种享受,你真正让我体验到什么才是生动的语言和真诚的赞美,真的要向你学习这种由内而外散发的感染力(看到我崇拜的小眼神了吗?)

image

偶得还有很多蓝图和规划,因为是Mindy,因为是偶得,所以我相信,一定会实现的。如果有我可以出力的地方,我很乐意做点什么。

image

两天的学习,无数次的跑题,如果是别的课程,我会不适应这样被打破的秩序(这一点,Vivi真是看得太准了,我的宝藏女神),但是这次的课程,跑题的时候我也沉浸其中了。尤其是鹰女王陛下♛的魄力串场,直指人心,震撼异常。

image

反而思想的激荡,内心的感动和震撼,很多时候恰恰来自于这些跑题的话题,因为课程讲授是单向的交流,思想是不会流淌起来的,一些小小的波光一闪可能也转瞬即逝,但是当大家一起讨论的时候,每个人的思想就开始像一条条的小河流汇向入海口,最终在入海口激荡起浪花一起奔向更广阔的大海,去更远更深广的世界里徜徉。

image

学员罗赟,偶得第9期家庭英语启蒙课程第二天 课程复盘。2019.4.2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