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要满足别人期待”松松绑

摄于甘南郎木寺

我有个束缚着我,同时也保护着我的规条,叫做“我应该满足别人的期待”。近期我对它的体会,从意识层面下到了心里。虽然感觉提笔千斤重,事件多又杂,但还是想来记录一下心路历程。

其实说到“我应该满足别人期待”,我的心情有点复杂。一边感觉有些不服:我凭什么要满足别人期待?我做什么是我自己说了算的。另一边又暗暗觉得如果不满足别人期待,别人会对我有负面评价,会不喜欢我。在这两种感受拉扯下,我时而不自觉的去满足别人期待,去讨好和迎合,但满足的过程中还经常带着委屈和对别人的怨气,一副受害者的模样,好像在说:都怪你有这样的期待,我还得这么麻烦的去满足。时而赌气对抗,故意不去满足别人的期待,即使这件事我本来就想去做……

在第一次班干部会时,探究每个人在和小组互动中的模式,我选择的就是“我要满足别人的期待”。看到了背后有我的高标准,别人其实未必有这么多期待,很多是我以为别人有的期待,说到底还是我自己的期待。那时候还看不太清我的这一点,深深知道这是我的模式,但是感受比较微弱。

后来有几件事让我对它的体会加深了一点。回家和我爸的两次互动,以及一次接线老师对我的点醒,还有毕业筹备和丽微的互动,下面是流水账。

摄于京都(字太多了,我随便加点图……)

回到家庭,追根溯源

表明立场

8月上旬我回了两次家,时间都不长,期间有两件小事折射出了我的“我要满足别人期待”:

第一次是一件我自己的事,我做出决定后我爸说这样是不可能的,让我按另外的方式做。我被打压后感觉有点动摇,但没有按他的期待去做,依然按我之前的设想,最后做成了。

我因为这件事有些不开心。感觉横空被施加了期待,我的决定没有被尊重,即使它很小。也意识到了在以往,我对于类似的事通常是相信他的判断并妥协,而不是自己去验证。事后,我和我爸聊了下这件事,平和地说出了我的不满,以及这是我的事情,我要自己来决定如何处理,不想被干涉。从他的反馈来看,好像并没有听懂我想表达什么。他是个不允许别人说自己不好的人,我也不知道这次是嘴硬还是真的听不懂。交流下来,我感觉心有些累,没有说通。

对方没有正面回应,并表达了一定的攻击,这让我并不好受。我也能体会到,我去满足别人的期待,在比如这样的小事上放弃自己的想法和主动权,会帮我避免冲突和指责,同时也维护了关系。不过现在也意识到了,通过满足期待而维护关系,只是表面和平,怨会在我的心里积累,并在承受不了时爆发。以及“别人的期待”是个无底洞,永远都喂不饱,我越用满足期待去填补,对面这个洞的胃口会越大。

(此处想写下我的心情:写出以上的文字时,我的心里挺别扭的,不太想在这里公开写家里的事。我的这个不舒服背后可能有很多东西,我目前只能看到一点点。我刚开始时把事情写得比较具体,但后来改掉了,心里舒服了一点。但我依然注意到,我好像故意写的不那么流畅,不让人轻易理解我……读下来的辛苦了)

不满足期待也可以

第二次回家时,我又和这个模式相遇了。

这次也是一件小事。我爸替我做了个他觉得为我好的决定,他想以我的名义送给第三人一个礼物,并希望我按他的想法主动送给第三人,和我说了之后,我没有同意。三人见面时,他和第三人说这是我送的,于是我当他们的面说了几次:不,这不是我送的,不是我买的,是我爸送的。

在我当场表达拒绝的时候,有点体会到了科胡特的那句:不含敌意的坚决。我觉得能够传达这种感觉,也有一部分来自于第二次班干部会上对“较劲”的探索中,最后关于“这是我的想法,我听到了你的想法”的体验。

我回家后带着被批评的预期,觉得通常他会说我这样不对、不好、不给他面子,还可能加上一些更严重的品德方面的贬义词,但这次并没有提起这件事。后一天我妈和我们偶然提到了这件事,我说我们没有达成协议,我并没有同意,我爸一笑而过没说话。我猜他可能还是理解了一些我上次表达的意思,至少这次没有对我不满足他的期待强烈反对。(猜来猜去挺累的,嗯)

我对于他(可能)开始接受“我不能满足他的期待”,有点欣喜。当我满足他们期待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只能做小孩,而且是乖小孩;当前面一次我没有满足期待而被打压时,有一种我在长大,但是父母在施加阻力的感觉;对于后一次我不满足期待被默许,有一种我们都在长大,分离成了独立个体的感觉。

那天突然想到,难道不满足父母的期待这种事,不是应该青春期做的吗?觉得自己在没有叛逆的青春期里,过于让父母省心了,也省去了他们的一些成长,比如去适应没法控制别人、不能事事如意、等等。

当学生准备好的时候,老师就会出现。当我们真的要长大的时候,父母就会放手。

这里想表扬一下自己,类似的事情发生过很多次,但是这次的觉察更多,而且更重要的是有底气去表达不满,表达时候也是比较平和的。能看到自己成长得更稳了,挺开心的。

摄于新奥尔良

在实践中发现

还有次被打到,是在一次倾诉热线接听的督导中,我报的案例是接到了一个比较强势的来电者的电话,她对我们的热线并不熟悉,对接线员有很高的期待。她把我们看做是“心理学家”、“权威”,期待在她说完问题后,我能给她一个解决方案让这个问题完美解决。但我显然做不到,而且这本来也不是热线设置的目的。否则热线就不会叫倾诉热线了,得改叫大师算命热线。

即使我在理智上知道这不是热线的目的,也和她表达了这一点,但是我心中依然有点不好受,始终带有愧疚和自责。觉得我没有自己满足她的期待,让她失望了,给她带来了负面作用…而且她的强势感会让我压力更大,好像这样的气势在那,不管他的期待是否合理,我都应该去满足。这一点是我在刚刚写的过程中的新发现,有点开心!更理解了我在什么时候更想“去满足别人期待”,以及把它和对自己“强势”的不接纳联系起来了一点。

虽然之前也知道,别人的期待未必合理,我也未必要满足,但这次我关对于“满足别人期待”的感觉被打通了一些感觉可以更理直气壮地不怎么愧疚地不总去满足别人期待了。腰杆直了一点后,好像也更能把“别人”和“自己”分开了。

摄于克罗地亚国家公园

毕业中的“求”期待

再之后就是在毕业筹备中的觉察,副班长丽微是高标准的代言人,我又有满足别人期待的规条,我在和她的互动中也可以互相照见。我看到了在满足期待的过程中,一方面有“我依然无法满足你的期待”的无奈委屈和辛苦,另一方面还是会带着这种不舒服去继续选择尽量满足。

我和丽微表达了每次她微信和我说话我会觉得紧张,感觉她是带着不满意和更高的要求来的。她说她现在知道了自己有高标准想掌控,但可能要接受人生本来就是很多遗憾的,不能事事尽如人意,这是她的课题。我本来想问她对于某一项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后来又觉得,我也要接受不能事事让别人满意。于是只是问了一下,然后看情况选择满足或者不满足。聊完之后我觉得更轻松了一些,没那么想满足别人期待了。

再后期和丽微的互动中,我也开始尝试拒绝,一个图改了几次后,我不想再改了,于是我们去商量,时间很紧了,这是最后一次改,如果还不满意的话我也不去改了。虽然我心里不确定,如果对方真的很不满意,我会坚持不改吗?可能比较难,但至少能说出来我不希望再改了。

在毕业的互动里我还有个比较重要的发现是:我竟然会主动向高标准的人求标准,然后试图去满足。之前助教桐西也和我说过这一点,说我向她求标准,她就给我标准,但是我当时没有特别理解。现在自己体会到了之后……感受很复杂。比如我做完T恤的图,会第一个发给丽微看。

这背后的东西也很有意思,我在毕业觉察里提到,我很多时候要别人来推一把,才会有更多动力,不然可能拿怕麻烦当挡箭牌,就选择绕道而行了。求标准也可能是去求一个推力。

我的标准也很高,不知道是有时候还觉得它不够高,还是觉得它不够具体,会想找一个标准也高的人,来补充完善一下我的标准。可想而知,最后出来的标准得多高,但如果我一直达不到,又会觉得很挫败,可能还会埋怨对方的标准太高、不合理。

另外,我是很想求认可的,如果认可我的人足够高标准,我会觉得更有成就感,如果认可来自一个看什么都说好的人,我会觉得和没被认可一样。所以通过满足高标准的人,也可以获得对自己更有效的认可,虽然很多时候得不到。(写到这觉得我对自己下手有点狠……)

求标准这一点有些细思极恐。回想一下,我在家庭、工作中互动也有这个模式,暗暗给人“下套”,让别人给我标准。其实这也是一种推卸责任,如果满足不了也可以甩锅给对方,毕竟标准是他给的。意识到这一点,我发现我觉得外界要求太高,太多期待需要去满足,但这些标准和期待可能是我自己要来的…细思极恐,原来自己的套路这么深!

这个觉察要感谢丽微在互动中的启发和坦诚,让我更理解了想让别人满足期待的心,也对这样高标准的状态多了一分心疼。

终于结束了

以上这几件事是我一步步对自己“应该满足别人期待”松松绑的里程碑。当然,松绑后并不是我就不满足别人的期待了,理想状况下是更有意识地选择何时去满足,何时不满足。并且做出选择的时候,内心是顺遂舒畅的。这是我的一个大规条,现在松了一点点,就觉得更舒服了,期待以后。

最后,这篇文章写的时候,心里还是有很多阻抗的,尤其在写和家里互动的两件事时,能感觉到自己的回避和磨叽,相信这种感觉在阅读体验中也会出现。如果你能看到这,我要表达下对你的耐心的敬佩,以及谢谢你对我的关心的。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要搞定写作这件事,除每天不停写外,对于所有读过、听过的写作课程进行总结,有利于理清写作思路,找到写作套路...
    草与泥阅读 1,099评论 0 3
  • 找回初心 一切都來的及 不會太晚 沒有這種說法 誰 這麼説 就是顯示 還沒有找到 並且 不夠勇敢 《潮騷~蔡振源》
    蔡振源阅读 226评论 0 1
  • 自伊离去,月光变得太柔,已载不尽满腔离愁。 郎伫立在一丝孤独,将相思望眼欲穿。苦守候,梦中的风花雪月只是一场...
    待花解语阅读 464评论 7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