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请为我解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篇

夫子,我不快乐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夫子,我没什么朋友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夫子,我嘴有点笨

巧言令色,鲜矣仁

夫子,我睡得不安稳

吾日三省吾身

夫子,我经常犯错误

过,则勿惮改

多闻阙疑,慎言其余

夫子,我无处行孝

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

三年无改于父之道

夫子,我如何施礼于人

礼之用,和为贵

夫子,我过得清贫

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

夫子,我不是君子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夫子,炫富这事你怎么看

贫而乐道,富而好礼

奢则不孙,俭则固。与其不孙也,宁固

夫子,我总是被人误解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

夫子,我如何写出好诗

诗三百,一蔽之,曰:无邪

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

夫子,为何总有人作奸犯科呢

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夫子,怎么做人生规划呢

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

夫子,你说的有点抽象

无妨,万变不离其宗

夫子,我无法寄托我的哀思

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

夫子,把父母送养老院是不孝吗

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夫子,在浮躁的社会怎样看清一个人

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

夫子,我学习没有定力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夫子,我想抱个铁饭碗

要牢记:君子不器

夫子,我感觉学的知识都无用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夫子,就没有问题能难住你吗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夫子,我想考公务员有什么建议

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

夫子,如何才能做到服众呢

举直错诸枉,则民服

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

夫子,为什么有些人到处碰壁呢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夫子,现在的人都不勇敢了

见义不为,无勇也

夫子,你真是无所不知

过奖,我只是一路走来

第二篇

夫子,现在什么都变成了空洞的形式

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

夫子,我怀念祖先们的恩德

祭如在,祭神如神在

夫子,任何罪过都能被上天原谅吗

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

夫子,如何看待人生而不平等呢

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

夫子,什么才是你的艺术观呢

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夫子,该如何认识自己的所作所为呢

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夫子,什么才是好的音乐呢

尽美矣,又尽善也

夫子,你找到心中的道了吗

朝闻道,夕死可矣

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夫子,现在都有没榜样的力量了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夫子,什么才是君子的作为呢

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夫子,现在道德的作用微乎其微了

德不孤,必有邻

夫子,你的志向是什么

老者安公之,朋友公信之,少者怀之

夫子,什么样的人才能称贤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

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夫子,智者和仁者的区别在哪里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

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夫子,你能妥善处理自己的生活

不然,我每一天都在困惑中前行

第三篇

夫子,你也靠写书出名吗

述而不作,信而好古

夫子,你对社会的担忧是什么

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

夫子,你向往的生活是什么

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

夫子,人怎么能感知自己老了

久矣不复梦见周公

夫子,我们该如何修行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夫子,现在的孩子怎么教育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夫子,你想发财吗

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夫子,你最快乐的事是什么

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

夫子,能给我推荐一本书吗

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

夫子,你是无神论者吗

子不语怪、力、乱、神

夫子,仁义之人都能成稀有动物

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夫子,我们该如何活的像个君子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君子不忧不惧

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

夫子,人该怎么面对一生的穷达

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

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

夫子,我该如何秉持自己的意念

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夫子,你怎么会那么多技艺

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

夫子,人的一生就这么短暂吗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日月逝矣,岁不我与

夫子,我总是想追求美好的事物

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夫子,我么算是垮掉的一代吗

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

夫子,我感觉自己没有远大的志向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夫子,现在的人很难做到不炫不妒

不忮不求,何用不臧

夫子,人生怎么如此不易

当然,没有思念如同死去

第四章

夫子,一个人的品格如何塑造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夫子,一个君子应该具备什么品德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夫子,我们应该如何注意饮食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唯酒无量,不及乱

食不语,寝不言

夫子,人终有一死,如何看待

未知生,焉知死

夫子,仁义道德如何付诸于实践中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

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夫子,我感觉自己很孤单,没有兄弟姊妹

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夫子,如何让自己的行为对别人有影响

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近者悦,远者来

夫子,我希望我的努力尽快见成效

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夫子,在伦理与法理中我该如何抉择

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

夫子,什么才是仁

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

刚、毅、木、讷,近仁

恭、宽、信、敏、惠

夫子,我如何才能称得上一个真正的士

行已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

宗族称孝焉,乡党称弟焉。言必信,行必果

切切偲偲,怡怡如也,朋友切切偲偲,兄弟怡怡

夫子,如果不能中庸选择狂狷如何

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

夫子,贫富不均人心不平

贫而无怨难,富而无骄易

夫子,那些学者的心灵鸡汤让我虚不受补

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

夫子,如归对待别人的恩德和抱怨呢

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夫子,我感觉自己活的并不如意

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

夫子,君子仁人存在于现实还是理想

都是,这全在于你自己内心如何成就

第五篇

夫子,我穷怕了该如何是好

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夫子,我要闯荡江湖请给指引

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

夫子,做仁人有代价吗

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夫子,一个人能力不济做不好事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夫子,活着是醉生梦死还是战战兢兢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夫子,与人相处如何不让人埋怨

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

夫子,名利难道是活着的唯一追求

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

夫子,如何才能成大事

小不忍则乱大谋

当仁,不让于师

夫子,君子最担心的是什么

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

夫子,我的现实与理想总是偏差太大

既来之,则安之

夫子,我该结交什么样的朋友呢

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

夫子,如何才能与人有效沟通呢

言未及之而言谓之躁

言及之而不言谓之隐

未见颜色而言谓之瞽

夫子,现在的人无知无畏

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

夫子,为何有些人天生聪慧

唯上智与下愚不移

夫子,你的人生观简而概之

无可无不可

夫子,你这辈子过得幸福吗

累累若丧家之狗

结尾

为你解惑,到此为止

夫子已经口干舌燥

他伸出孱弱的双手

夫子,你这是何意

曰:自行束脩以上

抱歉,我忘带了

你可以走了,别再来了

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选择了,就认了吧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常参加简书 App 公测的用户,多少应该见过 Haruki、Hugo 这两个名字,分别是简书 Android 和...
    刘英滕阅读 1,384评论 5 23
  • 【一】 这篇文章酝酿了很久,因为每天早...
    於年阅读 156评论 0 1
  • 姐妹们,守妇道重要吗?是否已经过时?中国历史上一直有“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说法。这个节就是贞节。 有个小故事,古...
    美女好嘢阅读 8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