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的基本》︱读书笔记

说起演讲,我脑子里不断浮现出一个个英雄的形象,仿佛在国之将亡时,种族面临外星罹难时,绝境扑灭将士熊火在身后燃烧,危机降临时......人心惶惶,蚂蚁肆动,恐惧火焰印射绿皮白脸,然后勇士振臂一呼,带着他的意志,带着他的信念与坚定,告诉着大地,这一刻还有这样一种精神。黑城压城城不催。海盗前方,精灵濒死,黑海滔天,黑云压日。是的,我相信精灵存在的,奄耷耷的精灵身体。那一刻无论梦中小孩的呓语、或者清醒的男女老少,甚至梦幻岛的白胡子海盗共同吐出。精灵复活了。(《彼得潘》)大船停留在空中,得意的笑容漫步天空,法师高昂着头看着岁月流尽的博士。民间无数的人举起手,捧起手,默念着博士。于是博士加持了BUFF。(《神秘博士》)远古幽灵攻城略地,天上维持秩序的绿灯骑士连续损兵折将,一场席卷全宇宙的无奈散播,首领高居台上。鼓起飞蛾扑火的勇气宣誓一场没有胜算却毅然要行的讨伐。(《绿灯侠》)地下城.....机械海贼军,命垂一线。被天生赋予使命的传说也孤立难撑,仅剩的两艘装有电磁炮的飞船,主角还要开走一艘,为了他自己也不知是否有把握的机器城探索。然而在他深思片刻对着众船员的一份对白后。人们愿意为了这一丝希望而相信。(《黑客帝国》)天上远方文明伫立首都华盛顿上空,骇然挺立不慎骇然。民众恐惧车祸盗贼疯狂打劫。不知生死的恐惧悬着。总统连接媒体,说我会待在这里和你们在一起一番讲话。(《独立日》)

......

谁也不知道行不行,然而这些领导人去做了。谁也不知道前方是什么,有多大困难,是否成功,真的九死一生,在手心冒汗,内心打鼓的时候,他们站出来了——英姿勃发气势轩昂。一个演讲。直白表达了现状,表达了害怕,表达了无力,但是一个转折的连接词——但是,显示出那又如何的力量——激励了人们。在这样的一次次被这场面震撼时,也感慨出色的演讲具有出色富有鼓动性的激励,广泛魅惑性的影响力。无论编写剧本,还是螺旋符号在希特勒号令下螺旋扩散,还是一心改变世界发布新品发布会——一块玻璃的手机。人们在听过看过他们的表演后,涣散的眼神开始聚焦开始灼热开始灼烧空气。那么多的人、如此多不同多元文化的人因此凝聚。

回到我本人,与演讲结缘还是大三的时候。当时我拿着一个设计模型,铁丝纠在一块儿连接到四面是人脸各色表情的盒子时。斗士是我给它定的题目。我多么渴望人们能知道我构思它的初衷。讲台上描述“这是一个怎样的斗士”赢得了全班同学的掌声。他们被我打动了,掌声经久不散。据他们自己说,能感到有股东西在心里流动。演讲人的意志很多时候无关内容,强烈的表达欲与几近喷发而出的信念能感染所有的人。我也时常能感动心中有团火在心中涌动,喷发出来表达出来才是它最好的归宿。演讲时无限的相信自己,别人就会怀疑自己。——统治力。


再回到这本书——《演讲的基本》。书很厚,我大概看了一遍,大概这些地方引起了我的兴趣:哪些场合需要演讲、演讲的可模式化的过程、如何识别合理演讲并评估、说服性演讲如何操作。

演讲的可模式化的过程:1、选择并缩小话题。从熟悉的话题入手,再考虑听众对哪些话题感兴趣,接着考虑他们希望听到什么,他们又了解了什么。在定了大标题后,再定小标题。这里,头脑风暴(思维导图)亦可起到作用。2、明确演讲目的和中心思想。总体目标是你进行演讲的主要原因,具体目标是你希望通过某个演讲达到的具体目的。中心思想史你希望传达的陈述性思想。拿劝说类演讲来说,你目标就是劝说。你首先需要了解听众的信仰和态度。最终你需要形成一个行动演讲,号召听众们采取某种具体行动。具体目标是总体目标和具体话题的结合。若你选择的话题是飞机,总体目标是告知,那么你的具体目标可以是告知听众关于军事战斗中飞行器的作用,或者向他们介绍飞行器设计的历史。中心思想的陈述句能够抓住全文信息或概念的重点,通常只是一句话,也被称为中心思想句。例如,关于钻石的一篇演讲中心思想可以是:“钻石的截止主要取决于四大因素——颜色、切工、净度和克拉。”在劝说类演讲中,你需要在演讲背景和听众需要的基础上确定话题。说服听众的目标作为具体目标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中心思想应该是论点式的表达。3、分析观众与场合。交流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如果你,只关注自己的目标,恐惧兴趣,但是如果想留下好的印象,那必须从听众的角度来准备演讲。这种观众导向也并不等于是说示弱,而是说在准备的时候就体现出来,但实际上在演讲中还是一种很自信的。4、收集演讲资料。收集资料,需要额外的信息,如实施土建故事实例,可以从报纸杂志书籍,政府文件收音机,电视节目,电子数据库,网络等途径收集这些信息。5、制作大纲。从信息群中找出一定规律,排列出主要观点的最终顺序,并加以辅助观点进行解释。在学会组织文章观点的结构时,还应记住两条重要原则,其实条理清晰的组织观点,其二是确保每个观点都与具体目标有直接联系。6、大声练习。反复阅读你的提纲,直到完成所有必要修改,并且能够清晰流畅,表达出你的观点。然后将主要观点记在卡片上,随后根据卡片线索进行演讲练习。继续练习,直到能够流畅表达演讲内容,演讲语速适中,不要结巴。有可能的话,找一个朋友来聆听你的演讲,给你一些直接建议,帮助你与听众进行眼神交流。演讲时间应注意少量而多次,也不要开始演讲之后停下来纠错。7、自信演讲。产生紧张焦虑的原因是因为板注意力过多的放在这的表现,而不是演讲内容上了,建立自信的一种方式,就是选择你感兴趣并且熟悉的话题,要将注意力放在观点上。同时应与听众进行眼神交流,如果演讲一直盯着演讲稿,而不是你的听众,他们会觉得你并不在意他们,并不关注他对你的反馈,或者认为你准备不够充分。另外放松身体,刚收到有趣的事情,你可以微笑,或者向观众靠近,两只手自由置于身体两侧,方便做一些肢体动作。如再说,另一方面是你可以举起一只手作出强调,演讲时,肢体动作会耗尽,身上多余的肾上腺素而大声演讲也可以减少恐惧和焦虑。

如何识别合理演讲并评估?这里着重要提到的是理解性听辨与批判性听辨。首先理解性听辩。演讲内容的三大基本要素,观点结构辅助性材料。想要更好理解信息,可以问自己三个问题,岩浆的中心思想是什么?中心思想是如何组织的,一旦明确中心思想后,应该注意它们之间的联系,也就是说,找到演讲的结构并加以检验,其次,哪些材料能支持主要观点。要理解内容,就需要知道演讲的主要观点,结构完整句,怎样成为积极的听辨者,就需要掌握RRA技巧,回顾关联预测。首先花几秒钟回顾一下演讲人说了什么,每当演讲人提出一个新观点是,可以在脑海中进行回顾和概括,将所听到的信息与之知道的信息相关联,考虑以后将如何使用这一信息,预测演讲人,将要说什么,关注信息的主要内容。

其次批判性听辩。需要问自己的事,一,情境如何影响我接受演讲的内容?演讲的原因是什么?外界环境如何影响演讲人和我的听辩,我对演讲人了解多少,他的声誉也会影响到我,演讲人的可信度是多少?他准备充分吗?不准确的评论重复,倒回重说、模糊或漏说数字,缺乏可靠论据,等,都是准备不充分的表现。演讲人对观众的态度是怎样的观众是怎样被对待的,友善的还是不尊重的,被作为个体还是群体被视为弱者还是与他平等。观点可能是被误导,所以不要对他,不假思索接受,对于全新不同,甚至听上去奇怪的观点,更要仔细听讲,确保能够理解这个观点。最后,演讲的结构,什么和你?演讲中进行,的对比必须公平,因果关系必须清晰合理,纠正社会弊端的提议必须可行。

那怎么获得这一能力呢?可以通过以下这些方式。1-练习评价同学的演讲,如晚上记笔记的能力,问自己有关演讲人的问题。2-对课堂外的演讲人继续批判性听辩。参加公共讲座市议会,教会集会,或者政治活动,观看电视,网络上总统演讲,或国会演讲。3-检验报纸和杂志中的辅助性论据,论点和语言。

说服性演讲如何操作?别乱禁言长者组织逻辑性强的原因是他们希望改变听众的想法和行为,然而,说服性演讲者试图通过诱导听众,来影响他们的思想的新闻。这里最值得介绍的就是选择动因。普遍的动机主要有以下三种联系动机,成就动机,以及权力动机。以下分别来介绍。联系动机与听众联系需求的例子有,陪伴与联系同意,顺从依赖,同情慷慨,忠诚,传统,尊敬,崇拜,性吸引。成就集合包括获得节省,成功战士,名望荣誉,改变,毅力,创造力好奇心,个人享乐。权力集合包括侵略,控制,防御,恐惧,独立。如你在挑选山地自行车哪些因素会影响你的决定呢?首先是嫁一个,关于节省,第二是性能关乎冒险,第三是舒适度,和外观,关于乎个人享乐。

说服性演讲的第二个因素,是提升声誉,其次一个是激励序列。重点来介绍一下激励序列。包括五个基本步骤,一获得关注二提出需求,提出问题分析现存的一些不合理之处,把这些不合理之处与人们的利益和需求联系起来。咱满足需求,提出一套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那你就听众的需求,是场景描述,向听众描述实施方案和部实施方案,分别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五行动,呼吁大家做出承诺付出行动。

以上就是我这次一个简单的笔记,由于时间关系未作过多的扩展。但是,此次笔记中介绍的实操我这次后会注意操作。提高自己的听辩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