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课 微写作:季节景色

第五课 微写作:季节景色


大自然是五彩缤纷的,每一个季节都有各自的魅力。我们在学习季节景物描写上,最基础的就是要抓住一年四季各自的特点,

技能稳拿

如何写季节景色呢?很多同学在开始写季节景色时候,脑子里马上就出现那些概括性的文字,比如春天万物复苏,夏天百草丰茂,秋天落叶缤纷,冬天白雪皑皑。可是,如果你只想到这些概括性的文字,对景物的描写就不深入,总在景物描写外围绕来绕去,也就是老师说的空话套话。

在这里要跟同学们说明一下。我们要开拓思维,不能够一说“季节景色”,就必须把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所有景色都写了,也不是写一个季节的所有景色。季节景色的描写实际上是让你通过描写某个季节的某种景物,写出它的特点,写出它的代表性,从而体现这个季节的美丽。

所以,首先我们就要避免写空话套话。要想避免,就需要找到具体的事物进行描写。比如,你身边最常见的是哪类事物?——是路旁的行道树?是学校花坛里的各类植物?还是你卧室窗外的白杨树?又或者是你特意去欣赏的季节美景,比如香山的红叶等等。

其次,你真的要去观察它。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你对身边每天都能见到的事物都视而不见,或者不愿意花费哪怕十分钟去观察一下,那到写作文时肯定只有“老师,我不会写”这么一句话在脑中萦绕了。

再次,我们要选择行文的方式——你是想单独写某一个景物在季节中的特点,还是要把这一个景物与旁边的景物结合起来写。比如,你只写窗外的白杨树,那么就要抓住它春天、夏天、秋天和冬天的样子;如果你写学校的花坛,那就要把花坛里不同的植物有条理地描写出来。

第四,在行文时,一定要注意描写的顺序,可以按照时间顺序来写,也可以按照空间顺序来写。

最后,在描写中,我们要有意识地运用修辞手法和表现手法。比如,在描写景物的形状颜色时候,可以运用比喻或者拟人的手法;在描写景物的美时,可以写出它的静态美和动态美,做到动静结合。

再总结一下,描写季节景色时有四个重要步骤:

  • 选定具体景物;
  • 仔细观察;
  • 选择行文方式;
  • 描写要有顺序;
  • 运用修辞和表现手法。

大家一定发现了,本来应该观察在选定具体景物之前呀,为什么现在观察却放在了第二个?我们特意把观察景物放在第二位,是为了减少同学们对景物的“纠结”——我到底是观察那些景物呢?现在我们规定,你就选择自己最方便观察的景物,比如你家门口就有一棵大树,每天进进出出你都能很方便地看到,那么你就选定它。如果在学校你所在的班门口正好有个大花坛,那么你就选择这个花坛。

范文赏析

文章一

秋风吹过,秋叶纷纷,叶子一片一片飘落在地上,带着秋天独有的魅力。渲染着大地的金黄。清凉的空气,金黄色的树叶,这是秋天独有的景色。秋天是沉甸甸的季节,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天,写着收获,秋天,写着相思。秋雨缠绵,秋雨总是在悄悄中来临。滋润着大地,轻轻地庭院,柔柔的树叶。轻轻地敲打着窗户,茶香悠远,多情而婉约。秋雨又是温情而有韵味的,秋雨中空气的味道,淹没了城市的喧嚣。秋风感动,秋雨敲打着落叶。

【点评】这是把秋天作为整体而写的景物描写,虽然看着还不错,但这不是我们提倡的——你仔细去读,会发现,里面除了华丽的辞藻以外,并没有什么具体的内容。作为抒情,整个段落显得很空洞,如果这个段落不搭配其他具体写秋景的段落构成整篇文章的话,这一段景物描写就是失败的作品。

范文一

秋天的雨,有一盒五彩缤纷的颜料,你看,她把黄颜色给了银杏……黄了的树叶扇呀扇呀,像一把小扇子,扇走了夏天的火热;她把红颜色给了枫树……红红的枫叶飘呀飘呀,像一枚枚邮票,邮来了秋天的盛装。金黄颜色呢,是给田野的,看,田野像金色的海洋;橙红颜色呢,是给果树的,听,橘子柿子们你挤我碰,喊着人们去摘呢!还有各种各样的颜色,都给菊花仙子,紫红的、淡黄的、雪白的……美丽的菊花在秋雨里点头。

【点评】这段文字比上一段就要好得多了。主题是秋雨,具体内容是秋雨为标志,带来的秋天景物的变化。整个段落里以秋雨为线索,以各种景物的变化为内容,构成了整个的描写。

范文二

阳春三月,柳树爆青了,吐出带黄色的嫩叶,小草也成茵了。一阵花香把我带到了公园中心,瞧啊,一阵阵花香引来大群蜜蜂嗡嗡地忙碌着。这时,调皮的雨弟弟来做怪,他跑进人们的头上,脸上,钻进人们的脖子里,使人感觉凉嗖嗖的。俗话说,“春雨贵如油”,我想,树,草,花儿们一定在贪婪地允吸着来自大自然的油吧。

【你的点评】

范文三

爷爷家门前的那片小树林长得更茂盛了,密密层层的树叶挨在一起,几乎连树枝都看不见了,碧绿的树叶把天空都映绿了。夏风吹过,树叶“沙沙”地响。鸟儿们快活地飞来飞去,不时停在树梢上“叽叽喳喳”地叫着,给这一片绿色的世界添加了一首美妙的音乐。偶尔透射出一缕阳光,地面上就会闪烁着鸡蛋大小的光斑,微风吹来,光斑随着树叶摆动,仿佛是小朋友们在开心地跳舞,真是一幅美丽的画呀!

【你的点评】

范文四

夏天的午后,下雷阵雨是常有的事。火红的太阳逼得天地之间气息奄奄,终于天庭也发怒了,他让雷公电母施展一下惊天神威。即刻,雷公电母操起武器,站在施法台上念咒施法。瞬间,天空乌云密布,黑沉沉的两朵乌云猛然碰撞,天空出现一道利剑般的闪电,好像要把天空劈成碎片。闪电过后,雷公闪亮登场,只一会儿工夫,天地马上变了样,电闪雷鸣,风雨交加。这会儿,太阳再怎么狂妄也招架不住了,只好灰溜溜地暂时躲到乌云背后去了。

【你的点评】

小试身手

【微写作】请选择北京秋天的一个或几个景物,写一段200字左右的景物描写。要求:描写要有顺序,突出北京秋天的特点,运用至少一种修辞手法或表现手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