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电商痛点】生鲜电商与农产品标准化那些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盒马鲜生的“横空出世”,给生鲜电商领域带来了一抹亮色。业界一方面在为生鲜电商领域的互联网服务升级叫好,另一方面也在更深入地探讨未来生鲜电商发展的路径。

        业界人士分析,无论是哪一种业态,生鲜电商本质上还是在做网络零售的生意,而实质上生鲜电商要走得长远,真正让消费者买账,关键在“生鲜”,而不单单是“电商”,这其中关键问题就是产品的品质。而谈到生鲜农产品的品质话题,有别于以往大部分集中在冷链物流体系的建立上,专业人士认为,对于生鲜电商乃至农业发展来说,建立上游农产品的标准化,才是更大的挑战。

一、生鲜电商成农产品标准化催化剂

        在购买生鲜农产品时,我们常常碰到这样的困扰:这次和上次买的怎么不一样?上次的好像更好吃一些。但具体要说出怎么个不一样,为什么更好吃,似乎又说不出个所以然,这就是农产品的“非标”问题。

        农产品作为一种非标品,特殊之处在于,每个人的口感偏好和心理预期都有所差异,而这个问题放到线上,就会被进一步放大。在生鲜电商平台,因为消费者没法亲自挑选生鲜产品,当收到不符合预期的产品,就会产生质疑:这个菠萝这么酸,是不是平台故意把次品发给我了?往往在这种时候,口味、外观等各种不一致的问题就上升到了质量不过关的判定,所以在目前生鲜电商渗透率只有3%的情况下,农产品“非标”的问题会显得更加严峻,生鲜电商平台也可能因为农产品“非标”问题影响用户体验,流失用户。

农产品标准化与生鲜电商的发展息息相关,电商平台的发展实际上是农产品标准化、系统化、互联网化的一个长期过程,推动农产品标准化或将成为生鲜电商未来发展的目标,当农产品越来越标准化之后,也将进一步提升生鲜电商的渗透率。

—— 每日优鲜创始人 徐正

        每日优鲜,有别于以往“所产即所销”的传统方式,每日优鲜会派专门的买手团队前往农产品原产地,对于农产品生长的环境、周期等进行充分了解,等到农产品成熟之际,会将自有采购标准提前给到供应商,供应商按照相关标准出货。筛选分级环节仅仅是农产品标准化的一个环节,农产品标准化还涉及种植环节,而种植环节又涉及到农产品的整个生产链条,从选种到种植,甚至中间降水、施肥和土壤都要纳入管理,体系复杂。

农产品标准化不仅仅是一直困扰国内生鲜电商的问题,也是关乎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只不过是通过农产品电商进行了放大。

—— 冀雨科技董事长 赵致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追本溯源,抓住标准化的关键环节

        我们在市场上经常见到美国、新西兰苹果均以小包装售卖,两个苹果售价20元。而优质的国产苹果新鲜度、口感都比进口的好,价格却常常不及进口水果的1/5。当然其中不排除消费者对国外产品心理上的青睐,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这些进口水果是按照标准进行种植、采摘、优选、预冷、冷藏、冷运,因此身价倍增;而同样是种葱,日本农民从品种选育到不同生长期都有一套严格规范的工艺,使得每棵小葱长短、粗细如同“克隆”产品一般;同样是栽种葡萄,日本一平方米只允许结4串葡萄,每串400克,每颗葡萄重12克,这种种都体现出了我国与国外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方面的现实差距。

当前我国农产品标准化正处于‘成长阶段’,特别是鲜活农产品生产体系建设上一直相对滞后,这已成为制约我国农业生产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洪涛

        农产品标准化涉及多个供应链环节,如农产品的选种、种植、养殖、加工、运输、仓储、配送等,这些环节只有在高度信息化条件下实现无缝联接,才能够产生较好的效果,生产出安全、健康、品质的农产品。但在这些环节中,最关键的就是种植的生产环节。

        农产品的标准化肯定会促进农产品质量的提升。而要实现农产品的标准化,最可实施和首先要做的应该是农产品生产端的标准化,从种苗、肥药,到生产过程的标准化,这是最后产品标准化的前提,是根本。农产品的质量品质并不是可以在最后检测出来的,所以不能只是最后农产品的标准化,而是整个农业生产体系的标准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祁阳槟榔芋)

三、现代信息技术为农产品标准化做加法

        要做到农产品标准化,就离不开现代信息科技手段的辅助和支撑。赵致钧认为,要实现农产品标准化,就要走现代化的路子,要把现代农业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紧密结合起来,打破界限,建立立体的、全方位、可实施、可公开透明的标准化体系。

        随着消费者对农产品安全关注度的提升,未来的农产品质量必然要优化升级,为了达到各项质量标准就必须要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上做足功夫。洪涛认为,农业标准化生产应与信息技术充分结合,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和可追溯制度,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适应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产品品牌化奠定基础,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后记】

        对于农业来说,没有标准化是最要害的问题。因为没有标准化,农产品良莠不齐,甚至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趋势;同时因为没有标准,就会单纯地强调产量,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增产”;此外,对于老百姓来说,虽然很愿意花钱买可靠的农产品,但由于缺乏标准很难分辨哪个农产品是“可靠”的,也会产生“信任危机”。因此,无论从生鲜电商还是整个农业领域来看,现在迫切需要做真、做实农产品标准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来自人民政协报财经周刊,内容有删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