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在深圳南山区租到1500的电梯单间?

在今年疫情回来深圳之后,我就开始物色新的房子,住白石洲之前图的就是四通八达,现在基本80%的出口都封起来了,上班要绕路,比之前通勤多花了不少时间。

加上二房东和房东对拆迁的日期都支支吾吾,哪天挖掘机到楼下了,想搬走也很难短期找到满意的房子。

>>疫情隔离期间的白石洲


这次搬家我是铁了心要找单间了,一个人住真的好爽,想干嘛干嘛,爱带谁住带谁,什么时候洗澡都可以,回去不会突然看到自己的东西被捣乱……

所以这篇文章主要分享这段时间找房子踩的坑!只针对预算较低,要住城中村的。

 PART1 找房子🏠 

偌大的深圳租房,要从何着手呢?

第一步肯定是找房子。

去哪里找?

自己找和找中介。

作为独立自主的后浪,大部分人都是自己找的啦,一般在豆瓣加入对应地区的租房小组,或者闲鱼上搜索关键字,多看几次后就会给你推荐类似的商品,这样就能源源不断地看到房源。

在找房子的时候要学会分辨房子是个人转租房源/房东直租/中介广告

一般照片超好看超网红极简风的都是中介或者长租公寓

空房大部分是房东直租

那些凌 乱 不 堪(虽然这样说不好但人还是要会成长)生活痕迹明显的大部分就是个人转租房源啦

在深圳这座城市,房价十万一平,掐着手里的预算就要学会认清事实🤣。

在去年12月的时候我就在物色房子,那时候赶着签约到期之前看了几家,但最后都不满意。之前备忘录写过,往下滑动图片即可。

很多所谓“单间”实际不过是类似在洗手间里放一张床的格局,如果想提升生活品质,还是要三思,毕竟都愿意花钱住单间了,不要住得那么委屈哦。

>>年前去隔壁小区看过的一个隔断单间


三月回来深圳的时候到处都封了,而且下班回去的路上每天都有人搬出去,刚好那段时间上班时间调整,个人时间很多,我就每天都在刷豆瓣的房子。

有过十二月看房子的经验,我把目标锁定在了白石洲的东西片区,这边暂时不拆迁,拆的是北区。

人在一个地方住久了就会念旧,如果这边有符合预算的房子,继续再苟个一两年也未曾不可。

很快我看中了一个东区1600的单间,距离白石洲地铁站大概十分钟的路程。跟转租的人约好看房的时间,那天下班就和同事一起去看房子了。疫情期间给看房也增加了很多难度,各种登记,还要租客下来带人才能进去。

其实在那天的前一天傍晚我就在纠结一个房子,也是在这附近,整个户型看上去比我准备去看的这个要大一些,也比较干净规整,价格小贵要1800。但是第二天加租客问的时候,房子已经被秒速转出去了😩。

白石洲东那时候正在修管道,地面被挖得坑坑洼洼的,住惯城中村的人也见怪不怪了。房子在五楼,要爬楼梯,日常八楼的人觉得五层也问题不是很大。

那个房子是女主和男友一起住的房间,床只有一米二,房间有两扇窗,一扇临街没有窗台,另一个有窗台的窗户被空调外机占了整半,只有不到一米的区间可以晾衣服。

厨房不算很小但是细长狭窄,勉强能用。卫生间问题大了,又小又黑,空间大概就一平米左右,洗衣机是肯定放不下的,如果要租下来的话要考虑在房间里面放洗衣机,而且只有一个水龙头,意味着要拉水管到外面,同时卫生间的门和厨房门就关不上了。

单间其实一目了然没什么好看的,但这间房要租的话得承接一些上一任租客的家具,本来她桌子空调冰箱床什么的打包价格要1500,为免膈应,我只想留下空调和热水器(必须要选的话)。转手就看到女的把那张床和床垫挂网上卖了,竟然还要250……

空调看颜色有十余年历史了(这种家电耗电要格外留意),热水器据说是新买的(四百多,这个价格质量如何也可以品品),女主问了下坐在电脑前的男友,最后支支吾吾说出一个价,要600(抢钱呢),我们砍了点,五百(没经验,砍了个寂寞)。

其实对这个房子也不是特别满意,房租加上杂七杂八的钱一个月就要1800了,胜在地理位置和之前差不多,房东是住在香港的大叔,据说非常高冷,后面我尝试联系了下砍价,只砍到了1580/月,还有30元的卫生费什么的。

那天也没有别的选择,而且这段时间看下来没有更好的选择了,我就付了200订金,当时女主说如果反悔要早说,不要到月底的时候,订金是不退的。

我特讨厌做决定,看在200块的份上也没有更好的就先选着了,房租对于一个人住来说也还能接受,当务之急是赶紧离开超坑的二房东。

回去之后我闲着没事又刷起了咸鱼,无独有偶,看到了另一个在大新地铁站(也在1号线上)的单间,价格1500,看在价格的份上我就联系了转租的人,当晚加了微信,她给我发了房子的视频,距离地铁站五分钟,五楼带电梯!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城中村的房子有电梯,日常爬楼的人都要激动哭了。

>>咸鱼挂出来的另一个房子


看房这种事其实越快越好,你永远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跟你盯一个房源。由于白石洲那边时间也比较紧迫,我约了那个人晚上九点钟就去看房子。

带我们看房的是个阿姨,不得不说在跟人打交道上面,年龄大确实一套一套的。

这房间比白石洲看的要小点,但是布局还比较规整,卫生间和厨房的安排比较合理,房间里面的窗台比较宽,完全足够一个人用。她在房间里放了一个一米五的大床,整个空间看着有点局促,胜在东西不算太多,整体看上去不凌乱。

>>新搬进去的房子最初的样子(已经擦过很多次)


从卫生角度来说,这个房间比白石洲的房子要干净很多。瓷砖之间的缝隙不至于发黑,之后清洁起来也比较省事,窗户延伸出去有个小平台,晾衣服位置也够,空调外机是挂在墙外的,也不碍事。

但是,这位大姐的家具打包费要2000,包含空调冰箱热水器洗衣机,赠送一个简易衣柜,2个木板柜子还有一点小杂物。这让本不富裕的我不得不犹豫了一下。

从大新地铁站到我目前上班的创意园,每天交通费要8块,加上转租费和网费,一个月的花销就要2k+,如果选择白石洲的房子,每天交通费4块,转租费,网费,再自己置办点家电,一个月的花费大概1.9k,选择好难。

 PART2  定房子 

一千五六的单间在南山区其实很不好找,各方面都比较匹配的就更难了,因为选房子的事,我那几天接连问了好几个朋友。

大部分的结论是:选干净的。

第二天在跟大新阿姨扯转让费的问题,她死活不肯降价,在金钱面前低头的我本来都决定选择白石洲的房子了,况且也付了定金。

结果那天下午大姐又松口说可以降价到1500,那两边最后置办家电的费用基本持平,就是硬件上的选择了。

电梯诱惑和熟悉的地域之间,最后我选择了大新🙈。

>>上个月炸机那晚找机过程中拍的城中村夜景


除了相对干净,是白石洲房子看上去太脏了,周边环境也没有特别好,况且一边拆迁了,这边估计也不远了。

再者,情侣住过的房子实在不想再收拾,看着心烦。加上硬件太差,最后置办家电什么的也有很多的后续手尾要处理。

我做好决定后放下就跟白石洲的转租女生说,距离付定金到告诉她不租还不到24小时,结果她竟然不肯退定金……(怪自己没留心,定金是随意给的,不给100偏给200)

后来我使了浑身解数🌚,说什么二房东说违约要赔偿三个月房租呀,决定到反悔不到24小时,疫情期间也不影响她找下家租客呀,这地段的房子不愁租之类的,终于让她“良心发现”,最后退了100块,比没有好。

处理完白石洲这边的事情,就剩去大新这边签约了。疫情期间白石洲出入真的很麻烦,从我住的地方到地铁站要20分钟,再坐20分钟地铁过去,非常折腾。

签约是跟房东签,经过白石洲这两年多被二房东“压榨”的经历,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千万不要选二房东!!!价格不透明,信息不透明,霸王条款极多。

简单举例:整个房子只有二房东屋子有空调,结果夏天电费依旧平分,期间她还带她妈来住了好几个月,她妈白天在家开空调,槽多无口,最后要我们3个人一起平分电费,说合同写着就是平分,要脸吗?!

大新的房子签了一年,每月房租1500,卫生费50,水8块/吨,电费1.3/度。这是在城中村比较常见的价格,如果住小区的话,水电单价上会比较低,城中村租金低但是生活上各种路子宰你,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整个租房市场就是这样。

签完合同后我们就上楼和大姐约定会留下什么东西。在此慎重提醒!但凡涉及财产转让,一定要有纸质凭证,不能口头约定,付款时候要分次,类似先给定金,验收后再结尾款。这回我在这上面又踩坑了!

一开始大姐说除了四大件还有一些额外的小东西,结果交完钱去拿钥匙检查房子那天,很多东西都没有留下,包括墙上的晾衣杆子都直接拆走,网线也迁走了……碰见这种人也是醉了,但钱都付清了,也拿她没办法。后来她说会把带走的东西送回来,但这种鬼话听听就好了,后面彻底装死。💣💣💣

定了房子,还有一道坎,就是要跟二房东说要搬家的事情。

其实我的租房合约在去年年底已经到底,也没有再续约。按道理不用给二房东找下一任租客,但想到我还有一点押金在她那边,搞回来了也抵消一部分买家具的钱,只好尝试着找找了。

也许也是运气好吧,挂了几天就有人要来看房子,我也比较直接地说这边的一些槽点,爬楼没空调和即将拆迁。不过那个女生似乎还能接受,愉快转租(不知道她现在后悔没有,反正我租出去之后就删掉了联系方式),拿到了几百块的押金,二房东可知足吧。

 PART3  搬家啦 

在这座城市呆了这么久了,也慢慢学会了不要让一些小事影响自己的心情,既然找到新的房子了,搬家自然也要开心一点~

住这么久果然留下了很多痕迹,足足收拾了一个星期才打包好行李,明明来的时候就几袋东西,离开的时候却有好几大箱。

>>搬家之前在白石洲收拾的样子


>>搬家那天收拾完的房间,感觉超神奇


现在搬家很方便了,可以在小程序上直接预约搬家公司,像货拉拉自如这些做得比较大的品牌还是很靠谱的。

在对比了价格后,我在自如搬家上选了小搬服务,有一位搬家师傅和一辆小面包车。大家选之前要结合自己的打包情况选择车辆大小,不然很可能是装不下的哦,这回我都塞得满满的,一点空间也没有浪费!

搬家服务的好处就是,你只需要打包好东西,后面的搬运全程都由师傅帮你完成。

>>我的东西竟然把一整辆小面包全部塞满了


我住的地方是八楼,没电梯,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加收楼层费8层(150元),师傅比预约时间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到,用背带背着我的东西上上下下跑了三四趟,非常辛苦,我特地给他买了一瓶宝矿力,服务人员本来就经常受气,多理解一下他们就很开心啦。

疫情期间村子封锁,车子只能停在村口,师傅要帮我拉行李进村,平地距离超过50米就要加收平移费50元,最后我的搬家费用是298元,不用动手,感觉还是很划算的。

搬家还有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收拾!

虽说大新这个房子相对比较干净,但是我搬进去之前和朋友一起洗洗刷刷收拾了2天!东西搬进去之后又陆续收拾了好几天,真的太累了!!

大姐之前的床太大,她也要搬走,我在网上选了一张一米二的铁床架,也重买了一张床垫。本来想买二手的,但是一来自提,搬运费加起来也不少,而来别人用过的贴身物品,还是比较膈应,对比了买新的价格,咬咬牙也就买下来了,大不了之后不要了就再低价转出去。

疫情让一切都进行得很困难,我特别担心大件快递因为安保问题进不来村子,要自己出去搬。还好,搬进去的那天傍晚床垫到了还给送上楼,床架没到,干脆在床垫上躺了一晚。

>>入住之前大扫除后的房间


>>在把房间弄乱这方面我真的特别有天赋


这个屋子除了床和床垫,我还买了一张1.2米宽的桌子,从宜家买了一张转椅(全程扛回来的,想哭)。桌子刚好放在窗台前,平常可以学习工作发发呆,我特别不喜欢那种公寓标配型的不到一米的桌子,仿佛有个桌子就可以?

不过还是要吐槽下这个桌子,组装起来太费劲了!桌面没有预留孔洞,全凭蛮力用螺丝扭进去的,彻底暴露了女汉子属性。

椅子组装也不见得方便到哪里去,不知道这种非要两个人才能摁下去的设计是怎么想出来的。机智的我后面还算请给我送床架的快递小哥帮忙拼装好的。

拼床架也是一项体力活,搬一次家简直能激发人各种动手能力。

为了满足我日常偶尔搞烘焙的欲望,我专门从咸鱼上淘了一个烤箱!

从华侨城到遥远的皇岗口岸提货,扛烤箱上公交的时候还把手割伤了,但是120买到一个容量42L而且才用过一两次的格兰仕(原价400左右)真的很香!粉红色的外观也超少女心!

>>厨房一角


如果你也想在咸鱼上选烤箱这种家电,一定要考虑使用次数和容量!因为上面转烤箱的人大部分都是不会玩烘焙的,所以烤箱很多都是乱用或者用来烤肉这种高油食物意味着烤箱里面就很脏……我见过一个人小烤箱用得很脏还卖80的……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如果只是买小容量的烤箱,直接买新的就可以了,一百左右省钱省心,玩玩还是可以的,这种低价买到大容量的还是可遇不可求。

跟网上很多暴改出租屋一样,我本来也想好好改造下这个房子,但由于各种原因制约(主要是懒和穷),最后也只是跟风买了块背景布,送了3m星星灯,整体看上去还是比较和谐。

我生活中是一个比较凌乱的人,没有收纳天赋,整齐的东西过两天就能扒拉得乱七八糟,所以收纳架什么的就很有存在必要。在pdd上买了一些墙上架子,再从咸鱼上淘了2个二手小推车(20元,还是好香),把东西全部塞进去后,整个房间就整齐多啦!

 PART4  隐藏坑 

曾经我也以为租房的坑从签合同那一刻开始,应该就踩完了。其实不然,住进去后一个月交了水电费后,真正的坑才会浮现。

一个是城中村的水电表问题,一个是接收的家电耗电问题。

我有朋友跟我住在同一条村子,一个下午只开电脑(没开空调)冰箱的情况下电表能跑十几度,另一个朋友住宝体,水表一个月能跑12吨……(正常单人一个月的用水量在3吨左右),我住在这里第一个月的电量有130度(四月还没开空调),水量3吨,还在估算范围内,交起来也接近170,心在滴血。

后来我算是发现了“元凶”,那位大姐的冰箱实在太费电了,不怎么开的情况下一天都能跑2度电(现在的大冰箱一天也才一度电),按照电费折算的话,一个月最少要花费80元电费。

吃电就算了,关键是冷藏还不怎么冰,有次把饭菜放进去,第二天拿出来竟然变味了……

我一气之下在前段时间把那冰箱给卖了,卖了100块,本来准备某宝上买一个三百左右的杂牌冰箱将就用下,结果那冰箱容积虚标得实在厉害……虽说可以将就下吧,但一想到夏天塞个西瓜都塞不下,生活还有什么乐趣。

>>城中村的夏天街道


一怒之下我又给退了,运费花了110。。。人有时候真的不要太任性,现在的我家里没有冰箱,在蹲618活动,没冰箱的日子确实很省电!

再说阿姨留下的空调热水器,一开始说都是新买的,但是搬进去之前让其出示购买的单据,各种理由说找不到,其实肯定全部都是二手的。热水器开着的时候出门看电表,简直跟陀螺一样在飞速旋转……当时的我害怕极了,之后再也不敢肆无忌惮地开着热水器。

深圳前段时间热得不得了,我就开了空调,一股子发霉的味道散发开来,于是我在某东上又买了一个上门洗空调服务,小哥洗完后有了比较大的改善。

虽然说水电费这个跟其他花销比起来占的比例不是很多,但建议大家都留个心眼,毕竟一开始盯着性价比入住的城中村,最后不能每个月都因为这些事情置气。如果发现猫腻,记得第一时间找房东协商沟通,大不了现场测试谁怕谁,千万不要忍气吞声!

还有就是网络问题,一开始为了省钱,想用手机流量支撑着,结果城中村的信号真的很感人,流量是不缺了,信号飘忽不定甚至没有,上网体验极差!

后来我去某宝上搜索了宽带报装,问出来的价格都比较贵,最便宜的电信包月要98/月。某天在楼下看到墙上的小广告,就打电话过去问了下,结果电信网络才588一年还送三个月,加100可以升级为100M宽带,直接就报装了,亲测网速挺不错。至于为什么一定要选电信,用过其他的都懂。

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租房真是一门躲不过的必修课,见过形形色色的人,也突然理解了为什么人会越来越想拥有自己的家。

>>搞点好看的餐具放菜,生活似乎又幸福了一些些


最后告诫大家,做了这座城市的寄居蟹,就要努力摸透它的规则。该狠的时候一定要狠,比如我搬走后因为一些事直接把之前的二房东拉黑了。能在生活小事上跟你扣的,以后肯定不会有什么金钱上的合作能谈得拢,不如趁早划清界限。

洋洋洒洒也打了六千字,去年底写看房日记的时候许了一个愿望,今年找到满意的新家,现在也算实现了。虽然还是租不起两千以上的房子,但是在这个价格里能一个人住不受干扰也是很舒心的事情。

祝愿要找房的你也都能找到满意的房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