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雪花飘飘又一岁

雪地的文字

“梓豪!快起床,外面下了厚厚的一层雪呢!”声音刚传过来,房门就被小奕直接给撞开了。一股冷气卷来,梓豪刚从被窝里坐起来,不由得打了个冷颤。

梓豪用自己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还未来得及洗漱,就被小奕拉出了门外。只见铺天盖地的白茫茫一片,原来昨晚真的偷偷地下了一场雪呢。梓豪高兴的忘记了寒冷、饥饿,与小奕手拉手,欢快的在雪地上撒欢、奔跑。笑闹声四散开来,惊的竹林枝叶上的雪花簌簌而落。

从寒假刚开始,两个小男孩就天天盼着下雪。终于等到明天要过年了,雪花也如他们所愿,纷纷飘入人间,算是给了两个小男孩一份礼物与惊喜。在两个小男孩眼里,雪花飘舞的日子,过年才更有意思。

“小奕!把你家的大竹筐拿过来,我们来捕几只麻雀。”梓豪对着小奕说。

很快,小奕就从家里拿来了竹筐。梓豪也把相应的绳子,稻谷,支撑棒都准备好了。整整一个上午,两个小男孩都在雪地里踅着,手里紧紧地拽着那根绳子。终于在手脚都快被冻僵了,小脸冻得通红时,一只麻雀进了他们的机关内,被他们捕捉了。

两个小男孩高兴得手舞足蹈,比考试考了双一百还要兴奋。麻雀在两个小男孩手中来回传递,爱不释手。最后,他们商议决定,放了麻雀,让它回到自己的家里去。因为明天就要过年了,麻雀也要一家团圆。

雪花一直飘,直到天黑,还没停下。晚上,小奕在梓豪家吃晚饭,两个好朋友就像亲兄弟,除了睡觉,基本都粘在一块。吃完饭,梓豪的爸爸开始炸豆腐、肉丸。香喷喷的,年味十足,惹得两个小男孩口水都快流出来了。

梓豪趁着爸爸不注意,偷偷地拿了一个肉丸,塞在小奕的嘴里。刚从油锅里捞起来的,烫的小奕眼泪都快出来了,强忍着没叫出声,硬是把肉丸吞进肚子里了。梓豪自己又拿了一个,匆忙地扔进嘴里,烫的梓豪不由得叫了起来。梓豪爸爸看了看梓豪,笑着摇了摇头。

过年的日子就是好,两个小男孩玩到夜里十点才消停。梓豪拿着手电筒送小奕回家,他们两家离得很近,因此也没大人管他们,基本每次都是梓豪送小奕回家。梓豪比小奕大两岁,像个哥哥般照顾着小奕。

有雪的路上,晚上温度低,比较滑。小奕在前面走着,一不小心就摔倒了。梓豪去拉小奕,又被路边的树枝绊了一下,两个人都滚进雪地里。冰凉的雪从脖子灌进身体里,冷的人只打颤,两个男孩却开心地大声笑着。这世间,唯有少年才是最可爱!无论什么情况下,都可以用笑声去抚化、消弥。

图片来自大鹰摄影

大年三十,天刚蒙蒙亮,炮声就把梓豪吵醒了。在这个地方,大年三十这天,基本都是从早上一直吃到晚上。家族、邻居,每家轮流着吃。梓豪刚起床,小奕就来了,穿着一身红色的新衣服。小奕喜欢红色,火一般的热情。小奕爸也说,过年穿红色喜庆。小奕来喊梓豪一家去他家吃年饭,小奕家每年都是天刚蒙蒙就吃年饭,小奕爸说早过年,早发财。

从小奕家吃过饭出来,两个小男孩兴趣十足,在雪地里堆了一个小小的雪人。小奕还特意从家里找了块红色的布条,系在雪人的脖子上,说是红领巾。雪人堆好了,小奕提议要去竹林里打雪仗。来到竹林,他们拼命地摇着竹子,雪花落了他们一身。他们在竹林里奔跑,捏着雪团,扔来扔去。笑声在竹林间穿梭,这笑声才是新年里最美的音符!最浓郁的年味!少年啊!可知?

年夜饭,自然是在梓豪家吃,年年如此,一直没有更改过。屋内桌子上摆了十二道菜、八只碗、八个酒杯、八双筷子。大门虚掩着,梓豪爸燃上香炉,烧着折叠好的纸钱,庄重的拜了三拜,磕上三个响头。这是吃年饭之前的请祖先,意思是祖先先吃,之后大家才能入席。

屋外,小奕爸开始放炮,噼里啪啦地响彻云霄。小奕拖着一挂鞭炮,挂在竹子做的晾衣架上,点燃引线,捂着耳朵跑到了梓豪身边。鞭炮炸响,将雪地都弹了一个坑,红色的纸屑落在雪地,像一个个欢快的符号,随时都能弹奏出动人的乐章。

入席后,大人推杯换盏,祝福语不断。因为过年,两个小男孩被允许,可以喝一杯自家做的醪糟,甜的酿人,不过他们喜欢这个味道。席间,梓豪爸让他们吃过年必须要吃的几道菜。青菜,寓意一年四季清清吉吉。豆腐,清清白白。鱼,年年有余。年糕,学习步步高。

酒醉饭饱,长辈发红包。这可是小奕最喜欢的一件事,虽然不多,这些钱却可以由自己自由支配。之后,大人们打浆糊,贴对联。两个少年乐滋滋地数着自己的红包,小奕总共二十块,梓豪却只有十六块。小奕硬是把红包分了两块给梓豪,因为是好兄弟嘛,大家必须一样多。由不得梓豪推脱,小奕就是这么爽气,虽然还只是个小小少年。

晚上,大家一起围着大大的火塘,聊天,讲笑话。暖融融的氛围,笑声在屋内肆意流淌,连屋外的寒冷都被融化了。小奕和梓豪围着电视机看春晚,也只有这个时候,小奕最是安静了。时间过得很快,当春晚的歌声,难忘今宵响起,时钟已经指向零点三十分了。

男人们担着盘子,放着一些酒菜,香烛纸火,在零点之际出门迎财神。这个时候也是最热闹,炮声争相响起,烟花闪耀着五彩斑斓的光,发出一声声厉啸,过年的氛围被推向了高潮。屋内,热乎乎的汤圆出锅了,放些芝麻粉、白糖,两个小男孩吃得嘴角如抹了蜜般,见着谁都问好。

财神迎好,汤圆吃个饱。小奕爸叫小奕回家,而小奕却赖着不走,说是晚上要和梓豪一起睡,唯有过年的时候,小奕才会赖在梓豪家,说是要和梓豪一起守岁,一起长大,早上还要一起去拜年。小奕爸招架不住小奕地软缠硬磨,只得同意,梓豪更是没话说。小奕像个小火炉,晚上睡觉就不会冷了。

睡觉时,小奕非得让梓豪给讲一段水浒传,因为梓豪正在看这本书。小奕不爱看书,却爱听故事。小奕挨着梓豪,梓豪轻轻的在小奕耳边讲着林冲雪夜上梁山的那一节。小奕抬起头告诉梓豪,长大了要当个英雄,抱打不平。话刚说完,就睡着了,梓豪听见小奕均匀的呼吸声。梓豪暗自笑,这个小奕,看春晚的时候还要当一个歌手,这会又要当英雄,转变的真是快啊。

大年初一,晨曦微露,小奕就醒了,拉着梓豪起来去拜年。走东家窜西家,到处喊拜年,忙个不停。从陈奶奶家走出来后,村邻间的拜年算是结束了。回来的路上,小奕塞给梓豪五块钱,说是陈奶奶给了十块钱红包,小奕分给梓豪五块。陈奶奶喜欢小奕,每次小奕见到陈奶奶都嘴巴抹了蜜似的,围着陈奶奶喊,把陈奶奶高兴的脸上的皱纹都开了花。

大年初一,小奕又赖在了梓豪家,与梓豪粘在一块。到年初二时,他们就要分开好几天,去各自的亲戚家拜年。小奕最喜欢去外婆家,每次去外婆家都会带回来好多好吃的,和梓豪一起分享。梓豪最喜欢去舅舅家,舅舅家的阁楼,走上去咚咚响,像打鼓的声音。最让梓豪喜欢的是舅舅家的书柜里摆了好多书,每次梓豪都是看着不舍得离开。

图片来自网络

年初二,吃过早饭,他们都要去各自的亲戚家。小奕拉着梓豪的手,说是要一起看看他们堆的雪人。小奕黯然的问梓豪:“等我们回来时,他是不是已经不在了?化成水了?”

“如果化成水了,就说明雪人已经羽化成仙了,以后再下雪,我们可以再堆一个。”梓豪摸了摸小奕的头。

“什么是羽化成仙?”小奕抬起脸问梓豪。

“等你拜年回来了,我再告诉你。”梓豪敷衍着小奕。等小奕回来后,一定忘了这个问题。

如果每年过年都下雪多好啊!梓豪心里默默的想,那样他和小奕就可以每年堆一个雪人。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图片来自大鹰摄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