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不够,买房也不能改变你的财富

说到买房,每个人都会有一肚子话想说,买了房的,觉得自己是人生赢家,没买房的,时常觉得非常失意。

image

有房和没房的人区别大吗?讲真,区别还真是挺大的。

有人问你要那么多房子干嘛?买卖麻烦,不如做点别的投资。

我尝试过很多其他的理财,不过最后看来,买房算是最稳妥的一类,其他的要么自己认知不够,要么风险意识不足,一把辛酸泪。

但是,在买房这条路上也吃过不少亏,限于自己风险意识强,财务保守,最终也没能使自己的财富有质的突破。

1、从小城市走出来的倔强少女,初生买房梦

image

生活并不是千篇一律,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我,总是渴望出去走一走,高考立志要考入大城市,因为那里才会有高楼。

有目标的人一旦实现了目标,还是会没了方向。

四年大学并没有教会我其他生存的本领,似乎还在重复高中生活,无非是自己有了可以支配的时间。

大学毕业后,不知道该如何找到心仪的工作,浑浑噩噩加入了考研大军。

并没有读书天赋的我,不敢有太多奢望,可是命运之神实在眷顾,我考上了北方一所院校,陆陆续续又在学校混了三年;

毕业后,再也没有理由逃避现实。

第一份工作也是比较随意,工作环境一般,朝九晚五,早出晚归。

一个午后的下午,我的耳边传来一个声音,坐我对面的女孩说,她要买房子。

我的内心一惊,仿佛她说出了我心底的秘密,我也好想买房子,可是刚上班,怎么买?

陪着那个女孩去看房,我清楚记得那天是周六,我跟她一起进了售楼部,当时新盘首开,门前络绎不绝,不一会就听到有人说**层的几号房已经预定。

这是我对售楼部的最初印象,原来买房子就跟卖菜一样,一会就被预定光了。

直到多年后,我才知道,这是销售的套路。

我抱着尝试的态度给老家的爸妈打了个电话,跟爸妈要钱,准确说是借钱,让他们去找亲戚借,他们一点也不委婉,说借不到钱。

从那一刻,我知道了,从父母那里借到钱买房的愿望基本不现实。

不太记得自己是怎么走出售楼部的,只知道下周一刚上班,那个同事女孩说她的房子已经定了。

那件事让我知道,原来人与人之间不仅有现在的区别,还有原生家庭的区别 。

2011年,我刚毕业,武汉的房子首付2成,三环内的房价大概在7000元左右,一个房子的首付也就是10万,可是对于刚工作的我来说,只能是天方夜谭。

2、换工作后,我开始频繁接触到房子

image

一年后,我离开了上面那家公司,每天坐在办公室,我开始厌倦。

我来到了现在这个公司,从事销售的工作。

公司的性质属于大建筑类,每天和建筑商打交道。

做销售后,我合租的室友发现我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不愿意说话的,现在话也多了起来,以前不怎么买衣服,后来也开始给自己添置一些好看的衣物。

她们惊讶于我的变化。

这份工作让我接触到了很多外面的世界,我的思想变开阔了。

一年后,我不再入不敷出,有了一点积蓄,寻思着买个小房子住。

那天见完客户后没事,我就在附近的小区看了看,突然发现离我上班几公里的地方有小户型,总价大概31万,首付三成10万,我觉得这并不是遥不可及,于是我约了中介看房。

有些事情也是冥冥之中注定的,中介约了房东,房东是一个大学老师,和我年龄相仿,想把房子卖了买个三房结婚,我们当天就把合同签了,整个买房比较顺利。

我不用搬家了,欣喜万分,觉得自己终于有了这个城市的股票,虽然只是那么小的一份。

3、在结婚的年龄,我又买了一套房

2014年武汉的房子已经微涨,因为要结婚,又萌发了买房的念头,老公在深圳工作,没有武汉的社保,这期间我做了一件蠢事,让他把深圳的社保签到武汉来,为了买这套房子。

他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社保签回深圳,而我们也顺利买到了现在住的这套房子。

也许是希望有个宽敞的地方落脚,房子交了后,我们立即开始装修。

我们把钱用在了不该用的地方,30万成了家里的家具家电。

2015年,武汉的房子开始暴涨,我们竟然不以为然。

那天跟老公去银行办理公积金贷款,看到隔壁有个比我们大一点的中年男人,他正在眉飞色舞跟银行的人说,自己要在光谷买套房子,我两一听,觉得非常诧异,那可是鸟不拉屎的地方。

没想到,才过半年就开始啪啪打脸。

银行里的一面之缘的这个中年男人瞬间成了赢家,他买的房子一下子翻了三倍,而我们正在装修的房子也开始起飞了。

武汉房价开始全面迈入了1.5万一平的时代,也就是之前30万的首付,一下子变成了60万,我们还在装修的琐事中没有察觉。

生活依然比较平淡,房子装好后入住到了2016年底,房价已经彻底起飞了。

路过自己之前住的小区,看到自己那套45平米的房子居然卖到了90万,而武汉也彻底开始了限购限贷,我萌生了卖掉这套房子的想法。

4、2018年高位站岗

image

机缘巧合,有天我在原来小区散步,和我现在住的小区只有一条马路之隔,中介打来电话,问我房子卖不卖,有个很优质的买家,全款,问可不可以来看房子。

我说可以来看,我正在这里,买家一来便看中了,我顺利把这套小户型房子出了。

我跟老公说我们去光谷东买套大房子。

2018年已经是茶水满天飞,光谷东的房子也是一房难求,由于我本身在这个行业里,于是托人问了问,最后买到了一套140平米的房子。

失望的是,2019年房子开始转冷,而房价也进入了平稳期,我们似乎买在了最高点,房子开始横盘。

由于我们买房都是自有资金,也没什么压力,也就没管房子的事情。

武汉的二手房也开启了微跌。

现在看来,当时买光谷东的新房实属明智之举,如果当时入手二手房,我们之前看的那几套二手房,可能到现在才能解套。

2020年疫情爆发,全球货币宽松,光谷东的房子开始暴动,这套18年购入的房子,足足赚了接近一百万。

感觉疫情也给购房者带来了机会,2020年的房价又回到了两年前。

我似乎又嗅到了钱的味道,凑了一百万首付,付了一套两室的房子。

5、太多的不足和遗憾,始终心有戚戚

image

虽然买了三套房,卖掉一套房,其实买房子才刚刚入门。

这个世界的投资者,有坚定的股票做多者,也有坚定的房价做多者,其实无关好坏,但房子是普通人投资的不二法则。

我们来自于很普通的家庭,双方的父母在买房上没有能力支援我们,导致我们的每一步都很保守。

这是一代又一代人的眼界和格局。

在买房上,我们不敢动用太大的杠杆,我们害怕爆仓还不起。

在买房上,我们不敢看偏离自己心里价位太多的房子,强者恒强,之前领涨的之后还会领涨,所以我们错过了涨幅最大的那几个区。

在买房上,我们不积极,以老公赚钱的能力,在深圳有无数次的买房机会,而我们都没有抓住。

在买房上,我们不会用技巧,没有用足杠杆。

或许,这就是我们买房路途上的不足,所以直到今天,我们依然还是在苦哈哈的工作,因为我们没有能力做到躺平,而这个世界,靠躺平发财的人真的不在少数。

但是,我们也在和同龄人拉开差距,因为资产给我们带来了增值,虽然没有质变,但是也有量变。

回顾买房,有得有失,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资产带来的躺赢目前依然存在,只是我们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去识别这些机会。

我经常会嘲笑老公,我说你除了上班挣钱,什么也不会,但是不可否认,他上班挣得钱确实不少,他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他在工作上的出色。

而我,作为职场中的一员,自己在工作赚钱方面确实与他差距巨大,所以只能不断去弥补这些的缺失,通过投资让他挣得钱不被通胀侵蚀。

奋斗不息,投资不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悟就是专注当下,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专注当下。 订书机最重要的是装好订书针,订书针就是种子。种种子有个时间差,就是...
    邓淑萍阅读 176评论 0 0
  • 大中午的,我站在公园里的树荫下,面前是一面湖水,微风徐徐,烟波浩渺,两只燕子在水面低飞。 原本,我...
    书生abc阅读 131评论 0 2
  • 打算在重庆买房子 看到鹅岭好熟悉出现在地图的就是dpyy 哈哈 算了 还是不敢涉及
    叶子sunshine阅读 109评论 0 0
  • 我觉得是自己错了,是自己太犹豫不决,风吹过就跟着草动,偷偷藏着太多的心事,不想让你发现。如果能选择,我想要另一种性...
    长安喜阅读 181评论 0 4
  • 人生有三苦,熬过便是幸福 1. 寂寞之苦 著名奥地利作家卡夫卡,在《城堡》里写道: “努力想得到什么东西,其实只要...
    伍隆隆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