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咨询|一叶障目,不见天日,找到缺失,继续行动。

问题

期待:找到一份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工作
目标:转行处于职业决策阶段。根据自己的价值需求,先选择程序员。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了这方面的工作。

我参加了易仁永澄老师的年目标达成课程
问了我的职业问题。

向易仁永澄老师提出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1.【问题描述】转行处于职业决策阶段。根据自己的价值需求,先选择程序员。有如下问题:1.关于眼睛方面的问题。我有干眼症,长时间用眼能受得了吗?平时滴人工泪液,在饮食和用眼时间上改善。2.如何快速了解这方面?3.目前我刚开始,学下编程,先试试,看看自己能不能干了。
【导师回复】约一下陆远或者树丰,他们是专业的。约着聊两小时就能解决这个问题。首先你看似是决策问题,其实不是决策问题,是一个定位问题,是想做什么,这个问题你是给出IT,其实根本不是it,应该往前找你是谁?你有啥?不要往后找,做的职业决策不要自己做,你不知道套路和方法,没有用。找一个专业的人一会就搞定,就找陆姐,都在青岛,见过面,这不是怎么做的问题,要先定位再往下找方法去分解。

之前我以为职业咨询都特别贵,听了易仁永澄老师的解答,感觉职业咨询不是特别贵,但还是有点儿小贵。
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算找陆远老师咨询。既很想咨询又不确定。很想咨询的原因是:职业发展的事情,我弄了很长时间,进展龟速。找导师可以降低试错成本,减少试错时间,这是一个省时间的途径,也许比我自己探索要快的多。不确定的是:不知道陆远老师能给我带来什么?

于丹老师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韩国人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说世界上有这样一种怪物,前脸长满头发,后脑勺是秃的,所以它迎着你走过来的时候,你永远不知道他是谁,他走过你身边你突然知道他是谁了,伸手一抓,它过去了,这个怪物的名字就叫机遇,机遇永远是前脸长头发后面秃的。

未来本来就是琢磨不定的呀!我相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最快的。但是囊中羞涩。好吧,这点钱还是有的。我去找陆远老师谈这件事情,问相关的费用,大出所料,太便宜了!她给了我向组织揩油参与者友情价XXX元

向陆远老师提了两个问题:
1.不够清楚自我。
2.不清楚职业。自己的要选择职业,不清楚各个职业的情况、特点等等。买了一本《果壳帮你选专业》,大概看了几篇,看不太懂,如果仔细看的话,需要的时间也很多。

咨询过程

先填了一张生涯规划咨询信息收纳表

我的预期是:希望陆远老师能告诉我各个职业的特点,帮我选择一个大的职业方向。

2016年12月15号10点
我们约在一家咖啡厅,陆远老师说:“你可能会喜欢茶,附近有一家茶室特别好,可是要到11点才开门。”
我说:“咖啡也可以。”

我们在窗户旁边找了一个位置坐下来。

陆远老师先讲了梦想。

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的剥开。

陆远老师说:“你是什么时候来青岛的?”
2014年2月
朝植物方向发展,浅尝辄止。分析公司的情况,从公司的情况出发,发现营养也很重要,打算研究营养液,营养液属于化学的范畴,对这方面一无所知,太难了,直接放弃。

平时,有时候会听于丹《论语》心得。爬山、钓鱼。

大概10月份,看台湾大学傅佩荣教授的《论语》三百讲视频,一个视频50多分钟,大概三次看完。

2015年5月份,觉得论语太局限,开始看各种书籍。

陆远老师说:“看什么书籍?”

《南怀瑾讲庄子》《万物有灵皆可师》一个动物或植物,我们可以从中学到什么。

2016年2月
感觉自己时间不够用,买时间管理的书。买了一本《把时间当作朋友》李笑来著,这不是一本时间管理的书,时间不可管理,这是一本自我管理、开启心智的书。
从3月份开始,记录时间开销,一直到现在,只有不到十天没有记录。
陆远老师说:“通过记录的时间开销,我感觉你很有毅力。”
不是毅力,记录时间开销很有用,可以改进很多东西,提升效率,就会一直记,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记得不是很细,需要记每件事用了多长时间,有点儿难,现在还好,一点一点的改进。

对《物演通论》特别感兴趣,先看了《物演通论》的入门书籍《知鱼之乐》比前者简单很多,我读了半页就睡着了。
陆远老师说:“那你为什么还读呢?”

我好奇,我我特别想知道。

在得到买知识胶囊,买了三百多块钱的书吧。
陆远老师说:“都有什么?”
《习惯的力量》,我看一下。
“不要看”

4月,开始学英语,
陆远老师说:“你是怎么学英语的?”
很简单,读100小时英语,今天刚好读完。
看的书是《人都能用英语》

陆远老师说:“你为什么学英语?”

在罗辑思维看了一期节目:现代世界的起源
他推荐年轻人有机会一定要学英语,给出的理由是:“反忽悠,防忽悠。”

我对他所说的那个日不落帝国(英国)的自由,个人主义十分感兴趣。

“反忽悠,防忽悠。”就说翻译过来的东西意思就变了,带有很多个人的感情什么的。如果是某个学科比较高的水平,根本就没有人可以翻译。

4月23号参加了罗辑思维的读书会。
第一个是马东,奇葩说的马东。他推荐的是《自私的基因》,《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著,特别好的一本书。
第二个是王潮歌推荐的歌德的《浮士德》,它是一本文学书籍,但是它已经上升到了哲学的层次。
陆远老师说:“你看过吗?”
读过一页。

7月,参加了绽放声音训练营,一个月的时间的课程,学鼻音前鼻音后鼻音分不清楚,比如说心,心脏的心,我能说成“xing”。
陆远老师说:“你为什么学?”
跟人说话听不懂啊!
陆远老师说:“你想改善人际关系。”

你是怎么加入“幸福进化俱乐部”的?
战隼推送知识管理微课,我参加了,因为这个知道了幸福进化俱乐部。又参加了“幸福进化俱乐部”的“知识管理训练营”,得奖了,萧秋水老师的有道云笔记的书籍。
陆远老师说:“得奖原因是什么?”
表现比较好,Miss Up说主要原因是我提了一个问题:知识管理的核心思维方式是什么?(然后,知识管理的核心思维方式是什么什么什,哦…… 不说了)

9月初,参加了第四期分身术训练营。

9月13号,继续研究找工作的事情。
做了一些职业的探索。
陆远老师说:“你是怎么做的?”
看的《果壳帮你选专业》,看了几篇,看不进去。还有在新精英上搜一些文章看等等。
你用了一种最笨的办法。

陆远老师说:“为什么选择程序员?”

两个原因,1.有发展前途。2.对自己的思维有帮助。和自己的兴趣没关系。

10月1号,罗振宇2016年最重要的一本书《智能时代》,他说只有2%的有工作,这一点极大的触动了我。看了半个月,一多半看了一遍,没看太懂,这么短的时间内也看不懂。

11月,回顾自己的过往,大概半个月的时间,之前还回顾了半个月。

陆远老师:“总结完的收获是什么?”

1.害怕。都挺害怕的。2.恐惧。

12月,参加年目标制定

分析

陆远老师说:你的期待是“找到一份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工作”。

我觉得现在老板不行,公司随时有倒闭的风险。
陆远老师:“有负债吗?”
现在都已经负债100多万了。关键是也没有什么成效。

“工作的技术含量?”
技术含量很低,不能说没有。

陆远老师说:“如果说有一个和你现在一样的公司,老板好,你愿不愿意干?”
…… 不喜欢。

因为公司发展不行和我自己没有什么能力,十分担忧。

陆远老师说:“发现你说庄子的次数很多,对庄子特别感兴趣,愿意去深入研究,特别喜欢哲学。你可以找哲学相关的工作。”
哲学还有职业,我以为都是得有很多的经验才能当职业。

走神一次,大约两句话的时间,可能是因为时间太长了。

古典老师说:60分钟钟摆
大脑的注意力只能保持45-90分钟,最长不超过120分钟。

精神世界与职业世界

陆远老师说:“这些对于你目前要找工作的困惑有用吗?”
对未来肯定是有用的。学习方法等等都能用到,这些都是通用的。
陆远老师说:“是的,相信这些精神世界的丰富、个人品质的锻炼,以及高效学习的方法,对你未来一定会有用。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就当下而言,你的精神生活(业余时间)和你的物质生活(职业生活)是割裂的?是断层的?”
我愣了一下。
······

陆远老师给我看了这样一张图。



陆远老师说:

通常一个人在做决策时,前提是他要有足够的信息,足以让他能够做出决策。
什么样的信息呢?一部分,是对自我的足够了解:我的兴趣、能力、价值观;另一部分,是对外界职业世界的足够了解。只有信息充分的时候,我们才能做决策。
你对自我有足够多的探索,甚至你已经开始对自我的认知有了觉察(元认知),但是,对职业世界的了解,基本没有。这样的信息缺失,使得你没有办法看清自己的职业方向,更无从做选择。

突然看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原来自己对职业世界的了解极为不足。感觉自己发现新大陆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职业世界就在我眼前。对自己的成长,这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认知啊!

陆远老师说:

所以接下去要做的事情就很清晰了。2017年,拿出时间来做充分的探索和了解,究竟跟你的兴趣、价值观相近的职业有哪些。大概定下方向,然后再去看,你的能力与职业能力要求的差距,再去提高能力。

是的

我们一起探讨了在哪些领域开始做探索。从本职工作开始,在不同企业了解信息。同时尝试去看整个行业的发展,从中找到你感兴趣去接近的职业。尝试去探索通过测评推荐的职业,里面有些还蛮有兴趣的。
如何探索呢?

从行业、企业、职业三个维度,看网络信息、到市场调研、对相关领域的人做访谈。

最后,我问决策的(CASVE)究竟是什么?
陆远老师说:不着急。先学会跑50米,再开始冲刺100米,最后才是马拉松。我们一步一步来!

12点20分,咨询完成。

对话有适当的修改

收获:一个认知

通常一个人在做决策时,前提是他要有足够的信息,足以让他能够做出决策。
什么样的信息呢?一部分,是对自我的足够了解:我的兴趣、能力、价值观;另一部分,是对外界职业世界的足够了解。只有信息充分的时候,我们才能做决策。

感想

1.这次咨询的收获是完全超乎我的意料的,一个大大的收获。
古典老师在超级个体中提到了一种能力:人生超连接

我们以前认为人生像是一本书,但今天你发现,人生绝对不像一本书,它更像是一个网。可能看到某个地方就会有一个超链接,你点进去发现什么都没有,但也有可能你一点,“砰”地一下,就会跃迁到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里面去。

就像是这种感觉,突然发现一个全新的、很重要的东西。我会忍不住叫一下“哇噻!!!”

2.仔细思考过程,可以更好的掌握。

3.我一直很希望和别人谈人生,今天是我有史以来和别人谈人生最深入的一次。人的内心都是渴望被理解、被认同的。

我们约在一家咖啡厅,陆远老师说:“你可能会喜欢茶,附近有一家茶室特别好,可是要到11点才开门。”

我特别喜欢茶,很喜欢那种清淡的味道,很特别,很特别。

5.万万没想到哲学还有职业,我以为都是非常有哲学经验的人才能用哲学作为主业。

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

6.得到这样一个结果,心里特别踏实。我希望陆远老师能跟我讲各种职业的特点,制定一个职业的大方向。但是,她给了我一个梦想大方向,赚翻了。

7.自我问题:倾听不到位,不能很好理解对方的意思,准确的回答。一不小心就会说多余的话。

感谢

若不是今天的咨询,我不知何时才能发现自己有这么大的问题,熟视无睹。我又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挑战与精彩并存的世界,感谢陆远老师!谢谢陆远老师的认可,好开心啊!感谢易仁永澄老师的推荐!
感谢陆远老师给我勇气,给我去探索职业的勇气。因为之前的不确定,少了这一份勇气。
陆远老师对我的帮助太大了,为了表示我的感激之情,我贡献出自己的一点点小小的钱给陆远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4评论 0 12
  • static的特点: 1. static是一个修饰符,用于修饰成员; 2. static修饰的成员被所有的对象所共...
    最爱的Tammy小姐阅读 270评论 0 0
  • 1. 不知你有没有这么一群朋友,无论在哪,何时何地他们在做什么,你都了然于胸。几张光鲜的图配上一句话,美食附上精彩...
    Young汪杨阅读 221评论 0 0
  • 我们常常觉得,如果有一天能得到自己梦寐以求的东西,那么满足感和幸福感一定会飙升。可是,我们往往忽略了自己对物质的适...
    依小棹阅读 275评论 0 0
  • 随着年岁的增加,对很多事很多人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有些事,以前不能容忍,现在却能为它找到存在的理由。 有些人...
    六月微尘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