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书完整稿+夏末微安+这么做读书笔记就对了

你好,欢迎每天听本书,我是夏末微安。今天为你解读的是《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这本书的中文版大约6.6万字,我会用大约20分钟的时间,为你讲述书中精髓:活用笔记本,让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不再是难事!

笔记本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因为从上学的时候开始,我们就记笔记了。记得老师说过,重要的东西都要记录下来,以后复习的时候就知道它的重要了。但是现在的人大多看书都不做笔记了。为什么不做笔记了呢?

因为很多人觉得笔记没有用!

笔记真的没有用吗?不,读完《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后,我感觉笔记太有用了!选书的时候,笔记可以作为我们收集渴望的地方,使我们发现内心最想看的东西;购书的时候,笔记可以指引我们找到最想看的书。笔记是我们读书时的精华,是我们灵感的源泉。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就是这样一本书,让我们在读书前、读书中、读书后都能活用笔记本,发挥笔记本的最大价值。

在这本书中,作者详细介绍了选书、购书、读书时写笔记、重读笔记以及活用笔记的方法,使笔记的作用贯穿整个过程。作者指出,笔记能让我们更有效地管理读书生活。如果我们用笔记记录生活中出现的特别东西,那么我们对生活的记忆将会更深刻。

这本书的作者是奥野宣之,他喜欢根据自己的爱好选书,也只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书。他使用笔记本记录工作、生活,以“笔记本作家”的身份活跃在人们的视野里。奥野宣之认为,读书是一件美妙的事,如果只是一味的阅读,那就会像没有读过一样,尤其是科技产品发展迅速的现在。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很多信息,但是,如果我们仅仅是读一下,内心并没有接收,这会让我们读的书停留在表面。

就像现在很多人会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今年要读100本书,甚至300本、1000本。这样给自己定下目标,就好像自己做到了之后,书里的东西都能变成自己的一样。但这也只是自己安慰自己罢了,他们忽略了我们的记忆是有限的,追求速度的快感,读书就会没有质量。

当你一年读了很多本书的时候,你能全部记得住吗?我们的记忆有限,那就借助笔记本的力量,笔记可以记下无限的东西。

———_——————————_———

说到这里,我们一起来看看作者是怎样发挥笔记本价值的。下面,我就为你讲述这本书的主要内容。

这本书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述了主要内容。

第一个是怎么用笔记选书、购书。

第二个是“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法。

第三个是活用笔记,提升技能。

好,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关于笔记的那些事,先来看看选书、购书时是怎么使用笔记的。

我们在书店经常能看到这样的一些人,他们进书店后,顺着书架从头走到尾,中间看到了感兴趣的书,就停下来翻翻。嗯……挺好,那就站在书架旁边看起来,看完之后,再取下一本。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不感兴趣的,那就把书放回去,再翻看下一本。

这样漫无目的的在书店,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到了最后可能也没有买成一本书。而看过的书,出了书店,可能就忘得差不多了,因为看得太多、太杂、太急,看的时候也没有记录和使用经验可供参考。这样去书店收获很少,无形中却浪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用彼得斯的话说,就是人生应该树立目标,否则你的精力会白白浪费。没有目标的购书行为,没有收获,就是白白浪费精力的行为。

这时如果有一个购书清单,那就好很多。按照购书清单找到书,然后拿书付款走人。这样买到想看的书也不会花太多时间,最主要的是能够买到想要的书。

作者指出,我们平时可以把想看的书或者想法记在笔记本里,就可以省去很多麻烦。通过记录自己兴趣点、以及一闪而过的想法,再从中发现自己最想看的书,这比在书店一本一本地看来的简单。

然后根据笔记本里的内容制作出购书清单,拿着清单去购书省时又省力。这种购书清单不需要多少内容,只要有书名、作者名、出版商名就好,有了这些,很快就能找到需要的书。

有句话叫“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正是这个道理。记下平时想要看的书,制作成购书清单,当你去书店的时候,就帮上忙了。如果平时不记下来,买书的时候再去想,不一定想得起来要买什么书,那么这样去书店买书,只是一个浪费时间的活动。

说到这里,就让我想起陪别人逛超市经历。本来只是陪着去买东西的,结果人家目标清晰,直奔主题,所以买的不多,但都是自己需要的。反观自己倒买了不少东西回来,什么水果、零食、方便面都有,没办法,作为一名吃货加懒癌患者,这些东西太有诱惑了。

这就是出门前不做规划的后果,如果出门前看下存货,再拿张纸做个购物清单,结果可比这好太多。

购书就跟逛街购物一样。如果没有目标,可能到了书店,自己就会被宣传夸张的、封面设计美观的吸引住了,以至于买下不需要的东西。这样对比下来,有目标的购书行为就显得理性了,所以在平时的就要注意用笔记收集信息了。

用的笔记本,可以记任何你感兴趣的、喜欢的、想了解的东西,就是随想笔记本,记你所有想记的东西。无论是剪报、笔记、想法和思考等,在这个笔记本里,都可以详细的记载。

购书清单根据这个笔记本里的内容,制作出来很方便。因为这本笔记本,包含了自己所有好奇的。购书前翻看笔记本,找找自己想看东西,再从这些东西中选择中意的书籍,制作成购书清单。拿着这样而来的购书清单去书店买书,相信很快就能买到心中所想的书。

在看书的时候,还能对照着之前关于这本书的思考,或者问题的纪录看书,这样看书更有带入感,会让自己收获更多。

看吧,笔记本记下自己所想要的东西,就能制作一个购书清单,是不是在选书、购书时很有用?

好了,以上就是为你讲述的第一个重点:用笔记本选书、购书。说完这个,咱们接下来说第二个重点:“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法。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是一种边摘抄边思考的读书笔记方法。这种方法最大的特点是,能够记下读书时的所感所想。

这种方法就是在写读书笔记的时候,除了记笔记日期、书名、作者名之外,再加上摘抄和评论性的感想。

摘抄,就是把书里对自己来说重要的内容摘抄下来;评论,就是发表自己对这段文字或者这篇文章评论性的感想。

在读书的时候写下自己的感想是很重要的,就如罗曼·罗兰说过的,从来没有人读书,只有人在书中读自己,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写下感想可以让自己看清自己,成就更好的自己。

下面来看看具体的做笔记方法如下:

首先,先写上记笔记的六位数日期、书名、作者名。这些基本信息是很重要的,当你发现特别想了解的东西的时候,也有来源可追查。

然后,再就是摘抄和写评论。字体写大一些,方便查看;摘抄要写清楚,不要删减,否则时间长了,自己都不知道略写了什么。

做笔记的时候,先摘抄自己感受最深,或者对自己最重要的内容,切记不要省略字、词、句等。每摘抄一行就留出一行空白行,一段结束后留出两行空白行。

然后,在空出的这一行里写下评论、感想以及自己的其他想法。

写感想的时候,要按照真实的感想来写,不论是具体的还是抽象的都可以。不做要求,如果太追求完美,可能自己会一直下不了笔。

在摘抄行前用“”标记,评论、感想以及其他想法行“”标记,交替标在每个段落前。

这样做方便区分摘抄和评论,还能知道自己是在什么地方,有什么样的感想,方便查阅。

有的人读书就只读书,但是,我认为读书和记笔记是分不开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读书的时候,顺便记笔记,可以让你的书读的更有价值,如果只读书不记笔记,那么读的书可能就会找不到了。

具体的来说,就是读完书之后,做了笔记,会让自己印象加深,以后再回过头来看笔记,能够根据笔记想起读的大概内容以及当时读书的思考。

如果读完了书,不做笔记,那么我们的记忆可能就会随时间流逝。当然,如果能够把读到的知识运用起来,还可以在行动中寻找,但行动中也不一定想的起当时的思考。

就像我们不一定记得上个月吃过什么饭,有过什么想法一样。我们对于很多事都会选择忘记,因为它们不够特别,没有给我们带来特别的感觉。但是,对于读书来说,如果记不住,不能给自己带来价值,那就是白读了。

所以,读书和笔记搭配使用更有价值。

当你把读转换成写时,你就完成了一次“输出”,这时对书本的记忆也就更深刻了。大岩俊之在《实用性阅读指南》一书中也有类似的感受,他说以“向他人讲述”和“写下来”为前提的“输出”,再去阅读输入,就会非常有效率。

也就是说,读让人学习新知识,写让人深刻记忆知识,读和写一起使用可以相得益彰。

写的时候,我们不止在输出,也在思考。你有没有试过,当你在写一句感慨的时候,头脑里会冒出来更多相关的东西,如果把他们都写下来,是不是记笔记就一发不可收拾?

也可以说,写能够引导我们思考,恰如我的一位老师说的,“任何人不管会不会写作,都是写完上一句,才想到下一句,没有人是想好了每一句怎么写,才开始下笔的。”

所以,在记笔记的时候,即使觉得没什么可写,也要写下随意冒出来的想法,哪怕只是一句话、一个感慨,这样说不定就有更多精彩的东西冒出来。

用一本笔记本,记下笔记日期、书名、作者名,再摘抄一些对自己重要的文字,发表一下感想,一年后、十年后,再回过头来翻阅一遍,那时候能对比出自己思想的成长。

读书笔记就像是我们与书交流过的证据,记载着许多东西。忘记的的时候,可以翻翻,想起的时候,也可以翻翻,它总会给你不同的感受。

当作者使用读书笔记后,他的读书之路,日益精进。就拿《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这本书来说,作者出版过两个版本,旧版本中缺少具体案例,使得作者的技巧方法让人很难理解。在完全版中,作者参考旧版本,改善了这些问题,还加入了最新收获的技巧,让读者的感受从“虽然介绍的方法并没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实践以后发现效果很是惊人”过渡到“读过以后,竟然发现我此前在读书方法上还是没有下足功夫。”

可见笔记能让人把事情做得更好。

也就是说,不同的时间,对读到的书的感觉不同,收获也不同,如果留下了笔记,那么笔记就可以像钥匙一样,打开你所有关于这本书的记忆。

好了,第二个重点边摘抄边思考的“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法就说到这里。下面,来说说最后一个重点:活用笔记,提升技能。

你有没有想过,笔记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上学的时候,我们会在考试前翻看笔记,因为重点都在笔记里,看笔记比看书更有效率;现在,写好的笔记很久都没有看过了,因为没有考试了,笔记只能压箱底了。

但是,如果能正确使用笔记、翻看读书笔记,它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笔记能够让自己迭代思考,会让你想起看书时的感想,还会让你产生新的思考。现在,我们做笔记不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自己成长,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那么重读笔记就是必要的。

读书笔记就像我们思想的仓库,多看读书笔记,可以知道我们有什么储备没有物尽其用,也不至于用的时候手忙脚乱。

对于笔记里的东西,我们可能早就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重读笔记也能让我们产生新的想法。

就像我们不同年龄听或者看同一个故事,小时候听父母讲故事,心里想的是故事的内容。而当我们成为父母,给孩子讲故事时,我们想到的是故事里要表达的思想。

同一个故事给我们的收获是不同的,因为我们经历的不同,会有不一样的成长和想法。同样,读一本书的精华,每次都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感受和收获。

而写读书笔记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一开始写读书笔记都是没有逻辑的,语言组织能力也差。但是经过多次记笔记,写作能力不知不觉就开始提升。

就像我们小时候学说话一样,一开始只是能发出声音,慢慢的会喊“妈妈”,再后来会说简单的话,最后能够表达自己。这都是不知不觉的掌握的技能,不用刻意,到一定程度时,就能做好的。

写读书笔记,还可以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找到自己的答案。平时我们遇到一个问题,会去翻不同的书找答案,而这些书有不同观点和解决方案。我们就可以收集这些书里的不同点,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从而使思路更清晰,最后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方案,这也拓宽了我们的思维。

如果做笔记时,把自己当时的感想打包在笔记里,使用时更方便。这比需要素材时再去到处找,效率高的太多。

就如作者说的,认真洗好切好的菜,需要做的时候,就可以按照想吃的菜式随手拿来用,不用再去洗切方便很多。

此外,重读笔记好处还有很多。

首先,重新读一遍笔记,要比重新读一遍书省事很多。笔记里已经记了书中的精华,如果不是要仔细研究,只要重读一遍笔记就可以了。当然,这里的笔记要做的符合自己的需求,不能是敷衍自己的。

就像前面说的,考试前很少有人会去看教科书。因为教科书写的详细,举例又多,看起来很耗时,而笔记里记的都是对于自己来说的重点。

其次,如果制作笔记时,用的是自己喜欢的字体、排版等,那么重读笔记就是一件让人心里愉悦的事。我们总是喜欢去做自己喜欢的事,看笔记也是这样,如果这个笔记是自己喜欢的,那么看的次数就会多,收获机率就多,笔记的作用也就变大了。

这就跟给你看两本内容一样的笔记本一样,一本是规规矩矩的记载内容,一本是在合适的地方用图表示、重点特别的颜色标出、排版设计风格符合自己的口味,你会选择看哪一本?你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第二本。

第三,重读会有更成熟的收获。我们生活中每天都有变化,每天都在接受新的东西,每次阅读笔记,也会有不同的感受。十年前的自己,总是比现在的自己要青涩一些,多重读笔记,总能看到自己思想的成长。

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做读书笔记的方式让我记忆深刻。他读《旁观者》这本刊物的时候,就把他认为重要的内容摘录下来。几年过后,他写了一些跟摘录文章相关的文章。然后,把自己写的与摘录的做比较,从中发现不足,再更改自己的不足。

从这件事中,富兰克林收获颇丰。他不仅弥补了自己的不足,还从作者那学到了知识、领悟了作者的思维方法,也锻炼了自己的创造力。

如果富兰克林没有做摘录,那么他只会觉得自己写的很好,却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几年前的笔记,重读的时候,也能给他不少收获,何况我们这样平凡的人。

所以,不动笔墨不读书,不看笔记不看书。一本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出来的笔记,一定是自己最需要的。想要活用笔记,就先要清楚笔记里有什么东西,才能在将来的某一天,为你打开新的思路。

使用笔记的好处这么多,想要活用笔记,就需要在使用的时候,用最短的时间,找到笔记中需要的内容。

但是,当我们写了几本读书笔记后,查找的时候就会变得有些困难。运气不好的时候,可能要翻到最后一本才找到想要的内容,这样就耽误时间和精力了。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找到规律,也就不难了。

例如我们在做主题阅读时,相关的东西总要反复查找、思考,如果我们在第一次查找后,就用便利贴标记出来,下一次再查找就方便很多。

我们也可以通过给笔记制作目录、编号等,让查找变的简单。当然,制作的时候,不必在意方式是不是像书籍那样。我们可以把书腰、书签等贴在笔记上代替书写,也可以使用不同风格、样式的书写技巧,使自己喜欢上笔记里的东西。

目录使用书签、书签,乍一看不规律,但是查找时会让自己想起一些相关的内容,就像看到关于向日葵的图画,会想到瓜子一样。

我们用自己喜欢的东西或者方式做目录,也会对内容印象更深。

但是,如果我们记了很多本笔记,那么以上方法就不适用了,我们可以使用索引。我们按照查找时的需要,输入索引“笔记本编号”、“阅读日期”、“笔记类型”、“书名”、“作者”、“出版社”,这六项是我们常用的,那就按照这六项制作索引。

想要查找笔记时,只要在电脑上搜查索引,再多的笔记,也能很快的找到。

———_——————————_———

好了,说到这儿,今天的内容就聊得差不多了。下面来简单的总结一下今天分享的内容:

首先,我们说到了怎么用笔记选书、购书。就是在平时把自己的特别想法记下来,去购书前参考一下,制作一张购书清单。然后,我们带着一张纸就能买到想看的书,选书、买书也能so easy。

其次,我们说到了“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法。这种读书法需要我们在做笔记的时候,边摘抄边思考。在这里,书不是主角,我们能够学到东西,留下想法,启发我们思考才是目的。

最后,我们说到了活用笔记,提升技能。笔记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好处,活用笔记时,做好笔记目录、索引,会让笔记用的更方便,更能体现笔记的价值。

———_——————————_———

当我读完这本书时,我就在想象,如果我有一本像画册一样的笔记,记录了我所有特别的思考,却能在不经意间给我带来好运,那么这本笔记本一定是,我的读书笔记。

好了,以上就是本期音频的全部内容。为你准备的笔记版文字,就在音频下方的文稿里。恭喜你又听完了一本书。


书面文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