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红楼女孩——读《红楼梦》有感(3)

目录:最美红楼女孩——读《红楼梦》有感(2)

目录:最美红楼女孩——读《红楼梦》有感(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二副钗之甄英莲

十二副钗中的女子也是大观园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里面有才貌双全的名门闺秀薛宝琴;姿色倾国、戏文极工的优伶龄官;坚贞不渝的烈女尤三姐;人淡如菊、端庄文雅的邢蚰烟……

但是,拥有最不平凡的人生经历的女子是甄英莲。

英莲是书香门第甄士隐独女,三岁时元宵节看花灯会被拐子拐走。

十三岁就出落得婷婷玉立,修眉联娟,酷似大观园第一美人秦可卿,眉心一点红。后又被卖给好色无度的薛蟠做妾。

英莲行事温柔平和,安静而和善,且天资聪慧,勤学好问,入大观园后十分敬重才华横溢的诗魁黛玉,把黛玉当做老师对待,向黛玉请教写诗技巧。

学诗过程中,英莲极度认真刻苦,废寝忘食,为了写出优秀别致的诗文,进入了忘我的状态,体现出英莲好学勤奋,不辞劳苦的可爱形象,不正如今天努力求知的学子吗?黛玉教得细致,英莲学得努力,所以她的诗文有了巨大的飞跃。

“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自从两地生孤木,只是香魂返故乡”揭露了英莲比黛玉、湘云还要凄苦的命运。她一生与父母只有三年缘分,饱受折磨,没有自由,连自己的家乡在哪里都不知道。

但她笑看人生,与姐妹们关系处得很好,参加大观园诗社,芦雪庵联诗,从不为自己的宿命而伤心。

可容貌倾国倾城,沉静善良,天资聪颖的英莲偏偏红颜薄命,更使人怜爱同情。

宝钗给英莲起名香菱,正好配上英莲雅致沉静,清新美丽的性格。

英莲十六岁时,薛蟠娶了妖冶淫荡,心狠手辣的妻子夏金桂。她嫉恨英莲,处处折磨英莲,还给英莲毒汤让自尽,幸亏婢子不知情调换了汤的位置,她才逃过一劫。夏金桂被毒死。后来薛蟠赶走英莲,英莲病死。

英莲的一生是悲惨的一生,但是她的一生也告诉我们,即使命运再凄惨,仍然要好好珍惜活着的时光,多做些有意义的事,如英莲般微笑着面对人生。

十二又副钗之晴雯

“十二副又钗”中讲述的是一群身份低下但仍活出别样光彩的女子:晴雯,袭人,麝月,紫娟,金钏,玉钏,莺儿,五儿,司棋,鸳鸯,平儿,茜雪。她们有的美丽刚强,有的忠心护主,有的刚烈坚贞……

排在首位的是大观园群星中最耀眼的女子晴雯。晴雯虽只是一名婢女,但容貌颜值出众,水蛇腰,削肩膀,酷似病如西施的黛玉。“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

晴雯虽身份低贱,但美丽刚强,嫉恶如仇,出淤泥而不染。她看不惯偷鸡摸狗、巴结奉承,对袭人、秋纹讨好上级不屑一顾,对坠儿偷了平儿的首饰更是不能容忍,正直刚烈,风流灵巧,天真率直,活出了不一样的人生。

绝顶聪明。宝玉的衣服乃绝世之宝,不小心被烧了个洞,靠晴雯一人补好。而当时几乎所有能工巧匠也拿这件衣服没办法呢。当时的晴雯卧病在床,但她刚强不屈,对主子忠心耿耿,挣扎着起来补好了衣服,此时,她的认真,坚强,忠心,尽责,是她最美的时刻。

晴雯心志很高,她如山中美玉宁碎不全,如风中劲竹宁折不弯。她优秀,但她不愿像一条狗一样去巴结上级,她知道自己虽是婢女,但仍然要追求人应有的尊严。

当平儿得知自己的首饰被坠儿偷了后,不愿再追究下去,想息事宁人。但晴雯刚烈正直,看不惯坠儿的行为,大闹荣国府,把坠儿赶了出去。

晴雯直率,追求平等,与宝玉之间更是亲密无间,一次宝玉因晴雯跌断了扇子骨而大发脾气,晴雯也不甘示弱,把宝玉气得要赶走晴雯。二人和解后,宝玉把自己的扇子给晴雯撕(撕扇子作千金一笑)。后来,因晴雯不愿奉承,得罪了很多人。王善保媳妇在王夫人面前诽谤晴雯。抄捡大观园时,晴雯挽着头发闯进来,把自己的箱子底朝天一倒,怒骂王善保媳妇,表达了自己的抗议和不满。

晴雯正直刚烈,却被王夫人以“风流妖冶,狐媚惑主”的罪名赶出大观园,晴雯含冤病死。宝玉为祭奠晴雯,写出凄美的名篇《芙蓉女儿诔》。

在她身上,我们见证了一个弱小但宁碎不全、宁折不弯的坚强女子形象。这不正如李师师、谭意歌、严蕊、柳如是这样名震天下的奇人吗?她虽然没有没有身份背景,她也不愿去奉承而得到重视。

她既如秋菊,在凄冷的环境下发出灿烂的光辉;又如梅花,勇敢与寒风霜雪做斗争,也如莲花,脱俗高洁出淤泥而不染;又如昙花,在青春的一瞬间怒放生命的美丽;同时,也是夜来香,默默地奉献自己的芬芳,无疑是一颗耀眼心动的明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束语

《红楼梦》,三十六位美丽、与众不同的女子,给那一页页的笔墨书香添上了别样的色彩和丰富的蕴藏……

同时,这些最美的红楼女孩们也让我们看见了“柳丝榆荚自芳菲,哪管桃飘与李飞”的大观园中一片片属于女子那纯洁、不入世俗的奇妙世界永远地在我心中回荡……


徐菲杨作于2015年暑假8月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