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二卦雷山小过

卦义:小有过越。总的说来,小过卦全卦阐述的就是世界万物,有时要小有过越的道理,其宗旨原则大概可以分成两个方面来说明:一是小有过越之道只能用以处理日常些微小事,即卦辞所说的可小事,不可大事;二是小有过越的根本表现为要谦恭卑柔,也就是卦辞说的不宜上,宜下。

小过:亨,利贞;可小事,不可大事。飞鸟遗之音,不宜上,宜下,吉。

彖曰:小过,过而亨也。过以利贞,与时行也。柔得中,是以小事吉也。刚失位而不中,是以不可大事也。有飞鸟之象焉,飞鸟遗之音,不宜上,宜下,大吉,上逆而下顺。

周易的重要思想即守中用中,只有在矫枉的时候才允许稍有过正。因此,实行小过是有条件的,即“过以利贞,与时行也”。

周易中阳为大,阴为小,阳可用大事,阴只能用小事。柔顺之人能行小事,不能济大事。做大事必须要有阳刚之才。

小过卦,四阴阳,小者过,故名。

六二六五虽得中,但阴爻只能用小事,故小事吉。九三九四均不得中,九四还失位,不得中,阳刚之才纵有通天本领也难以施展。一个人有能力固然重要,但没有合适恰当的位置,也难以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

六五乘刚为逆,六三承阳为顺。故益下不宜上。小过卦形有鸟象,故以鸟作喻,受伤的鸟不宜向上强飞,应向F安栖。

象曰:山上有雷。小过,君子以行过乎恭,丧过手哀,用过手俭。

山顶之雷过于平地之雷。

初六,飞鸟以凶。

象曰:飞鸟以凶,不可如何也。

初六不得位,不得中,处初爻潜藏之位,不应用事,但初六应九四,故向上飞,因此凶。

六二,过其祖,遇其妣,不及其君,遇其臣,无咎。

象曰:不及其君,臣不过也。

六二柔中,得正,有条件在前进中适当过越九三九四,从而与六五相遇合。此乃中正之德的效果。但六五是尊位,六二不能越过,只能臣服。九四,祖父。六五,祖母,君。六二,臣。

九三,弗过,防之,从或戕之,凶。

象曰:从或戕之,凶如何也。

九三为功业小成之位,阳刚得正,故九三有才华,在适当的岗位上,是一位成功人士。所以易得小人忌恨。九三刚居刚位,自恃强盛,不加防备,凶。关键九三应上六,过六四了。卦象,互兑为伤害。九三过九四必凶。

九四,无咎,弗过遇之;往厉必戒,勿用,永贞。

《象》曰:弗过遇之,位不当也;往厉必戒,终不可长也。

九四阳居阴位,和九三相比不为过刚,但九三失正,不得中,应自慎静导。“弗过”,不要过越六五,“遇之”,不过六五而与六五相遇。“往”就是指向上过六五,则“厉”危险了。九四与初六应,宜下。

六五,密云不雨,自我西郊;公弋取彼在穴。

《象》曰:密云不雨,已上也。

周易惯例,大事言“王”,小事言“公”。卦象,震动,艮止,有云不雨。艮穴,震逐,弋取。六五以阴柔而居尊位,高高在上,故有密云之象,但是因为六五下无阳应,无阳与之相合则不能成雨,故爻辞言不雨。密云既然是从我们城邑的西郊升起来的,那么云一定是西风吹来的,而西风一般是不易成雨的,所以自我西郊是进一步点出了密云不雨的原因,也形象地说明了六五处在这样的小过之时是注定不能大有作为的。该句中的公当指六五自己,该卦中可称为王公贵族的也只有六五可以当之。在穴指的是隐藏在洞穴中的野兽,这句紧承前面的意思,说明六五身处人君之位,虽不能施惠天下万物,但是作为一个王公贵族尚可以稍稍过行其职,竭力除害,矫正弊端。

这样看来六五密云不雨之象实际上正好切合了卦辞小者过不可大事之义。

上六,弗遇过之;飞鸟离之,凶,是谓灾眚。

《象》曰:弗遇过之,已亢也。

上六居小过卦之终,阴柔所处过高,早已失去其适中之道。因为其过越了六五,无法与六五相遇了。“弗遇过之”。飞鸟拼命向上飞,飞到了极点,然而却遭到了罗网。所以世间万物,都宜适可而止,纵使小有过越,也不应超过其应有的度。

总的说来,小过卦全卦阐述的就是世界万物,有时要小有过越的道理,其宗旨原则大概可以分成两个方面来说明:一是小有过越之道只能用以处理日常些微小事,即卦辞所说的可小事,不可大事;二是小有过越的根本表现为要谦恭卑柔,也就是卦辞说的不宜上,宜下。

小有过越虽说可以获得吉祥,所关的也只是些柔小之事,但是这要建立在正的基础上,要守持正固,否则必然导致凶险。

卦中的六爻都是紧紧围绕着上述的意思而阐发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六二、六五因其阴柔居中,最得小过精髓;初六与上六虽说也是阴柔之体,但都违背了宜下之理而致凶险;九三、九四两阳,前者过乎刚盛,不能自下,后者居于阴柔之地,刚而不过,故前者凶而后者无咎。

由此观之宜下的原则对小过而言,极为重要。不过话又说回来,小有过越之道,从理论上讲,是可以亨通得吉的,但是在日常社会生活中,如何处理好小过问题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62评论 0 0
  • 爱情是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憧憬的美好,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爱情,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爱情的轮廓。尽管我们所期待的爱情...
    阿南FYN阅读 149评论 0 0
  • 在简书安家啦! 写写生活中的琐事、感触,更希望能认识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今日份的小确丧: 2017不知不觉中过去了...
    安琪666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