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开播了,你想《中华好诗词》了吗?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开启

昨晚,《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第一期在央视一套播出,看着气势恢宏的震撼开场和高喊“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百人团,我这颗热爱诗词的心也被感染得扑通扑通,澎湃万分,好想穿着汉服,跟着他们一起去大声念诗。由于看过了第一季的赛制,对第二季便没有那么陌生。但一个半小时看完,没有太多地惊喜和意外,反而让我想念起了河北卫视的《中华好诗词》,不知道热爱诗词节目的你是否有同感?

首先,不得不说,只要是诗词类的节目,我都是打心眼里喜欢的,不管办得如何,起码比那些无营养娱乐节目的初衷好上千倍万倍,在此只是就事论事。

作为一个诗词类节目粉丝,我来比较一下这两个节目:

1、从赛制上来看

《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是在去年暑假,也就是说,半年播出一季,每季十期。选手是按照答题速度从百人团中选出,每期有四名选手答题,得分最高者再与场上百人团答题最快最准的选手展开竞争,最先得到五分者胜出。胜出的选手再和擂主展开较量。而《中华好诗词》的赛制相对丰富。每期有几位选手登台,与在场的四位明星选手(之前是六位)一对一答题,答错者将要“掉坑”惩罚。选手战胜了四位明星选手后,会与擂主展开角逐。除此之外,《中华好诗词》也举办了《诗词王中王》、《恰同学少年》等专题节目,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身。我作为资深诗词迷,自然也就离不开这档子节目。


《中华好诗词》的比赛现场


《中国诗词大会》的百人团

2、从参与度上来看

不得不说,《中国诗词大会》在参与度上覆盖范围很广,在选拔百人团时,通过网络报名、央视海选组到各地区选拔等等方式,涉及到各行各业各地区,真的是全民参与的诗词盛宴,不过次数较少,真的像是一年两度的“开会”一样。《中华好诗词》则是可以通过电话报名、网上报名等方式来参加节目,相对覆盖范围小,但每周都可以观看。

3、从选手实力和题目难易程度上来看

说完参与度,就该谈谈选手实力和题目难易了。这样全民参与选出的诗词达人在答题上,有些确实看出了力弱,百人团选手在网上的吐槽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比如昨天的第一期节目,出场的四位选手,只有一位选手答满了九道题,题目涉及的均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必备古诗词中的诗句。选手答错的点有:《山居秋暝》的“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的“芳”字;《饮酒》(其五)中的“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的“真”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说的是什么节日。百人团在最简单的一道题上都能够有33位选手答错。就连点评嘉宾康震都大呼:“还能不能好好玩耍了,这不应该啊!”《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出现了很多高手,都是经过了《中华好诗词》舞台上历练的,如李四维、陈更、王天博、裘江、王纪波等,第二季已经看到了《中华好诗词》第四季冠军孙东辉,而对于选手的题目和《中华好诗词》相比,确实是太容易了。题目共九道,包括识别诗句题、填字题、对句题、单项选择题,均是耳熟能详,只要上学期间好好背过的人就都能答出来,就连擂主争霸最后一题也是简单得让人觉得无聊。可以这么说,《中国诗词大会》比的是对诗词的熟练程度和答题速度;而《中华好诗词》拼的是诗词储备量和诗词知识面!

换句话说,《中国诗词大会》是具有科普性质的,面向全国大众,甚至对诗词不怎么感兴趣的都会答对几题;而《中华好诗词》更高端、更专业,即使熟背《唐三百》、《宋三百》,都不一定能通关!

4、从点评嘉宾上来看

《中国诗词大会》的点评嘉宾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和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蒙曼,两位都是百家讲坛的大师级人物,阵容是一流的,在节目中出镜率也很高。几乎每道题都会讲讲写作背景和作者本人,俨然像一个以答题为辅,以讲诗为主的第二课堂,适合不太了解诗词的普通大众来观看;《中华好诗词》是由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和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杨雨老师担任点评嘉宾,两人诗词水平都很高,这不容置疑,且相当专业。但在节目中出镜的次数不多,每场节目只会点评三到四次。从这可以看出,前者是科普性质的全民受教;后者是追求专业度和拔高性质的诗词平台。

5、从节目定位上来看

在我看来,《中国诗词大会》追求的是一个沉稳大气、恢弘博远的录制风格,吻合主持人董卿的主持风格,与其说这是一个比赛擂台,但从题目的难易程度来看,倒不如说是央视富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和责任,让全国不太了解诗词的人能够因此多了解一些诗词、多懂得一些诗人的创作故事;而《中华好诗词》除了题目更专业以外,还具有前所未有的娱乐性。主持人王凯活泼幽默的主持风格俨然与董卿不同,更何况有了明星的参与,让节目因此而好看,有意思,符合现在观众们的娱乐心态,用娱乐来带动文化,让明星效应用对地方,真是个好创意!而这个节目也转变了很多对于明星没文化的负面看法,真是双赢!

王凯
董卿

我个人算是一个资深的《中华好诗词》迷,从第一季到第四季每期都看过,也看了不只一遍,很喜欢《诗词王中王》的赛制,也欣赏那些诗词大神们,可谓是一个电视节目影响了一批人,幸运的是,我也是那批人之一。《中国诗词大会》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可看着看着,竟是有点想念贴心的《中华好诗词》了,可能是它打开了我的诗词大门,在那些无趣的日子里,陪伴我的时间更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