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7妲己:千年狐媚名,一滴美人泪

中国历史上,自古便有红颜祸水一说,所谓红颜祸水,大概就是一名绝色美女的出现,导致一国之君不爱江山爱美人,纵情美色而无心朝政,最终断送了江山社稷。“红颜祸水”美人里,最恶毒最著名的“狐狸精”恐怕要数殷商时代纣王的宠妃妲己了。苏妲己,她是一个绝世容颜的蛇蝎美人;一个千古淫恶的罪魁祸首;一个祸国殃民的至魅狐妖,大家都说是她让殷纣王亲手断送了自成汤灭夏兴商以来,传承十七世,绵延五百年的商王朝。无论是《封神演义》还是影视剧中,苏妲己不是人,她是成精的狐狸,是异类,是妖。当人们憎恨或讨厌一个人到极点的时候,就将她写成一个妖,一个怪物。然而……

一、一个可怜的战俘

据《晋语》记载:“殷辛伐有苏,有苏氏以妲己女焉。”在公元前1047年,殷纣王为了扩大自己的江山版图,对周边大大小小的氏族部落发动了侵略,剥夺,强杀的政策,纣王军队所到之处,只要是不服从的,全部都处以极刑致死。对于征服的氏族部落百姓,纣王全部贬为奴隶。当时的商朝,十分迷信鬼神巫卜,为了祭祀神灵,纣王还会屠杀奴隶搞十分残忍的“人祭”。

在河南温县,有一个部落叫“有苏氏”,部落的首领也就是《封神演义》中的冀州侯苏护。当时周边大大小小的氏族部落都归附于大商王朝,部落首领定期向纣王进行朝拜敬献贺礼。有一年,冀州境内大旱,粮食颗粒无收,眼看到了进京朝商的日子,苏护想着境内民生凋敝,境内也搜罗不出拿的出手的贺礼了,他便花了十几天的心思,将自己对商朝及纣王的意见建议写了一份奏折,起名《兴商十略》,里面大多是劝纣王不要横征暴敛、不要屠杀百姓、不要搞“人祭”。哪知道苏护花心思提的意见建议,竟然给自己惹来了杀身之祸,他的《兴商十略》纣王看都不看扔在地上,责备苏护不献贺礼就是对大商不忠,乱提意见建议就是诋毁纣王。苏护看到自己的一片肺腑之言被像垃圾一样丢弃,实在气不过,就在商朝国都朝歌城上写下了“冀州苏护,永不朝商”八个字,回到了自己的部落。

纣王一听苏护居然敢公然叫反,为了震慑其他部落以儆效尤,决定立刻讨伐苏护。此次讨伐,他定了两个基本方针,一是屠城,苏护既然那么珍视百姓,他偏偏要屠杀有苏一族全部百姓贱民。二是夺宝,纣王听说苏护有个女儿叫苏妲己,天生丽质容颜绝世,苏护平时视为掌上明珠,他偏偏要夺来充斥自己的后宫。纣王这一招够狠,即杀人、又诛心。

纣王的军队很快就攻破了冀州城,一番烧杀掳掠,城中十室九空,街头巷尾尸体堆积成山,血流成河。苏护看到自己的子民被屠杀殆尽,他的女儿也难逃被俘虏的命运,便叫手下人准备了一个精美的木盒,给纣王装一份特别的贺礼,木盒里装的是——苏护的头颅。苏护此举,一是为了表明自己“冀州苏护,永不朝商”的心志;二是为了让纣王看到自己的头颅时,能够产生怜悯之心,善待自己的女儿妲己。然而这一切,妲己还不知道。

冀州城内燃起的火光中,苏妲己被纣王的军队绑上了马车,她双眸似水,却带着谈谈的冰冷,似乎能看透一切。杏脸桃腮,肤如凝脂,雪白中透着粉红,似乎能拧出水来,一袭长发直垂腰间,青丝随风舞动。一身碧绿的翠烟衫衬托的腰肢纤细,有着仙子般超凡脱俗的气质,她走上马车前,回头望了望自己生长了几十年的那片土地,此刻早已经千疮百孔,顿时间满眼泪水夺目而出。被推上马车后,她又探出头来看了看,此时,她既没有看到自己的爹娘,也没有看到一个为她送行的身影,只有门前那棵柳树,树身已经被烧的熏黑,那丝丝柳条随风飘摇,好像在默默的挽留这个十六岁的少女,就这样,她被俘虏走了,她怀中紧紧抱着那个精美的木盒……

二、一团复仇的怒火

纣王的军队凯旋而归,苏妲己作为战俘跪在了纣王的面前。她向纣王献上了那个精美的木盒。打开木盒的一瞬间,朝堂之上人人惊慌失措,那分明的苏护的人头,纣王一开始怒不可遏,将木盒重重摔在地上,那颗头颅像皮球一样在地上滚来滚去,接着纣王开始大笑,他想到苏护自献头颅,以后天下绝对没有人敢重蹈覆辙冒犯王威了。此刻的苏妲己看到自己父亲的头颅被抛在朝堂之上,泪水早已像断了线的珠子,她的心感到一阵剧烈的疼痛,那种疼,从心房开始蔓延,深入骨髓,又开始随着血液升腾。纣王看到苏妲己瘫软在地上,像一个颤颤巍巍的羔羊,便命人把她带下去。

话说纣王嗜杀成性,骄奢淫逸,早已导致民怨四起,人神共愤。《封神演义》中记载,一天,纣王到女娲娘娘庙中进香,一阵狂风卷起了帐幔,纣王瞥见了女娲娘娘的塑像,容貌瑞丽,宛如天宫仙子下凡。好色的纣王便起了淫心,心里想着:“我贵为天子,富有四海,纵有六院三宫,并无有此艳色。”于是便命侍驾官取来文房四宝,在粉壁之上作诗一首:

凤鸾宝帐景非常,尽是泥金巧样妆,曲曲远山飞翠色,翩翩舞袖映霞裳。

梨花带雨争娇艳,芍药笼烟骋媚妆,但得妖娆能举动,取回长乐侍君王。

纣王用淫词艳赋大赞女娲的美貌早已亵渎神灵,心中还想如果女娲娘娘是活人的话,他便要娶回当自己的嫔妃。女娲娘娘后看到了如此大不敬的诗,大怒骂道:“殷受无道昏君!不想修身立德,以保天下;今反不畏上天,吟诗亵我,甚是可恶!我想成汤伐桀而王天下,享国六百馀年,气数己尽;若不与他个报应,不见我的灵感。”于是女娲就施展幻术招来千年狐妖九尾灵狐,命她托身宫院,惑乱君心,加快商朝的灭亡,传说千年狐狸精便附在了冀州侯苏护之女苏妲己身上,迷惑纣王。其实,不管苏妲己是否九尾灵狐附身,此刻苏妲己面对氏族被灭,父亲身首异处的痛苦,她内心早已燃起了复仇的火焰,只要上苍还给她活下去的机会,她一定会把这笔血债算在纣王的头上,即便没有九尾妖狐附身,她心中的熊熊怒火也会燃烧起冲天的火焰。

纣王过了几天就想起了她,他早想领略一下这个绝色美人的姿色神韵了,更何况她是战胜后得到的战俘。苏妲己也终于迎来了复仇的机会。

三、蛇蝎心肠的女发明家

妲己委身服侍纣王后,好色的纣王便荒废了朝政,整日与她饮酒作乐。苏妲己这个天才的发明家也无时无刻不在寻找着发明创造的灵感。

苏妲己第一个发明是“酒池肉林”。为了方便纣王享乐,妲己让人在宫中凿了一个水池,池内壁和池底都铺砌上鹅卵石,池内注满美酒,还在池周围的树上挂满一串串的烤肉。命后宫男女脱去衣服裙衫赤身追逐其间,她天天与纣王饮酒观赏,以至通宵达旦。

这个女发明家第二个发明叫“炮烙之刑”。在一个巨大的铜柱上涂抹香油,铜柱底下用炭火烘烤,铜柱烧的噗噗通红时候,令人走在上面,刺啦一声,人肉被烤焦,人开始大喊大叫,乱奔乱跳,体力不支时到最后被活活被烤干烤焦。用这个刑具她帮助纣王对付了所有不听话的人,当然大多也是得罪了妲己的。

苏妲己第三个发明是为“虿盆之刑”。这个刑罚方法是,先把人丢进坑中,然后挑选世间最毒的动物,蜜蜂、蜈蚣、蝎子、毒蛇、毒虫之类放在坑中,让人活活忍受百虫嘬咬,中毒的疼痛和毒虫毒虫蜇咬的疼痛交织在一起,让人痛不欲生,又一时间求死不得,慢慢被折磨致死。

苏妲己第四个发明是“解剖之术”。 苏妲的复仇计划中,只有一个原则,她想让这个昏君亲手断送自己的江山,那么首先便要除掉那些纣王身边的肱骨之臣。王叔比干就是第一个,这个老头平时被大家赞美为“圣人”,而且总对纣王说妲己是妖狐,妲己为印证 “圣人有七窍玲珑心”的说法,便唆使纣王把比干老头残忍地剖腹挖心。还有一回,妲己看见武成王黄飞虎的妹妹进宫,她是一个大腹便便的孕妇,妲己便说自己能分辨其腹中胎儿的性别,而为了弄清究竟是男是女,唆使纣王命人剖开孕妇肚皮看看究竟,最终枉送了母子的性命。

苏妲己第五个发明是为“肉酱丸子”。即把人活活的剁成肉酱,然后做成丸子大小,配以各种佐料,分给别人吃,吃的时候不告诉别人原料而谎称鹿肉。待人吃完后再告诉他原料是何物,吃的人自然恶心呕吐,她和纣王便看的哈哈大笑。当年西岐周部落的首领姬昌,被纣王囚禁在朝歌两年,姬昌的长子伯邑考前往朝歌朝见纣王,因在朝堂多看了妲己几眼,就被纣王剁成了肉酱,还做成了肉酱丸子让姬昌吃。由此,西岐的周部落便和商纣王结下了不共戴天之仇。

这个天才的女发明家一口气便创造了五大发明,妲己凭借自己的发明,把当时依附商朝的最有实力的大宗族的酋长首领,商朝的“三公”大臣,杀了两个,其他王公大臣也被杀死了无数,此时的商纣王早已被她蛊惑的失去了心智,也失去了民心,商纣王的统治开始摇摇欲坠。

四、没有心就不会感到痛了

天下民怨沸腾中,西岐的周部落立起了“灭商伐纣”的大旗。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发等人在姜子牙等人的协助下共同伐纣,在牧野展开交战,商溃不成军,商朝很快灭亡了,西周军队攻打进朝歌城,发现纣王已经淹死在了苏妲己为他凿的酒池肉林中。老百姓欢呼雀跃,天下一片祥和。不过,还有一件事情没有完成,那就是杀死妖女苏妲己。

话说当日,妲己被绑在高高的十字架上面,北风呼啸,彩旗飘飘,将士们热血沸腾,呼喊声阵阵:杀死妲己!诛杀妖狐!

此时的妲己在呼啸的北风中,白衣随风舞动,美貌依然迷人,头发如乱丝飘动着无限愁怨,两行清泪顺着面颊留下,这一切将士们看在眼里,心里有些悲哀和惋惜,大家恨不能早一点结束这一切,于是呐喊声更加响亮了:杀死妲己,杀死妲己!

刀斧手手起刀落,天空划过一道寒光,妲己瞬间倒在血泊中。

忽然云霓闪烁,云雾翻腾,天刮起了大风,飞沙走石,大家在定睛看时,一道金光升天,再看躺在血泊中的妲己,洁白的衣裙包裹着身材,可是她的心口处竟然有一个拳头大的伤口,那个伤口,无比鲜艳,就像在冰天雪地中绽放的一簇梅花,众人惊呼,九尾妖狐吞噬了她的心,妲己居然没有心,确实,妲己没有心很久了,没有心,就不会感觉到痛吧……

书生评语:当你对这个世界充满仇恨的时候,你会不惜一切代价来报复这个世界,是仇恨吞噬了她的内心,她也在复仇的路上越走越远,她的复仇手段丧心病狂,令人发指,她为复仇而活,也终为仇恨而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