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你是爸妈的孩子;现在,爸妈成了你的孩子

我们这一代人的父母大多都是5060后,他们经历过国家最困苦的一段时间,经受过贫困、饥饿、灾荒和插队落户……他们都是普通的工人,赚着微薄的工资,不舍吃穿,养家糊口,他们学历不高,不懂得什么所谓的教育心理学,只知道要让孩子接受教育,并且尽可能地接受高等教育!

在我们家经济最困难的时候,我还复读过一年,我经历了两次秋考和一次春考,我还记得我每一次考试我爸妈都陪着我,只要是学习上的要求,不管是买文具、买书,还是想要学习什么课程,爸妈都会无条件支持。他们就是这样的父母,宁可自己吃穿用度花的少一些,也不会在孩子身上吝啬一分一毫。

长大后的我买这买那总是被爸妈说,我就以“钱是赚来的,不是省出来的”来反驳他们,但后来想想,“省着花”是他们的价值观,几十年来,如果不是他们紧着巴着,哪有我们后来优渥的生活。


说真的,我有时候会意识不到自己是个快要30的人了,也感觉不到他们都是60左右的老人了。直到有一天,乍一看到妈妈头上越变越多的白发,才突然感觉到他们开始渐渐衰老,无论年轻的时候多么能耐,他们的白发、老花眼、守旧、反应迟钝、啰嗦、记性差……都是机体衰老的表现。

在我心里,一直觉得爸爸是个很厉害的人,会这会那,脑子也非常好用,但这两年,我发现我爸爸出现了一些现象,诸如事情的本质明明是这样的,他却会主观判断成那样,然后振振有词地说明事实是自己理解的那样,往往很难拗过来。倒不是说偏执或是盲目自信,可能只是因为年龄的关系,思维已经有了定势,要转个弯都很难,何况再掉个头?

社会的发展是飞速的,中国的发展更是这样,每天都被海量的资讯和发达的科技侵袭着,让我们8090后都应接不暇,别说父母那代人了。


他们不会用手机,电脑,但他们会产生好奇,还有一些现代的电器,帮助他们解放双手,减轻劳动力,要亲手教他们用,像教孩子那样,甚至和他们一起研究。

他们想买样什么东西的时候,如果他们自己出去买,可能要很久还不一定买得到,我现在都会帮他们一起在电商平台上一起看一起选,他们对网购+快递的模式也感到很方便新奇。

有一次他们去姨夫工作的地方找他,明明就在市中心,他们却坐错了车走错了路,两个人绕了好大一圈才找到,事后我就教他们用手机上的地图app,让他们查好了再出发,少走冤枉路。


他们的兴趣爱好,广场舞、羽毛球、书法、唱歌、旅游、养花草宠物,甚至是打麻将,只要对身体无害,都应该给予支持和鼓励,偶尔和他们聊聊这些兴趣爱好,他们会很高兴的。

有时候父母赶不上潮流,不能理解我们的兴趣爱好,那也许我们可以试着去了解他们的,关注他们关注的东西。每届世界杯欧洲杯,我都会和我爸爸一起看球评球,这样的互动非常好。


身体机能的退化和大脑的衰退是自然的生理现象,是不可抗不可逆的,他们会反应迟钝,会经历更年期,脾气会暴躁,喜欢啰嗦,一句话一个意思翻来覆去反反复复地说,不要嫌他们烦,也不要表现出厌恶或是嫌弃的情绪,就让他们一字一句地讲完,适时地回应他们。就算有意见和情绪,也要用温和和平静的语气来表达。


两代人难免有三观不合,意见相左,生活方式不同的地方,不要一言不合就吵架,吵架不但不能解决问题,更伤感情。这时候,换位思考一下,理解父母,其实,他们也并不认为自己就是真理,只是需要理解。


小时候,他们无微不至地照顾你,养育你,

现在,他们逐渐衰老,妈妈不再貌美,爸爸不再强壮,

他们变成了我们的孩子,

需要我们付出更多去守护和关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