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儿豆花

村里有个卖豆腐花的,大家都喜欢吃他家的豆花。

他叫坎儿,是个哑巴。每天早上天不亮,坎儿就出发了。早上露水多,坎儿挽着裤脚,脖子上系着一条白毛巾,肩头压着一根扁担,扁担两头吱吱地晃着圆滚滚的木桶,吭哧吭哧地走在山路上,市集离学校近,他要早点儿去,赶在第一波赶场和上学的人之前,好吃一碗他的豆腐花。

有人来了。

“坎儿!一碗豆花,咸的。”

于是他揭开罩在木桶上用白色布料反复包扎多层的盖子,白气飘散开来,带着淡淡的豆香。再用一种紫铜片制成的浅铲熟练地舀着一片片豆腐花,水灵灵的,小心地放入碗中。盛进碗里的豆花凝滑得像玉脂,然后他就在碗里放各种调料:酱油、辣油、葱花、香菜、豌豆粒,榨菜……

村里人喜欢吃他的豆花。一来嘛,价格实惠,五分钱一碗,大家都吃得起;二来,口感也的确不错;这三来嘛,大家多多少少也有照顾他的意思:早些时候家里一场大火,就只留下了他一个人,偏又因此伤了嗓子,虽不致完全失声,终究留下了些阴影,所以也不常说话。大家伙儿心里都明白,又看他为人实诚,因此各方面也都愿意多照顾着点儿。只是一件,这坎儿也老大不小了,虽说有点不足,可那邻村的瞎子上个月不还刚娶了亲嘛,听说媳妇还挺能干。况且这孩子心眼儿也好,长得也不差,可却从不见他和什么女孩子走在一起过。这样下去,总归也不是事儿。村里的老王有时候打趣他,说要撮合他和对门的萍儿,这么说了几次后,见他也没什么反应,仍旧只是淡笑着做好豆花,只好作罢。

可究竟年岁到了,有时候忙完了,太阳还没下山,独自一人挑着空荡荡的木桶走在路上的时候,他也会孤单,也会希望有一个人陪陪自己,不说话,就这样坐着,坐到天黑。然后他确实遇到了,遇到了她。

她是城里人,在一个小学当国文老师,这次是到村里来支教的,据说还有两个同行的。在此之前,除了村长,没有人进过城,也没见过城里人,大家都好奇城里人到底长啥样,坎儿也没见过,但他不好奇,他还是只卖他的豆花,风雨无阻。

他第一次见到她是她上课的第一天。这天,她是他的第一位客人。

“你好!我要一份豆花,咸的。谢谢!”那时他也刚到不久,正在摆摊,一道清泉般的声音就这样猝不及防地传入了他的耳朵。

他抬起头,看见一个扎着利落马尾的女子站在他面前,套着白色外套,穿着牛仔长裤,脚踩一双白色运动鞋,正冲他微微笑着,他短暂地怔了一下,随即点点头。

“你就是坎儿吧?我听村长提起过你,我叫葛晴,晴天的晴,是新来的国文老师。很高兴认识你!未来三个月多多关照哦!”坎儿还是点点头,一面又更加小心地把豆花舀进碗里,放好作料,递给女老师。葛晴付过钱后,做了一个拜拜的手势,白皙的脸上挂满了微笑。“如果现在下着雪,那么雪也会融化的吧”望着葛晴渐远的背影,坎儿这样想到。

从那天起,坎儿并不再卖完豆花就直接回家了,有时他会在路上磨蹭磨蹭,看看田里的稻子,地里的玉米,把担子扔在一边然后坐在田坎上直到星星出来,月上中天。枕着青蛙的叫声,心里宁静得像一片海。坐得够了再起来拍拍土挑着木桶一晃一晃地回家。他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大概是因为他那晚无意中看到两个相依的身影坐在田坎上,而其中恰好有个她吧。

每天早上,坎儿还是一如既往早早地到了街上,卖着他的豆花。到了她的时候,他倒也不怎么样,只是更加用心地舀了豆花,更加用尽全力地做好这碗豆花,仿佛是捧着世上最珍贵的东西。

三个月很快地过去了。

坎儿还是做着他的豆花,只是小摊儿前又多了一个人,那是萍儿。他们结婚不久,是村里人帮着操办的,老王忙里忙外的,办得倒很是热闹。村里人爱热闹,都跑去瞧,纷纷感叹好人的确是有好报的,大家这么多人谁看不出来萍儿这些年对坎儿的情意呀,萍儿不单生得好看,干起活来那也是没得说的,坎儿能娶到也不知是哪辈子修的福气呢!新婚夫妻也是笑意盈盈,热闹了好一阵子。

坎儿对萍儿很好,凡事都照顾着她。他依旧卖着他的豆花,和萍儿自食其力。只是他有个习惯,卖完后要在田坎上坐上一阵子,有时候会到月半中天,也不知在想些什么。

后来,月下的身影变成了两个人。再后来,还是两个人。后来的后来,月下又重回了宁静。

di-fona+���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