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色犬马的年代,沉默还是不是金?

沉默是金。

当你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是不是好像看到了一本竖排文字的发黄的书,或是一台边角已经磨得失去光泽的老旧钢琴?是的,“沉默是金”这四个字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很久了。

这是个声色犬马的年代,似乎没有太多人会去欣赏你的沉默。

购物频道里,整日播放的是主持人叽里呱啦吆喝着“只要998、只要998”;街道小店的音响喇叭里,总是循环播放着“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叫卖声;商场的临时舞台上,商演艺人扮随着震耳欲聋的音乐表演着劲歌热舞;朋友圈公众号,每天推送着教你做人教你创业的激情文字。身处其中的你,是否还相信“沉默是金”?

记得曾经有一个同事,大概因为觉得我话比较少,对我说了一句:“沉默是金已经过时了。”最近我想起这句话,反而觉得这话一点也没有过时,尤其是在大家都很聒噪的今天。

“男人的第一等品质是深沉厚重”。这是我最近看到的一句话,很喜欢。也许“深沉厚重”这几个字会给你有些沉重的感觉,但我觉得这四个字背后透露的,更多的是“沉默”二字,而不是一脸庄严肃穆的沉闷和压抑。轻浮浅薄、阅历不丰的人总是喜欢嘴巴不停,看起来活泼开朗,其实却透着内在的积淀不足。越是阅尽千帆的男人,越喜欢缄口不言。说到,不如做到。做到了,也就没必要说出。类似于吴秀波式的中年大叔近年在银屏走俏,或许正是他们历经沧桑磨砺出的那份沉默内敛的魅力使然。村上春树曾不止一次提到,他是个话不多的人,常常可以一整天说话不超过两三句。以前开爵士酒吧的时候,他为了生意不得不跟客人寒暄攀谈。后来他关了酒吧专事写作,就完全不必跟人说话。即使到了后来他功成名就,也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享受着一个人的世界。我说这个并不是说人不要跟别人交流,而只是说沉默会让一个人更厚重、不轻浮。村上春树并不是不跟人交流,他实际上是在用自己的作品跟读者交流,而读者就是他的朋友。一个作家作品的成功,首先来自于做人的成功。从村上的文字中,我们不难感受到他低调、内敛的性格,以及那份不紧不慢、从容不迫的人格魅力。

现代社会科技高速发展,人与人之间却日渐疏离。于是,我们都依赖并爱上了社交媒体。我们都喜欢通过微博、微信来展示自己、和他人产生连接和互动。我并不想否认使用社交媒体的必要性和价值,我只是想说,很多时候我们发出声音的频率有些过高了。每个人的朋友圈都有一两个这样的朋友:吃早餐煎了个火候恰到好处的鸡蛋,要拍照发个朋友圈;见到街上一个搞笑的商店招牌,要拍照发个朋友圈;读了本书看到一句精彩的话,要摘抄一下发个朋友圈;忙了一天累觉不爱了,要感叹一下人生发个朋友圈。我的一个朋友超级喜欢旅游,每次他要出门旅游,我的微信朋友圈就成了他的刷屏专场。从出发整理行李背包、到入住旅店、骑行、景点游玩、一日三餐外加夜宵,他一路现场直播下来整个一个旅行真人秀。其实,别人并不都是那么关心你的一举一动所思所想,你的内心世界和日常生活,也没必要一一展示出来。我认同这样一句话:比让别人了解你更重要的是,你对自己是否了解。不断发朋友圈,然后期待着别人的点赞和评论,表面热闹的背后是孤独和面对孤独的不淡定。喜欢最近看到的一句话: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展示出自己的孤独。你的幸福和快乐,不必非得让别人看到才圆满;你的忧伤孤寂,也不必让别人知晓才能稀释;你的成长进步,不必通过别人仰慕的目光来加持;你的“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也不必用别人的安慰来凭吊。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或许,我们没有条件做一个安安静静的美男子,但我们都可以安安静静地做一个真实的自己。这是内心强大,是自信,是淡定。当你不需要三天两头地向外界宣示自己的存在的时候,才是你的内心获得真正的宁静和平和的时候。

世界安静不下来,除了因为我们总想表达自己,还因为我们还总想指正他人。论坛里的留言,大部分所要表达的不是赞同和支持,而是否定和指正。因为赞同和支持无法体现自己的水平,只有表现出自己跟别人不一样才能突显自己的英明正确。陌生人之间是这样,亲友之间也概莫能外。很多时候我们忍不住要对对方的一些观念和行为提出自己的不同看法,出于关心,有时也出于表现欲。我们总是时不时地以救世主自居,仿佛自己就是最对的那个人,别人离开了自己的保驾护航就会在人生之海迷失。我有一个信佛的朋友,经常在微信里宣扬佛教、宣扬素食主义,有时甚至发表一些怪力乱神式的言论。我不止一次想跟他谈谈,告诉他学佛可以但不要走火如魔、绝对素食对身体也有不利影响。但经过一两次试探,我发觉他对自己的观念胸有成竹、观念体系已经根深蒂固,与其吃力不讨好地去劝说,不如缄默不语。不指摘、不打扰,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时间很多时候是最好的裁判员,谁对谁错总有验证的一天。朋友之间是这样,伴侣之间也是这样。很多人(尤其是女人),总喜欢告诉对方,你这样吃没有营养、别总是独来独往要有交际、去报个培训班吧或许能找到出路......当然她们是出于关心,是好意,但当她们的好意关心总是要以“指导性意见”的方式出现时,别人迟早也会心生厌恶。她们始终不明白,很多时候男人并不需要你的意见建议,而是一个安静的港湾和你温柔的笑容和臂弯。著名华裔导演李安近年来蜚声国际影坛,她的太太林惠嘉也浮出水面。记者采访她时,问她是不是贤内助。她笑笑说,哪里有什么,顶多是没扯他后腿。她对记者说,有时候感觉李安只是需要她这么一个人待在身边而已。如果不是她,换成一把椅子或是一张桌子也一样可以。我们从林惠嘉的只言片语中就可以看出,她对丈夫是不干涉的,只是听之任之。这看似简单,但其实却是没有十分功力而不可为的。拥有伊利诺大学生物学博士的她个性独立、强悍(李安语),连生孩子都没有通知李安,一个人跑去医院搞定。只有这样的情商才能有那样的气场,可以仅仅是陪在身边就能让李安获得安宁和力量。真正有智慧的女人,反而不会三天两头地指教自己的丈夫。她们懂得沉默是金,懂得不说比说更好。

大音希声,无声的语言比有声的语言更响亮。朋友圈里每天都有人在发声,但其实很多东西藏在心里会更好。就像酒,藏在地窖里,而不要把它暴露于空气中,时间越长就越甘醇。梦想不必天天挂在嘴边,对恋人的爱也不必非得昭告天下。我最近很喜欢一种生物——鲸鱼。它是地球上最大的哺乳动物,但却几乎不发出声响,连一只不到半斤的小鸟都不如。但它却是海洋之王,深深地潜在深海里,静静地独自前行。它很少浮出水面,而一旦浮出了水面,却往往能掀起最大的浪花。

沉默是金。是的,我仍然相信,沉默是金。在这个声色犬马的年代,它更显得可贵。“沉默是金”不是要我们在任何时候都金口不开。一个有智慧的人,应该是懂得什么时候该保持沉默,什么时候该口吐莲花。不说的时候,淡定从容。说的时候,妙语连珠。

如果我要为自己的家门添一副对联,我想或许可以这样写——

上联:团结勤奋

下联:严肃活泼

横批:沉默是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餐|食,色 不是,食谱。不,是食谱。 今日食:皮蛋瘦肉粥,鸡胸肉蘑菇 晚上睡前洗了个米,在上面撒了点油、盐、料酒...
    陆拾八阅读 321评论 0 1
  • 本文内容承接divcss(一) 链接:www.jianshu.com/p/13a0c9363a3e 第五章 div...
    被时光移动的城阅读 503评论 0 1
  • 喜欢的一句话:要得到你想要的某件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让你自己配得上它。配得上它,多完美的诠释!若要善良,就需心存美...
    斯寒阅读 140评论 0 0
  • 不知不觉,又过了一个秋。 看选修班的孩子们献礼2018。 校园乐队的一首《童年》high...
    苏一而阅读 4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