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跑步


喜欢跑步是因为村上春树,那是五年前,当时特别喜欢他的书,他每一本能搞到的书我全部都看了过去,虽然之后的书冲击力没有一本再超过最开始的挪威的森林,但依然喜欢的不得了,那个时候就一事逼的文艺青年,喜欢什么东西的时候就会矫情的不得了,在别人看来真够作的可以的时候,自己还没有一点自知之明,现在一想起来我脸立马就会发烫。

村上保持跑步这个习惯有很多年了,是一个相当有毅力的家伙,令我相当敬佩。也不知是哪天突发奇想吧,就萌生了要开始跑步的想法,你这家伙能坚持跑步这么多年,我也能坚持下来。当时村上就坐在那椅子上,保持着他一贯谦和的笑容看着我。

我大概就是在那个时候下定了决心的。准确点来说,那个时候是在三年前。那时,我成功的混进了大学,空闲时间一下子多的怎么也用不完,然后便把空闲时间用来跑步吧。

开始跑步并不是那么容易,每次开跑稍微感觉到累了便不想动了,那个时候,觉得自己再继续跑下去一定会累趴在这跑道上,不断的拖拉与休息,完全是没有跑步的节奏可以找寻的,既然没有节奏,那么也就谈不上进入长跑的世界。

对于无法进行长距离的慢跑,我相当无奈,村上在书中说,要找寻内心的节奏与均衡。可我一个十八九的小年轻,又哪里能搞的懂哲学意义上的呢。

后来跑的多了,体力好了,就感觉舒服多了,再也没有之前那种感觉自己要累趴在跑道上这类事了,不过随之而来的却是长跑带来各种各样的伤病。

自己本来对长跑就是一无所知的,一直都是在瞎跑,每次的跑量也是把握不住,完全是看心情在跑,心情好,多跑开心,心情差也多跑,发泄。就这样,在进入长跑之后,整个人就处于一种亢奋的状态,几乎每天都会去跑步,每天的跑量更是惊人,在习惯了长距离之后,连续有一个月,之中没有一天休息,每天都是十公里的跑量。

十公里,对于一个老马而言,是没有压力的,几乎可以说是每天的必修课,可对于当时的我,却还是很有份量的,在我没有找到自己跑步节奏的时候,一个十公里的跑量会磨练我,可不科学的跑法也折磨的我不浅。

在不间断的坚持一个月之后,我再也无法坚持跑步了,先是脚底版的皮被磨烂了,是整片整片的,出门我只得穿拖鞋,幸好当时温度还暖和,条件完全允许。在掉皮的同时,损伤的还有指甲盖,十只剪指甲都有不同的损伤,最惨的是两个大脚趾头,那整个硬壳全部脱落了,集聚了黑色的瘀血,整整过了两周脚上的伤才慢慢好去。在休息的两周内,我咨询了一些跑马拉松的跑者,把情况大致给说了下,然后有人给我说,是鞋子不行。

好吧,那就换鞋。买回来他们推荐的跑步鞋,等到脚好利索了穿上新鞋便去撒欢了。嘿!你别说,还真是鞋子的问题,之前的鞋是平时自己用来打篮球的鞋,完全不适合长跑这个事。现在鞋一换,终于算是舒服了。

那就继续跑,可越跑就发现自己腿越沉,腿上肌肉也越来越死,关键的几个关节似乎也抗议起来,隔三差五的就闹腾一下,无奈之下,只好自己去科普,去问人。后来搞明白了是跑法不当的时候,我当时心里直骂自己傻逼,怎么就不知道在理论上下下功夫呢。那些云南白药真的是浪费。

纠正了跑法之后,制定了一个自己身体还能承受的计划,就继续跑,然后参加了一个梦寐以求的全程马拉松,马拉松成绩还凑合,毕竟第一次跑马,当时心里这样安慰着自己。

说到这里的时候,我这几年跑步的第一个阶段算是结束了,接下来便是第二个阶段。

懒!懒!懒!

这个阶段完全可以用这个字来说。可能是因为跑完马之后,整个人便进入到了一种满足的状况。那是自我的满足,连带的还有精神上的,有一段时间,自己跑马这个事情几乎是自己最大的荣耀,恨不得全世界的漂亮姑娘都知道:嘿!这个帅小伙可是跑过马拉松的,成绩还不错呢。

没错,就是这种虚荣,在我的心里占据了一段时间。那段日子,我也跑步,可跑起来却再不像是之前那样单纯,为完成目标而完成,而是更多的作秀,秀给自己看,秀给其他人看。怎么样!这家伙还坚持跑步呢,一定是个好小伙。

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我竟然会把上面这些话写出来,我又读了上面的两端,感觉这对于入门的跑步者而言还是蛮重要的一个心路历程,就留着吧。

还好这个阶段持续时间不是很长,因为在周边的人都知道我跑马,还跑的可以之后,大家也早都习以为常了,人们都觉得:这小子还坚持着跑步也是理所当然啊,毕竟是个爱好嘛。

除却周围人的考量之外,那段时间最大的变化应该是在自己身上。有很多次,我都静下心来问自己,郭轩啊郭轩,你到底要干些什么呢,你是真的喜欢跑步吗?你是真的喜欢这运动吗?当我肯定了答案的时候,我才发现,之前的自己是多么的蠢。跑步就是跑步,因为喜欢,所以才能坚持不懈,我为什么要想那么多呢?

就这样,我进入到了自己跑步的第三个状态,为喜欢而跑步,为自己而跑步。因为我跑步的时候觉得舒服,跑步的时候我最有灵感,跑步使我感到快乐,所以我便跑步。我不为任何东西再跑,不为计划,不为任务,不为虚名,只因为自己喜欢。心情好的时候,要加跑,因为人生得意须尽欢,心情不好的时候更要跑,因为跑步带给我快乐,跑完后心情舒畅痛快,坏心情全部没有了,那是怎一个爽字了得。

跑的酣畅淋漓,心情便会更加舒畅,自己欢喜原来才是最重要的。建国君说我是性情中人,喝不得酒,几量二锅头下肚,开心时便高呼喊叫起来,悲伤时必是感慨万千。其实跑步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到现在为止,我正式的进入长跑的世界只有三年时间,跑的当然不能算多,但不得不说的是,大部分的时候我跑的很欢喜,很开心,我想这便够了,这个理由就够我继续跑下去,别停下来呀。


~~~~分割线~~~

刚才似乎是客户端出问题了,明明分享了,却没有文字,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