霁月,开篇

元嘉二十七年十月,天高云清,明烈的阳光穿过微黄的银杏树叶,在院子里落下斑驳的光影。

一个年轻的身影,穿梭徘徊在庭院里,从堂前到院墙,他急急地踱着步,额头上微微沁出汗珠,他捏得发白的指节,透露着他内心的忐忑和不安。

屋内,他的妻子正在生产,这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满腹的欣喜和担忧纠结在一起,在他的胸腔里翻腾,刚过午时妻子便觉腹痛,到此时已经快一个时辰了,虽然母亲说女子生产急不得,可他也知道女子生产也是鬼门关里走一趟,他怎么能不心急,此时,连笃佛的母亲也亲自去了佛堂祈福。

时间在煎熬中一点一滴过去,此时已经入夜,夜风微凉,他却感觉冷气透进了骨头里,他颤抖地拢着自己的手,看下人们紧张而小心地进出产房,每进出一个人,青莲都小心及时地拢住门帘,生怕一丝凉风灌入屋内,而他只有在这门帘短暂的一开一合中才探得清这屋内的情形,他听得见屋内玲珑虚弱奋力的声音,他看得清屋内晃动的人影和青莲满脸担忧,怯怯看向他的眼神。。。。

一声清亮的啼哭声,打碎了这满院的沉寂,青莲掀起门帘,一脸欢悦地唤道:“郎主,夫人诞下一位小娘子!"他小心得掀起门帘急急地走进内室,已全然顾不得产房污秽的说法。

玲珑脸色苍白,一头乌发被汗水打湿杂乱地贴在脸颊和额头上,她无力地靠在枕头上,臂弯里弯着一个粉娃娃,她见夫君疾步到床前,便柔声唤他:“刘郎,你来给女儿起个名字吧。”

善明心里感念她辛苦,上前环住她,两人笑把这新生的粉娃娃仔细琢磨了一番,见她粉手粉脚,一个胖乎乎粉嘟嘟的小脸好像一轮小满月,刘善明望了望窗纸上白生生的月光说:“唤做霁月如何?”“霁月。。。。好听。”玲珑轻轻念了一下,怀里的小娃娃似乎也满意这个名字,高高地举起小手挥了挥。

看着两个心爱的女人,刘善明伸手抱住了她们,他虽是出身家门雍贵,父兄显达的都昌刘氏世家,可是他心之所系却是做一个逐清风追素月,于亲友携手春林,负杖秋涧的逍遥人,他愿守住这两个女人过这一世安稳的日子。

刘善明知道玲珑需要休息,他忍住心中不舍,起身扶玲珑躺下歇息,他帮玲珑掖好被角,嘱咐她好好歇息,明天一早他就来看她们。青莲跟着送了出来,刘善明仔细嘱咐了几句,就去了厅上,他想母亲应该是还没有睡下吧。

果然,虽是入夜已深,刘父与刘母并未睡下,报喜的下人和刚答谢完的稳婆正在厅上和两位老人说话,见刘善明来了,稳婆起身告辞,善明说了好些感谢的话,就打发家人送她回家了。

刘善明是刘家的第二个儿子,父亲刘怀才任齐、北海二郡太守,族兄刘怀珍官拜大司马参军、直阁将军,持重乡野。刘父也深知官场混乱,对于这个儿子无心官场的做法也甚少规劝。

是夜,更深露重,老父亲拢着披风和暖炉对刘善明语重心长道:”我知你志不在官场,想你侍母躬亲,素日里广济乡民,已经颇有孝友仁善的贤名。现在朝堂格局微妙,北魏国力日盛,我刘氏一族虽然于朝野间威名持重,但大丈夫也应早日安身立命,方能与伯兄守望互荫。今日为父贺你弄瓦之喜,也望你想一想这臣道、父道、子道。“刘父说完就起身准备回屋休息,刘善明惶恐起身行礼,父亲摆了摆手让他也早点歇息。

善明自己回到了书房,于卧榻之上久不能眠,他望着窗外白生生的月光,想着他的小女儿白嫩可爱的小脸,他再想这世道,想这短暂的安宁,想北魏与刘宋这些年的对峙,永初三年(422年)北魏强攻青州,青州官兵坚壁清野苦守青州,这一场恶战足足持续了六个多月,战况惨烈,东阳城危在旦夕。檀道济带兵日夜兼程救援。叔孙建久攻不下,恰巧当时又开始流行瘟疫,听说檀道济的军队到达临朐,便焚烧营寨和攻城器具,星夜退兵。再到元嘉七年(430)。宋文帝刘义隆即位后,立志收复被北魏夺去的河南之地,下令北伐。北伐军队兵分两路,一路以青州为基地,由右将军到彦之统领大军溯黄河西上;另一路由淮北直扑河南虎牢关。在刘宋大军压境的情况下,北魏采取了先让一步的策略,主动从黄河以南的地区撤出守军,刘宋军队兵不血刃地进至潼关。但刘宋军队妄自庆幸,没有再采取下一步的军事行动。不久,黄河冰封,北魏军队经过集结休整后,渡过黄河,全力进攻到彦之,到彦之兵败如山倒,狼狈地步行逃回彭城。青州一带混乱不堪,青州刺史萧思话听说刘宋军队败退,仓促放弃东阳城,逃到平昌(今安丘),东阳城积聚的粮草也被焚烧一空。但魏兵却率兵北归,没有占据东阳城,萧思话又回到东阳城,青州继续在刘宋的控制之下,但乐安(今东营广饶)等地却为北魏占据,北魏军事力量越过济水,直逼东阳城下。此后20多年,北魏对边境骚扰不断,时常派兵到青州劫掠百姓和财物。

刘善明明白宋与北魏终有一场恶战,只是他不知道这场战争会降临在哪一个平静的黎明或是寂静的深夜,他看着自己的手,即使右手的虎口有一层薄薄的茧,这还是一双书生的手,苍白修长,他起身来到剑架上抽出了青峰剑,黑夜里青峰铮鸣一声出鞘,在月光之下散发着寒光。刘善明抖掉了身上的披风,跳进院子舞了起来,每一招每一式他都用尽全力。许久之后,他一个踉跄,青峰脱手,他跌坐在地上,久久没有起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来说些痛快的。作为橡皮章的入门者,对于自己喜欢的动漫人物总是找不到合适的素材刻。于是乎,今天下午勾了一半的大鱼海...
    高大杰阅读 274评论 1 1
  • 雾 今天一早,对面的山、海、荒地都不见了,一片白茫茫大雾。 现在人们对雾仿佛有了恐惧,有雾就有霾。 我说不,舟山的...
    滴水皈依阅读 319评论 0 0
  • 产量:5g 配料 1大茄子 2红辣椒(辣椒) 1红洋葱 6个中等大小的葡萄成熟的西红柿 3瓣蒜,皮肤 1/2茶匙辣...
    恋GXT阅读 209评论 0 0
  • 对于感情中的人而言,如果一旦生出后悔的念想,那一定是失望透顶。
    黄姑娘lucy阅读 135评论 0 0
  • 雨儿景丽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