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人生意义,从认识自我开始……

说到成功,人们很自然的会联想到“成功学”。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成功学在前些年曾风靡一时,如今大家却避而远之。这是为什么呢?归根结底,是因为成功学有两个硬伤:一是它把成功默认为金钱、名利、地位等外在表现形式;二是它的理论流于表面,没有触及根本,它展现的案例也只是一些所谓“成功人士”的个案,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刻意模仿,只会是东施效颦。

看到《成功心理学》这本书,很容易让人误认为这又是一本成功学的鸡汤书。然而事实上,这本书豆瓣评分8.7分,再版了5次,是一本研究成功的心理学教材。关于什么是成功,作者丹尼斯﹒韦特利告诉我们,成功是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创造的一种有意义的感觉。从这个定义可以看出,这本书并没有明确、具体地告诉我们成功是什么,而是引导我们一步步自我认知,自己去发现什么才是真正的成功。

这本书的作者丹尼斯﹒韦特利是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励志演说家。他曾为各行各业的人提供咨询,帮助人们认识自己、发掘自己的潜质,从而实现人生目标。

这本《成功心理学》引导我们开展自我认知,批判性地思考成功的意义,从而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在此基础上,通过科学、系统地心理学方法,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通过练习,培养有助于成功的心理状态,从而达成与自己成功愿景一致的人生目标。

一、从心理学角度开展自我认知,进而明确个人目标

开展自我认知,也就是弄清楚“我是谁”。具体来说,包括明确你的价值观、技能以及兴趣。

价值观是你的信念和原则。它帮助你确定优先级,也帮助你在人生道路上做出选择。

技能是你的知识和经验的结合。比如,你想当飞行员。除了了解飞行相关知识,还需要亲自驾驶飞机进行大量的训练。

兴趣则体现了你的个人偏好。要注意的是,我们的任何兴趣都值得被尊重。比如,你喜欢舞蹈,但却认为舞蹈不是什么有用的兴趣,所以选择学医,从事了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这样,你就错失了把舞蹈发展为一项愉快而有回报的职业的机会。而只有当你从事你感兴趣的工作时,你才能体会到心理学家说的那种“心流”的状态。

自我认知最重要的就是诚实的面对自己。韦特利说,我们要向考古学家对待新发现的遗址一样看待自己,不评价,只是试去理解。这本书中有对应的练习帮助我们明确自己的价值观、技能、兴趣,从而让我们系统地进行自我认知。这部分内容很有价值,等你认真完成这些练习后,你也就对自己有了一个清晰客观的认识。下一步,就可以树立你的梦想,然后将梦想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目标来一一实现了。

二、运用心理学方法,训练有助于成功的心理品质

《成功心理学》这本书告诉我们,成功的人普遍有四个心理特质:自尊、积极思考、自我约束以及自我激励。而在这四个心理特质中,我认为最重要、最基础的就是自尊。

自尊指的是我们相信自己、尊重自己的程度。拥有高自尊的人相信自己会成功,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目标上,他们不害怕拒绝,不逃避挑战。而拥有低自尊的人则不相信自己会成功,他们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困难上,把挫折看作是失败。

由此可见,拥有高自尊的人,在挫折面前能够积极思考,也会通过自我激励让自己不放弃对目标的追求,还能保持自律,避免坏习惯分心。因此,自尊可以算是其他三个特质的基础。

韦特利告诉我们,我们可以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提高自尊。

1.内部提升

提高自我期望

提高自我期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回顾过去的成功经历,并从这些经历中分析自己拥有写什么样的技能和成就,从而建立自信。

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要狭隘的理解成功经历的意义,它并不一定非要是什么丰功伟绩,只要是你付出努力后的收获,都能算得上是成功经历。

除了回顾过去成功经历,我们还可以主动创造成功经历。主动创造成功经历的方法就是循序渐进地设置并完成一系列越来越有挑战性的目标。从一个目标上升到另一个目标,你的自尊也会一步步提高。

应对而非逃避

韦特利说:“人生中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应对痛苦的问题。”面对问题时,勇敢的面对会提高自尊;而逃避问题,则会降低自尊。

比如,老板让你写一个复杂的报告。你一想到这个报告就感到头大,无从下手。于是你开始逃避,刷刷微博,追追电视剧。这种逃避的行为,在短期内可以减轻你心中不愉快的感觉,但却给你留下你没有能力处理这个问题的感觉,降低你的自尊。

逃避还会把问题变得更严重。试想,一直这样逃避下去,当这个报告的截止日期临近时,你的感觉如何?

那如果一开始就勇敢的面对这个问题会怎样呢?你承认这个报告对你来说非常具有挑战性,于是你将这个复杂的报告分解成若干个小部分,逐一解决,直至最终完成。无论这份报告是否出色,你的自尊都提高了。

2.外部提升

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被批评。有的批评会帮助我们改善自身,变得更好:而有的批评,不仅对我们没有帮助,还会伤害到我们的自尊。这就是破坏性批评。

要保护我们的自尊,就要学会如何应对破坏性批评。破坏性批评通常会让我们感到受伤害,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你是会激进的反驳,还是会默默的忍受?韦特利告诉我们,这两种做法都是无效的应对措施。不仅不会阻止别人的批评,还会引发更多的批评,造成自尊进一步被伤害。

面对破坏性批评,正确的方式是这样的:首先,承认批评中的客观事实;然后纠正错误的、甚至带有侮辱性的内容;最后,提出你自己的主张。

举个例子,比如有人说:你这个邋遢的懒虫,你看看你的衣柜都乱成什么样了。你可以这样说:我的衣柜是比较乱,但这并不能说明我邋遢,我这周末就会把它整理好。你看,你不用和别人吵架,也不用默默忍受,采用这样的方式,不仅阻止了别人对你的批评,也保护了自己的自尊。

三、资源管理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最重要的资源无非就是时间、金钱。《成功心理学》也分别讲述了时间管理、金钱管理这两个方面的内容。韦特利告诉我们,这两个资源都可以分三个步骤进行管理:

第一步:分析你如何利用时间/金钱

第二步:给你的时间/金钱排序

第三步:为你的时间/金钱制定计划

关于时间和金钱的管理,我们其实还可以阅读专门的时间管理和理财方面的书籍。

然而要注意的是,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你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自我认知的基础上。否则,这一切都没有意义。

比如你都不确定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就忙于做时间管理,即便待办事项清单完成得再漂亮也没有用。你甚至会感到困惑:为什么我这么高效、这么努力,却还是一事无成。殊不知,你只是低效的勤奋,连目标都没有就盲目努力,你始终陷在琐事中原地转圈。

作为一本再版5次的心理学经典,《成功心理学》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系统科学的训练方法,帮助我们获得满意的人生状态。这些方法适合我们每一个人。而这本书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前三章,准确的说,是前三章那些帮助我们深入认识自己的练习。我们只有准确的定位自己、了解自己,才能找到人生的追求。有了这个追求,之后的那些努力才有意义。

可以这样说,自我认知、设定目标是“1”,思维转变、资源管理则是“0”。必须先有这个“1”,后面那些“0”才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男人――难人也!有时候真的很不容易,他们必须承担男子汉的所谓坚强,想哭的时候不能哭,哪怕是失去亲人,都不能像女人一...
    如此美好的一天阅读 805评论 110 25
  • 更深露重,夜深沉 远方故乡的钟声,仿佛 正澄澈、纯静 我此时此刻的心境 我在想,如果我足够幸运 我也许不会错过今夕...
    甘树林阅读 587评论 4 7
  • 月正弯,我与沉寂的夜半一同行走.匆匆错过 被路灯照亮 枯树的舞步,那明黄色的光 四处逃逸,不安地 跳动 模糊了黑暗...
    樗里奕阅读 4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