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黛丽·赫本:女人心中的典范,男人心中的女神

人世间的美人数不胜数,可气质优雅的女人却并不多见,特别是优雅得圣洁的美人更是少有。奥黛丽·赫本之所以能从世界上的美人里脱颖而出,不仅因为她如雕刻般的精致的五官,还因着她高贵不凡的气质。

这种气质虽是后天习得,却因爱而生。

1

1929年5月4日,一个世界经济萧条的年代,奥黛丽·赫本出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市的一个贵族后裔家庭,彼时,战争的硝烟正在悄悄上演着。

奥黛丽·赫本的父亲是英国银行家,母亲是荷兰贵族后裔,袭有女男爵的封号,值得一提的是,赫本母亲在和其父结婚之前已经有过一段婚姻,并育有两子。

赫本六岁那年就读于英国的寄宿学校,即“密斯利登学校”,并于1938年毕业。

没过多久,赫本的父母就离婚了。1939年,母亲带着赫本离开了英国,回到了荷兰娘家。同年,赫本进入荷兰安恒学院学习芭蕾舞,在此后的战争时代里,芭蕾舞成为她渴望生命的源源动力。

纳粹侵占安恒后,大肆绞杀犹太人。由于谣传赫本母亲的家族有犹太血统,赫本一家不仅财产被没收,就连疼爱她的舅舅也遭到迫害。之前富足的生活从此消失,等待她的是贫穷与饥饿。

这位降落人间的天使,面对着战乱与生命的脆弱,以一种顽强与乐观的心态望着周遭的一切。饥饿的时候,她以郁金香球根为食物,并靠喝大量的水来填饱肚子,这导致她日后身体落下病根。既便如此,她也从来没有放弃对芭蕾舞的学习。面对着恶劣的环境,她仍然坚持每天练习芭蕾舞。

二战中后期,赫本通过芭蕾舞的表演为荷兰游击队秘密的募捐。同时由于年龄较小,她利用孩童的身份多次为荷兰地下党传递情报。

赫本曾努力跻身芭蕾舞事业,却被告知不适合芭蕾舞表演,而不得不选择另一条路。

有一句话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

为了谋生,赫本不得不选择兼职模特、音乐剧等职业。

1951年,赫本首次于英国电影《天堂的笑声》露脸,正式成为电影演员。

优秀努力的人,一旦被发现,她的光芒将不断得到放大。

赫本在《双姝艳》里施展舞技,获得导演的认可,被推荐给威廉·惠勒,参加了其新电影《罗马假日》的试镜,并顺利拿下该电影的女主角。

《罗马假日》的播出,让赫本的名字响亮全世界,也是她辉煌事业的开端。

2

在人生最该奋斗的时候,赫本却被两段婚姻绊住了。

第一段婚姻维持了十四年。尽管这段婚姻,赫本一再地忍让、包容,但丈夫梅尔·费勒不愿做她事业背后的陪衬。也许是出于男人的自尊心,与赫本光彩照人的名气相比,费勒显得微不足道。再加上,费勒演艺事业的下滑,他与赫本的争执也不断升级。

尽管赫本在婚姻的后半段已经彻底回归家庭,很少再表演作品,但她的牺牲还是没能挽救这段婚姻。

对这段婚姻,赫本表示:“我一直尝试,极力想保住我们的婚姻,但太难、太难了。干我们这一行,常常要表演热烈、爱抚,有时就不免假戏真做。在这个圈子里,婚姻真难维持啊!请你相信,我是把婚姻、家庭生活放在第一位而把事业放在第二位的。”

第二段婚姻维持了十三年。原以为这段婚姻会是永远,可谁成想,遇到一个不值得爱的男人。从结婚的那一刻,赫本就彻底息影。本以为能过上平静雅致的生活,可身边的男人却再一次把她推向风口浪尖。

安德烈·多蒂在和赫本结婚以后,度过了感情的炽热期,开始追求刺激的生活。到处寻花惹草,甚至把野草带回了家。

一次两次,赫本都忍让了,次数多了,赫本也累了。

1982年,赫本结束了第二段婚姻,这段让她饱受煎熬的婚姻。

赫本的第三段婚姻。一个离婚,一个再婚,两颗心惺惺相惜。赫本与罗伯特·沃特斯的结合可谓是找到了灵魂伴侣。丈夫对她疼爱体贴,一直默默支持着她的事业,陪伴着赫本的晚年,直到赫本病逝。

赫本婚姻是不幸的,同时又是幸运的。

虽然前两段婚姻充满艰辛与泪水,可性格磨炼得更加果敢坚毅,气质也愈发高贵。

最终,赫本等来了值得爱的男人。

3

赫本用人生的大把时间从事演艺事业,而在晚年,她将目光投在全世界贫苦儿童身上,让爱在全世界儿童身上传递。

作为一名发光发热的演员,她用自己的影响力呼唤全世界人民关注落后国家的贫穷儿童,给孩子们带来星星之火。

她表示:“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但是世界只有一个,它正变得越来越小,人们之间的接触也不得不越来越频繁。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那些富有的人就有义务、有责任去帮助那些一无所有的人。”

为表彰她为全世界不幸儿童所做出的努力,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该1993年度奥斯卡人道主义奖,而赫本却已经离世。

赫本一生获得太多奖项,她的灵魂早已超脱这种外在的虚浮之物。与物质的虚浮相比,赫本更重视精神上的升华。所以,在她息影以后,她选择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来增加生命的厚度。

很多人只知道赫本改变了世界对女性的审美,却不知道赫本的贡献远不止是时尚界。赫本曾去往非洲的苏丹,参与联合国“苏丹生命线”工程,也曾到过孟加拉国,看望贫穷的孩子们,去过越南,探望山区贫苦孩子。她作为当之无愧的儿童基金会大使,给孩子们带去关爱与物资,帮助他们成长。即使在生命的弥留之际,仍然心心念着世界贫苦的孩子。

天使般地来到人间,天使般地离开。

如果说赫本的气质来源于家庭的修养,那么她冰清玉洁的气质源自她心中的大爱。

有爱的人,一生都明亮照人;

有爱的人,眼睛里泛着神光;

有爱的人,全身散发着光芒。

成长在战争年代,赫本看到太多的血腥与杀戮,这并没有让她失去爱的能力,反而让她变得愈发圣洁脱俗。而对同龄孩童遭遇苦难的同情将赫本懵然无知的童心升华为一种大爱,也注定了赫本不平凡的一生。

优雅的气质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得到,而将优雅高贵的美丽贯穿一生并全身散发光芒需要一种普世的大爱,赫本做到了,所以她美的明亮,美的清澈,这种美,会在岁月的卷轴里不断沉淀,郁郁青葱。

一个人优雅气质的养成是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最重要的就是懂得尊敬他人。综观赫本的一生,她待人接物都饱含尊敬,即使后来成为大明星,始终对他人保持充分的尊敬,绝不怠慢任何人。这让赫本不仅赢得了掌声,更让她的气质得到进一步升华。

赫本走了,而她留给世界的优雅与高贵将持续在时尚界里流淌,她为爱而生,又因为爱而让美永生!

我们因为美,认识赫本,因为爱,延续了美,这就是美的境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