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资深设计师的---------风水探索之路

​  这段时间,大家都在被冠状病毒的问题困扰着,我们整个国家,也正在接受着新型冠状病毒带给我们的严重考验。相信我们很多伙伴也是心系武汉,心系疫情。但是我们大多时候呢,只能通过手机来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我自己也是,每天早上起来之后,我都会去在支付宝上去看一下疫情的发展情况。看着屏幕上跳动的数字,心情也是跟着各种起伏。但是让我们感觉到欣慰的是,截至目前全国有一百多支医疗队,一万多名医疗队员,在湖北协助开展医疗救治的工作。对于我们来说,这些医疗队给我们打前线。而我们呢,现在能做的就是要好好呆在自己的家里,完成第二个14天的隔离。现在的情况下,减少人员的流动,就是对我们自己生命的尊重,也是对正在一线工作的白衣天使们,以及各行各业坚守岗位的同志们,对他们辛苦付出的一种尊重。


宅在家里无事做,我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关于风水的话题,我做设计工作近20年,天天都在和房子打交道,我发现有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许多家庭买了房子都会请风水师来家里看一下,看看自己的房子存在什么样的吉凶,先不评价这件事必要正确与否,今天我以一个设计师的切身经历和大家讲一下,如何客观认识风水,首先我不希望身边的朋友有一种改变了风水能改变命运的极端认知,也不希望朋友们对它毫无了解,做一些无知无畏的取舍行为。

作为设计师最早的时候,我对风水这概念是比较反感的,我们大多数人接受的都是唯物主义思想教育,而风水呢,不知所谓,看不见,又摸不到,大量的逻辑都是唯心思想体系,没有严谨的知识体系支撑,这让我们没办法完全去相信它。而且我最初反感风水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它经常干扰我的实际工作。我们精心设计的方案有时会因为一些风水大师的“某些不知所谓的言论”全盘推翻,而根据大师们的意见出现的格局,有些又是违背审美规律的,而且功能实用性较差的。这种情况非常常见:举个例子说,一个户型,原本户型结构是南北通透,客餐厅连在一起的,房间显得非常的宽敞,采光良好,而且交通流畅,这本是户型的一大优势,可有的风水师看过之后,就会建议主人建墙,把餐厅独立隔离开,原因是什么呢?风水师认为客餐厅混在一起,是主次不分,会令主人头脑不清醒,做事情颠三倒四……往往听到这类建议后,主人还没说什么,我已经感觉自己五孔生烟了,这是什么莫名其妙的理论,先不说风水师说的有没有道理,从现实的角度分析,一个很宽敞明亮令人倍感身心愉悦的大厅堂,和一排刻意划分的小房间,两者相比,后者的空间美感那是大大打折的。风水有它的神奇之处,但是也需要尊重客观现实,作为设计师,我们不排斥风水,但我们更追求科学严谨,有理有据。

即便是风水师给出的依据像无根之水,但是许多客户对待风水依然有着谜之”信任”,面对这种情况,我开始尝试着学习风水,刚开始那几年,这类知识并不是很普及,只能找老师推荐些书籍来看,开始接触《易经》、《黄帝内经》、五行八卦、天干地支、六十甲子、等等国学知识,虽然读了许多书但我基本上还是七窍通六窍---一窍不通,完全不得门道,失败了很多很多次,后来我接手做的项目越来越复杂,面积越来越大,别墅.会所开始多起来,设计和风水的连接也越来越多,高端客户都是十分笃信风水的,尤其是商人和成功人士,因为疑惑越来越多,自己钻研又没有什么成效,后来我开始正式的拜师学习,那时市面上开始有很明显的风水流派之分了,我先后学习了八宅风水、玄空风水、形势风水、理气风水等各种市面上很火的理论,开始有点心得的时候我也挺沾沾自喜,时不时的找客户家的风水师们去实践一下,但当时更多的就是觉得很有趣,,没想过要具体的在每一个方案里去运用,只是希望让风水师们再也没有办法干扰我的工作了。

大概六七年前吧,给当地的一位客户家做设计,这位客户非常重视风水,每买一件物品又要大师给看过,之后才入手,绝对的风水铁粉,在布局厨房的时候,风水师说了,灶台不要放厨房西墙上,因为会形成 “火烧天门”的格局。

灶台在西北,现实生活中有许多的东户型房子都存在这个情况。

按风水师的说法,犯了火烧天门,男主人运势就会受影响,身体健康特别是头部容易出现问题。这位客户因此很担心,特别和我提了一下这事,我在图纸上研究了一圈,北边是窗户,东边是门,南边空间太小,除了西墙,没有更合适的地方可以放灶具了,这位风水师说最好是放在北墙,可北墙有窗户,油烟机是没有承重支撑点的,而且油烟机放窗户上,

做卫生的问题也很麻烦,几乎不可行,但是客户很在意这个问题。

这心病还得心药医,我想了想,跟客户说:“灶后临窗无靠,这是一种更严重的风水禁忌,还是换种方案吧”客户赶紧给风水师打电话,结果大师说你把窗户堵上吧,看了看业主犹豫的表情,我都不不知道该气还是该笑了,十几万的的高档厨房里,窗户没了,不见光,这不是在开玩笑嘛?

我非常坚决告诉我的客户一:我不建议封窗,国家规范有明文条款,厨房是必须要有联通室外的窗户的,二:我不建议而且灶台放在北墙,我认为临窗无靠是一个更严重的风水禁忌,我希望风水师能配合我们找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争取双方努力,不光要保障风水适宜,还要保证使用方便安全,造型优美。

后来在我们的坚持沟通之下,风水师让业主把厨房西墙的砖换成黄色的仿古砖,它的原理就是:黄色属土,灶台属火,代表男主的西北乾位属金,这样三个五行组合在一起火生土,土生金,这样原本火烧天门,乾金被克的局面不但不再发凶,相反代表男主的乾金还得到了良好的助力,反败为胜,皆大欢喜。这个手法,在风水上有个名词叫做通关,大家留意一下,可能我们有许多的家里都能用的到,尤其是东户型的房子更容易遇到这种情况。

实际上我们的装修过程中,有许多地方是可以做到风水和设计双方配合并达到内外兼修的效果的。

有了几次这种尝试以后,我学习风水的热情也愈发高涨,我开始有甄别的选择国内比较有名的风水老师学习,全国各地,由南到北,花费了许多的时间,精力,每吸收一种新理论都感到乐此不疲,也感谢诸多老师的指导和悉心传授。虽然学了大量的风水知识,但我一直认为设计师当以美学适用理论为根本,风水话题不过是闲暇时的谈资罢了。直到2016年,我认识了张同全老师,颠覆了我对风水这种可有可无、纯碎娱乐的认知。

机缘巧合下2016年我结识了 “浮山灵感诀”第十二代传人张同全老师,张老师是一位真正的易学大家,和他系统地学习了大量易理和风水原理上的深层知识,结合我多年的设计经验,我觉的风水这一门古老的学问完全可以普及到百姓的日常生活里,让所有的人都从中受益,而这份工作的推广者应该是从广大的建筑设计师和室内设计师开始。因为我们可以从源头上解决基础架构。我希望我们带给客户的不仅仅是舒适、实用、美观的家居、更重要的是住在里面你会很幸运。

多年以来,,设计师不研究风水, 对环境对人的影响没有敬畏之心,风水师又不了解现代设计,缺乏对美感和现实应用的思考。我们的私宅装修一直因为文化不兼容而带有许多的遗憾,这个业内缺口,我希望从我们这代设计从业者身上开始改善,让老祖宗的智慧能够惠及千家万户。我也一直在带领我们的设计团队,专注在这条路上,希望凭一己之力,造福更多的业主。和大家讲这些,就是希望大家对风水要有一个良性的认知,不迷信,不盲从,有主见,有依据。

风水它是一门综合学科,里面有地理学,有天文学,有民俗、有社会伦常、有心理学、有环境学、等等。它起源之初,也是最朴实的科学,他是古人在生活中总结出来的一些行之有效的生活经验,是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归根结底,老百姓希望住着自己的房子里,各方面越来越好,身体健康,生活富足,子孙后代孝顺有出息。


好风水不是靠吉祥物品靠什么玄之又玄的阵法,不是钱堆积出来的。

而是靠知识,懂风水的原理,用普普通通的生活用品就可以化腐朽为神奇。

大道至简,我们不需要把风水神秘化,

房子内部风水好坏是由房子的内环境与人之间的相互位置和相互关系决定的。

做好室内风水--------只要做好一件事就胜过做无数事。

那就是平面布局,

平面格局的核心是什么呢?

他的核心是做到居 旺 位,,居旺位,居旺位。

重要事情多说几遍

居旺位.

一定要居旺位.

你要搞明白你家的房子里哪里是旺地,哪里是衰位,

一定要在旺地位(坐,卧,行.走)

这套理论基础源于风水典籍《青囊经》一书,书中五龙诀是 通过阴阳二气的运转规律,阐述了气的运行轨迹给人带来的吉凶变化,而藏风聚气,山环水抱是所有风水流派的绝对金标准。

那我们以嘉城铭郡一个三室两厅户型为例分析一下,平面格局当怎样做,风水布局才是理想的


  这是我们针对原户型做的一个2.0版本平面布置方案,得到了很多业主朋友的认可,从使用,和功能的角度最大化优化了平面的布局,减少了空间的浪费,使空间更合理,使用更方便,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有一个更高版本的方案。

------ 我们的3.0版本设计

  3.0版本设计对家居设计有了更高的要求,就是要求功能美学圆融风水设计。

        2.0版本和3.0版本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吗?

一般情况下,有的户型具备先天优势,无需3.0版本就极度完美,大凡 这类型的房子、这类型的业主往往都是出于命运的旺运时期,福人居旺地,人在运势好的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去做对的选择,选对房子。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户型结构存在不足,需要做特殊调整的户型,就需要我们的3.0版本设计了,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这个户型属于哪一种呢?是先天完美。还是存在可提升空间呢?

由于工作的关系,每年经我的手大量的户型图,我发现完美的户型是可遇不可求的,因为建筑师从设计角度的出发,要考虑开发商的商业定位,要满足什么样的户型好卖,什么样的尺度和结构才能更多的增减住宅数量等等因素,加之建筑设计师可能在设计之初很少考虑风水在建筑规划中的必要性,所以完美户型往往是不多见的,有的户型通过调整我们可以使之到达到相对完美。但是也不排除,有的户型也存在很难调节的建筑结构问题。

言归正传,咋们看看这个户型能得多少分呢?

看平面格局,看局势,其目的是分析气的吉凶,找到房子中的旺位,

那这个户型的旺位在哪呢,下面我用一张图来表现一下。

看这张图,填充的红色部分是这套房子中的旺位区域。

刚才我们说过了,风水最重要的是什么,

居旺位,

怎样能居旺位,

你先找到旺位在哪?

然后你在考虑怎样在这些位置里坐卧行走,

在这我要提醒一下大家,沙发,床,书桌。餐桌,等这些家具的摆放位置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它们决定着家中主要的风水吉凶,同样是这个户型,如果你的重要家具摆对了位置,你就能做到人与环境和谐共存,彼此成就,如果放错了,旺位空置,人居衰位,居住者没有得到环境的保护,而是被消耗,两种情况相比,人得境遇就会产生很大不同,就好似,我们外出做一件事情,所有的人都帮你,给你开绿灯,你一定顺风顺水,事半功倍的,相反你外出做事,所有的人都在从中作梗,即便你有再强大的能力也是困难重重,事倍功半,这就是风水带给我们的影响。

所以,找到旺位,利用好它,就是天人合一的一种基本操作,大家不要认为天人合一是多么神秘的一件事,实际上就只是和自然的运转规律合拍而已。

今天大家不用学太多,只要把刚刚这点牢牢记住,你已经触碰到了风水的本质。看图中填充的红色区域为旺位,看看这些位置是不是能为我所用吗?很显然,右下方,厨房灶具居旺位,主食禄好,住在其中的人往往注重饮食健康,吃的方面非常讲究,侧面也反映经济基础不错,正上方,主卧的床居旺位,说明住在这个房间里的人,身体很会健康,身体不太好的人住在其中,也会对恢复和调养起到有益的作用。

北卧室床居旺位,则这个卧室也是很好的,非常适合长期居住的一个房间,但是我们看房子的中间,沙发的位置,很遗憾,没有放在旺位的位置上。这种情况往往会影响主人的事业运,以及贵人运,外部人际关系不理想,电视的位置虽然是旺地,但是没有为我所用,资源被浪费。东南卧室作为一个朝阳的卧室,应该作为一个主要卧室来使用的,但是床的位置也很尴尬,大部分处于被衰弱的位置,像这样的布置方案,对居住者健康就不太有利,

大家根据这个平面分析,自己是不是就能看出,这个户型的平面从风水的角度来看是存在一些不理想的地方的。既然我们知道了这些问题,那我们的平面规划要怎样利用这个原理

做出一套功能和运势都趋于理想的方案呢?我们看下图

这套平面布局,是在2.0版版本的基础上,圆融了风水的知识体系,做到了设计与风水的完美兼容,把2.0中布置中的旺位进行了重新分配,图中我们对沙发的位置做了调整,客厅的布局做了转换,东南卧室的布局做了一个颠覆性的改造,两米宽的超大榻榻米布局,以及六平方的大容量衣柜,书桌书架都是豪华版的,而且房间里还具备里一个休闲区,次卧室的功能比主卧更胜一筹,但是最重要的是,改造后所有的旺位全部都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东南卧室床的主要区域都坐在旺位区,保障居住者的身体健康问题。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书桌完全位于旺位区,在这个位置上停留,会有利于孩子的学习,令孩子头脑清晰,思维敏捷,道理等同于我们常规认知里中的文昌位,这样一番改变后,我们在家中主要的坐卧行走的区域,全部无一例外地放在了旺相处,人与环境的阴阳运转达到了相辅相成,顺势而为,形成天人合一的良性运转。

开篇我就和大家说过:

好风水真的不是靠吉祥物品靠什么玄之又玄的阵法花钱堆积出来的,

而是靠知识,懂风水的原理,用普普通通的生活物件就可以化腐朽为神奇!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祝愿所有看到文章的有缘人早日打造一个温馨,有品质,充满祥瑞的富居旺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篇主要记录我个人对于思维导图是什么,做什么用的认识和理解,其中未总结思维导图具体步骤和规则,及各种情况下如何绘画...
    猫悟空阅读 426评论 0 0
  • 大雨仿若潮水,一波一波拍打着窗户,人坐在房间里,心脏随着大雨的拍打而同韵律的跳动。雨势很大,打在玻璃上发出“哗哗”...
    轻拂一衣痕阅读 363评论 0 0
  • 16/11/14 修改了一下源(Tsinghua Tuna): sudo mv /etc/apt/sources....
    kirai阅读 826评论 0 0
  • 女人的坚强是装出来的, 女人的勇敢是逼出来的, 女人的温柔是藏起来的…… 每个悍妇背后都有一个窝囊畏缩的男人, 我...
    醉菩提_007阅读 1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