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不精准行动

什么鬼?

文/简一

有人说过,光说不练假把式,吕不韦也曾说,言之易,行之难。我想是的,因为一个人,不管你确立的是什么样的目标,它伟大亦或是渺小,都需要你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干下去。

但也需要指出的是,我们行动要有真正确切的方向,做事要切实际,不要太泛泛,眉毛胡子一把抓,把所有东西都浏览一遍,最后看似是,咦,为什么我明明比他还要努力,结果仅仅是差强人意,不是最好呢?




一天,一位朋友女儿问我,她说,那啥老师,我想问你个事,请你一定要如实回答我。说实话,当时我有点蒙,心想,这小丫头要问什么,心里很好奇,难道她知道什么或听到什么了,可是我好像也没做过对不起她的事啊,于是凭经验来看,学生问得不外乎学习还有情感问题。她说老师,为什么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上不去呢,我是不是很笨。顿时我为我之前的疑虑与猜忌捏了一把汗。

我说,哦,是这呀,那你能具体的说明一下情况吗?这个学生说,她很努力的,最起码她的同学们都这么认为。她每天都会制定很多计划,而且很细致,会为每门学科制定不同的计划,每天应该学什么,学多少分钟,这一门的不足是什么,哪一个知识点自己没有掌握,针对的这个知识点的练习题在哪本书上,一天要问老师几道题……听完之后,我心想,这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应该说是挺强的。但她说,她考试依旧好没有考好过,问题出在哪呢。

不过接下来我的提问找到了原因,我说,那你每天都确定实施且是全身心投入这一过程的吗?她先是尴尬一下,之后说,大大小小的便利贴纸桌子上贴了好多张,每天都换不同的计划,笔记不管是自己记的,还是借鉴同学的,每门都有好几本,但由于自己太忙了,老师要讲课,自己买的练习题要做,学校统一印的卷子要填,错题要分类整理……自己实在是忙不过来,然后说,为这事,她每天都很累烦,很累,头都大了,所以那些东西基本没起到太大的作用,笔芯倒是用了好几盒,哈哈……那不是行动,是假行动,更别说精准了。

我说这就是症结所在啊,你看你表面那么努力,其实用物理上的一个名词无用功最准确不过了。每天的计划太多,以至于没能落实,或者是就此搁下了,制定的计划不是执行的,而是每天坐在座位上看的,发愁的,看似你做了许多事,但那都是匆匆忙忙,糊里糊涂,你不明白究竟应该先做什么,怎么做,紧接着内心就会很疲惫,纠结,烦闷,一次次的努力没有得到应该得到的收获,那么你会不会失望、气愤进而怀疑自己呢?答案是肯定的。相反,那些不积压作业,老师发下什么资料立马就做,只做薄弱或重要的几个,但把每个知识点都弄得一清二楚的学生,他们学习即轻松,取得的效果又好,事后还可以做许多其他方面的事情,即充实又努力,对想借鉴的我们来说,何乐而不为呢?

要做的事情太多,而CPU太小

就看看不说话

举一个大家或许比较感兴趣的例子,就像一个男生喜欢一位女生,并且他告白成功了,但没过多长时间,这位男生私下里开始同其他的女生交往,这就是花心吧,一方,不好好对待现有的感情问题,那你还想跟谁走到最后?所以我们对待一段现有的感情也应该是行动姿态的,喜欢谁,就去告白,认真负责,即使两个人走不到最后,也不要三心二意,误人误己。

亲,我会好好对你的


沟通心理学中有一个名词是“认知吝啬”,用的时候要小心,因为它涉及到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含义也难理解且比较宏大。它是什么呢,与我今天要强调的内容又有什么联系呢?

在这里,首先,这个名词的意思是当行为主体一下子承受或大脑能接受的物体范围超过主体的承受能力时,一般是5-9个时,注意的广度太宽泛,那么主体的认知行为选择系统就会发生错乱崩溃,以至于做出错误甚至是不必要的选择,等到事后反应过来,已为时已晚了。

再者我理解就是,遇到一件事,我们不要慌忙去做决定,一定要避免自己陷于那种哪里都是洞的情景中,你想,看到一些密密麻麻的东西,你会舒服吗?眼睛也受不了啊。此时我们需要的就是只做一件,只看一个,迈一小步自己有把握且保证能完成的事,凡事不要贪多,但要精确行动,俗话说,水滴石穿。精准行动就是这样。在这里可以引用猴子摘桃,要快速确立目标,一旦目标出现,便矢志不移,朝着那个方向努力,不再为其他的事情分心,动摇。



在这里举一个生活中的例子,你到超市购物,初始目的是你要买块肥皂,但当你在不同的肥皂面前挑挑拣拣,在不同的架子之间看,结账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买了许多你本不需要的物品,比如牙膏,面包等等,下楼的时候,扶梯两侧的槽子里装满各种各样的小物品,比如小零食啦,口香糖,药品,小饰品……也同样会吸引你的注意力,其实这也是物品现场布置和选择对象太多了,致使麻痹混沌你的意识,使你做出同样的选择--由一开始的随便买变成乱买一通。

所以在这里我要跟大家说的就是,你看,进入现代工业社会以后,众所皆知,全世界每个人都已经很忙了,有的人可谓是精疲力竭。因此不要再制定想着一些加重我们身心压力的事情,只会徒增烦恼,别无裨益。我们在学习的时候,不要再同时在网上浏览一些其他无关的内容,记住,此刻,学习即是学习;当你吃饭的时候,就要享受这顿饭,用你的鼻子去闻饭香,用你的嘴巴去咀嚼,发挥舌头的功能,好好尝一下它的味道,用你的手去拿筷子,不是再去拨弄已经刷了一上午的手机;和朋友聚餐就是聚餐,只管认真的吃饭,不要在那抱着一个ipad,低着头,多没意思啊,手机什么时候不能玩,但是要知道这一次的聚会来之不易,是昔日朋友之间的叙旧,需要我们面对面沟通,谈心,为什么不珍惜呢,只想事后徒留遗憾吗?让对方处于一个尴尬的场面吗?聚会要有聚会的目的与意义,不要只是形式,没有收获;参加各式各样的补习班,兴趣班,特长班,结果只是学习到皮毛,没有太大收获,不仅浪费精力财力,最后搞得学生家长都很累。

与其贪多无厌,揽得太多的事情,做事不专心,“吃着碗里,看着锅里”,图什么,还不如真正做好一件事。





有时候想,精准行动就像农业中的精准农业一样,只有先考虑清楚每块田地用多少化肥,农药,什么时候浇水,浇到什么程度以后再行动,虽然有些麻烦,但是我想产量是不会低的。只有你用尽全身力气真正做好一件事的时候,你才会享受过程的酣畅淋漓,那是随随便便,误打误撞或是其他途径获得的成功所不能比拟的。

与精准扶贫似乎也如出一辙,讲究快准狠,不啰嗦,不盲目。


我个人非常佩服吴起,虽然他在鲁魏楚屡立奇功,最后也没能善终,但在那个诸侯争霸天下的春秋战国时代,他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能够抛弃一切,不惜背负“不为卿相不复卫人”、母死不奔丧杀妻求将的骂名。不认为他的做法符合道德标准,但单从他的决心,目的的强迫性上理解,很是让人佩服的。
说走就走的旅行

以上纯属个人的一些感想与建议,分享给大家,如果对您有借鉴意义,那就再好不过了,或者您认为有任何不当之处,还请指出,让我能够在以后的写作中注意、改正。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