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

        春天,宛如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

京西之春

        我喜欢春天,尤其是春天的早晨。每到这个季节,我总会早早起床散步在小院,尽情呼吸着散发泥土芬芳的空气,仔细寻觅着穿过硬土的鲜嫩小草,静静观察着那些枯萎越冬的一草一木是如何揉着眼睛、伸着懒腰、绽放绿色、拥抱春光。有时侯,也会打开微信视频,让远在异国的外孙女看看姥爷姥姥的树木花草和狗狗猫猫。

        说来也真灵,每当春暖花开的清明时节,我总会想起远在天堂的父母,难以释怀,昨晚又梦见了父亲。梦里边恍恍惚惚,不知道那是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父亲要去哪里,只见他戴着我十分熟悉的那顶帽子,目不斜视的往前走着,就像没看到我一样,我和父亲既没有对视,也没有说话-----

2008年北戴河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父亲除了没命的工作外,几乎没有什么个人爱好。年轻的时候,好像踢过鸡毛毽子,弹过那种用塑料片拨弄的琴。他一向排斥扑克象棋,喜欢抽烟种地。至今我还清晰的记着,父亲顶着烈日,在安泽县府城公社平坡村的自留地里挥汗如雨。只有太阳当头,他才会拖着疲惫的身体向地头的暖瓶小碗走去。迁徙至川口村后,父亲一下班就提着水桶、拿着小锄,走向河边小片地。其坐在地埂、抽着小烟的样子至今历历在目。

        父亲这一代人,经历了饥饿和贫穷,所以对土地具有难以割舍的情结。就在晚年,父亲仍然在门前种着一小片梅豆角。春天里,豆角架上开着一串串紫色的花,父亲经常饶有兴趣地欣赏着、鼓捣着,只要母亲隔窗喊话,父亲便会立即摘回去一盆紫红色镶边的梅豆角,只需要眨眼功夫,母亲就会端出一盘梅豆角炒肉片。这时候,父亲就会笑眯眯的拿出酒盅,喝上两杯。

幸福时光

        也许是过惯穷日子的原因,父亲勤劳节俭、简单度日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至父亲去世前,家里的收支预算和财政大权都掌控在他自己手中。分类流水账记得一清二楚,但谁也无权知道,更不能接近他那挂着小锁的秘密抽屉。

        记得小时候,弟兄多,东西少,八月十五从来没有吃过一块完整的月饼,夏天吃西瓜也是父亲根据切割块数亲自分配,过年只买一副猪下水。在计划经济年代,父亲为了让我们吃饱肚子,经常将白面兑换成较多的玉米面,为了获取空面袋子里的残留面粉,教我将大碗放进面袋子不断的穷抖,为了水表不转,让我把水龙头拧至滴水状态,刷牙总嫌我挤的牙膏太多,其一根香烟抽上几口掐灭后放在口袋接着再抽,经常被母亲怪怨一身的死烟味。有一次在北京,他嫌洗衣机转个不停,浪费水电,竟然气呼呼的把插销拔了下来----

        有时候,过分的节俭也会变成吝啬。记得母亲晚年时经常说嘴里没味,想吃点熟牛肉,但是,父亲却不舍的买。每当父亲买菜回来,母亲便急切的翻看,每次都会失望的嚷嚷。因为,母亲晚年腿疼,不方便独自出去。后来,我每次回家都要带一些川贵牛肉干。

闲适安逸

        自从1976年走出安泽川口村,我先后在京晋川工作了四十多年。我的离家远行,如同把母亲的心带走一样,我们一家人成了母亲心头最为遥远的牵挂。她知道我出差频繁,经常在电话里叮咛春夏多喝水,秋冬多添衣,她把收看我所到之处的天气预报作为她不可或缺的生活内容。

        每当我回到家里,母亲总要根据时间,盘算着每天的好菜好饭,总要和我坐在小院里的石桌上,一边捡着青菜,一边问长问短。母亲虽然没有文化,但其善良慈祥,平和宽容,能与子女、儿媳和颜悦色的谈心交流,参与家庭重大事项的决策。母亲酷爱养鱼种花,有时候会高兴的拉着我的手,走进她的房间,让我观赏她那摆放在家里的吊金钟、玻璃花,小心翼翼的掀开手绢,看她那几条不起眼的热带小鱼。

        母亲很喜欢照相,我为她留下了很多老来相伴、子孙满堂的好照片。她有自己的幸福观:“无病无灾,就是幸福”。有时候,也会开个玩笑。记得有一次父亲从乡下回来,脸膛晒的黝黑,母亲对着我们说:“快看,你爸从非洲回来了”。

尽享天伦之乐

        父亲在教育子女上十分严肃。他几乎把孩子们申请入党、努力工作当成见面必谈的内容,要求异常严格。尤其是他动辄召开“家庭会”和每年年夜饭上的“春节致辞”,让我们烦不胜烦。但是,一路走来,他的开会谈心、言传身教成就了我们兄妹五人的幸福生活。

        记得1993年来北京之前,我把将要调往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消息告诉了父母,父亲听后没有表现出我所期待的自豪和高兴。晚上,当我躺下后,母亲悄悄进来,轻轻的坐在我的床边:媳妇去了干什么,伟伟上学远不远,公家给不给房子等。最后噙着泪说:春生,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你带他们娘俩走那么远,爸爸妈妈不放心,你想走就放心走吧。我顿时哭了。

        第二天,当我从临汾返回太原时,没有见到父亲出来送我,也没有听到他的表态。我知道,父母亲年龄越来越大,不想让我走得太远。

在北京世纪城

        2008年,父母先后离开了我们,终结了他们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的五十八个春秋。巧合的是,他们同年出生,同年离去,可谓互为牵挂,生死相依。

        截至今天,每当我出差在外,看到鲜花美景或者在公园里休闲散步的老人,总会勾起我对父母的思念;每当自己在全国各地享用美食、游览观光的时候,总会悠然产生一种爸爸妈妈不曾品尝享受的遗憾。

        值得欣慰的是,我延续了父母的爱好,但遗憾的是,他们无法与我分享百花盛开的春天,共度种菜养花的时光。父亲在我院子里种下了香椿树,但母亲却从未来过我的家,一想起这些,我的心里就非常非常难受。

        春天里,想回家,那个令我魂牵梦绕却无法返回的家。

安泽沁河大桥

                      2019年4月3日于临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