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现”和权威

凯文·凯利真是一位有远见有洞察力的未来学家,他在1994年出版的《失控》一书中对人类未来发展的预见,直到23年后的今天依然毫不落伍。

《失控》一书中使用了一个词“涌现”,在刚刚出版的由伊藤穰一和杰夫·豪撰写的《爆裂》一书中,第一章的标题就是“涌现优于权威”。不仅是标题,就是内容也是对《失控》书中所讲的“涌现”这个概念的进一步解读。

凯文·凯利的书中谈到,每种生命都是一个生命集群。植物细胞中的叶绿体和动物细胞中的线粒体,都是一种生存在细胞内的独立细胞,它们之间是两个独立个体的合作关系;人体中寄生着数量庞大的微生物,人和微生物是共生的关系,比如人肠道消化功能就要依靠微生物的工作,实际上类似于人将这部分工作外包给肠道微生物,微生物又依赖人体生存一样,双方是互相依存的关系。

一个进化体越是庞大,它的内部就包含着越多的进化体,就像俄罗斯套娃一样,许多不同种类的独立进化体共同构成了一个大的进化体。内部各个进化体是独立的、分布式存在的,所有进化体共同作用,“涌现”出的现象和特征,就是这个大进化体的特征。

人体的每一个细胞,包括每一个微生物都没有独立的意识,但这些东西联系在一起,共同作用时,就会“涌现”出生命、意识,这种分布式的结合产生更高一级能力的现象就叫“涌现”。

《爆裂》一书中将“涌现”的原则运用在社会这个大生命体上,以日本福岛核电站的处理为例,说明在东电使用传统自上而下的控制体系试图控制整个局势时,利用互联网将全球众多志愿者联系在一起的“涌现”式团队,比政府高效得多地对地震后的辐射监测提供了可靠的数据。

人类进化到今天,依靠的从来不是权威的设计和控制,而是自下而上的“涌现”的力量创造了今天的世界。未来的发展依然不会由权力控制决定,发自底层无数的进化体的力量共同作用,在它们之上将会“涌现”出什么样的生命和社会组织形式,任何权威都无法控制。

这种力量的源泉就是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进化体的连接。这个理念在2013年出现的比特币上再次得到了体现。第一个脱离政府控制,不需要央行发行和管理的分布式货币比特币,体现的就是去中心化和分布式计算和存储的典型特征。

未来是“涌现”强于“权威”的时代,可是,从一些机构的作为来看,似乎又做着和趋势背道而驰的事情。一些机构正在试图强化中心化的集权控制,从制度到思想领域,都在强化控制,试图建立一个自上而下由一个中枢,一个大脑集中指挥和命令的体系。

这样的体系是不是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只能观察。一方面,没有哪个人可以控制自己体内的细胞、微生物,指导它们的工作,也不可能控制自己的心脏跳动、肠道蠕动,甚至控制自己的思想都不容易,我们的大脑中经常是好几个声音在争吵,最终的结果是妥协的结果而不是强力控制的结果。就像凯文·凯利所说的那样,生命都是无数去中心化,分布式依存的进化体按照各自的意愿行为,最终“涌现”出来的高一级现象而已。那么,一个社会不也就是无数个分布式存在的生命体构成的嘛,社会能不能做到对每一个生命体的管控?但另一方面,似乎从秦始皇编户齐民开始,集权就越来越强化着这种能力,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更加强大,互联网和大数据同样也为集权管控提供着力量。

集权下,上下一条心,所有人的思想高度统一,行动高度一致的“集中力量办大事”模式,和像蚁群那样,每一个个体能力有限,但联系成了网络却具有一加一远远大于二的“涌现”式能力的模式,这两种模式到底哪一种才是未来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