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成功的把一家店开到关门大吉的?

\\\

16年对于我来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

彼时的我,已经毕业整八个月。过了春节,心中创业的理想像是杂草一般疯长。

好多人劝我,包括家人,都会觉得女孩子去开餐馆又苦又累又不好干。可是我的理想,就是开一家店自己当老板啊。

我要做一个项目,做品牌,开连锁。

要实现三个月稳定一个店,半年开分店,一年开三家店的宏图伟业。

我的店将成为大学自主创业的一匹黑马,我甚至想到要把店开到像遍布各地的沙县小吃一样,立志要做全世界最酷最牛掰的餐饮连锁。

那么要实现这些的我如果连尝试都没有岂不是很可悲,毕竟,想一万次,都不如去做一次。

待到时机差不多成熟,我便毅然决然的辞去了当时在银行朝九晚五的工作。不顾万人阻挡,去实现自己心中认为最牛逼的事业与理想。

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了,辗转一年不到,我的店就光荣的关。门。大。吉。了。

好多人跑来问我,创业失败的滋味怎么样?当初反对的人站出来说,看吧我早就说过不行了。那神情,像极了诸葛在世。之前工作的老板打电话喊我回去上班,劝慰还是老实工作的好。

可是,这次创业,就真的彻底失败了吗?

\\\

—说做就做,做什么?很重要。

开始时东跑西跑的找项目,毫不夸张,那段时间,我几乎吃遍了大郑州所有特色美味的小吃。你问我哪条路我怎么走可能不知道,但你要问我,哪家的黄焖鸡好吃?哪家凉面有味道?哪家砂锅最地道……我都能给你说出来个123来。

后来找到了一家好吃的丸子店,我当即便拍板交了加盟费。因为自己喜欢呀,怎么吃都吃不够的那种喜欢,当然这也是后来我作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大家都知道,一旦加盟就注定接受了别人的品牌和产品。我们享受了已有品牌带给我们的名气,就要为他的产品买单,而产品对于加盟商来说成本真的有些高。

产品成本高,再加上水、电、房租之类林林总总算下来利润就很少,没有利润就没办法生存,没法生存就意味着要被淘汰。

\\\

—想干就干,在哪干?需慎重。

交通便利、客源流量、竞争对手都是店铺选址中的重要因素。店铺周边最好有地铁站、公交车站、停车场或者便于停车的空地等交施,以便于客户前来消费。

靠近城市中心的外辅圈地带一般已形成了较稳定的消费驼峰,另外,大型商场、超市、学校、娱乐城、地标性建筑物附近也是客源驻足较多的区域。

虽然选择了目标消费群体较为青睐的商圈,但较多的竞争对手也是硬伤所在。

我生活所在地的一个优质商圈,印象深刻的是,在那段不足300米的主干道消费街上,曾开了整整18家冷饮店。之后的半年时间,很多家店面陆续关门转让,最终留下了几家或品牌或口碑过硬的店。

然而,我的店成功的避开了以上所述的所有关键点。

我们店门口那条路的两边,放满了违章停放的车辆。有次,一个客户进去吃碗丸子的功夫,爱车被勤奋的交警大叔夹了一张黄色告知单。

吃了几十元的丸子,却要交200元的罚款。客户苦笑:这顿丸子好贵啊。我哈哈一笑,体谅客户遭遇,大手一挥给其免了单。

类似于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客户夸我两句送、朋友过来玩吃、家人想吃了拿。月底一算账,得~又白忙活了。

\\\

将近年底的时候,房东太太要求涨店面房租,而且是笔不小的数目。

我花了整整一天时间,算了所有的账。后来觉得难以维系,便毅然决然的去退了租,变卖了店内所有物品。

我短暂的“老板”生涯就这样结束了。

本来的一无所有,现在变成失败了的一无所有。我没有感到失落,反而庆幸这次的经历。生活,不就是如此么,不管成功还是失败,若干年后,蓦然回首,只要不后悔,就是值得的。

相信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最初的梦想,都不只是仅仅为了做一个普通人而存在的,即使最后还是成为了普通人,但在此之前,至少我们努力过、挣扎过、年轻气盛和不知天高地过。

\\\

我的另一个朋友苏杰,毕业后一直天南海北的流浪。他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所以在没有确定目标和方向时,他不想停止自己的脚步。

杰的日常就是边打工边行走,换一个城市,换一份工作。去年我在开餐馆的时候,他在四川的大凉山支教。

趁着暑假的时间他去了西藏,中途转车,来店里看我。

我们一起去看了电影,我问他:会不会继续支教?他说不知道。我问他:以后准备做什么?他说不清楚。我说,我羡慕你,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他回,我羡慕你,有着自己的目标与坚持。

真的。永远不要花时间和经历去犹豫和纠结什么选择才是最好的,因为没有人知道,有想法就大胆的去尝试吧,去感受不同的生活。

或许,他们会说:创业很辛苦,四处漂泊很辛苦。可是没有一种生活是不辛苦的,活得折腾一点也不一定不幸福。至于你说的结果啊?

一年后的我们,都有了相对稳定的工作,过上了按部就班的生活。

但我们的生命,因为曾经的经历而变得有所不同。我们还有其他的价值,人生也还有着其他的希望和盼头呢。

—想什么想啊?去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