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173社,诗魁静坐的行者,副魁苏冽/婵衣

海棠社第173社:

主题,清朝任意一帝。

体裁,五律。



A


五律·胤禛(新韵)


启承双甲世,成就帝王名。

正似青松矗,雍如紫牡亭。

白舌讥酷厉,赤口笑伶仃。

俯仰心无愧,臧罚任史评。

注:①双甲:指康乾盛世。

②灵感来自雍正书法:“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


——苏冽



B

五律 傅仪组诗两首(新韵)


(其一)


垂髫登帝位,辛亥命国亡。

殿是当时殿,皇非往日皇。

公卿称同志,母后叫阿娘。

梦唤奴何在?惊闻妻黯伤。


(其二)


惊梦国不再,哀哭泪两行。

庭前花萎暗,院后叶枯黄,

月泻清凉殿,烛倾寂冷床。

临窗独望远,落眼尽迷茫。


——小李杜



C

五律.道光(新韵)


道险三十载,承乾日愈衰。

吏清虽有治,帝愎却无才。

外宦缄兵祸,京臣蛊殿霾。

闭门循祖旧,国锁自君开。


注:清宣宗道光皇帝,名爱新觉罗.旻宁,在位三十年,也是满清帝国从盛而衰的实际分水岭,他接过手的帝国已经开始走向下坡路,但是他自己空有大志,却又刚愎自用平庸无为,反而加重了满清的衰落,虽然在整顿吏治上有一些建树,但是其人爱听喜不听忧,一味的骄傲自满,加之不明外患内忧,以及各级官吏的报喜不报忧,在君臣相误的情况下,洋人第一次侵略了中国,丧权辱国签订了《南京条约》,属于过大于功,堪称井底之蛙。

——长安旧人



D

五律·游圆明园吊咸丰帝【平水韵】

福海沙如故,残垣照碧空。

龙腾骑恶浪,木落响夷戎。

攘外法英系,维新唐汉风。

兴衰多少事,听曲画船中。

注:咸丰帝出生于圆明园,圆明园也是在咸丰十年被英法联军焚毁。咸丰帝勤于政事,大手笔的对朝政改革。他任贤去邪,企图重振纲纪,重用汉族官僚。但此时的大清帝国内忧外患不断,最后以签定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收场。

——静坐的行者




E

五律.清太祖


建州有奇客,遗甲问兵戈。

黑水胡儿血,新京子夜歌。

八旗猎风起,七恨向天呵。

一死修百代,千年人几多?


注:1:遗甲,指努尔哈赤以祖上传十三幅兵甲起兵2:七恨,指努尔哈赤以“七大恨”檄文祭天后反明。


——飘然客



F

五律·咏康熙(新韵)


冲岁初称帝,弱龄理政国。

削藩平叛乱,会晤定沙倭。

崇尚程朱理,封迎道藏佛。

百年光景去,圣迹后人说。


——婵衣




静坐的行者点评:

A刚才有个老师点评过了,我就不多说,作者抓住了雍正帝最主要的特点。诗里有个错别字“厉”。

B写末代皇帝,也写的很好。第一首把傅仪年幼登基,被迫退位写的比较到位,第二首写退位后的生活,写的比较凄惨,不过这颈联的寂冷床不太好,像是自造词汇。

C写道光,基本把道光的一生写全了,作者对历史的了解和对文字的驾驭能力很出众。这只要在40个字内写这么多内容,有难度,所以这首诗没深度。

D就是一首凑出来的作品,作者取巧在少议论的方式来写。

E其实是我最喜欢的。格律对仗啥的没的说。作者也是对历史很了解,对文字驾驭能力出从众,他巧的是抓主要特点,不像C面面暛俱到。

F写康熙大帝,也是抓主要功绩写,不过我认为颈联不太好,这不是康熙的主要功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