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读后感

2019-2-17

《如何阅读一本书》

读完这本书,我回想起书中要求询问的四个问题。

第一,这本书讲了什么?

这本书主要讲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层层递进,重点讲了分析阅读的原则以及主题阅读的方法。

第二,作者问了什么问题,又是如何回答的呢?

一、什么是基础阅读?

基础阅读就是对字义有基本的理解力,能阅读,基础阅读是一切更高层次阅读的先决条件。

二、如何进行检视阅读呢?

检视阅读要先看看书名、副标题、索引、关键字引言目录等等,从中找出作者给的特殊讯息,粗读略读进而判断本书是否值得分析阅读,可以用此阅读方法进行筛选书籍。

三、阅读论述型作品,分析阅读的问题及原则是什么呢?

阅读一本论述型的书要提出四个问题。第一,一本书的结构框架是什么?第二,一本书的细部讲了什么,是怎么讲的?第三,这本书有意义么?第四,这本书和你有什么关系呢?而由这些问题作者展开了对论述型作品进行分析阅读的规则。

第一阶段(一本书在谈论什么)

规则一,你一定要知道自己在读的是哪一类书,而且越早知道越好,最好要在你开始阅读之前就知道。

规则二,使用一个单一的句子,或最多几句话(一小段文字)来叙述整本书的内容。

规则三,将书中重要篇章列举出来,说明他们如何按照顺序组成一个整体的架构。

规则四,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在阅读过程中时刻谨记不忘问这些问题,从而了解文章大意,理解作者的想法。

第二阶段(诠释一本书的内容)

规则五,找出重要单字,通过它们与作者达成共识。

规则六,把一本书中最重要的句子圈出来,找出其中的主旨。

规则七,从相关文句的关联中,试法架构出一本书的基本论述。

规则八,找出作者的解答。

第三阶段(评论一本书)

A.智慧礼节的一般规则

规则九,除非你已经完成大纲架构,也能诠释整本书了(即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否则不要轻易批评。(在你说出:“我读懂了!”之前,不要说你同意、不同意或暂缓评论。)

规则十,不要争强好胜,非辩到底不可。

规则十一,在说出评论之前,你要能证明自已区别得出真正的知

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B.批评观点的特别标准。

规则十二,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规则十三,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

规则十四,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规则十五,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

四、辅助阅读是什么?如何进行辅助阅读?

如果动用了上述的分析阅读都未能读懂一本书,这时我们就需要辅助阅读的帮助,包括相关经验、其他的书、导论摘要以及工具书(字典、百科全书)。字典只是关于文字的知识,除非你知道自己要找什么文字,并了解字典是关于什么的,你才能从中找到答案,从而加深对文章的理解。百科全书则是关于事实的知识,与字典一样,你必须知道它是关于什么的,你才能从中找出自己所需要的事实。

五、如何阅读其他类型的作品呢?

很显然,作者仅仅对论述型的文章进行分析阅读的指导是不够的,还有实用型、想象文学历史和科学数学等类型书籍,因此接着,作者通过与论述型书籍的分析阅读问题进行比较,对其他类型的书籍简单的介绍了分析阅读的问题。

(一)如何阅读一本实用书?

看一本实用书需要了解的阅读问题。首先还是要了解一本书它大概讲了什么;其次要了解作者的问题是什么,他想要你做什么;接着要问自己能接受作者的宗旨么;最后一个问题,这本书和我有什么关系呢,如果你接受了作者的宗旨,那你就要做出行动改变,不行动代表你并不接受他的宗旨。

(二)如何阅读一本想象文学?

想象文学需要了解的阅读问题。这种类型的书包括抒情诗、小说、戏剧等,首先,第一个问题,给想象文学进行分类;其次,我们读完一个故事,要知道它到底讲了什么;接着,你要不仅能抓住整本书的大意,你更要明白整本书的内容架构,他们是怎么发展推动的,又是怎么暗藏伏笔的;最后,在你衷心感激作者试着为你创造的经验之前,不要批评一本想象的作品。

          下面是对各种想象文学的重点进行概括的内容。对于故事,我们要做的重点就是快读,全神贯注的阅读,了解大意并了解内容架构,最后对故事进行评论。关于史诗要求你集中注意力,全心参与并运用想象力。对于戏剧,最好和读故事一样一气呵成,掌握整体的感觉,由于戏剧不像故事,一切背景什么的都被交代,所以你要想象并假装看到演出的实景。关于悲剧,首先,记住悲剧的精髓,在于时间;其次,读旁白的时候想象剧本里的人是和你一样高度的,而在读悲剧人物的台词时,想象他们比你高一个层次。关于抒情诗,重点是先全文阅读,再大声朗读出来,这会助于你的理解,抒情诗并不像你想象中的那么难读,它值得多次阅读并思考。

(三)如何阅读历史书?

历史书需要了解阅读问题。我们要清楚,由于人特定的限制,历史并不一定真实。阅读历史的要点在于,第一,对你感兴趣的事件或时期,尽可能阅读一种以上的历史书;其次,我们不只要关心在过去某个特定时间特定地点发生了什么,我们更要读懂在任何时空当中,尤其是现在,人们为什么会有如此这般的行动。关于读历史书,我们要关注三个问题,一,这本历史书的主题是什么,这会方便我们明白文章在谈什么;二,我们要知道历史作者是怎么述说历史故事的;三,对文章进行批评(完全了解了文章的意义),可以是历史不够逼真,或是作者误用了资料;四,历史书与我们大有关系,过去的无法改变,但可以借鉴,或是吸取教训,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四)如何阅读科学和数学作品?

科学和数学论说性较强,且很容易找到文章的框架,但是对于一般读者而言,可读性较差,这需要我们读者掌握文章大意,不在细节处纠结,数学是一种语言,当你仔细读你会发现它的优美。(欧几里得的《几何原理》)

(五)如何阅读哲学书?

哲学是人们应该毕生追寻的学问,阅读哲学重点是思考,就如作者写作时一般除了思考。思考人类的一般规律。而哲学书比其他书更需要分析阅读的方法。(即十五个规则)

(六)如何阅读社会科学书?

社会科学阅读看似简单却很困难,作者首先要与读者达成共识,从而表达主旨,做出论述,但是社会科学的术语通常被新闻报导滥用,造成读者根本不了解词义却误以为理解,这样读下来通常只能一头雾水。最困难的还不止于此,社会科学包括法律学、政治学、经济学等,显然要分辨出其是社会科学无疑是十分困难的了。要读好社会科学,必须阅读几本同类型的书,这样你才能了解关于你感兴趣的点,这是由于社会科学是个新领域造成的。

六、怎么进行主题阅读?

作者从社会科学的阅读进而发展到主题阅读的层次。读书的目的在于了解资讯增强理解力,让书为我们所用。而主题阅读将我们从我们服务于书转换成书服务于我们,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转折点。世上书千千万,不能所有书都做到分析阅读的程度,所以善用检视阅读很有必要,这可用来了解书的大意,进而筛选进行分析阅读的书籍。主题阅读的目的却不在于此,你要从书中发现作者对你研究主题所提出的问题的态度。

主题阅读的步骤:主题阅读中有两个阶段。一、观察研究范围:主题阅读的准备阶段(1)针对你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试验性的书目。你可以参考图书馆目录、专家的建议与书中的书目索引。(2)浏览这份书目上所有的书,确定哪些与你的主题相关,并就你的主题建立起清楚的概念。二、主题阅读:阅读所有第一阶段收集到的书籍 (1)浏览所有在第一阶段被认定与你主题相关的书,找出最相关的章节。 (2)根据主题创造出一套中立的词汇,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 ----无论作者是否实际用到这些词汇,所有的作者,或至少绝大部分的作者都可以用这套词汇来诠释。 (3)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一一无论作者是否明白谈过这些问题,所有的作者,或者至少大多数的作者都要能解读为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他们的回答。(4)界定主要及次要的议题。然后将作者针对各个问题的不同意见整理陈列在各个议题之旁。你要记住,各个作者之间或之中,不见得一定存在着某个议题。有时候,你需要针对一些不是作者主要关心范围的事情,把他的观点解读,才能建构出这种议题。  (5)分析这些讨论。这得把问题和议题按顺序排列,以求突显主题。比较有共通性的议题,要放在比较没有共通性的议题之前。各个议题之间的关系也要清楚地界定出来。

最后作者总结了阅读阅读好书能提高我们的认知和理解能力,以及只有少部分书值得分析阅读,并一读再读,在附录里,作者推荐了一些书目,以及对分析阅读的几个测验。

第三,你接受作者的宗旨么?

这本书的宗旨是画出关键字,画出关键句,画出主旨,找出结构框架又是如何就这些框架叙述的,最后对书进行评论,甚至更高层次的让书为你所用的主题阅读,这要求你对书再了解不过了,为什么不接受呢。

第四?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看书可以获得资讯,也可以提高理解力,但并非泛读就可以提高理解力,这需要一定的阅读技巧,如果对书没有很好的理解,也是不会提高理解力的,这本书就教给我们怎么进行阅读?什么才是真正的阅读?所以对这本书最好的报答就是行动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