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过的知识才有价值

过去,知识匮乏,谁能够掌握更多的知识,谁就更可能在竞争中获得胜利。

诸葛亮草船借箭的故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他不是“神人”,也未必知天机,他能预测三日内有雾完全是因为他知道一些天文、气象的知识,这才成功借到了十万只箭。

现在,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信息泛滥、知识爆炸,很多人迷失于其中。我们应该将重心从获得更多知识转移到合理管理和处理大量的信息和知识,让知识为我们所用。

那么,如何进行知识管理?田志刚的《你的知识需要管理》给了我不少启发。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

一、分清别人的知识和你的知识

很多时候,我们会将别人的知识误认为是自己的知识。事实上,我们只是知道这些知识点,并没有真正掌握。

举个例子,我看过很多教我们如何写作的文章,写来写去,总是那样几点。

1.多读书,重视积累
2.刚开始写,不用太在意质量,立即动笔写
3.多写,多写,多写

尤其是第三点,出现的频率最高。久而久之,别人问我如何写作的时候,我也会说这几点,并有种我也知道这些知识的错觉。但实际上呢?这些并不是我的知识,而是别人的知识。因为,这些并不是我亲身实践得来了,而是我看来的。我知道写作要想提高必须多写呀,但是我写的文章真的很少,文章的质量也没那么高。

那么,怎样分清别人的知识还是自己的知识呢?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问问自己这个知识点是否是你实践得来的。如果不是,就要谨慎,也许这知识并不是你的。


二、寻找薄弱之处:知识管理的5个问题

作者认为在个人的知识问题上,每个人都面临以下5个问题:

学习知识
保存知识
共享知识
使用知识
创造知识

1.学习知识

很多人认为自己学了十几年,学习对自己来说是轻而易举的嘛。但现实是很多人根本不懂学习、不会学习。

一方面,有些人兴趣广泛,这个学一点,那个懂一点,却没有一样深入钻研,哪一项都是小白;另一方面,有些人不及时充电,即使取得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的学位,仍然很难找到工作。

当今社会,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工作中所需要知识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不学习,就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甚至落后于整个时代。

2.保存知识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看到免费的资料,不管自己是否有用却还是忍不住下载,然而下载以后再也没看过;读到“干货”十足的文章,不管方法是否适合自己却还是忍不住收藏,然而收藏以后就再也没整理过;想到自己曾经保存过的资料,不管怎样寻找却总是找不到……

如果你有上述一种或几种经历,那就说明你在保存知识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

3.共享知识

以前,大家可能会觉得自己有什么知识,应该尽可能的保密,这样才能让自己比其他人更厉害。

而现在,只要你会搜,绝大多数知识都能够搜到。并且,各种免费的分享应有尽有,你的保密只能让自己成为“隐士”,不被他人知晓。而很多人则靠着分享塑造了个人品牌,并促进了自己对知识的消化和吸收。

像简书大神彭小六就是不断地分享,打响了自己斜杠青年的品牌,并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让未来现在就来》。

4.使用知识

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大学,甚至是研究生、博士,我们更多地关注如何掌握更多的知识,却很少关注我们学那么多知识是为什么,又如何使用这些知识。

说到底,我们是希望这些知识能够让我们生活得更好。当然,每个人理解的生活得好不同,但不外乎是物质上的和精神上的。物质上,拥有更多的金钱、房子、车子等。精神上,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成就感、价值感等。

5.知识创新

“创新”这个词频繁出现,但真正做到的却很少。不得不说,现在人们的“山寨”的能力的太强了。那么,对于个人和企业来说,怎样才能不被“山寨”,在竞争中获得持续的优势?那只有不断地创新,让那些“山寨”的永远跟在身后,无法超越。

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所以在管理知识之前,要做的就是看看自己在学习知识、保存知识、共享知识、使用知识、创新知识这五个环节中哪个环节比较薄弱。


三、对症下药:解决你面临的问题

1.学习知识

对于兴趣过于广泛,又什么都没学透的人来说,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减法,聚焦。作者认为这类人需要找到自己最擅长、最有优势的部分,确定自己的目标,然后持续学习3年以上,才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对于跟不上社会快速发展的节奏的人来说,最好的方式就是及时充电。可以先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出发,阅读该领域的最经典的书籍,了解该领域的全貌。

然后,跟踪并掌握该领域的最新知识,包括报纸、杂志、新闻、论文等,也可以找该行业的专家请教。最后,就是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创新。

2.保存知识

很多时候,我们不可能将所有的知识都记在脑子里,所以我们需要保存知识。另外,保存知识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在使用的时候能最快速和准确地查询到相关的内容。

首先,我们不能够无限制地保存知识,这就需要我们在源头上挑选对自己当下或将来发展方向有用的知识。

其次,这些知识必须经过自己的处理,这也是将别人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知识的一种方式。

最后,就是将自己保存的知识进行处理,也就是分类。

这比较个人化,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分类。不过,需要注意一点就是分类不宜超过三层。层数太多,我们就不会有打开的欲望。

3.共享知识

不要认为只有发表文章、演讲等非常正式的分享才是知识共享,实际上共享知识很简单。

共享知识可以是共享一句话、一个想法,也可以是一篇文章和一次讨论。并且,只要你愿意分享,随时随地都可以分享,没什么太大的限制。

当然,这种零散的共享是不足以你建造个人品牌的,但却是正式共享知识的一个基础。你可以在这种零散的共享中锻炼自己的胆量和语言表达能力。

4.使用知识

使用知识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找份工作,将知识用在工作中。也就是将个人知识与任务和项目相结合,向某个固定的机构提供知识服务。在这过程中,知识在不断积累和更新,我们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从而可以获得更大的价值。

作者提供了三条让你升值的绝招。第一,向前看三年。第二,持续提高你知识的独特性。第三,通过知识共享树立你的个人品牌。

5.创新知识

我们都知道创新知识十分有必要,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创新知识呢?

第一,学习是创新的前提,你要掌握尽量多的背景知识、行业进展和你所在领域的前沿状况。

第二,摆脱惯性思维。在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被惯性思维所束缚,我们需要保持谨慎,及时察觉。

第三,开发你的右脑功能。音乐训练法调动想象力;发散联想促进发散思维形成;词汇情境联想训练让你的思维走得更远。另外,思维导图也是激发你的右脑的高工具。

总之,没有管理过的知识对于我们的价值其实不大,只有管理过的知识才能让我们获得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读书笔记 感谢田志刚老师的大作,让我们了解了知识的学习、保存、共享、使用、创新。 第一章你的知...
    知鱼工作室阅读 1,079评论 0 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我喜欢你 又到十点三分 朵儿刚刚化雨芸芸 想给你写诗柔情似水 想为你作文念念如痕 有人说我太愚笨 醉在你那颗莲子心...
    ToyIHere阅读 89评论 0 1
  • 第一次为狗狗感到悲伤,作为一个人,我们总是把自己放在生物的制高点,不在意其他的动物死活,原本我也是一样,吃荤等等。...
    赤诚天真爱过你阅读 26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