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需要坚持的事,我都做不到......

小伙伴们周末好。

在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时节,

趣硅谷小8深深觉得,应该多聊点刺激脑细胞的话题。

作为一个善解人意的小编,鄙人决定开辟一个栏目,大名就叫“进水”,专门清理我个人每周的脑积水。

本栏目每周五六日不定期出现,内容依天气看着办。

闲言碎语不多讲,此刻泥萌看到的,

就是本周小8脑子进水、揪着头发纠结的问题。

曾经,我有许多梦想。

比如我觉得自己应该是个诗人,风流倜傥↓

然后我买了一堆唐诗宋词元曲现代诗,准备熟读李白杜甫白居易、元稹韩愈刘禹锡,不说能“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作宇宙文章”,起码也要写出“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之类的句子。

一个月后,这N本书七零八落地散落在床、沙发、阳台、马桶盖等地方。小8用手中那支出水不太流畅的中性笔写下了人生第一句原创词——《如梦令》,内容如下↓

常记烧烤摊深处,

喝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三轮车,

误入公厕深处。

呕吐呕吐,

引来苍蝇无数。

然后,我觉得诗人不适合我。

又比如我觉得我应该有文化,出口成章↓

看见美景的时候,我能吟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憋了半天还是只有一句彻底暴露自己的“握草,真TM美”。然后,我又买了这些↓

半个月后,它们静静地躺在我的床头,最大的作用大概就是垫枕头。

然后,我觉得没文化也没什么不好……

再比如我觉得自己应该自律,不要动不动就放飞自己

制定了严格的起床和睡觉时间。后来,闹钟摔坏了,手机返回原厂5日游;朋友们说,半夜被尿憋醒总会在朋友圈看到我英姿飒爽的身影。

我下决心不再暴饮暴食,要以素食为主。买了一堆黄瓜西红柿苹果香蕉牛奶麦片。三天后的半夜1点,百度外卖小哥给我所在的小区送了100块的串串和啤酒。

特别羡慕说一口标准伦敦腔的牛人,决定决定好好学英语,买了一堆听了材料。当天晚上就被新一季的Big Bang勾去了魂……至今看剧依然得靠字幕

……

最后发现,所有的坚持都以失败告终。善于哄自己开心的小8还发现了一点安慰——所有的坚持都失败了也不能说我没有自制力,毕竟坚持不坚持这件事,我一直在做。

作为一个智商偶尔在线的小编,小8经有时会对失败的事件做些总结,比如我一直穷是因为我又笨又懒,我一直胖是因为我馋,我是条单身狗是因为我丑。

那我每次试图改变的努力最后都会回到原点,这是为什么?

是因为我真的不想改变吗?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说它好,是因为这个时代风起云涌,那些有能耐的人成功的那么快。说它不好是因为,眼看着到处是机会,到处掉钞票,却没有一张砸中我。

有个朋友曾经在酒后跟我说:这是一个不管你年龄多大,都要跟90后拼逗逼,跟00后拼洒脱肆意的年代,最苦逼的是人家根本不屑于跟你比。

身处这样的时代,焦虑如影随形,平时听到最多的就是谁谁跳槽了现在年薪百万,谁谁创业了融资几千万,谁谁财务自由了带着全家环游世界了……

都TM是人生赢家,就我是一Low逼。这样的对比,心理上的冲击,有多少人能不痛恨自己?

然后一堆心灵鸡汤跳出来继续攻击你↓

你不成功是因为你不够努力!!!

然后傻逼如小8,花钱买了一堆东西,希望能用金钱和时间上的努力摆脱焦虑,顺便感动了一下自己。

事实就是钱花了,时间耗了,发现自己离成功更远了。

后来有一天,吃饱喝足停在床上躺尸的小8突然顿悟: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本身对自己和要做的事就有清晰的认识和规划。那些为旁人感动的坚持和努力,对他们来说只是走向成功的一步步阶梯。

继而发现,任何需要靠坚持维持下去的事,我都做不到。因为“坚持”这两个字,太苦。它包含了太多的不情愿、忍耐、煎熬、压抑。我之前所做的一切,与其说是在努力,不如说我是在模仿别人的努力。这种对努力的模仿,确实能让人暂时摆脱焦虑,却因为忽略了内心真正的方向,让我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傻逼。

就拿定计划这件事来说,明明知道自己做不到,却因为听说高能效的成功人士都是这样干的,所以事无巨细地定下计划,然后不去实施,满心愧疚却又有种偷情般的刺激。最后什么都没做成,还要自我安慰说:“我只是不做而已,做了早就就像那谁谁一样成人生赢家了。”

在自我麻痹自我保护自我欺骗这条路上,人类还真是玩得一手好套路。

呵呵。

后来我又发现,就像我虽然一下班门都不出,口渴了因为懒得倒水而一直忍着,心血来潮买的零食因为懒得打开而放到过期,坚决反对非卧姿讲电话,不想张嘴一天说不到10句话,但有些事,我还是一直做下来了,比如↓

每周读自己喜欢的闲书

每周写点东西

每周听一次Live或网课

这种算不算坚持呢?窃以为,不算。

因为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小8不光满心欢喜,有时还有种轻飘飘的快感。在这期间,没有任何一个时刻感受到过去“坚持”时的沉重和自我感动。绝大多数时候,小8意识不到这是坚持,一切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最后,小8想许下2017年的愿望:希望多一些轻松愉快的高兴、乐意和兴趣,少一些刻奇式的坚持和模仿式的努力。

最后,祝大家男的帅女的美,天天吃饭都能加鸡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看李笑来老师的《和时间做朋友》聊到心智方面,就老师的观点做一些浅谈。 乔治·博瑞博士的定义:心智主要包括以下...
    李一白__阅读 1,406评论 6 4
  • 原版:今天&刘德华 走出考场我才发现世界多不完美 成功或失败都有一些错觉 问卷有多广试题有多难 窗里人才了解 铃声...
    幻梦邪魂阅读 523评论 0 3
  • 17岁的小A,在她的日记本上记录着太多所谓的金句了,幻想着这个世界的五彩缤纷。 19岁的小A,对这个世界有太多...
    陈尘H阅读 285评论 2 0
  • 出道10年,42岁的祖峰塑造过不少让人记得住的人物:《潜伏》中的李涯、《北平无战事》里的崔中石,阴郁冷冽、孤独一生...
    晴天_小飞侠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