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十四章读后感(长沙 王萍)

关于“习得性无助”和罗特的行为是期望和强化值的函数理论的几点思考:

理论指引:“习得性无助”指因为重复的失败或惩罚而造成的听任摆布的行为。习得性无助是通过学习形成的一种对现实的无望和无可奈何的行为、心理状态。如果一个人总是在一项工作上失败,他就会在这项工作上放弃努力,甚至还会因此对自身产生怀疑,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无可救药。而事实上,此时此刻的我们并不是真的不行。而是陷入了“习得性无助”的心理状态中,这种心理让人们自设樊篱,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为自身不可改变的因素,放弃继续尝试的勇气和信心。一个词语概括:破罐子破摔。想让自己远离“习得性无助”,我们必须学会客观理性地为我们的成功和失败找到正确的归因。

          罗特关注一个有着自己的行为经验的人在面临一种特殊的社会情境时,将会如何进行行为选择,即如何决定要这样做,而不是那样做。在罗特看来,行为潜能是期望和强化值的一个函数。强化值指的是在强化发生的可能性都相等的情况下,对某种强化的偏爱程度。


结合实例思考:

          班上有一个孩子叫晨晨,一年级刚来学校寄宿,非常不适应,每每到了晚上,就开始想家、想妈妈。父母总是哄着他,你认真上课,妈妈就每周三来接你一次。开学那段时间,因无法回家,爸爸妈妈不来接他,晚自习时间他都是在教室大声哭闹,无论你怎么哄都没用,哭到声嘶力竭,才会累得静下来。如此强烈的渴求,父母也没有改变心意,仍就让他留校寄宿。有时候老师实在不忍心,则会要求家长来校看望。这样的日子持续的大约有半个学期,后半阶段你不再听到他大声哭闹了,只是你会看到更为心酸的画面:快到傍晚时,你会看到他一个人伏在栏杆上看着远方、默默地啜泣、擦眼泪。每每回忆起这个画面,真是一阵心疼,这就是寄宿孩子的伤悲。他被迫和母亲分离了。日子就这样持续着,因为情绪不好,没有任何学习状态,成绩非常的差,经常需要老师陪着他补课。有一次晨晨在办公室写作业,老师们开玩笑的说,晨晨怎么不想家啦?孩子愣愣的回答让人心酸:我爸爸妈妈他们不要我了,我一人在这儿。

        一学期以来,他的希望一次次落空,他所有的哭诉都没有回应,最后他适应了这样的一种状态,他习得了一种对现实的无望和无可奈何的行为、心理状态。

         而今三年级了,晨晨再也不哭了。下课了你会看到他和同学们在一起玩耍,天真爽朗的童音总是会吸引王老师去逗逗他。晨晨的成绩虽然还是没有提上来,但他在学校过得还是挺开心的,王老师从没有因为他成绩不好而惩罚他,讨厌他。同学们也很愿意和他玩,因为他从不斤斤计较。当你问他想不想回家时,他会说:不想!回家妈妈总说唠叨我,在学校好玩。当你问他今天妈妈会不会来接你啊?他会很腼腆地说上一句:我不知道。有时会说:我妈妈她不会来接我的。听了这话,王老师还是能感觉到这孩子还是很想爸爸妈妈来接他回家的。他给了自己一个很低很低的期望值,做出了沮丧的预期,以免自己失望。他应该属于防御性悲观主义者。其次,晨晨根据以往的经验,通过泛化的期望知道回家会接受妈妈的唠叨,以致于对回家的期望就不高。可回家和父母在一起,对他而言却是一件高价值的事。总之,他还是很想回家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事: 第一次的遇见是个很美的巧合,我很闹腾而你很安静。 第一次聊天时候我的角色是个扮老的大叔,你是个小屁孩。 第一...
    野心家c阅读 220评论 0 1
  • 文/Qimu 为今日欢喜,为明日奋勇向前。 今天整理东西,翻到去年练习时画的画,想起去年的时候也是暗暗下定决心,要...
    祁上Qimu阅读 288评论 0 0
  • 以前还没有了解拖延症的时候,一直有一个浅意识知道自己做事情总是一拖再拖,每次自己在给事情规定完成的时候,因为没有别...
    侯兵阅读 1,828评论 0 0
  • jquery的bind跟on绑定事件的区别:主要是事件冒泡;jquery文档中bind和on函数绑定事件的用法: ...
    小m_up阅读 2,3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