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过去的路走一遍,好把你忘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这是时隔八年之后,齐雨第一次再回到T大。

她特意去坐了公交车,在距离学校两站地的老电影院,一群女孩子叽叽喳喳地笑着跑了上来,议论着刚刚看过的那部老片子。

八年了,那个老旧的电影院居然还存在,这让齐雨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她在嘈杂的车厢里闭上眼睛,时光在耳畔迅速流转,猝不及防地将她带入了回忆中。

她还记得第一次和陈楚之一起去看老电影,影院里挤满了像他们一样的学生,她坐在他旁边,紧张地盯着屏幕,连眼睛都不敢眨一下。

可那天看的是黎明和张曼玉的《甜蜜蜜》,看到黎明生涩地解张曼玉的扣子,然后两个人热吻起来的时候,齐雨脸红心跳得不知道目光该投放到哪里。

陈楚之却突然伸过手,绕过她的肩和头,温柔地覆在了她的眼睛上。

电影里的激情还在耳边响着,他的手心温热,甚至还有一股淡淡的香味。齐雨的眼睫毛调皮地在他手心刷来刷去。

齐雨睁开眼睛的时候,已经是八年之后。那个老影院依然会放《甜蜜蜜》,只是陈楚之再不会出现在她身边。

齐雨看着那群快乐的女学生很是羡慕,脸上精致的妆藏得住年龄,却藏不住这些年的沧桑,她的眼睛里再不会有她们那样的天真。

02

学校似乎还是八年前的老样子,古旧的大门,满墙的爬山虎,齐雨觉得自己闭着眼睛都能毫不费力地找到过去的宿舍、教室和图书馆。

只是身在这么熟悉的景色之中,却看不到一张熟悉的面孔。曾经的篮球架下面,一群男生在打着球,动作和欢呼声都像极了从前,仔细看去,却是一片陌生。

一个篮球滚到齐雨脚边,她捡起来,用力地扔过去,和多年前的场景一样。

只不过那年接住球的是陈楚之,他在月光下笑着向她走来,站在她面前伸出一只手,“你好,同学,我叫陈楚之。”

校园里的相识总是这么直接而俗套,她后来才知道那个篮球滚到她脚边经过了多少次的犹豫不决。而每一次她经过球场的时候,那个少年心里都会刮起一场风暴。

那么动心的时刻,这一生都不会再有。

后来她习惯了站在操场边上帮他拿衣服拿水,他趁着中场休息的时候跑过来故意跟她卿卿我我。幸福的人在球场上战斗力爆表,打得他的对手连叫不服,说他玩心理战术胜之不武。

齐雨就抿着嘴站在一旁笑,而陈楚之则有意无意地哼着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恋爱中的人都是没羞没臊,室友们调侃她的时候,她一点都不觉得不好意思。

那时候陈楚之喜欢站在她的宿舍楼下喊她,把她的名字喊得惊天动地,整个楼都知道413住了一个叫齐雨的人。

所以就连她的名字里,都盛满了回忆,听别人叫一次,就想起他一次。

03

学生时代的恋爱纯洁得心无旁骛,满脑子都是如何讨对方欢心,以及对未来不切实际的幻想。

那时候也不讲究什么门当户对,喜欢就是喜欢,不会去追问对方家里有几套房子,几辆车。也不会去想两个人天南海北,想要在一起,就必须有一个人永远背井离乡。

生活中总被简单的快乐塞得满满的。

冬天早晨她赖在被窝里不舍得出来,他给她送来热乎乎的早饭。

图书馆的下午,她看着阳光下他的侧影走了神,他微笑,将耳机线分给她一根。她满眼睛里都是他,满耳朵都是情歌。

冬天的时候跟他约会,外面已经是零下十几度,她觉得冷,可也舍不得就这么回去。最后他停下来,解开大衣的扣子,把她裹在里面。她贴在他的胸前,听见他的心隔着薄薄的衣衫跳得如同擂鼓,他的体温烘得她的脸一阵发热。

他没有课的时候就会去陪她上课,一学期下来要考试的时候,他竟然能拿出一本笔记,告诉她考点都在里面。

跟他在一起好像没有不开心的时候,就算她在哭,他也有办法让她迅速破涕为笑。

那时候她总是在想,怎么会有这样的男孩子啊,帅气干净有趣,而且无所不能,像清风一样和煦、阳光一样温暖。

而她又是多么幸运,能够成为他的女朋友。

宿舍楼前有对情侣在吵架,女孩给了那个男生一巴掌,声音在夜色中格外清脆响亮。齐雨看着那个女孩头也不回地冲进宿舍楼,男孩愤然地朝她喊了一句,然后同样头也不回地向着相反的方向走去。

他喊的是,“分手就分手!不过我告诉你,我从来没有对不起你!”

这句话听上去很是熟悉,八年前陈楚之也对她这么说过。她不理解,人心究竟可以狠绝到什么地步,才能对着曾经最亲近的人,做出最伤心的事,说出诛心的话。

宿舍楼的灯渐次熄灭,宿管阿姨对着呆立在外面的齐雨大喊了一声,“你到底进不进来?”

齐雨才如梦初醒般摇摇头,向着学校的大门走去。

整个校园陷入一片宁静,刚吵过架的女孩或许在宿舍里蒙着被子痛哭,那些说过的狠话或许会在很多年后渐渐被遗忘,但始终还是在彼此心里留下了难看的一笔。

不过这又算得上什么,如果早知道后来会失去,还不如从来都不曾拥有过。

轻描淡写的遗憾,怎么能跟剜心噬骨的痛相比?

04

学校外的小酒吧生意冷清。看到齐雨走进来,那个正准备打烊的老板兼调酒师Leo愣了一下,突然来了精神。

已经八年过去,他还能记得齐雨曾经最爱喝的就是BAILEYS兑一半的牛奶再加冰。

这也是在一起的时候,陈楚之允许她喝的最烈的酒了。

香甜滑腻的感觉,就像他们曾经在一起的恋爱时光,好得让人不相信它后来会变坏。

Leo把那杯酒推到她面前,扬着眉问,“怎么没和男朋友一起来?”

即使一个路人,看到当时如胶似漆的他们,也会相信经过了这么多年之后,他们的关系早已经更进一步了吧。

可是马上要跟她走进婚姻殿堂的那个人,却是另外一个叫做穆先生的陌生人。

Leo是个聪明人,他知道如何诱导一个人倾诉,齐雨很快就告诉了他事情的来龙去脉。

他死了,她说。

那个像清风阳光一样的男孩子,在他们毕业那年陪着她一起去穿越西藏的时候,把生命留在了那里。

那是她最想去流浪的地方,却不知道所谓的穷游和徒步,是多么的凶险。他是为了保护她而死去的。齐雨说到这里的时候,眼光里闪烁着悲伤和骄傲。

Leo却听得一片唏嘘,想安慰她又觉得语言太过苍白无力。

最后反而是齐雨反过来安慰他,没事,都已经过去了。

齐雨离开酒吧的时候已经夜深,清冷的夜里再没有人陪在她身边,也没有人会把她紧紧裹进大衣里。

陈楚之离开她的这八年,她去了很多地方,看过了很多风景,也经历了很多的人。现在她终于明白了,再多的怀念与放不下,到头来也不过她跟Leo说的一句:都已经过去了。

只是过不去还能怎样呢?哪怕一个人走在街头时,冷得像是失去了左膀右臂,还不是一样得一步一步走下去?实在走不下去了,她就搭上了穆先生这辆车。

那个每天睡在枕畔,即将和她携手走完余下这半生的人,总是用淡淡的目光看着她,没有怦然心动,也没有撕心裂肺,有的只是沧海桑田后的平静。

纵然是要一起过一辈子的,可是却好像从来也不曾交过心。

其实这样也挺好,不交心,便不会轻易伤心。她好像已经很久没有跟谁推心置腹地谈过了,就连刚才面对故人Leo,她也没有说过一句真话。

与其让他知道,这段美好的爱情,早就被世俗摧残得面目丑恶,还不如告诉他一个想当然的凄美结局。

没有什么穿越西藏的旅行,也没有英勇舍身去救她的英雄。毕业没多久,她就跟陈楚之分手了。

伤心倒是真的,以至于从八年前她离开这个城市,便再也没有勇气踏上这里一步。

05

齐雨到这里的最后一站是这座城市的CBD,虽然已经夜深,可这里的灯火依然明亮辉煌,还有人在里面满怀激情地加着班。

几年前,就是在这里,她想给声称在加班的陈楚之一个惊喜,回家做了美味的饭菜,仔细地装好,想给他送来。可到了这幢大厦之下,才看见陈楚之搂着他老板的女儿,亲热地走进了停车场。

他们旁若无人地热吻,看起来比电影里的黎明和张曼玉还要饥渴难耐。

齐雨手里的便当盒滚落到地上,饭菜洒了一地,原本充满爱意的美味,瞬间就变成了一文不值的垃圾。

那一刻她巴不得眼前这座大楼突然倒下来,把她跟他一起埋在这里,倒也干脆利落。

可是八年过去了,这座大楼仍旧熠熠生辉地屹立在这里,嘲笑着她的浅薄与渺小。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现实到了冷酷的地步,就算你的内心已经崩塌成了一片废墟,它依然丝毫不受影响地运转着。

透过那些璀璨的灯光,齐雨能想象到,那个曾经如阳光清风般的男孩子,他已经变成了一个成熟的男人,踌躇满志地为了他的人生目标而奋斗。他或许会偶尔想起她的存在,或许永远都不会,但是并没有人去关心。

他安然无恙地活着,死去的只是曾经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所谓的爱,只是等待。
    hope551阅读 143评论 0 0
  • 我出生在西安,一座古城,一座有着兵马俑、乾陵、大雁塔的古城。然而在我记忆深处,对这座古城绵绵的情思,竟因为肉夹馍这...
    Yvonne不是我阅读 657评论 0 0
  • 刚接触MongoDB,就要用到它的集群,只能硬着头皮短时间去看文档和尝试自行搭建。迁移历史数据更是让人恼火,近10...
    davidpp阅读 51,593评论 9 78
  • 我们管理时间,时间是无法管理的,只有管理好自己,才能有足够的利用时间,如好过一天,就如何过一生,不断实现与更新。用...
    c32316c20a41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