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第四周

容器(集合框架) - 承载其他对象的对象

泛型(generic) - 让类型不在是程序中的硬代码(hard code)

此处的extends不是继承而是泛型限定 限定T类型必须是Comparable接口的子类型

public static <T extends Comparable<T>>void bubbleSort1(T[] array)

GoF设计模式 - 策略模式(用一个继承结构封装可变的打折策略)

Collection

  • List

  • ArrayList

  • LinkedList

  • Set

    • HashSet
    • TreeSet
  • Map

  • HasMap

  • TreeMap

public class Test0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ap<Integer,String> map = new HashMap<>();
        map.put(1, "apple");
        map.put(2, "grape");
        map.put(100, "shit");
        map.put(1, "banana");
        map.remove(100);
        System.out.println(map.size());
        for (Integer key : map.keySet()) {
            System.out.println(key + "--->" + map.get(key));
        }
    }
}

去重、排序

  • 要使用TreeSet ,那么对象必须是可比较的 ,因为TreeSet底层是一棵排序树
  • 可以通过实现Comparable接口并重写compareTo方法来实现比较的功能
  • 从Java5开始容器可以指定泛型参数来限定容器中对象引用的类型带泛型参数的容器比不带泛型参数的容器在使用上更方便

  • 从Java7开始构造器后面的泛型参数可以省略 - 钻石语法

  • List两个实现版本的比较
    ArrayList - 底层实现是一个数组 使用连续内存 可以实现随机存取
    LinkedList - 底层实现是一个双向循环链表 可以使用碎片内存 不能随机存取,
    但是增删元素是需要修改引用即可 所以增删元素时有更好的性能

  • 容器中只能放对象的引用不能放基本数据类型
    所以向容器中添加基本数据类型时会自动装箱(anto-boxing)
    所谓自动装箱就是将基本数据类型处理成对应的包装类型
    基本类型 包装类型(Wrapper class)
    byte ---> Byte ---> new Byte(1)
    short ---> Short
    int ---> Integer
    long ---> Long
    float ---> Float
    double ---> Double
    char ---> Character
    boolean ---> Boolean

从Java8开始可以给容器发送forEach消息对原色进行操作
forEach方法的参数可以使方法引用也可以使Lambda表达式
方法引用
list.forEach(System.out::println);
Lambda表达式

            list.forEach(e -> {
            System.out.println(e.toUpperCase());
        });
创建匿名内部类的对象给窗口或者窗口上的控件注册事件监听器有三种做法:
  • 1.创建匿名内部类的对象(就地实例化)
  • 2.创建一个内部类对象来充当监听器(因为有名字随时都可以创建对象)
  • 3.让窗口实现接口用窗口对象充当监听器
    从Java8开始,对于单方法接口(函数式接口)可以使用Lambda表达式
    写一个匿名方法来编写事件回调代码
写一个工具类的要点:
  • 所有的方法都应该是静态方法
  • 将构造器私有 不允许调用构造器创建对象
  • 工具类一般不会被继承所以通常是final的

哈希存储只要能设计出一个好的哈希函数就是存取性能都特别好的存储方案
好的哈希函数应该是:不同的对象尽可能产生不同的哈希码
哈希存储或者哈希函数 有的地方也称之为散列存储或者散列函数

  • 如果要使用HashSet那么一定重写两个方法:

    • hashcode() ---> 让相同的对象产生相同的哈希码,让不同的对象尽可能产生不同的哈希码
    • equals() ---> 定义比较两个对象的规则(引用,类型,属性)
    • 自反性
    • 对称性
    • 传递性
    • 一致性
  • StringBuffer 和 StringBuilder代表可变字符串
    对字符串做修改时不会创建新的字符串
    StringBuffer是线程安全的 - 多个线程可以操作同一个StringBuffer对象
    StringBuilder是线程不安全的 - 多个线程同时操作一个StringBuilder时会发生错误
    StringBuilder是Java5引入的可变字符串类型,它拥有更好的性能

  • 如果要频繁的修改一个字符串请不要使用String因为每次修改都有可能创建一个新的字符串对象 所以在这种场景下应该使用StringBuilder或者StringBuffer

正则表达式 - regular expression

定义字符串的匹配模式
"\w"字母数字下划线 "\d"0-9的数字 "\s"任意空白符
"*"0个或多个 "+"一个或多个 "?"零次或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