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曾是另一个人的“猪头”?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这是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让人印象最深的台词。


岳云鹏夜晚马路疯狂追车,最后能否挽回猪头的爱情?


我昨天在网上重新看了一遍电影,发现评论里好多人都对猪头和燕子的爱情感动不已。有心的网友还专门为猪头剪了一个视频。每次看到猪头追车的那场戏还是会感到心里一震。为什么爱情里受伤的总是“猪头”?难道“猪头”就不配拥有爱情吗?

大学时候,猪头暗恋燕子,但燕子是女神,猪头不敢妄想。有一次,燕子因偷窃室友2000元被学校通报批评,这给了猪头接近燕子的机会。

猪头认为燕子是被诬陷的,为了还她一个清白,他翘课去做家教,好不容易赚够了钱,准备还给燕子的室友,室友却转学了。

之后,两人开始了爱情长跑——燕子环游世界,猪头在重庆挣钱,陆续打钱20万,资助她环游世界。猪头赚钱的方式非常心酸,给别人打一拳挣10块,最后猪头还问陈末借了20万在重庆买房子,给燕子一个家。

女方回国当天,猪头举办订婚宴,没想到迎来的却是分手。燕子最后说:“你给我的钱我会还你,等我赚到钱。”猪头一边送别燕子,一边追车大哭,最后决定追随燕子环游世界的身影去世界各地做前女友爱吃的食物。

我们每个人都曾是“猪头”,为了爱一个人拼尽全力杜拉斯说:“爱情不是一蔬一饭,不是肌肤之亲,而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与其说我们被猪头的痴情打动,不如说是被曾经那个幼稚天真,对爱情义无反顾的自己感动。

当你对一个人着迷的时候,人群中TA是会发光的,那束光让你头晕目眩。关于TA的一切,你都给自动磨皮加滤镜。就像猪头盲目相信燕子没有偷窃,坚信他和燕子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猪头买了婚房跟好兄弟宣布,大家喝着江小白,烫着火锅庆祝。猪头站在甲板上,向朝天门码头大喊“燕子,我爱你”,但燕子远在海外,回应的只有身后喝彩的兄弟。

任何一段故事都有另一面。燕子心安理得地用猪头给的钱环游世界。即便燕子真的爱过猪头,这样的爱也是建立在物质交换的基础上。

猪头不是不知道,只是他心甘情愿。在他看来他付出的不是钱,是爱情,得到的也是爱情。为了换取一个肯定的眼神,为了获得一句无关紧要的回答;为了迎合她的想法,为了满足她的心愿;为了得到一片真心... ...她的任何举动在他眼里都被看作是爱的回应。知道她会回来,他们会永远在一起,所以他等。

遗憾的是,恋爱终究只是一个人的战斗,较劲的对象往往是自己。即便对方不合适也会看成是性格的互补,哪怕她冷若冰霜也会看作是她对你故作矜持。

爱情面前,每个人都成了战士,越挫越勇。可爱情不是高考,努力就能得高分。往往打动你的不是那个人,而是爱情本身。

汽车渐行渐远,猪头在桥上追赶着大喊道:“燕子,带我走吧。没有你我可怎么活啊!”茫茫人海,她是你的真爱,你是她的备胎。很傻!可谁不曾傻不愣登,放下自尊,恬不知耻地在爱情面前苟延残喘。宁愿装傻,也要在里面多待一会儿,好像再等等,结局就会不一样。只有自己心里知道:我在等一个也许永远也回不来的人。

人的一生会历经很多场恋爱,会跟不同的人说同样的情话,但是真正刻骨铭心的那一次,也可能是伤得最惨的一次。不是因为失去了一个完美的人,而是失去了那个无所畏惧的自己。

猪头为了燕子去到非洲,去遍她可能去的任何角落,迷失在有关她的世界里,念念不忘。两个人在一起久了,离开犹如切肤之痛,打断了骨头还连着筋。但只要你做的事情还跟她有一丝牵连,她就好像还在你的生活里没有走远。

很多人说猪头和燕子根本不是一路人,注定走不到一起。可屌丝也有爱慕和追求女神的权利,有为爱努力的资格。好像萧亚轩那首歌里唱的“朋友都劝他不要、不要、不要,但他还是拼命往里跳”。就像电影里演的那样,作为好友的陈末、茅十八告诉猪头,燕子就是爱慕虚荣的女人,只是他自己不肯面对现实。猪头一怒之下打了陈末。

之后,猪头就消失了,他要去到燕子可能去的任何地方,去做燕子喜欢吃的食物,哪怕燕子根本不在乎。

我们都是平凡人,却都曾爱过遥不可及的女神。谁年轻时不曾当过另一个人的猪头?那样一厢情愿,笨拙地爱一个人?

痴情,是难以改掉的恶习。

哪怕只是路过,也感谢你曾经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