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民女神吉永小百合一一我只想简简单单过一生

吉永小百合,1945年3月13日出生于日本东京都涩谷区,日本著名演员、歌手、声优、制片人,毕业于早稻田大学。

我的名字叫吉永小百合,日本人,1945年3月13日出生于东京都涩谷区。

日本国民女神一一吉永小百合

我父亲很优秀,毕业于东京早稻田大学,在政府部门担任公务员;我母亲也是一个大家闺秀,钢琴教师。

我母亲在我出生后,为我起名“小百合”,她希望我能像百合花一样的可爱。

我母亲对我的期望很高,从小就教我唱歌弾琴,待我大些了又安排我去儿童合唱团,学唱童谣。

我们原是日本的上流社会的家庭,生活条件十分优越。全家人过着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

可惜战争破坏了这一切美好的生活!

二战后日本经济萧条,贫穷弥漫在条条街道,我的父亲为了全家能生活的好些,听了朋友的话辞去了公职,合伙搞起了出版事业。

父亲一毕业就在政府部门工作,做生意完全不在行,出版社生意清淡。

祸不单行!劝说我父亲辞职的那个所谓朋友在关键时刻,居然卷款跑路了!出版社被迫关门大吉,由于我父亲是出版社的法人代表,所以那些债主都追着他要钱。

我们家的生活全乱套了!每天都有很多债主上门逼债,常常在外吵得不可开交!引来无数人的围观,指责,时间久了邻居也开始疏远我们了。

每当我看到债主上门来无理取闹时,总是觉得很生气,心想:这些人怎么这么不讲理,债又不全是我父亲一个人欠下的,凭什么都要到我家来闹!

“爸爸,他们太不讲道理了!我去揍他们,让这些人都滚出去!”我愤愤不平地对父亲说道。

家中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因为我们住的地方是上流社会的富人区,所以我们全家每次出门还是要穿戴考究,怕被别人看不起。

其实家里穷得都快揭不开锅了!

作为长女的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解决家庭困难,年幼的我萌生了当报童的念头。然而,我这个念头一出口,就遭到了母亲的拒绝。

“吉永家的小姐,怎么能抛头露脸的去当报童呢!”母亲这样说道。

我们的日子越来越苦了,父亲找不到工作,母亲再也撑不住了,只好决定搬家。

我们不敢在白天搬家,怕被债主知道惹来麻烦,只好在半夜里像做贼似的偷偷摸摸地从后门逃走了。

谁能想到,我们曾经住大房子的公务员家庭,竟然会搬到东京最肮脏的贫民区生活呢!

我的父亲依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战后的日本,一片狼藉!许多人都在生死边缘挣扎,找工作比登天还要难!


童年时期的吉永小百合

我母亲不再坚持了,她希望我能出去唱歌跳舞,好挣些钱来补贴家用。

我找工作也不顺利,家中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这时候我又有了小妹妹,全家人的生活更加困难了。

一直到1956年,十一岁的我终于得到了为漫画《赤铜铃之助》配音的工作。听到我被剧组录用的消息时,我简直高兴极了!我总算能为吉永家尽一份力了。

现在想来,或许冥冥中自有定数,在这部作品中,我配的角色的名字正巧也叫“小百合”。

这一次的配音工作,令我紧张又兴奋,我努力地按照导演的要求,一个字一个字学着配音,再辛苦也不怕,我是打不倒的小百合。

“家中的饭菜增加了”,这对当时还在长身体的我来说再高兴不过了,而且我还有一种神妙的感觉:桌上的饭菜都是我挣来的!

清纯可爱的小百合

两年之后,电影《呼唤早晨的口哨》剧组招募演员,毫无表演经验的我很幸运的被选中了。

我对表演没有丝毫经验,头一次拍戏辛苦可想而知。

尤其是拍外景时,一路上的车子颠坡真让人难以忍受。我妹妹还时常羡慕我能免费到处旅游。其实这一路上,我可受老罪了!到了目的地,化妆,置景,拍摄根本没有什么休息时间,哪有功夫去旅游?

我想到了全家人的生活就鼓起了无穷的干劲,我拼了命地努力拍戏,仿佛看到一碗碗白米饭在向我招手。

电影《呼唤早晨的口哨》经过五个多月的紧张拍摄,终于要上映了。我紧张地每天都睡不着觉,怕自己不够优秀,把一部好电影给毁了。

“银幕之上,那个瘦弱的小姑家,满脸羞涩地表演着,如同含苞待放的蓓蕾一一属于她的世界就这样被唤醒。”媒体对我的表演是如此评价的。

电影《呼唤早晨的口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整个剧组都沸腾了!

我这个女主角却流下了眼泪,说不清是喜还是悲。

此后的我片约不断,人忙得跟坨螺似的旋转不停!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以前要好的小伙伴也都不再理我了,他们不愿意与一个童星交往。

我几乎没有什么朋友了,一个人真是太孤独了!

我出来工作演戏,是为了替吉永家分担困难,根本就不想做什么明星。我暗下决心,等到家境好些了,就安心学习做一个普通的女孩子。

是啊!我一直都想做一个普通的女孩子。

读书,学习,嫁人,生子!这就是我全部的人生。我甚至想过等自己老了,就在园子里边看孙儿们玩耍,边为他们裁剪衣服。我要让大家都觉得我是一个慈祥的老太太。每当想到这儿的时候,我常不由自主地傻笑着,别人都很奇怪地望着我。

初三那年,我下定决心“进高中后,我要专心致志地学习,过上健全正常的学校生活,然后再从中重新找出自己将要走的道路”。

我如愿地考上了国立高中,但是父母仍然要求我同时接受日活电影公司的邀请,做专属演员。我向父母表达了自己想去上学的愿望,而母亲给我的答复是:“你想去高中念书的迫切心情,我明白。可是,学费总得赚回来吧…”

我知道,我想做普通女孩子的梦想彻底破灭了!

我只能边读书边工作,签下了日活电影公司,每天依旧忙得不亦乐乎!

我一年在日活电影公司大约要拍九到十部电影,每天连睡觉的时间都不够,更别说到学校上课了。

学校因我旷课次数太多,通知家长请我退学。

我是一个软弱的人,不善言辞,大多数时候胆小且顺从,即便内心不满,也都默默接受。签约公司,上私立学校,平时拍片,都是如此,不是听从父母的选择,就是服从公司的安排。

我终于还是退学了,听从母亲的建议进入了一家私立学校学习。据说这个学校只要你学分及格就能毕业,不在乎你缺多少课程。

我伤心极了,可毫无办法。我在公交车上与我的唯一的好朋友说了一句:“对不起,我要飞了!”

我心里很明白,自己之所以得到观众的喜欢,公司的器重,全因呆萌可爱的外表和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至于演技如何,他们并不在意。

我不甘心一直就这样下去,既然上天安排我去做演员,就要尽力做好它!

我努力地在寻找自己转型的机会!

我不断地摸索着自己的演绎方向,直到接拍了《伊豆的舞女》。

吉永小百合版的《伊豆的舞女》

我对《伊豆的舞女》这部戏的剧本不是很理解,但不敢找导演理论。思量再三,我找上这部剧的原作者川端康成先生。

川端康成先生真是一个平易近人的好人,我对他说出了自己的困惑:“剧本里删去了我最喜欢的台词”,但川端康成先生并未多做表态,只让我好好演。后来我想也许端川康成先生想说:小说与电影毕竟不是一回事吧”。

小百合与端川康成

电影出来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我声名日盛,被影迷们亲切地称呼为“小百合花”。

小百合在《伊豆的舞女》扮演的薰子

我听了心里既高兴又难过,因长期缺课,私立高中无法为我提供毕业证明,我又一次失学了。

我很绝望,曾在一位导演家嚎陶大哭起来:

“我讨厌我的父母,他们只希望我能成为一个大明星,可我只想做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的人!”

哭完了,第二天我擦干眼泪继续工作,不停地工作。

我向往校园生活,我想考大学。

我利用拍戏间隙抓紧复习工课,参加了大学资格考试,有幸被早稻田大学西洋历史部入取了。

我并不喜欢西洋历史,但只要有学上就很开心了!

我与家人,公司谈妥了,在每年拍摄两部电影的情况下,让我去读书。

我父亲在我做演员时,就做了我的经纪人,后来又开了一家小百合工作社,有20名员工。为了能养活这20名员工我要更加努力的工作。

我太累了,有时累到脸上连青春痘都长不出来了!我好想像普通女孩子一样谈一场恋爱,结婚生子啊!

我在拍摄电影《爱与死的记录》时认识了男演员渡哲也,他是一个很有趣的男生。渡哲也原来是日活公司的武戏演员,因为我的原搭挡浜田光夫意外弄伤了眼睛,为了不影响影片拍摄进度,公司决定临时调渡哲也与我搭戏。

渡哲也以前一直都是拍任侠电影的,这次是第一拍文艺爱情片,不是很适应,再加上导演要求又高,日夜赶戏,让他感到十分疲惫。

有一天夜晚,我们按照导演的要求到公司排练厅准备明天的戏份,可左等右等也没见渡哲也来排戏。导演大发雷霆,派人四处寻找渡哲也,可该找的地方都找过了,就是找不到渡桑。这时候有一个戏友无意中拉开了大厅壁厨的门,大家惊讶地发现渡哲也正躺在里面呼呼大睡呢!看来,紧张的工作早己使他疲惫不堪了,难以忍受了。

“饶了我吧!”渡哲也对我说:“我这样想着便决定躲起来了。”我听了,乐不可支。

渡哲也与小百合

在拍戏的过程中我与渡哲也擦出了爱情的火花,我很喜欢他,他也喜欢我,我们想要结婚了。可我的父母却坚决反对我们交往,理由是:

“这个男人长得太惑眼了,你嫁给他将来会吃苦的”。

我始终无法说服父母同意我与渡桑的婚事。

我还是一个软弱的人,我与渡哲也分手了!就这样匆匆地结束了我的初恋。

转眼到了七十年代,日活公司开始走下坡路了。公司为了生存决定拍摄低成本的色情片,我无法接受这样的安排选择了离开老东家去了朝日电视台。

因为平时工作压力太大,我突然失声了。

我找了很多家医院治疗,医生说:我的声带没问题,是压力过大,休息不够引起的“失声”。

我很着急,但越急越发不出声音。

“发不出声音,就是有病,就应该养息到康复为止。即使发不出声音,但尽最大的努力工作,也一定会打动观众的”。

说话的这个人叫冈田太郎,我后来的丈夫。

冈田太郎离过一次婚,比我大15岁。当然我们的婚姻遭到了父母的竭力反对!我母亲甚至说她想亲自捏死冈田太郎!

但这一次,我决定不再妥协!我要走我自己的路,结婚是唯一的选择!

吉永小百合与冈田太郎召开结婚发布会

我离开了自己的家,与冈田太郎结婚了。

我喜欢孩子,但在婚前就与丈夫商量决定不要孩子。

我与我母亲关系没有处理好,我没有信心做好母亲,我怕自己有了孩子后会影响现在的生活,也怕将来不能够理解自己的孩子,让孩子再吃我吃过的苦…总之我是个胆小鬼!

我从小就外出工作无法担任全职太太,幸好我丈夫还算理解我,同意我继续拍戏。

小百合与丈夫冈田太郎

有人问我:“小百合,你是否喜欢拍戏”?

我无法回答,因为在我还没有选择权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拍戏了,我想这就是我的命运吧!但我不讨厌这样的命运,拍戏巳经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再也无法分开了!我在有生之年一定会努力地多拍几部好电影奉献给一直支持我,热爱我的广大影迷们,谢谢你们鼓励,才有了今天的吉永小百合,阿哩阿哆!

如果有来世,我一定要做一个普通的女孩子,学习、工作、结婚,生子…

注:

吉永小百合被称为日本称为昭和时代最美丽的女人,被日本人誉为国民女神。大概在2009年的时候,日本一家杂志公布了由观众选出的“日本十大女优”名单,吉永小百合名列第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