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里,那根拔不出来的刺

1.

骑车路过多年没回的母校,忙碌中匆匆一憋,校门口的那些柏树竟然已经郁郁葱葱。

是哪一棵呢?我打开记忆的大脑开始搜索,是左边的,中间一点的,具体第几棵呢?记忆就这么多。

或许是我刻意忘记那些不愿记住的事情,又或许是,冥冥之中,记忆已被封印。

记得他说,这是我俩共同栽的树,以后,我们要一起来看它。我说好啊,你要记着是哪一棵,别以后我俩看的是别人栽的。

可事实是,我们再也没有去看过那棵树。

走了一阵儿,我突然停下车,心里一阵一阵的痛,发现自己的手心,全是汗,连眼睛都是胀的。

没出息,我抬起头使劲眨了眨眼睛,一把电门向前走去。

2.

初二那会儿,我成绩还算不错,每次考试不说校前十,十五总是有的,我是一个寡言少语认真读书的黄毛丫头。

班委大选,我被调到六组成了一个职位最小的小组长,却肩负着帮助组员进步的大重任。

他坐在我的前前排,小个子,小圆脸,留着快遮到耳朵的头发,总是爱穿一件天蓝色的衬衫。他是一个不爱读书活泼好动的毛头小子。

也是我们小组成绩最差的组员。

在我看来,虽说我肩负一个小组长的虚名,但最重要还是我的成绩,我要考上县重点高中,这是我的当时最大的目标。

对于他那样顽固的差生,那时并没有学渣这一词,我觉得我和他的交集应该不是很多。

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化学式,分子式,电路图,力学,English,代数几何,写作文……

我只知道,他的字,不清秀,却很漂亮。

那是我在收作文的时候发现的。

3.

初二下学期,老师挨个找人谈话。他进来的时候,耷拉着一张脸,我们并不震惊,因为他上学期的期末成绩是全班倒数第三。

而我,座位被调往前一排。

安静没多久,他又开始活泼起来,作为新后排的我,无疑成了他的倾诉对象:老师说了,什么不会问组长,组长啊,你可要帮帮我,以后我就靠你了。

我不屑的说,我可以帮你,但自己帮自己最实在。

不知是老师用什么话点醒了他,还是他突然头脑开窍,初二整个学期,他问我的问题都可以写几N本十万个为什么,我也不甘示弱,提前预习,复习,我不能在他提出问题的时候回答不出来,这是我最初的想法。

不过我尽管很努力,我不知道的问题依然很多,于是我们改成了一起问老师。那时起,他那种爱学习的劲儿,本来就爱学习的我更加努力了。

可是我后来发现,我的学习目的竟然是为了回答他一个又一个的问题。

我变得爱说话,变得更刻苦,变得爱回答问题。

我们的关系渐渐变得微妙,我越来越不能坦然自若的回答他的问题,他却越来越有各种我也弄不明白的问题。

周末回家的时候,我脑海里竟然总是浮现出那个爱穿天蓝色衬衣的少年,我心里随之浮出一个词:喜欢。

这词刚出来,又硬生生的把它按下去,羞涩,不该,不能,这样的词语瞬间充斥着我的大脑。

可还是忍不住周日早早的就回校紧张的等着他的归来。

4.

初二下学期的期末成绩,他总算不负众望的到了中等水平。

他说,成绩上升了,要感谢我,我说等考上了高中再感谢吧。

他说好,他说我们一定上同一所高中。我说我相信你。

其实我不相信他,但心里却真真切切的希望他能做到。

初三开始,学习任务一天比一天紧,他的个子一天比一天高,天蓝色的衬衫换大了尺码,我喜欢她的心与日俱增。

学校下了条令:不准早恋。

他写纸条给我说,学校说了不能早恋。

我回他,谁早恋了。

他回,你呀。

我没回他,把那张纸条撕的粉碎。我就像偷吃糖被发现了的小女孩,却还小心翼翼的把糖纸塞在衣服口袋里。

从那之后,我开始有意无意的回避他,连问作业我都找各种理由推脱,我使劲的藏着心里的小秘密生怕让他知道,又尽量静下心来继续钻研数理化,背古文,记英语单词。

他或许感受到我的变化,突然也变得不爱说话了,同学约他玩,他不去,找他聊天,他说要休息。

在那样的年纪里,我们彼此藏着心里不愿被发现的秘密,又得装出一副平静如水的样子。

5.

初三上学期还不到一半,班主任又一次给我们调了座位,当我还在以为我听错的时候,同桌已经跟我告别。

没错,我成了他的同桌。

我的心砰砰快跳了出来,脸颊一直烫到耳朵去。

他回头看了我一眼,看到我也正在看他,微微笑了一下。我的脸更烫了。

我们成为同桌后,除了偶尔的日常用语,基本毫无交流。我的胆怯和羞涩让我无法开口,而他,或许以为我不愿和他交谈。

一天上课的时候,他的手臂就放在桌子上,我无意间碰了他一下,发现他的手好烫。

我看了他一眼,他依旧镇定自若的看着黑板,我随即写了一张纸条:你发烧了?

看到我推过去的纸条,拿起来看来看,过了好久才拿起笔,推过来两个字:没事。

下课的时候,我鼓起勇气目不转睛的看着他,他刚开始一脸的不自然,后来发现我还在看他,就不禁笑了起来:看我干嘛。

我说,你发烧了,快去医务室看看吧。

他突然露出一副嬉皮笑脸的样子对我说:你那么关心我啊。

我红着脸结结巴巴的回道,谁关心你啊,怕你影响我学习。

他不说话,拿起纸笔在上面写到,我们别这样好吧。

我回,怎样。

他说,我发现你不理我很久了,你这样让我很不自在。

我竟不知如何回他,我把小纸条放进文具盒,拿起杯子去喝水。

回来的时候我没看他,打开下节课的化学课本,一张纸条出现在里面,上面绝对是他好看的字,我们好好学习,等能谈恋爱的时候我们就在一起。

我看到这串字的时候,感觉已经掌控不了自己的心跳了,我盯了纸条好久好久,直到上课铃声传来我才回过神来,趁老师还没进教室,我迅速写下:谁要跟你在一起了,谁同意了。

带有撒娇,带有羞涩,带有期待。

那节课的内容大概我们都没听明白,下课的时候,我收到了他情真意切的表白:等可以谈恋爱的时候,我要你跟我在一起,因为我喜欢你很久了,如果你不同意,我就追到你同意为止。

收到这段字的时候,他早已和同学出去溜达了,纸条塞在我的文具盒里,我甚至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塞进去的。

我知道,他也害羞了。

后来,他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因为起水痘,发烧就是起水痘引起的。

而从那以后,我们再没谈这事,却感觉彼此都轻松起来。

寒假,他说要我给他写信,其实我们就隔着就么十几公里。我们还约定把物理化学的重点在笔记本上抄一遍。

那个假期,我写了有生以来的第一封信,跟他说我物理化学抄到哪了,说假期作业让人头大,说过年怎样好玩,千言万语汇成了最后的一句,你还好吗?

我没有收到回信,毕竟初三的假期那么短暂。

回校后,他的物理化学一个字没抄。他说,抄那些有啥用,还笑我把玩笑当真了。

事实是,那次的寒假摘抄让我的知识更加的巩固了。而他,第一次把我们的约定当成了玩笑。而我,却不自知,还是被喜欢冲昏了头脑。

6.

初三下学期,试卷多的让人喘不过气来。我们就像两个战士,携手打败一张又一张的试卷。

在我的心里,并肩作战又满怀希望的感觉真好。我现在的努力都是因为那句承诺,我们要一起上高中,等到能谈恋爱的时候就在一起。

离中考不久,学校发来一批柏树小苗,让我们栽在学校门口,班主任说同桌为一组,一组栽一棵。他奋力的挖着坑,我提了一桶水在旁边看气喘吁吁的他,竟然入神了。

他抬头看见我花痴的样子,说这是我俩共同栽的树,以后,我们要一起来看它。我说好啊,你要记着是哪一棵,别以后我俩看的是别人栽的。

这棵树就如定情信物一般存在在我的心房里,我每天给它浇水,看它复活,看它长大。

中考前夕,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埋藏着将要分离的惆怅。

中考前一晚,我收到了他的纸条:你好好考,你的前途无量,我却可能落榜,还有,不要在不值得的人的身上浪费精力,祝你中考顺利,金榜题名。

我诧异,这话是什么意思,难道以前说的话都不算数了吗。在那种惆怅的环境中,我哭了起来,同学都来安慰我,有的被我带哭了,他们不知道,我除了舍不得同学们,更是对这莫名其妙的话感到难过伤心。

尽管中考前夜的大哭大悲,依然没有影响我第二天的中考。

而自从中考前夜到考后的假期,我们没有再联系,我不知道该跟他说什么,我居然还是那么胆小。

我在想念和难过中渡过了一个假期。

入学通知书来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他有没有考上我所考入的高中,那时候没有手机电话,我们就这么莫名其妙的失去了联系。

7.

高中生活很快就开始了,学校依旧三令五申不准早恋,不准谈恋爱。

我是开学了很久很久才听说他的消息,他的成绩其实不错,可志愿里没填我的学校,所以我们最终没有上同一所高中。

他给我写信的时候,字里行间透露着对学校的不满,对人际关系的不满,对自己的不满。

而我,却想听到他对我的想念。虽然我们没有正式确认过关系。

我们不咸不淡的写着信,我们相隔甚远,或许说我不敢见他,怕见了不知都说什么好,怕让他觉得我不够矜持。

只是后来,我听说,他有女朋友了,是我们的初中同学,现在成了他的校友。

我不知道,等能谈恋爱了到底是什么时候。

我默默的在日记本里写下,听说我男朋友有女朋友了,那人不是我。不过,只是听说。

心里五味陈杂。

高二的时候,听说他学习很差,思想上压力很大,准备辍学,我刚听说的时候,心里如雷一击,我无法去看他,或者说还是没勇气去看他,只是把他以前写给我的鼓励我的N张小纸条寄给了他,还嘱托看完了一定要还我,我想留住对他仅有的一些回忆。

后来,他没辍学,小纸条被寄回来的时候,纸已非是当初的纸,字还是熟悉的字。

我竟看得热泪盈眶。

而我也从信中得知,他的确有女朋友了。

他已经忘了当初给我的承诺了。

我决定,老死不相往来。

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还是依然想念他穿着天蓝色衬衫吊儿郎当的样子。

8.

大二的时候,我突然在人群中看到了他,衣服已经不是天蓝色了,换成了白色的T恤,身高已经达到我能仰视的程度。

这时的我,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乳臭未干的黄毛丫头了,心却猛然慌乱。我喊他的名字,看得出他很意外,同时也带着一丝尴尬,跟他的同学打招呼后,只剩下我们两个人。

我说,你怎么到这来了。他说他补习了一年,这不成了你的学弟了。从语气上,他成熟了不少,说起话来温文尔雅,声音比以前好听多了。

我说,方便留个电话么。

他说能啊,于是报出一串数字。快上课了,我们没有多聊,就各自走了。

那节课,亦如五年前的那节课,我什么也没听见去,我坚定的想,我一定要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

我给他发短信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我开门见山:我们到了可以谈恋爱的时候了,当年你的话还算吗?然后忐忑的等待他的回信。

过了好久好久,手机终于震动起来,他说:你还记着那些事呢,那时候我们都不懂事,你还当真了啊。

我的眼泪瞬间夺眶而出,但还是朦胧着眼回了过去:那如果说我当真了呢?

他还是过了很久很久才发过来:也许那时是真的,可都过去那么多年了,早该忘了吧,我都记不太清了,那时小毛孩懂什么啊……

我把被子蒙在头上,尽量让自己的哭声不被人听到。

我用最后一点乞讨可怜的语气回他:可我当真了那么多年,也喜欢了你那么多年,你说忘就忘了么?

最后我收到了三个字:对不起。

我终于忍不住大哭起来,面对被我哭声吓醒并关心我的舍友,我无法诉说这么一段无厘头的爱恋。

哭过之后,我删了他的电话号码,又一次给自己下了决心:老死不相往来。

可是总是会在某个梦里,我又看到了他的样子,还是天蓝色衬衣,有时安静,有时活泼,却总是温馨的画面。每次梦醒心都会不自觉的一痛。

我想,我终究是放不下他的。

10.

越不想回忆,回忆越是隐隐而来,我竟然下了那么多次的决心忘记他,可又有那么多次还要为他心痛。

回到家,我鬼使神差的打开微信群,点了他的头像,能查看朋友圈十张照片。

看到两张图片,一张是他和一个女孩的合照,两人一脸幸福的微笑,另一张是两本结婚证,他的名字看起来有些刺眼。

我合上手机,心里默念,祝你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