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创业---摆地摊

14年初刚来深圳没多久,住在南山区那边,有段时间,我特别喜欢买衣服,简直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不买手就发痒,觉都睡不着。

我住的那个地方附近刚好有个大型的服装批发市场,在东滨路口那边,几乎每个周日我都要去那边去逛,买几大袋子衣服,花了很多钱,有的衣服一次也没有穿过。为了掩盖内心的不安,我便自我安慰说,就当作去批发服装,找机会自己摆地摊去卖衣服,这样就不是浪费钱了。基于这个心理,我更是堂而皇之地买买买了,看到喜欢的,价格便宜的便会买下来,每次都会买上几大包回来,但是我要偷偷的拿回家,不敢让孩子他爸看到我,怕他会说我。有时候我会把买来的衣服先放在楼下超市的储物柜里,等孩子他爸不在家的时候再迅速地拿回家。

就这样过了几个月,家里的衣服堆成山了,瞒都瞒不住了,于是他爸便对我说:“你买这么多衣服干嘛,你又不开服装店。”我连忙说;“你说对啦,我就是要开服装店,我准备去摆地摊。”他听了后笑着说:“你这副样子,说话都结结巴巴的,还想去做生意呀?”

为了证明自己,我便开始摆地摊前的准备工作。去淘宝上看了一下别人卖的服装产品,想了一下摆地摊要考虑地点、时间、人流、价格等等问题,摆地摊的话肯定要找一个人流量大的地方,我们当时住的那个地方是城中村,人流量不大,也不知道别人会不会买我这种衣服;时间嘛,平时要上班,只能等周六周日的时候才能去;价格呢,我想只要不亏钱就可以了。

每天上下班在路上看到别人摆地摊我也会去看一眼,很多人都是直接用一块布堆在地上,我觉得很不干净,不卫生,好像是二手货处理品,感觉不太好,我觉得如果有一个衣架挂起来比较好。所以我就去淘宝买了一个衣架,这个衣架有两个轮子,可以推着走,花了差不多100块钱。

五一劳动节,刚好放一个星期的假,我决定开始我的第一次创业,我要去摆地摊啦。我把地点选在了南山沃尔玛那里,那边人流量比较大,另外离我住的地方只有几站路,比较方便。放假第一天早上,我把衣服都装在一个大袋子里面,带上衣架,一家人一起把这些东西运到沃尔玛的马路边上。到那里一看,我发现有几个人也在那里摆地摊,不过他们卖的是玩具,还有就是日用品。我察看了一下四周,选了一个位置比较好的地方摆摊,刚好那个地方还有一个凳子,没人的时候,我还可以坐在那里休息一下,不用一直站着。

花了几分钟才把摊摆起来,一开始我有点不好意思,放不开,不敢吆喝,就坐在凳子上等着顾客上门。儿子和他爸去沃尔玛买东西去了,我一个人守着摊子,偶尔有人过来看一下,如果对方问,我就答,很多人问都不问,看一眼就走了。后面陆续有两三个人问了一下价格,没有还价就走了。

过了两三个小时还是一件衣服也没有卖掉,这时候我就有点打退堂鼓了,觉得挺没意思的,一上午耗在这里什么事也没干成。刚好儿子和他爸买了东西回来了,问我生意如何,我说一件衣服都没有卖掉。他们便笑话我,说让你别来你要来,看到了吧,知道地摊不是那么好摆的了吧,你以为做生意那么容易呀,你不是做生意的这块料,收拾收拾打道回府吧。这时的我无言以对,只好低着头跟他们一起收拾好东西回去了,我的第一次创业就这样以失败告终。

那些衣服虽然是打折、特价、处理的时候买的,但是也是我一件一件挑回来的呀。很多衣服是没码的,试都没试,就买来了;有的衣服我觉得这个衣服的料子比较好,有人可能会喜欢,我便拿来了;有的我觉得这个款式设计的挺不错,很特别,便拿下了。很多衣服我一次也没穿过,后来搬家的时候用一个大袋子装了一大堆放在门外,不知道是被人拿走了,还是被当作垃圾收走了。

我分析了一下自己这次创业摆地摊失败的原因:

一、没有做市场调查分析,买的那些衣服颜色款式都是我自己喜欢的,没有研究大众会喜欢什么衣服,而且大部分衣服是文艺范,受众小;

二、没有坚定的意志,遇到一点挫折就放弃了;

三、没有找到一个梦想合伙人,对自己不自信,不相信自己一定能卖出衣服;

四、定价失误,我定的价格比一般地摊上的东西贵,真正会买地摊货的人不会买我的,但是却又比一般店里的衣服便宜,属于高不成低不就;

五、货品不全,大部分是断码的;

六、最重要的是放不下面子,不敢大声吆喝。

后来我总结经验教训,贪便宜吃大亏,买这么多便宜但是不适合自己的衣服,其实完全可以用这些钱买一些我自己喜欢的上档次的质量好的衣服。都说做生意挣钱,不过做生意也要看人,生意不是你想做就能做的,不是做了就能挣钱的,要看你自己是不是这块料。通过这次试验,发现自己不是做生意的这块料,老老实实地上班吧,希望自己能够修炼出一项核心技能。

【每日成语】按图索骥;按图像寻求好马。比喻做事拘泥于成法 ,不能灵活变通。现在也用于按照线索去寻找人或事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