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开始只是听说过这本书,后来一次无意中在朋友圈看到有朋友推荐,大意是说:这是一本励志的书,可以在自己疲惫不堪的时候,注入新的能量,然后满血复活。冲着“励志”这两个字,我开始利用零碎的时间读这本书。不得不说,它励志确实是一方面,能让我更深刻地理解努力与奋斗的意义,但另一方面,它也带给我一些关于生活、关于社会、关于情感、关于人生的一些其他的思考和触动。读书笔记中引用了很多原文里的话,因为我真的是很喜欢,除了摘抄,我更希望能用这种方式把它记录下来。

"萧伯纳说:‘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二是实现了。’没实现梦想固然是悲剧,但其实,实现梦想后,人往往会迷茫、会不知所措。最幸福的时候,莫过于还没实现目标时的追梦状态。"人们常说,结果不重要,你参与奋斗的过程才是你一生中最值得珍惜的财富,或许也与这个有点异曲同工之妙吧?人总是在被命运的齿轮推动着不断前行,时间不会因为某个人而驻足停留。心中有了目标,有了追求,每天都有了努力的动力,累与苦算什么呢?最怕的是不知道该做什么,这时候整个人会过得很颓废,还会没事地整天胡思乱想。"因为一无所有,所以无所畏惧。"我们在这个青春洋溢的年纪里,年轻是我们唯一的资本,所以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生活多难,总要坚持一下,坚持后,再谈平淡稳定。毕竟,平淡是历经世事之后的淡泊,你还没有见过世界,就想隐居山林,到头来只会是井底之蛙。其实,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唯一能做的,就是过好今天,用最好的姿态,迎接明天。年轻,就是拿来折腾的。忽然明白,那句“平平淡淡”毁掉了多少年轻人。当蜡烛烧尽时,才有资格感叹曾经闪耀过的光芒照亮过哪里;当飞蛾扑火后,才有资格议论舍生追梦值不值得。我们都一样,年纪轻轻,过早地选择那些所谓的稳定平淡,或许只是平庸而已"。对于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理解,有的人喜欢平平淡淡安安稳稳的生活,有的人却喜欢轰轰烈烈拼搏奋斗的生活。但是我们确实应该先体验一下拼搏的生活,再去谈谈平淡稳定。毕竟人是有惰性的时候,安稳舒适的生活过得太多了,就已经没有了奋斗的动力与激情。而且,只有当你真的体验过奋斗的生活,有了自己独特的感受,才会知道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是什么。

"中国有句古话,叫穷忙活。意思是越穷越忙。那些每天都在思考都在规划的人,都是生活的主人,他们不会成为岁月的奴隶成天被别人牵着走,弄得疲惫不堪。反而是那些没时间规划的人、不愿意改变的人,他们忙,他们累。忙,只不过是懒于去想想自己为什么这么忙,懒于思考如何改变生活状态,懒于计划下一步而已。"规划,其实是大多数人的一个选择,只是能规划的事件的大小、时间长短也就不一定了。小到一个小目标,大到人生规划,我们总是在做着各种不同的选择,也在做着不同的规划,每一次的选择与规划,都会推动着我们朝着人生轨迹前行,“环环相扣”,也不过如此吧?

"所以,最好的职场生存法则应该是先保护好自己,然后再去相信别人。既然每个人来工作都是为了自己的目标(无论是赚钱还是升职),那么同事就当成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就好,何必要走得那么近,当成亲兄弟一样掏心掏肺呢。掏心掏肺后,受伤的往往是自己。"职场这个词,现在对于还未入职场的我来说,可能并没有什么深刻的体会。或许从朋友或者哥哥姐姐那里听说,或许是从那些影视作品所展现的去了解,都不过是冰山一角罢了。“防人之心不可无”,其实只要有利益上的冲突,总免不了会有猜忌和间隙,所以保护好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当然,我们也有那种特别特别好的朋友,无论你是落魄或者荣华,对你始终如一,不离不弃,这个时候,我们要懂得感激与珍惜,也要去努力呵护,毕竟,感情都是相互的,如果只有单方面的付出,总归是不长久的。其实,很多事情,都要自己经历过才能有深刻的体会,那种教训是深入骨髓的,是你一想起就会隐隐作痛的,是会无时无刻地提醒着你的言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或许别人苦口婆心地跟你说了很多的忠告,但是或者你也只是把它当成了忠告,终归要自己经历过才知道该怎么做。每个人在人世间行走,每天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或许有些只是擦肩而过,或者有些以后便是与你有各种纠葛。我们不能预知到未来是怎样的,所以能够做的,就是把现在做好,充满善意地对待每一个人,要相信,虽然人世间总免不了阴暗恶俗,但是世间总是美好的事情居多,心若向阳,芳华自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奔跑的路上,绝对不要往回看,更不要一边跑,一边对着后面的人骂,累不累?成功的路上,要允许那些人在背后说你,毕竟,路是你自己的,不会因为几只苍蝇嗡嗡叫一通你就会倒在血泊里。跑得快的人,只能听到风声,只会看到美景,眼里哪会有苍蝇。剩下的路,你只需要越来越好,别忘了离开的初衷,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是啊,人又不是人民币,凭什么要所有的人都喜欢?有人喜欢你,也就有人讨厌你,毕竟每个人的喜好是不一样的。所以,在前行的道路上,我自己坚定内心的步伐前进就好了,没有必要在乎外界人、特别是无关紧要的人的评论,你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我有我的路要走!

"我们国家还在不停进步成长的过程中,确实应该向外国学习很多东西,那些困扰我们的糟粕应该早早地丢掉。可是,任何事情都不能极端地畸形走下去,别人有的,不一定都是好的,学我们需要的,更别让那些国外的糟粕蔓延到我们头上。"对于这个观点,我也十分赞同。学习,重要的是学习优秀的部分,而不是一味地崇洋媚外,就觉得国外的什么东西都是好的。可不知,我们在其他国家的人的眼中,我们也是“外国人”啊!我们也拥有让他们羡慕的文化、建筑,甚至是社会体系,最起码在治安方面,是比某些所谓的大国好了很多吧?很久以前看过一篇很长的文章,大概是讲现在中国的外国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广州那边的黑人更多。很多女孩子也许是太过年轻,还不懂世间险恶,也或许是爱慕虚荣,就是觉得嫁给一个外国人会是一件很风光的事情。所以可以不顾家里长辈的反对,亦然决然地远嫁异国他乡。可结果是语言不通的自己,和明显不同的肤色,在那个地方备受折磨。所嫁的不是所谓的有钱人,反而被关在小屋子里干着活计,不能出门,护照签证也被没收,大多数人只能在那孤苦地过着一生,只有少数的那么几个幸运儿可以逃离得到帮助回国。所以,我觉得这又是何必呢?当然,也会有跨越种族的真爱,这个是值得祝福的,但是大多数还是那种虚荣心作祟让自己过得狼狈不堪吧?

“每个活着的人,都会多多少少地改变世界,无论你是谁,哪怕你影响的人很少,但只要你还坚强地活着,就足以改变这个世界。太阳照常升起,不会因为谁的离开而改变它的运转方向,也不会为了谁而停止转动。”所以我一直认为,人只有活着,你才能去追寻你的幸福,才能去实现你的价值,才有资格去谈论你的未来。人死如灯灭,也许在你离去的时候,是真的有人伤心欲绝、肝肠寸断过,可是在时间的洪荒之下,人们总会淡忘对逝者的记忆。不是说人无情无义,而是活着的人总要继续生活啊,一辈子还那么长,对不对?所以,我一直想不通那些自杀的人,也不赞同,只要人活着,有什么坎儿是迈不过去的呢?你的肆意枉然的离去,只是让亲者痛,仇者快罢了。

这几天看到朋友圈的一个消息,大意是他的女朋友逝世了,看到他的痛苦与不敢置信,也会很心痛。心痛于生命的脆弱,一个花季年华的女孩儿,真的是说没就没了,留下她痛不欲生的父母,留下爱她的男朋友,留下她所有的挂念与牵绊,就这样独自离去。就这么一瞬间,觉得生命真的好脆弱,永远没有办法预见我们的明天是在哪里做着什么事情,永远不知道自己的以后会是什么样子,所以有时候会想着:人,还是要及时行乐吧,去做想做的事,去说想说的话,去见想见的人,每天过得开心而又充实,才不算是虚度年华。我有一个矛盾的想法:一方面觉得人应该在年轻的时候努力奋斗,才不枉在人世间走一遭,才能在以后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可是另一方面,又会觉得我们未来的每一天都是未知而又不确定的,不确定我们会在哪里,不确定我们是否会活着,既然有那么多的不确定,那为什么要委屈自己过着这么辛苦的生活呢?何不成全自己,开开心心地生活,及时行乐呢?

“吵架是一种交流,很重要的交流,哪怕吵完架,会有一方受伤。”对于吵架,有时候我会赞同这句话,觉得有什么问题就通过吵架说出来啊,下次才会改进。可是有时候又觉得“恶语伤人六月寒”,争吵中的口不择言就像一次次地往心上插刀子,会让人的心支离破碎吧?哪怕伤口会愈合,可是疤痕还在,那就像是一个鲜明的提醒。也会在慢慢的积累中,最终爆发?一直觉得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交流很重要,无论是家人、恋人还是朋友。因为通过交流,你才能明白对方的想法和看待问题的角度,才能在一次次的磨合中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不要让不交流而产生的误会伤害了彼此,因误会而错过,因错过而遗憾。

“年轻时的努力,从来都不是无用的,它扎扎实实地存在于梦想中,让它生根发芽,变成参天大树。可是,如何让追梦的方向不过偏,不让梦想变成可怕的欲望,把握好那个度,需要的是智慧。”梦想啊,每个人都有,只是或许有些是宏伟理想,有些是那么微不足道。可是啊,这世间有那么多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着,虽然不确定是否能够实现,可是只要曾经为之努力过,也就不留遗憾了吧?“人之初,性本善”,一天天的成长,在人生的那张白纸上一笔一笔地勾勒着,有的成为了美丽的风景,有的成为了暗黑的地狱。每个人在一开始都是有一颗赤子之心的吧,可是,也许真的是迫于现实的无奈,又或许是自己的自制力不够强大,所以欲望才会越来越膨胀,直到被迷了眼,从此渐行渐远。

“别轻易去借钱,更要减少借钱给别人的机会。不是小气吝啬,而是在这互相之间如此脆弱的感情环境里,减少无谓的可避免的金钱试探。有时候不借钱不是因为小气吝啬,而是我们怕因此少了一个朋友。”感觉确实是这样子吧,除非金额比较少,这样子已经做好了钱要不回来的准备,毕竟友情更可贵。如果金额较大,要么就是经济的损失,要么就是“人财两空”雪中送炭要比锦上添花来得可贵。一首《凡人歌》里的歌词这样写到:“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既然不是仙,难免有杂念。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虽然说不能绝对地这样子去评判每一个人,但是不可否认,这是绝大多数人的现状。

每天努力地去过好自己的生活,尽量不给自己的生活留下遗憾,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每一天都要有收获与进步。努力地做好自己,也要记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浪费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四月二十三日山东淄博市植物园人数七人都是大班孩子 因为上次黑猫没讲想这次一块讲了,正好还有小朋友没来就先...
    Cindy爱绘本阅读 241评论 0 1
  • 暗透的光阅读 130评论 0 0
  • 想起那晚凌晨的零点 宿舍还有三人在床外讨论人生的点点遗憾 一舍友说:高中老师跟我们说过“在高中是你们唯一平等的时...
    果果乐Jake阅读 168评论 0 0
  • 坐在机场里 登机牌写着将到哪去 可是自己 却像一个迷途的傻子 晃荡在候机室里 不断问着自己 我 什么时候 能回家 ...
    愿安生阅读 26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