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公众号即将吹爆这脑洞神剧

这剧厉害了。

区区一部短小精悍的单元剧,就集齐了悬疑、科幻、惊悚、恐怖、穿越各种元素。

不藏着掖着了,肉叔今天要聊的。

就是它——

《新阴阳魔界》

The Twilight Zone

《新阴阳魔界》的前身,是1959年的《阴阳魔界》。

60年前的它,是怪谈类型剧的开山鼻祖。

这么说吧,它深深影响了包括《世界奇妙物语》等后来大热的剧集。

毕竟豆瓣9.3分的经典前作在那摆着,新版绝壁不可能砸自己的招牌。

不信你看肉叔挑其中一集聊——

《喜剧演员》。

萨米尔是一名喜剧演员(巧了,扮演者库梅尔·南贾尼,《硅谷》里那个嘴炮极客,他本身就是单口喜剧演员出身),虽然很想成名,却从不想用低俗的段子逗观众开心。

5年来,一直坚持做严肃喜剧。

所以嘛……

台下的人玩手机的玩手机,聊天的聊天,喝酒的喝酒,放空的放空,就是没人听他的段子。

环抱着手,冷漠。

显然,这哥们儿的严肃喜剧失败得一塌糊涂。

直到。

有天晚上,一个人的出现——

喜剧界大前辈JC·惠勒。

萨米尔当然很兴奋,受宠若惊地找大佬请教。

他最好奇的是——

为什么惠勒当年在最红火的时候,突然隐退。

(注意这个细节,它是后续发展的铺垫。)

奇怪的是,惠勒没正面回答。

而是闪烁其词,摇晃着红酒杯,嘴唇像染着鲜血,奇奇怪怪地倒了一堆鸡汤:

啥意思呢?

萨米尔还没来得及消化大佬的成功学鸡汤呢,就轮到萨米尔要上场了。

此时。

注意,屏幕视角开始变得很奇怪——镜头直接怼脸上,惠勒和萨米尔被拉伸到畸形,显得十分诡异。

他们碰了个杯,惠勒脸上浮现出的笑容,仿佛……是祝福。

其实,萨米尔不知道,他已经一脚踏进了黑暗的泥沼里。

紧接着,镜头一转,萨米尔上台了。

一开始,他还是接着说严肃喜剧——

当然还是没人搭理他啦~

这时候,萨米尔想起惠勒刚说的话,想到了自己的宠物狗——凯特(Cat)。于是,他开始调侃起自己的狗,当初怎么就起名叫猫咪。

好笑吧?

好笑个屁。著名业余脱口秀演员、职业综艺串子,李·宇宙超度师·诞,就曾明确说过:

谐音梗,是全宇宙最烂的段子,要扣钱哒!

怪事儿来了。

这么一个不好笑的谐音梗烂笑话,居然让全场的观众张大嘴巴,捂着肚子,吃了笑屁般地嗝儿嗝儿狂笑。

(屏幕前的肉叔:摊手)

镜头开始仰拍萨米尔的脸——逆光,生动,神采飞扬。

好像有神灵相助,满场的笑声把他托起——

一个喜剧天才,在今夜,诞生了。

好惨一男的哦。这场靠一个烂段子撑起来的演出,竟然这是萨米尔职业生涯五年来最成功的一场表演。

萨米尔当然乐坏了啊,赶紧冲回家以庆祝演出的名头,跟女朋友共享人生的大和谐。

转念一想,得表扬下家里的功臣狗狗吧?

可就当萨米尔想带狗子凯特(Cat)去遛弯时,怪事发生了。

萨米尔兴奋地询问睡梦中的女友:

凯特跑哪里去了?

女友原地懵圈。

什么凯特?

我们没有狗,也没有猫。

(肉叔:这两口子年纪轻轻就这么可怜哦)

萨米尔更懵了。

真的没有凯特么?还是女朋友瞎胡闹?

萨米尔当然不信。

他安慰自己,凯特只是跑丢了,所以在满大街贴寻狗启示。

狗要找的,表演也还要继续。

萨米尔又开始准备下一场表演。这次不同的是,女友的小侄子来了。

小朋友很喜欢萨米尔,对喜剧演员这个职业也充满期待。所以这场表演,萨米尔很看重。

开场,一如既往地。

充满尴尬、冷漠,以及嘘声。

萨米尔看着小侄子眼睛里期待的小星星,灵机一动,想起了他刚刚和自己“互怼”的斗嘴段子,于是张嘴就来——

居然又是“笑果”贼显著。

观众笑倒一片,萨米尔又成功创造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可以猜到,这次,事态严重了——

小侄子失踪了。

他在大街上找了半天之后,失魂落魄地回家了。

可是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女友的时候,女友居然一点都不震惊。

还把萨米尔拉到了一边,觉得他神经兮兮,很生气:

我不喜欢这个玩笑!

你知道我姐姐没法生育,哪里来的小侄子?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萨米尔熟悉的那张全家福里,真的完全没有小侄子的存在?!

这次,萨米尔是真的慌了。

他开始意识到惠勒之前说的话,都是什么意思了。

原来,只要在表演的时候,加入自己身边的人和物作素材,观众就一定会笑。

同时,一旦被作为素材讲出来,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人和物,就会消失。

——所以惠勒在最巅峰的时候,选择隐退。

不过。

如果故事到此为止,《新阴阳魔界》还配不上肉叔的彩虹屁。

它显然更有野心,把脑洞狠狠压进现实中。

萨米尔想要成功,就必须把亲朋好友猫猫狗狗给“说没了”,他会收手么?

怎么可能。

这哥们儿抬头一瞅啊,前头名和利正在招手,于是,他找到了自我安慰的方法——

我没有杀人,消失的人原本就从未存在过,所以ta不算是死了。

得嘞。

有了正当“借口”,萨米尔开始进入疯狂的“创作巅峰期”。

他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不断搜罗以前的旧同学,旧同事的信息,如果看到他们生活现状萎靡、行为不端(咳咳)的时候,就把ta的名字记在小本本上。

就这样,萨米尔有了源源不断的素材,表演场场爆棚,名声越来越大。

而那些多年没联系的旧同学、旧同事,都随着“笑果”,消失了……

可是那又怎么样?

他们的死活,对萨米尔的生活完全没有影响。

甚至,萨米尔还利用过这项“特殊本领”,做了一件“好事”——

他有位很“混蛋”的同事,老乔。

酒鬼老乔只会讲黄段子,可偏偏观众们就是喜欢。

而且,他还老嘲笑萨米尔。

那天表演前,老乔酒驾,撞死了一对母子。

当好遇上萨米尔灵感空缺(素材人选消耗过大),所以萨米尔决定,把目标转向了站在后台,等着他出丑的老乔。

毫无疑问,当萨米尔一顿冷笑话之后,甩出了乔的名字——

上一秒还依靠着墙笑的乔,下一秒就消失在空气里。

请把掌声送给人型垃圾,老乔!

表演结束,此前街上因为车祸而围上的封锁线消失——

萨米尔“杀“了老乔,让老乔从未在世界上出现过,其实就变相救了被老乔撞死的母子。

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萨米尔有了新的理由:这是在为社会造福啊?!

没错。

理由。

“理由”在某种意义上,是对“借口”的粉饰,是为“堕落”的开脱。

比如萨米尔,“喜剧杀人法”开始愈加炉火纯青。

女朋友疑似跟自己的导师,一位功成名就的教授搞外遇?

呵呵。

那就说“没”他。

过瘾吧?

过瘾。

神转折来了——

萨米尔再次见到女友时懵逼了,自己那个优雅的法律系女朋友不见了。

他跟着女友去到她工作的地点,发现——

她粗鲁地拉起一条破旧的围裙,熟练地挂在自己的腰间,顺手随意地挽起自己的头发,开始端起盘子来——

她竟然变成了一个会骂脏话的服务员!

萨米尔终于清醒过来——

当年,女友之所以能够成为律师,正是因为有教授这个伯乐。

教授都没了,自然也就不存在后来成为律师的女朋友。

伤心落寞的萨米尔彻底失去了生活的希望。

《喜剧演员》这一集的第一层意思,尽管形式特别新颖,但内核很俗套——

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还没完。

接着看。

萨米尔又一次拿起了话筒。

他看着台下的服务员女友,额头冒着冷汗,若有所思。

这次,他决定要说什么?

还是,他决定不要说什么?

肉叔就不剧透了,等你们自己去看(评论区可能会剧透一小下)。

《喜剧演员》的第二层含义,是一个疑问:

如果牺牲与你无关,大多数人当然会轻松做出选择。

可当最后的牺牲关乎自己,多数人,还会像当时一样淡定吗?

甚至。

为了救“好人”而去牺牲“坏人”,就对?

嗯,这就是这部剧好看的地方。

不仅悬疑、刺激,更重要的是,每一个故事,背后都别有深意。

这些,才是这部剧的核心。

不可避免,《新阴阳魔界》虽然也存在一些逻辑漏洞,但它用精致、奇妙的故事,给你展现一个神秘的世界,慢条斯理地去和你探讨人性、社会。

看完深吸一口气,或是细思极恐,或是感触良多。

重点是,过程惊险、刺激,肉叔全程抓着自己的头发,大喊着“猜不透”。

随着一步步的诱导,你的好奇感层层递增……

肉叔觉得,这种剧,只要达到了以上的体验,就值得推荐了。

更何况,这部剧还集齐了《美国恐怖故事》里的泰莎·法米加,《行尸走肉》《燃烧》里的史蒂文·元,还有去年口碑不错的《网络谜踪》中的约翰·赵……

这些悬疑老手的表演,和故事一样值得期待。

最后。

一句话总结下看完的感受吧:

看的时候,肉叔一直处于,自以为自己猜到了后续,事实上,却每次都猜不中结局——所以心痒痒,停不下来,6集,不知不觉就刷完了。

虽然不完美,但别忘了——

脑洞最重要的不是脑洞,而是洞口里黑漆漆的深渊。

瞪大眼睛,仔细看。

脑洞里,黑处有什么。

编辑:意安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今是现实的社会。只要你有钱,句句是道理,如果你无钱,真理当放屁。一个无文化的人,只因近几年赚了钱,以前无人问津的...
    b8cd3bb73dc3阅读 304评论 0 1
  • 【今日感悟】PageHelper是国内非常优秀的一款开源的mybatis分页插件,它支持基本主流与常用的数据库, ...
    海老山川阅读 129评论 0 0
  • 美食,因人而异,因时代不同,因地区不同,饮食习惯口味不同,造就不同风味的美食!酸甜苦辣咸各有各的味道,记得小...
    雅典娜刘艳阅读 121评论 0 0
  • SukiQi苏琪阅读 296评论 2 5